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部

撰文

Hyundai 提供

攝影

59,574

2014

5月

21

2000 年問世、已進化至第 3 代車型的 Santa Fe 車系,不但是 Hyundai 汽車一舉改變北美 SUV 市場排名的主力車系之一,更是讓該品牌成功擠進全球第五大汽車集團的關鍵,所以本次「Hyundai 第 3 代 Santa Fe 徹底研究」的第一篇,我們便將先來回顧 Santa Fe 車系的誕生、發展與茁壯。

Hyundai Ssnta Fe 的車名來自於美國新墨西哥州 (New Mexico) 的首府,在西班牙語中 Santa Fe 代表「神聖的信仰」。

神聖的信仰:Santa Fe 車名的意涵

Santa Fe,是美國新墨西哥州 (New Mexico) 的首府,在西班牙語中它代表「神聖的信仰」。

新墨西哥州又被美國人稱為「迷人之地 (Land of Enchantment)」,因為在這塊土地上,滿載著引人入勝的傳說、豐富的歷史背景,以及多種族文化的融合。這裡原是印地安人各族 (包括阿帕契族、納瓦荷族、猶他族、吉卡里拉等族) 的傳統領地。1540 年,此地有 7 座黃金城的傳說,吸引了西班牙探險家科羅拉多率領探險隊來到這裡,開啟了西班牙人日後在此建立殖民地的序幕。在接下來的二、三百年間,印地安人、西班牙人、墨西哥人在這裡競逐土地的主宰權。1846~1848 年的美墨戰爭,結束了此地的紛擾,新墨西哥並在 1912 年正式成為美國第 47 州。

Ssnta Fe 所處的新墨西哥州又被美國人稱為「迷人之地 (Land of Enchantment)」,因為在這塊土地上,滿載著引人入勝的傳說、豐富的歷史背景,以及多種族文化的融合。畫為 1846 年~1847 年間,駐紮此地的美國士兵所繪製。

新墨西哥首府 Santa Fe 之名,則源於一條 18 世紀經商行旅者必經的小徑:Santa Fe Trail,美國移民即是經由這條小徑移入新墨西哥。西班牙殖民地的歷史背景,讓 Santa Fe 城市充滿了西班牙風情及印地安原住民文化 (居民有超過 40%為拉丁美洲裔,另有近 10%為印地安原住民),而溫暖乾燥的氣候加上新墨西哥州擁有 7 座國家森林、1 座國家公園,大山 (洛磯山脈)、大河、高原 (科羅拉多高原)、沙漠等地形,讓 Santa Fe 自然而然發展成美國人心目中一個充滿異國風情、藝術人文以及豐富自然美景的旅遊勝地。

Santa Fe 的 Logo 尾端有個太陽,象徵享受陽光、享受自由自在奔馳的樂趣。

Hyundai 以 Santa Fe 為旗下 SUV 車款命名,賦予了這部車一種無懼挑戰、享受自由的形象;另一方面,亦藉由 Santa Fe 融合了各種族群、歷史文化於一身的特有氛圍,凸顯了這部 SUV 的多功能設計所能帶來的用車樂趣,如同 Santa Fe 古城一般,豐富精彩令人嚮往。

進軍全球最大 SUV 市場之作:Santa Fe 車系沿革

Santa Fe 車系對 Hyundai 車廠而言意義重大。

它是 Hyundai 的第一款 SUV,也是該廠進軍全球最大 SUV 市場:美國的處女作。第 1 代 Santa Fe 一推出即在美國市場大受歡迎,不僅迅速躍居為 Hyundai 在美國的銷售主力,也讓 Hyundai 車廠在美國市場紮穩了根基。而也因為它的成功,Hyundai 接著陸續推出 Tucson 與 Terracan 等其它級別的 SUV 車款,繼續擴大 SUV 版圖。

以下,我們就為你逐代介紹 Santa Fe 車系的演進歷程。

第 1 代 Santa Fe (2000~2006 年)
誕生於肌肉派當紅的 SUV 崛起年代

第 1 代 Santa Fe 於 2001 年發表,它是 Hyundai 旗下第一款 SUV,以 Hyundai 中型房車 Sonata 的底盤平台為基礎開發而成。

