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柏攸

撰文

Porsche 提供

攝影

25,715

2014

5月

29

2009 年推出的 Panamera 車系,是 Porsche 進入 4 門跑房車市場所推出的作品,並在歷經 4 年非常成功的銷售後,於 2013 年 4 月中國上海車展正式推出小改款車系;除了外觀及內裝更動外,還首度提供插電式油電混合系統、3.0 升 V6 雙渦輪動力及及長軸版車型,帶來更為豐富的銷售陣容。

於 2009 年中國上海國際車展全球首演的 Panamera,是 Porsche 進入 4 門跑房車市場所推出的作品,不僅樹立了跑房車的基準,在全球各地也都擁有不錯的銷售表現。

Porsche 品牌在以傳奇的 356 車系於 1948 年正式問世後,沒多久便憑藉著其出色的性能和操控表現,成功地樹立起高性能形象;不過,2002 年品牌推出旗下首款運動休旅車:Cayenne 車系,讓 Porsche 有了更寬廣的成長空間,隨後於 2005 年,Porsche 又追加了一款採用 Boxster 底盤為基礎所打造的 Cayman 車系,一舉擴展成擁有 911、Boxster、Cayman、Cayenne 共 4 個車系的大家庭。

然而、Porsche 變革的道路並沒有因此停住,因為這間以打造出 911 車系聞名於世的跑車品牌,從 2008 年開始,就陸續透過多種宣傳手法,展示家族全新成員:Panamera,並在 2009 年的中國上海國際車展進行了該車系的全球首演。

結合趨勢與傳統,品牌首款跑房車誕生

於 2009 年 4 月上海車展正式公開亮相的 Panamera,實際上早在 2005 年 7 月份時,原廠就曾經鬆口透露他們已在打造一款 4 門性能車,且該輛全新 4 門座駕命名為「Panamera」、源自 Carrera Panamericana race 賽事,2008 年 9 月更搶先揭示了 Panamera 的設計圖稿與官方網站;因為在高性能運動休旅車:Cayenne 問世後,Porsche 開發新車的範疇就已經不再侷限於跑車領域,因此當 4 門跑房車設定的 Panamera、挾動感跑格身形誕生時,並沒有太讓車迷意外,而是更確定了 Porsche 拓展戰線的信念與意圖。

早在 2005 年 7 月,Porsche 就已鬆口透露他們將打造一款 4 門性能車,且名為「Panamera」,並於 2008 年 9 月搶先揭示了 Panamera 的設計圖稿。

2009 年問世的 Panamera,是 Porsche 麾下產品線中,除了 Cayenne 之外體型最龐大的成員,車身尺碼長、寬與高分別為 4,970mm、1,931mm 及 1,418mm,以修長身型滿足了空間表現,並透過低伏姿態雄踞,沿續家族化跑車風格。

Panamera 是 Porsche 麾下產品線中,除了 Cayenne 之外體型最龐大的成員,車身尺碼長、寬與高分別為 4,970mm、1,931mm 及 1,418mm,以修長身型滿足了空間表現。

Panamera 車頭造型最能證明其跑格血脈,經典的頭燈組與輪拱線條,勾勒出立體之肌理脈絡,從 A 柱開始向後延伸的車頂走勢,一路向後拉出 4 門身段,定義了 Panamera 的鮮明身份,設計師更以飽滿後實的車尾和外擴的後輪拱,讓 Panamera 整體造型兼具跑車氣息與房車概念,成就了 Porsche 的嶄新篇章。

Panamera 的車頭設計最能表達其跑格血脈,經典的頭燈組與輪拱線條,勾勒出立體之肌理脈絡,從 A 柱開始向後延伸的車頂走勢,定義了跑房車的鮮明身份,設計師更以飽滿後實的車尾和外擴的後輪拱,讓 Panamera 整體造型兼具跑車氣息與房車概念。

至於座艙設計,Panamera 全面採用 Porsche 新式設計思維,雖然方向盤、PDK (Porsche–Doppelkupplung) 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排檔桿與 5 環式駕駛儀表等,皆與家族車款有著高度共通性,不過最重要的突破性變革,當屬全新設計的中控台與中央鞍座,呈現出高機能性與科技美學。在人因思維的引導之下,設計師讓 PCM (Porsche Communication Management ) 保時捷通訊管理系統仍保有自己一塊獨立的操作空間。不過往下慢慢探索,Panamera 的中央鞍座上不僅是只有排檔桿座,同時也將用以操控車輛各式配備的開關,整整齊齊的由上至下排列。

Panamera 的座艙採用 Porsche 新式思維,雖然方向盤、PDK 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排檔桿與 5 環式駕駛儀表等,皆與家族車款有著高度共通性,不過最重要的突破性變革,當屬全新設計的中控台與中央鞍座,在人因思維的引導之下,保有一塊獨立操作空間,也將用以操控車輛各式配備的開關,整整齊齊的由上至下排列。
車內裝有 4 張運動跑車座椅的 Panamera,空間規劃已經跳脫傳統框架,讓後座成為兩個獨立的完整空間。

