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奕宏

撰文

Porsche 提供

攝影

24,464

2011

3月

1

或許,對某些賽車運動、如:F1、Le Mans 等比賽而言,車架、引擎所帶來的性能優劣,往往就能夠左右比賽的勝負,儘管賽例制定上如何拉進車輛間的性能差距,讓同一等級的賽車能在同組別進行競爭,然而,車輛先天上的差異,有時候也有著一定程度的影響。

雖然部分賽事將車輛性能的差異、可靠度視為比賽的一環,然而若是大小車隊間性能差異甚鉅,往往會讓比賽變得不是那麼精彩。

雖然車輛的性能也是某些賽事所看重的一部分,像是 Le Mans 賽事除了車手的技術外,也考驗著車輛的耐用性,讓車輛性能與可靠度的差異成為比賽的其中一環。但對於車迷而言,車輛性能的差異過大,往往會讓賽事變得不夠精彩,所以讓比賽回歸純粹的駕馭技巧較量,才是車迷所期望見到的賽車運動。在這樣的情況下,使用單一車種比賽的統一規格賽,便成了展現車手技術、讓車手們近身肉搏的絕佳舞台。

像 Porsche Carrera Cup 這類使用單一車種的統一規格賽,可讓所有車手以性能相同的賽車,進行純粹技術的較量與切磋。

因此 Porsche 在逐漸淡出各項主要賽事的競爭後,便將重心轉移至以 911 GT3 Cup 賽車競技的統一規格賽上,以主要冠名贊助商的名義,在世界各地發展 Porsche Carrera Cup 統一規格賽,在推廣賽車運動之外,還提供想要投入賽車運動的有志之士一個入門門檻較低、能夠一圓賽車夢想,並且與其他車手近距離較量的舞台;同時,它們也可以將這些累積自賽道的數據,轉化成開發 911 GT2 與 911 GT3 等量產街道賽車的經驗。

25 年來的致力耕耘

已在世界各地打響名號的 Porsche Carrera Cup 起源於 1986 年、Porsche 採用 944 Turbo 在德國進行首度以 Porsche 旗下車款為賽車的統一規格賽,成功的迴響,則是讓這場 944 Turbo 統一規格賽成為 Carrera Cup 的前身。隨後,Porsche 賽車運動部門並以 911 (Type 964) 車系為藍本,於 1989 年推出 911 Carrera 2 Cup (Type 964) 賽車,並於隔年 1990 年在德國地區的賽道正式亮相,揭開 Porsche Carrera Cup 統一規格賽的序幕。

Porsche Carrera Cup 統一規格賽的源頭,要追溯至 1986 年 Porsche 運用 944 Turbo (上圖) 在德國所舉行的統一規格賽。而正式擁有 Carrera Cup 的名稱,則是要等到 Porsche 賽車運動部門以 911 (Type 964) 車系為藍本於 1989 年推出 911 Carrera 2 Cup 賽車,並於 1990 年投入賽道後,才算正式展開。

除了地區性的 Carrera Cup 賽事外,Porsche Carrera Cup 也在 1993 年設立更高一級的 Porsche Supercup 賽事,同時將規模擴大至國際、而非僅限於國內或地區。Porsche Supercup 在 1995 年賽季投入 911 Cup 3.8 (Type 993) 賽車後開始蓬勃發展,發展至 1998 年,Porsche Supercup 更成為首款水冷式 911 賽車 (Type 996) 的亮相舞台。由 1993 年成立至今,Porsche Supercup 已成為部分 F1 分站賽事中的支援賽事之一,並在全球各地巡迴比賽,且藉此機會於全球各地曝光。

除了地區性的 Carrera Cup 外,Porsche 更以 Porsche Supercup 的名義進軍國際,並在 1995 年賽季投入 911 Cup 3.8 (Type 993) 賽車後開始蓬勃發展。
經過 25 年的致力耕耘後,Porsche Carrera Cup 已在全球各地擁有 7 個系列賽事,圖中紅色區塊便是目前已有 Porsche Carrera Cup 賽事舉行的地區,而藍色區塊地區則是舉辦 GT3 Cup Challenge。

同時,除了德國當地的 Porsche Carrera Cup 賽事外,Porsche 也在全球各地發展區域性的 Porsche Carrera Cup 賽事,由 1997 年的法國開始、緊接著 2001 年日本也開始舉行,隨後亞洲、英國與斯堪地那維亞等地也陸續跟進,2007 年、則是義大利 Porsche Carrera Cup 賽事開幕,截至 2010 年賽季結束為止,Porsche Carrera Cup 已發展出 7 個不同地區的系列賽事,以同樣規格的賽車在同樣的起跑點上進行切磋、較量,並給予車手發揮所長的機會。

