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部

撰文

Hyundai 提供

攝影

41,963

2014

5月

21

第 3 代 Santa Fe 的內裝設計,以 Modern Premium (流體雕塑進化版) 設計理念為發想,呈現出同級車絕無僅有的氣派格局,無遮蔽式大型全景天窗,帶來一種視覺得以無限延伸的開闊駕乘體驗;車室空間加大外並擁有三排 7 人座車型的選擇,是國產車壇中唯一真正的大 7 人座 LSUV。

歐化高質感豪華座艙

新 Santa Fe 內裝承襲「流體雕塑 2.0:Modern Premium」設計理念,運用簡潔流暢的線條,大面積的切割曲面,搭配多樣化高質感飾板材質,呈現 LSUV 等級的質感與尊貴氛圍。

Santa Fe 的內裝控台整體造型如同一對展開的飛翼,而中控台正中央的液晶螢幕飾框,則採用與車頭水箱護罩相同的六角形設計,設計元素內外相呼應。中控台面板則是呈現倒三角形的佈局,最底端是圓形的空調旋鈕。而在多功能三輻式方向盤上,同樣可以看到形似中控台的倒三角形與飛翼等造型元素,Hyundai 設計師注意到了每一處細節,每一個設計語言的一致性。

第 3 代 Santa Fe 的內裝承襲 Modern Premium 設計理念,運用簡潔流暢的線條,大面積的切割曲面,搭配多樣化高質感飾板材質,呈現 LSUV 等級的質感與尊貴氛圍。

內裝設計師巧妙地運用多樣化材質,為 Santa Fe 內裝提供不同的觸感與視覺效果:中控台採用軟質條紋塑料,兼具安全 (吸收撞擊) 與觸感;空調出風口、門板扶手、電動窗以及方向盤控鍵等處,則以類金屬烤漆飾板妝點;副手座連接出風口的控台飾板,更採用碳纖維紋路的高光面飾板。此外,空調與音響面板輔以觸感溫潤的皮革漆塗裝,這些細節的設定都考慮到操作時觸感的舒適性,至於三輻式跑車式多功能方向盤以細膩的真皮縫製,握感讓人難忘。

最特別的是質感優異的金屬車門踏板,門板扶手上也比照高級家具鑲嵌「SANTA FE」字樣金屬銘板,驕傲的嶄露自信,豐富的材質搭配細膩工法,讓 Santa Fe 車室質感比起進口車型亦完全不遜色,豪華旗艦定位當之無愧。

雙筒望遠鏡式的儀表以具備濃厚科技感的藍色冷光為底色,在 4.2 吋 TFT 全彩高解析度儀表顯示幕 (尊爵型以上車型) 的重要資訊也是以藍色顯示。

燈光,是車室氣氛的魔術師。負責室內燈光項目的設計師,選擇了淡藍色作為 Santa Fe 室內燈光的主色調。啟動電源時,車上所有按鍵、引擎啟動鍵、空調系統液晶面板等等都有淡藍色背光,不僅便於辨識各項按鍵功能,冷色調的藍光帶來了一股科技感。

國產第 3 代 Santa Fe 旗艦款以上車型將 8 吋多媒體影音觸控主機列為標準配備,以直覺的觸控操作方式,享受豐富的影音娛樂功能。

望遠鏡式的雙圓儀表,也同樣以藍色冷光為底色,如果是配備 4.2 吋 TFT 全彩高解析度儀表顯示幕 (尊爵型以上車型) 的車型,你會發現裏頭重要的資訊也是以藍色顯示出來。此外,國產第 3 代 Santa Fe 旗艦款以上車型,將 8 吋多媒體影音觸控主機列為標準配備,也可提供豐富的影音娛樂功能,包括衛星導航、倒車顯影、DVD 光碟播放等等,觸控式的操作方式非常直覺,無須花太多時間適應,立即上手。

大 7 人座 LSUV+無遮蔽全景天窗大格局

國產第 3 代 Santa FeSanta Fe 擁有長達 2,700mm 的軸距,充裕的乘坐空間、使其最多可提供 7 人大座位的配置 (皇家款車型),多了第三排座椅之設計,讓 Santa Fe 可具有更大的載客能力,車室空間的運用也更為彈性。

另外,國產第 3 代 Santa Fe 全車系座椅皆採用打孔透氣皮搭配柔軟皮革縫製,座椅造型也簡潔大方,呈現一種北歐家具的極簡質感。

國產第 3 代 Santa Fe 擁有長達 2,700mm 的軸距,充裕的乘坐空間使其可提供 7 人大座位的配置 (皇家款車型)。多了第三排座椅設計,讓它可具有更大的載客能力,車室空間的運用也更為彈性。

