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部

撰文

Toyota 提供

攝影

106,150

2014

9月

11

全新登場的第 3 代 Yaris,讓這款集流線與動感外觀設計於一身,提供豐富駕駛樂趣,又兼顧超寬敞車室與置物空間的小車,再度躍上舞台,成為國人矚目焦點。

事實上,歷經三代演化的 Yaris,每一世代都引領風騷,更帶來重大的劃時代意義。在本篇文章中,我們帶你重返過去,了解 Yaris 的誕生過程,以及每一世代的演化重點,看看這款小車如何一鳴驚人,漂亮開啟大舞台。

關鍵戰將
第 1 代 Yaris:1999 年~2005 年

在 90 年代末期,正逢全球汽車市場進行集團重組,Toyota 正苦思在海外市場當中,除了已經攻城略地、站穩腳步的美國市場以外,該如何攻下先前最難以突破的歐洲市場?經過縝密評估後,Toyota 決定推出一款世紀戰略車型「新基準轎車(NBC,New Basic Car)」,企圖創造出一款為全球小型車樹立新標竿的世界戰略小車。

為什麼「新基準轎車」,必須是一輛小車呢?這是因為對當時的 Toyota 來說,歐洲市場是它市場基礎最薄弱的地方;直到 1997 年,Toyota 在歐洲汽車市場的市佔率只有區區 2.9%,還有極大的成長空間。而在歐洲汽車市場當中,市場份額最大的極距,就是小型車,占總體市場 60%。再加上當時日本國內小型車需求暢旺;種種海內外因素交融匯總下,直接催生了新世代小車 Yaris 的到來。

為了符合歐洲人的口味,首代 Yaris 由 Toyota 位於法國的歐洲設計中心負責操刀。

早在 1997 年的法蘭克福車展,Toyota 就推出了一款名為 FunTime 的小型概念車,揭示 Toyota 未來的小車設計方向。1999 年,首代 Yaris 正式誕生,由 Toyota 位於法國的歐洲設計中心負責設計,走圓潤的簡約線條,車身尺碼 3,640mm×1,660mm×1,510mm,軸距 2,370mm。不但在外觀造型、操控性能、節能與排放標準上,都達到世界一流的高水準,為了打進歐洲市場,在命名上也大費周章。

首先,「Yaris」之名來自希臘神話中的美麗女神凱莉斯(Charis),她主掌美麗、嫵媚與優雅;在希臘語中,同時也是「神的禮物」的意思。而字首的「Ya」,在德文中是「認同」的意思,嗅得出 Toyota 希望藉著這部全新小車,贏得歐洲消費者認同的強烈企圖心。至於 Yaris 在日本市場的命名「Vitz」,則是由德文的「Witz」演變而來,意思是「聰明、機智」。

在內裝設計方面,Yaris 採線條簡約的溫馨風格,內裝鋪陳很有歐洲小車的味道,車室裡幾乎找不到任何銳角,恰與圓潤的車型外觀相互呼應。在配備方面,雙安全氣囊、前霧燈、ABS 防鎖死煞車系統、音響、電動窗,都在配備清單之列,再度為級距樹立了新標竿。

內裝很有歐洲小車的味道,將儀表至於中控台上方,冷氣出風口造型神似飛機引擎,令人會心一笑。

2000 年,Yaris 同时榮獲歐洲年度風雲車和日本年度風雲車,這是 Toyota 有史以來第一次同時獲得這兩項大獎的單一車型。在同一年的歐洲 NCAP 碰撞測試中,Yaris 更是以正面碰撞與側撞兩個項目,取得了最高分,獲得小型車第一名,成為「2000 年度最安全的小型車」,不但令全球刮目相看,也讓 Yaris 成為協助 Toyota 打入歐洲市場的關鍵戰將。

首代 Yaris 在動力編成方面,也相當多元。Yaris 初上市時,有 1.0 升與 1.3 升兩款 VVT-i 汽油引擎;2001 年以 1.5 升渦輪增壓動力,追加了 Yaris RS 車型,最大馬力輸出有 160 匹;2003 年又追加 1.4 升柴油動力,變速箱則因應不同市場,有 4 速自排及 5 速手排兩種選擇。

因應 Yaris 一炮而紅,接著推出 Yaris Cabrio Concept 敞篷車型(左),以及名為 Yaris Verso 的 MPV 車型。

在車型方面,除了掀背車型 Yaris/Vitz 之外,另有雙門及 4 門房車 Platz;針對歐洲市場,還進一步發展出 Yaris Cabrio Concept 敞篷車型,名為 Yaris Verso 的 MPV 車型,以及 Yaris T Sport 運動版車型。從多元車型不難看出,當時 Yaris 一上市就一炮而紅,深深受到廣大歐洲消費者歡迎的程度。