公平至上的比賽精神

如同所有運動賽事一般,提供公平的競爭環境,是 Porsche Carrera Cup 的主要理念。如何讓比賽更加公平、使車手能在同樣的立足點上展開純粹技術的較量,並且提供觀眾更精彩的比賽,也是各賽事主辦單位絞盡腦汁所欲達成的目標。Porsche Carrera Cup 為了達成如此目標,不僅限制參賽選手只能駕駛 Porschen 所提供的 Cup Car 賽車下場,同時對於車輛、設備及維修零件等方面還採取集中管理,並提供每個車隊同等數量、經過精心培訓的技師與管理人員,確保每輛賽車在比賽前都能擁有同樣的性能表現,而所有車手都能憑藉相同的條件出賽,唯一的不同,恐怕只有車上的彩繪塗裝。

強調公平至上的 Porsche Carrera Cup,不僅提供同樣性能的賽車,連同技師團隊也由賽事主辦單位提供,在賽道上奔馳的每輛賽車,除了車手與彩繪塗裝的不同,可謂並無二致。

不僅如此,Porsche 更期望盡可能地維持比賽規則與技術的穩定,讓車手與車隊能無後顧之憂的投入比賽競爭,同時磨練自我的駕馭技巧,讓 Carrera Cup 賽事成為單純駕馭技巧較量的舞台,而非比較投入成本高低的場所。只要購買一輛 911 GT3 Cup 賽車、付出 36,000 歐元的參賽配套費用 (以 2010 年 Porsche Carrera Cup Asia 賽事為例) ,並且擁有國際 C 級賽車駕照,便能加入 Carrera Cup 賽事,不僅能夠將賽車夢想化為現實,還能與其他車手在同樣的起跑線上較量,更能證明自己的賽車天分、經驗與技術處在何種等級。

Porsche Carrera Cup 在亞洲

源自於 1986 年 944 Turbo 統一規格賽的 Porsche Carrera Cup 賽事,在 2003 年成立亞洲區的系列賽事──Porsche Carrera Cup Asia (PCCA) ,經過 5 個賽季的經營後,賽事目前已陸續在中國、澳門、馬來西亞、巴林、韓國與泰國等地進行過比賽,足跡已踏遍亞洲賽車運動較興盛的地區,而 2010 年賽事主要以韓國、中國與新加坡等地賽道為主。同時,PCCA 也先後成為 F1 中國站與新加坡站的支援賽事,讓參與 PCCA 賽事的車手能夠踏上與 F1 相同規格的賽道進行比賽。

2003 年,亞洲區的 Carrera Cup 系列賽事─Porsche Carrera Cup Asia (PCCA) 成立,目前已是 F1 中國站與新加坡站的支援賽事。

PCCA 賽事除了追求公平的賽事原則外,大會更秉持著「隨到隨賽」的理念為車手提供比賽的舞台。除了集中管理車輛、零件與設備,並且提供技師團隊與管理人員外,PCCA 賽會更將個賽站間的物流作業集中管理,不僅降低了車隊參賽所需付出的成本,也能提高運輸效率,讓每輛車都能在同樣的時間抵達賽道,而所有車隊也能擁有相同的整備時間。

PCCA 賽事結束之後,所有賽車皆由大會統一保管,並且交由原廠技師負責維修、保養。

不僅如此,PCCA 賽會也提供車手食宿安排,以及下榻飯店至賽道間的交通接送服務,車手幾乎只需抵達賽道所在地區,便有專人打理參賽的一切事宜,需要做的只是養足精神、在賽道上發揮所擁有的技術與經驗。除此之外,PCCA 不僅是職業車手競爭的舞台,同時還設有 B 組賽事,提供業餘車手參賽競爭,並且給予有著賽車夢想的車迷一個圓夢的機會。同時還讓業餘車手能與職業車手在同樣的賽道上比賽,學習、磨練並提升其技術,更有助於車手素質的提升與賽車運動的推廣。

此外,藉由 Porsche Carrera Cup 的舉辦,Porsche 也可持續累積來自賽道上的科技,並將這些技術毫不吝嗇地下放到 911 GT3、911 GT2 等市售街道車型上,研發、打造出性能更強悍的 Porsch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