編輯部

撰文

Toyota 提供

攝影

34,055

2014

9月

12

猶記得 2012 年 4 月中國北京車展時,Toyota 才在它們的展場攤位展出預計將成為未來世界戰略小車雛形之概念車:「親」,並以 Toyota 最新設計語彙「Keen Look」,展現當下年輕人所偏好的前衛動感風貌,而且當時原廠公佈的車型外觀,還細膩地將它們分為 4 門和 5 門版,但是除了車輛外觀外,當時並未提供動力系統與內裝等進一步細節資訊,僅簡單說明這是一款即將在 2013 年投入量產的小型車。

概念車「親」凌厲的車身線條與特殊鷹爪式尾燈,整體氣度前衛犀利。

當時,大多數國內媒體並沒有將它和第 3 代 Yaris 聯想在一起,因為那時候距離歐規第 3 代 Yaris 正式上市剛不久,大多數媒體均以為在臺灣國產的第 3 代 Yaris,將會和前代車款一樣走歐規路線,所以並沒有很在意這輛概念車。

全新亞規 上海首演

隔年 2013 年 4 月去看上海車展,在 Toyota 原廠與一汽豐田、廣汽豐田的聯合展區中,猛然看到掛著「全新 Yaris」名號登場的一台掀背小車,裡裡外外都和先前已經公佈的歐規或日規版 Yaris 大相徑庭,車身尺碼也略大,仿若國劇臉譜般醒目的車頭銀色摺線,以及特殊的鷹爪式尾燈,反而與去年在北京看到的概念車「親」若合符節;此時腦中警鈴大響,頓時了解國內將國產化的全新 Yaris,可能就是這個風貌!

2013 年 4 月在上海車展發表的「全新 Yaris」,便是依概念車「親」打造車頭輪廓。

相較於歐規 3 代 Yaris 的渾圓風貌,在上海車展發表的「全新 Yaris」全車凌厲的立體摺線,猶如概念車「親」的翻版。兩者車身比例也十分相近。最明顯的特徵,就是「全新 Yaris」車頭那道向下外擴的銀色飾條,根本是和「親」一個模子印出來的;特殊鷹爪式尾燈,更是一脈相傳。

更重要的是,不管車身外觀造型,亦或是車身尺碼,在上海車展發表的「全新 Yaris」,已經完全與 2010 年底在日本發表的日規與歐規版 3 代 Yaris 徹底脫鉤,徹頭徹尾展現截然不同的全新風貌。

為什麼遇上第 3 代 Yaris,Toyota 原廠要在原本的歐規和日規之外,再另闢蹊徑,非提供亞太規版本不可?為什麼不是像第 2 代 Yaris 一樣,採用全球統一的車型版本?第 3 代 Yaris 所謂的「亞太規」,又和歐規與日規有什麼不同?在歐規、日規與亞太規之間,臺灣市場為什麼要選擇亞太規呢?

百萬樣本,量身打造

事實上,在各汽車品牌底盤平台越來越近似的現今,車廠想要光靠一個車型就走遍全球市場,已經越來越不可能,只有因地制宜,為當地消費者量身打造所需要的車款,才是制勝王道。

就像第 2 代 Yaris 雖然在歐洲市場一炮而紅,大獲成功,但到了中國市場,受限於同級競爭對手眾多,以及車格過小等不利因素,銷售量始終不溫不火。

全新第 3 代 Yaris 早在研發階段,就瞄準的是亞洲及中國小型車消費者的需求。

到了全新第 3 代 Yaris,Toyota 表示在車輛的研發階段,就針對亞洲與中國消費者對小型車的需求,在全中國 50 多座城市,進行涵蓋 100 萬個用戶樣本的調查,還通過了各種路況的實際道路測試。然後再針對車輛性能、燃油經濟性、外觀造型、車身顏色、內飾設計、車體尺寸等項目,進行全方位改進,全力滿足亞洲小型車消費者的需求。

放大車格,拉高戰局

事實上,除了車身外觀造型以外,亞太規第 3 代 Yaris 與歐規版本的最大不同之處,就在於車身尺碼。

不同於歐規第 3 代 Yaris,車身尺碼幾乎與 2 代 Yaris 相同,全新亞太規第 3 代 Yaris,車長 4,115mm、寬 1,700mm、高 1,495mm,軸距來到 2,550mm,與第 2 代 Yaris 相比,長度增加 330mm,寬度增加 5mm,車高卻降低 25mm,軸距則大幅增加 90mm。難怪「全新 Yaris」,在中國要以「Yaris L 致炫」名號登場,「L」就是「長軸版」的意思,完全瞄準亞洲小型車消費者最在乎的大空間需求。

「全新 Yaris」在中國以「Yaris L 致炫」名號登場,強化「長」的空間訴求。

除了車身尺碼上的實質放大,在外觀設計上也進一步透過精巧的設計,強化「加長」的視覺效果,C 柱特別以黑色鋼琴烤漆包覆,並且和向外延伸的鷹爪式尾燈緊密相合,營造出車尾向後延伸的拉長視覺效果。

車格直接放大的最大好處,就是擁有更寬敞的車室空間,更多元而便利的空間機能,以及更舒適化的乘坐品質,更能滿足消費者日常生活中的實際用車需求,大幅強化了產品競爭力,也讓 Toyota 有機會擴大打擊面,直接將戰線拉長。

兩片式的後車窗在尾端形成方正輪廓,窗戶面積比歐規車款還要大。

以國內汽車市場為例,過去第 2 代 Yaris 由於受限於較小的車身尺碼,直接競爭對手不外是 Nissan March、Ford Fiesta、Honda Fit 等小型車,只能謹守小車格局,吃定小車市場;但在車格放大之後,連車身尺碼較大的 Nissan Tiida、Nissan Livina、Mitsubishi Colt Plus 等,都可以列入競爭對手,等於是透過放大車格,直接跨大守備範圍,進一步讓原先車格較小的 Yaris,有機會能夠吃得到中小型車的領地。

此外,這一次第 3 代 Yaris 朝「放大車格」與「強化動感」兩個方向大幅邁進的大蛻變,其實還宣示了未來小型車的發展方向,但關於這點、我們將在下一個主題中進一步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