在銷量成績上,根據歐洲豐田的統計,自 1999 年上市至 2005 年為止,首代 Yaris 在歐洲的總銷售量,已經達到 140 萬輛,平均年銷 20 萬台;可見即便擁有悠久小型車發展歷史的歐洲人,都不得不臣服於 Yaris 的獨特魅力。

世界高標
第 2 代 Yaris:2005 年~2011 年

第 2 代 Yaris 的開發歷程,比第 1 代更特別。因為一開始,這個案子並不是指定交由哪一個特定的 Toyota 設計中心負責,而是為了確保這款「全球戰略車」在設計上的多元性與兼容並蓄,原廠刻意採用全球設計中心競圖的方式。由 Toyota 位於法國的歐洲設計中心、日本的汽車設計中心,以及位於日本名古屋的附屬設計中心,共三個設計中心,各自提出對新一代 Yaris 的設計圖,然後再彼此互相競爭,最後是由歐洲設計中心勝出。

在「Vibrant Clarity」設計理念下,第 2 代 Yaris 外形更圓潤而充滿力道與流動感。

Toyota 歐洲設計中心以「Vibrant Clarity」為設計理念,運用寬大渾圓的前保桿與網格水箱護罩設計,創造出飽滿,但卻又充滿力道與流動感的外觀車型。國內於 2006 年底上市的國產 Yaris,正是這個全新第 2 代車型。

在車款命名上,也走向全球大一統。除日本本土的掀背車型,仍以「Vitz」命名外,在澳洲、美國等市場,都統一採用「Yaris」名號。

在日本市場,掀背車仍維持 Vitz 原名,4 門車型(左)則改稱 Belta。

第 2 代 Yaris 的特色之一,就是車身尺碼放大,在長度、寬度和高度上,分别增加了 110mm、35mm 和 30mm,來到 3,785mm×1,695mm×1,520mm,軸距更是增加了驚人的 90mm,成為 2,460mm。而車身尺碼的放大,更為 Yaris 的乘坐舒適性與空間機能大幅加分,此外,只要將後座座椅打平,就擁有最大行李廂容積 693 升,比當時的 Camry 行李箱容積還要大。

和前一代車型相較,第 2 代 Yaris 內裝設計的整體感更好,質感也大有精進。延續前代特色的中置儀表之下,以大片金屬飾版包覆,空調系統在上面以三顆圓鈕排成一列,造型可愛之餘,功能也一目了然。

第 2 代 Yaris 採中置儀表,內裝以金屬飾版鋪陳,空調系統以三顆圓鈕排列在中控台下方,十分可愛。

在配備方面,Yaris 又再一次為小車寫下高標準。過去像 Push Star 引擎啓動鍵、EPS 電動輔助方向盤、Smart Entry 車門啓閉系統、定速系統等,都是小車想都不敢想、只有豪華旗艦車才有的配備,但在 Yaris 身上,通通可以找得到。除提供具備 Aux-in 外接式音源接孔的 CD 音響主機外,部分市場還提供 DVD 選配;且在可靠度方面,該車型在歐洲地區更被德國權威測試機構 TUV,評為全球十大最可靠車型。

在動力系統方面,第 2 代 Yaris 除延續前代的 1.0 升與 1.3 升兩款 VVT-i 汽油引擎,以及經重新調校的 1.4 升柴油動力外,臺灣國產 Yaris 所採用的動力,是原廠代號 1NZ-FE 的 1.5 升直列 4 汽缸鋁合金引擎,擁有 109 匹馬力與 14.4 公斤米的最大動力輸出,搭配 ETCS-i 電子油門控制系統,以及 Super ECT 4AT 智慧型變速箱。

由於第 2 代 Yaris 進一步採用 EPS 電動輔助動力方向盤,以及可變容量壓縮機,可以避免過度消耗引擎動能,也讓它整體動力的反應與油耗表現,更符合新世代掀背車的高水準。

國產 Yaris 採用 1NZ-FE 1.5 升直列 4 汽缸鋁合金引擎,擁有 109 匹馬力與 14.4 公斤米的最大動力輸出。

2009 年國產 Yaris 正式推出小改款車型,採用重新設計的大型化前保桿與頭燈組,下氣壩部分也刻意加大,並做飾黑處理,不但能夠在視覺上降低車身重心,讓整輛車看起來更低趴,整體氣度也更加年輕動感。除外形上的更新之外,也新增「魔幻紫」與「水漾藍」兩個新車色,為這款個性小車,帶來有別於過往的全新風采。