在那個 SUV 風潮初萌芽的階段,Santa Fe 的外型設計走的是保有 4X4 原生風格的粗獷肌肉派路線,儘管當時有一些美國媒體對於 Santa Fe 的造型頗多批評,但 Santa Fe 卻完全符合美國消費者的口味,一上市就供不應求,甚至迫使原廠要增開生產線才能滿足市場需求,可以說以實際銷量反駁了媒體的批評。事實上,當時市場上當紅的 SUV 如 Mercedes-Benz M-Class、BMW X5、Jeep Grand Cherokee 等車款,也都採取相同的肌肉派造型風格,當時車壇的設計潮流就是如此。

在 SUV 風潮初萌芽的階段,第 1 代 Santa Fe 保有 4X4 原生風格的粗獷肌肉派外型,完全對上了美國消費者的胃口,漂亮的銷售成績使其成為 Hyundai 品牌在美國市場的主力車款。

上市初期,Santa Fe 規劃有三款引擎:2.4 升四缸引擎與 2.7 升 V6 共二款汽油引擎,以及供應美洲以外市場的 2.0 升柴油引擎,而與其搭配的是 4 速自排及 5 速手排兩種變速系統。2003 年,原廠又追加了大排氣量的 3.5 升 V6 引擎,以滿足北美市場消費者喜愛大排氣量的需求。

第 1 代 Santa Fe 在美國銷售車型以大排氣量動力系統為主力,而小排氣量柴油引擎則主要供應北美衣外的市場。

在準備進入 SUV 領域前,Hyundai 對於 SUV 市場生態已經做個一番調查研究,他們了解到大多數消費者會想選購 SUV 車款,考量的並不是越野性能,而是喜愛它的多功能用途與 RV 休旅功能。因此 Hynudai 也在 Santa Fe 車系提供前輪驅動的二驅版本與四驅版本,同時滿足不同需求的 SUV 購買族群。這一點可算是真知灼見,很多較 Hyundai 要早一步推出 SUV 的大車廠,日後也都採用相同的產品策略。

大多數 SUV 買家並不是為了車輛的越野性能而購買 DUV,而是喜愛它的多功能用途與 RV 休旅功能,所以 Hynudai 於第 1 代 Santa Fe 即提供前輪驅動的二驅版本與四驅版本,同時滿足不同需求的 SUV 購買族群。

第 1 代 Santa Fe 車系於 2004 年時,由 Hyundai 總代理南陽實業以進口車的身份引進國內。初期僅導入搭載 2.7 升 V6 引擎搭配 4 速自排的四輪驅動車型,而在同年 11 月則再追加引進 2005 年式已經過小改款的 2.4 升二驅車型 (前輪驅動);在外觀方面,小改款車型的前保險桿、前氣壩與尾燈組皆有所修改。

無標題文件
第一代 Santa Fe 引進國內車型
車型 Santa Fe 2.7 4WD Santa Fe 2.4 AMX
引擎 2.7 升 V6 汽油引擎 2.4 升直四汽油引擎
最大馬力 (hp/rpm) 179/6000 145/5500
最大扭力(kgm/rpm) 25.5/2400 20.4/4000
驅動系統 四輪驅動 前輪驅動

於在國內銷售的時間短,或許國內消費者對於第 1 代 Santa Fe 並沒有太深的認識,事實上,Santa Fe 在美國市場不僅銷售表現火紅,也獲得了眾多獎項的肯定,其中包括 2001 Total Quality Awards 整體品質獎、美國公路保險協會 IIHS 撞擊測試「最安全 SUV」、北美 Auto Pacific SUV 車主滿意度第一名及 Euro-NCAP 撞擊測試五顆星評等等殊榮。

第 2 代 Santa Fe (2006~2012 年)
尺碼放大瞄準更高格局

2005 年 11 月,Hyundai 車廠透過官方網站公佈了第 2 代 Santa Fe 的首批定裝照,預告即將在 2006 年的北美國際車展上正式發表的這款新車,新 Santa Fe 有了完全煥然一新的產品力,這是原廠號稱投入 1.55 億美元開發費用所獲得的豐盛成果。

第 2 代 Santa Fe 已改披上一身結合運動化與都會時尚風格於一身的新造型,十足歐風氣質。

曾批評第 1 代 Santa Fe 外貌的人,這回全都閉上了嘴,因為第 2 代 Santa Fe 已改披上一身結合運動化與都會時尚風格於一身的新造型,十足歐風氣質,加上大舉放大的車身尺碼,氣勢也更上一層。