再搭配前後連貫、一路由後方向前方逐漸抬升的前後座扶手,建構出相當利於操作的介面,同時也間接讓車艙中劃分出 4 個完整獨立的空間,搭配 4 張運動跑車座椅,Panamera 已經跳脫了品牌歷史框架,發展出自己的鮮明風格,而此類的中控與中央扶手設計,甚至影響了 991 世代的 911 車系與 987 世代之 Boxster。

熱血設定不變 ,動力編成全面滿足

綜觀全球市場的潮流變化,從 Mercedes-Benz 發表了 CLS-Class 開始,4 門跑房車(4 Door Coupé) 開啟了全新競爭舞台,而 Panamera 車系的推出,同樣也符合了實用與跑格的跨界潮流;理所當然的,以打造跑車聞名的 Porsche,當然會讓 Panamera 擁有迷人的性能表現,因此在 2009 年全球首演時,首先便推出包含:Panamera S、Panamera 4S 與 Panamera Turbo 在內、搭載 V8 引擎動力的成員,2011 年初才又推出較偏入門設定的 V6 動力大軍:Panamera 與 Panamera 4。

Panamera 在 2009 年全球首演時,首先推出的是包含 Panamera S、Panamera 4S 與 Panamera Turbo 在內、搭載 V8 引擎動力的成員。
Panamera 與 Panamera 4 是 Panamera 車系於 2011 年初才推出、較偏入門設定的 V6 動力大軍。

如果比照品牌其他車系編成,僅有 V6、V8 的 S 與 Turbo 車型自然還稱不上完整,Porsche 也不讓消費者空等,在 2011 年陸續又追加了混合動力車型的 Panamera S Hybrid,最強渦輪增壓的 Panamera Turbo S,柴油車型的 Panamera Diesel,以及自然進氣最強版本的 Panamera GTS,讓車系更趨全面而完整。

2011 年、Porsche 陸續又追加了混合動力車型的 Panamera S Hybrid,最強渦輪增壓的 Panamera Turbo S,柴油車型的 Panamera Diesel,以及自然進氣最強版本的 Panamera GTS,讓車系更趨全面而完整。

入門車型的 Panamera 和 Panamera 4,搭載 3.6 升 V6 汽油引擎,動力數據來到 300 匹的最大馬力;而性能旗艦的 Panamera Turbo S,搭載的是 4.8 升 V8 雙渦輪增壓引擎,最大馬力來到 550 匹之譜。車系中最具節能優勢的,則是搭載 3.0 升 V6 渦輪增壓柴油引擎的 Panamera Diesel,其最大動力僅 250 匹,但扭力數值卻高達 56.1 公斤米,原廠公佈平均油耗為每公升 15.3 公里,較混合動力的 Panamera S Hybrid 還要優越。

入門的 Panamera 和 Panamera 4,搭載 3.6 升 V6 汽油引擎,動力數據來到 300 匹的最大馬力;搭載 3.0 升 V6 渦輪增壓柴油引擎的 Panamera Diesel,其最大動力僅 250 匹,而性能旗艦的 Panamera Turbo S,搭載的是 4.8 升 V8 雙渦輪增壓引擎,最大馬力來到 550 匹之譜。

至於比照 Porsche 慣例節奏、最後才加入車系的 Panamera GTS,動力心臟為一具 4.8 升自然進氣 V8 引擎,其 430 匹的最大馬力表現,則是車系編成中、動力最強的自然進氣版本。除了動力系統之外,舉凡 PDK 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引擎自動啟閉功能、PASM (Porsche Active Suspension Management) 保時捷主動式氣壓懸載系統、空氣力學底盤,以及高階性能車型上的多段式自主調整後尾翼與 Sound Symposer 跑車聲浪排氣系統等,皆是車系中運用到的重要科技。

Panamera GTS 的心臟為一具 4.8 升 V8 自然進氣引擎,其 430 匹的最大馬力表現,是車系編成中、動力最強的自然進氣版本。

此外,Panamera 車系在歷經 4 年的銷售時程後,原廠於 2013 年公佈了這次徹底研究之主角、小改款 Panamera 車型的相關資訊,除了外觀及內裝部分的更動之外,小改款後的新車還新增針對後座買家設計之長軸版 Panamera 4S Executive 及 Panamera Turbo Executive 兩款車型,並首度提供搭載 Plug-in Hybrid 插電式油電混合系統的 Panamera S E-Hybrid 車型,且同樣選在 2013 年 4 月舉辦的中國上海車展將它們介紹登場,以多達 13 種車型 (截至 2014 年 5 月為止)、更豐富的陣容,宣示其成為 4 門跑房車市場龍頭的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