國產第 3 代 Santa Fe 中階的貴族款以上車型,第一排配備多達 12 向電動調整駕駛座 (附電動腰靠),皇家款車型的駕駛座則還配有 IMS 智能記憶駕駛座功能 (附後視鏡記憶),副駕駛座也有 4 向電動調整,前排兩張座椅更有電熱功能,所以論調整與其它附加功能,Santa Fe 的車主都享有國產車中最頂級的專屬寶座。

國產第 3 代 Santa Fe 中階 (貴族款) 以上車型,第一排配備多達 12 向電動調整駕駛座 (附電動腰靠);皇家款車型前排兩張座椅更有電熱功能。

第二排座椅則可 4/6 分離前後滑移,椅背也能 4/2/4 分開後倒,分多段調整成最舒適的傾斜度,而且設計師還為第二排座椅設計了快速傾倒裝置,椅背可以完全向前平倒,以方便空間運用 (載物) 或第三排乘客進出車室。

第二排座椅可 4/6 分離前後滑移,椅背也能 4/2/4 分開後倒,分多段調整成最舒適的傾斜度,而且第二排座椅具備快速傾倒裝置,椅背可以完全向前平倒,方便空間運用 (載物) 或第三排乘客進出。

而獨特的第三排配置,除了可容納成人入座之外,還設計有獨立的第三排空調出風口、置杯架與三點式安全帶,第三排乘客舒適享受的程度完全不打折,且當有置物空間需求時,除了第二排座椅椅背可以完全向前平倒之外,第三排座椅也能放倒,立刻騰出一個平坦方正、大容積的載物空間,甚至國產第 3 代 Santa Fe 皇家款車型的隱藏式後窗遮陽簾,還能提供後座乘客私密的乘坐空間。

國產第 3 代 Santa Fe 後座可提供 6/4 分離或是 4/2/4 分離式向前折疊設計,同時在行李廂底板下方具備了隱藏式的置物空間,並提供多格式置放空間,可避免置放物品因未固定而在車輛行駛中左搖右晃產生噪音。

除了大格局之外,國產第 3 代 Santa Fe 尊爵款以上車型,還配備豪華進口車才得以見到的無遮蔽全景式玻璃天窗,這是國產車中首見的高檔配備;從外觀來看、這是一組幾乎涵蓋整個車頂的玻璃車頂,而從車內看出去,則是涵蓋前後兩排座位的超大天窗,比起一般國產 SUV 的傳統天窗設計,無遮蔽式大型全景天窗能讓乘客擁有更寬闊的上方視野和車室採光,享受更無壓力與拘束的駕乘樂趣。

國產第 3 代 Santa Fe 尊爵款以上車型配備豪華進口車才得以見到的無遮蔽全景式玻璃天窗,從外觀來看、這是一組幾乎涵蓋整個車頂的玻璃車頂,而從車內看出去,則是涵蓋前後兩排座位的超大天窗。

超越國產思維的雙 B 級配備

國產第 3 代 Santa Fe 的配備規格陣容,重新為國產 SUV 級距立下新的標竿,除了一般國產車上常見的高規配備之外,更比照國外 LSUV,將更高階的配備納入清單中,包括:雨滴感應式雨刷、負離子雙區恆溫空調、雙前座電動加熱座椅等,都是當前少見但卻非常實用的配備。

國產第 3 代 Santa Fe 搭載高級進口車同級的多樣先進配備,已然超越當下所有國產 SUV 規格,堪稱銜接國產與進口車之間的第一輛「國產化 LSUV」。

此外、Smart Key 感應鑰匙以及 IMS 智能記憶與駕駛座,也都是國產第 3 代 Santa Fe 不可多得的高階配備,最特別的是、方向盤上與定速系統整合了 Flex Steer 三段可變模式轉向輔助力道系統,加上以往只有出現在進口高級車款的 EPB 電子式手煞車與 Auto Hold 自動駐車雙系統,以及 SPAS 自動停車輔助系統、Active ECO 主動節能輔助模式後,配備等級早已將國產對手遠遠拋在身後,達到進口高級 LSUV 的配備水準。

國產第 3 代 Santa Fe 搭載高級進口車同級的多樣先進配備,已然超越當下所有國產 SUV 規格,堪稱銜接國產與進口車之間的第一輛「國產化 LSUV」,而關於科技配備的介紹,我們會在接下來的「科技配備篇」為你詳細解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