國產小改款 2010 年式 Yaris,新增全新「魔幻紫」車色,跟上流行風潮。

在內裝配備上,國產 Yaris 也一併作了重點升級。除全車系將 Aux-in 外接式音源接孔列為標配外;部份車型更將恆溫空調、Smart Entry 車門啟閉系統、Push Start 引擎觸控啟閉系統列為選購配備。

國產 Yaris 小改款,全車系將 Aux-in 外接式音源接孔列為標配。

國產 Yaris 的登場,讓國內冷卻許久、長久缺乏重量級新車的小型車市場,再度出現生氣。原本兩廂小型車在國內汽車總體市場中的構成比,在 2006 年只有 7.2%,因為 Yaris 上市,2007 年兩廂小型車在國內汽車總體市場中的構成比,立即攀升至 10.8%。

Yaris 不但上市第一年就有 1.8 萬台的耀眼販賣水準,在級距市佔率的表現,也跟著年年高升。2007 年 Yaris 的級距市佔率為 51%,2008 年攀升至 68.8%,2011 年更創下 70.5%的超高市佔,等於國內每 10 台新掛牌的兩廂小型車中,就有 7 輛是 Yaris!

即使近年來競爭車款陸續增加,第 2 代 Yaris 的產品生命週期也接近尾聲,Yaris 每年還是能夠販售 1.1~1.3 萬輛;在同級車中的市佔率,2012 年為 51.4%,2013 年為 51.2%;等於是國產 Yaris 從 2006 年底一上市,到 2013 年產品生命週期逐漸邁入成熟的前後近 9 年期間,從頭到尾都是將對手壓著打。

動感上身
第 3 代 Yaris:2011 年至今

有別於前兩代 Yaris,雖然在各市場命名有所不同,但在車型設計和車身尺碼上,走的是全球一致的規格,但全新第 3 代 Yaris,原廠卻決定因應不同市場的需求,因地制宜的開發最適合當地需求版本。

2010 年 12 月,全新第 3 代 Yaris 首先在日本發表,雖整體造型變得更加銳利動感,但走的仍是與過往相同的小型車規格,車身尺碼與第 2 代 Yaris 相近;第 3 代 Yaris 車長較上一代增長了 100mm,來到 3,885mm,車寬維持原來的 1,695mm,車高則是下修了 20mm 成為 1,510mm,塑造出較為伸長且低矮的視覺感受。此時歐規與日規雖命名不同 (日規仍是 Vitz),但在車型上仍採用一致外觀,而包括臺灣、中國、泰國等亞太市場,則仍販售第 2 代 Yaris。

全新第 3 代日規 Yaris,外形更加銳利動感,於日本時間 2010 年 12 月正式曝光。

當時國內車迷曾經一度以為全新國產 Yaris 也會像 Toyota Altis 一樣,採用歐規版本風貌;不過在 2013 年 4 月上海車展發表,以「Yaris L」命名的全新亞太規第 3 代 Yaris,車身造型與進一步放大的車身尺碼,又完全是另外一種截然不同的面貌。

亞太規第 3 代 Yaris 的頭燈與水箱罩,呈現壁壘分明的切割,水箱護罩飾條則大膽地與倒梯形下氣壩進行整合,不僅層次感超強烈,更進一步採金屬色烤漆,來強化原本就已經很強烈的視覺對比。在車身尺碼方面,採長軸版的第 3 代亞太規 Yaris,車長 4,115mm,軸距 2,550mm;與前代 Yaris 相較,車長增加了 33 公分,軸距也大幅提升了 9 公分之多。

2013 上海車展中,亞太規格第 3 代 Yaris 正式發表,也揭櫫第 3 代 Yaris 車身外形將改走因地制宜路線。

到了 2014 年,第 3 代 Yaris 進行大規模小改款,歐規與日規版本在車型上也開始分流,以相近但不完全的車型,分別在兩地市場販售。雖車身尺碼仍與前一代 Yaris 相近,堅守小車路線,車頭線條則再度以「Keen Look」設計語彙進行強化,透過新穎的 X 字型設計來呈現張力,更以深具動感的飛翼式水箱護罩,搭配面積再度放大的大型橫柵式進氣壩,不但比亞太規更具侵略性,也一改過去兩代渾圓至上的溫潤風貌。

2014 年歐規 Yaris 進行小改款,車頭呈現「X」型,整體線條奔放銳利。
日規版小改款車型與歐規版不盡相同。

目前國內新上市的第 3 代國產 Yaris,所採用的不是車身尺碼與第 2 代車款相近的歐規版,而是車身尺碼大一號、空間更加寬裕的亞太規長軸版車型,所以接下來、我們便將針對亞太規格第 3 代 Yaris 的誕生緣由,更進一步的深入剖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