第 2 代 Santa Fe 的車身尺碼與軸距都放大,加裝第三排座椅後搖身一變為 7 人座的中大型 SUV。

第 2 代 Santa Fe 的車長從 4,500mm 加長了 175mm 而至 4,675mm;軸距也同步從上代車款的 2,620mm 拉長到 2,700mm,這不僅放大了車室空間,也讓第 2 代 Santa Fe 可以加裝第三排座椅,從原來的 5 人座搖身一變為 7 人座的中大型 SUV,大幅提高乘員數與承載空間的彈性。

無標題文件
第一代到第三代 Santa Fe 車身尺碼比較
車型 第 1 代 第 2 代 第 3 代
車長(mm) 4500 4675 4690
車寬(mm) 1845 1890 1880
車高(mm) 1675 1725 1690
軸距(mm) 2620 2700 2700
乘載人數 五人 五人/七人 五人/七人

動力系統也有新的佈局與技術提升,新 Santa Fe 發表初期配備了二款汽油引擎與一款柴油引擎。新 Santa Fe 雖然也和上代車型一樣配備有 2.7 升 V6 引擎,但在引擎技術上已比原先的 2.7 升 V6 引擎 (原廠代號 Delta 引擎) 更先進。這具歸屬於原廠代號為「Mu」系列的 2.7 升 V6 引擎,最大差異是採用連續可變汽門正時 (CVVT) 與可變進氣歧管 (VIS) 等新技術,最大馬力提升到 189 匹 (前代車型為 179 匹)。

第 2 代 Santa Fe 配備新款的 2.7 升 V6 引擎 (原廠代號 Mu 系列),採用連續可變汽門正時 (CVVT) 與可變進氣歧管 (VIS) 等新技術,最大馬力提升到 189 匹 (前代車型為 179 匹)。

此外,第 2 代 Santa Fe 也配備一具大排氣量的 3.3 升全鋁合金 V6 引擎,用以滿足北美市場的需求。而在柴油引擎部分,2.2 升直 4 柴油引擎具備可變幾何渦輪增壓設計,並採用第 2 代的柴油缸內直噴技術,燃油以高達 1,600Bar 的高壓直接噴射於汽缸內,動力輸出與燃油都更具效率,這具柴油引擎在 4,000 轉時即可輸出 155 匹最大馬力,扭力輸出表現更是完全發揮柴油引擎的優勢,在僅 1,800 轉的低轉速域,即可爆發出高達 35.0 公斤米的強大扭力,並可持續維持扭力峰值到 2,500 轉,而與動力系統搭配的是 5 速 H-Matic 手自排變速系統,提供更具樂趣的駕馭感受。

第 2 代 Santa Fe 的安全規格大幅提升,包括新增了 ESC 電子車身動態穩定系統、車側防護氣簾、胎壓偵測器、主動式安全頭枕等安全配備 (國產車型未配備 ESP 與氣簾)。

新 Santa Fe 搭載全新研發的非全時電子式四輪傳動系統,會自動偵測車輪的循跡狀態主動將驅動力進行分配,前軸:後軸的動力輸出比例可從 100:0 調整到 50:50。第 2 代 Santa Fe 另一項值得讚賞的進步是安全規格的大幅提升。包括新增了 ESC 電子車身動態穩定系統、車側防護氣簾、胎壓偵測器、主動式安全頭枕等安全配備 (編按:國產化車型未配備 ESP 與氣簾)。

2007 年底國產化 Santa Fe 發表

第 2 代 Santa Fe 於 2006 年 5 月以進口車身分在國內發表上市,僅導入 2.7 升 V6 動力搭配四輪驅動一種車型。事實上,此時 Hyundai 總代理南陽實業已在進行 Santa Fe 車款導入國產化的工作。而國產化的 Santa Fe 在 2007 年 12 月正式登場,除了延續先前進口車型的 2.7 升 V6 動力外,並新增了 2.2 升 VG Turbo 柴油渦輪增壓引擎,形成動力系統的雙箭頭;在驅動系統方面,國產化 Santa Fe 則採單一前輪驅動設定,明顯主攻都會 SUV 路線。此外,Santa Fe 同時提供 5 人座及 7 人座兩種車型 (客貨車與小客車二種車型),這也形成 Santa Fe 在面對皆為 5 人座設定的國產 SUV 對手時的一大競爭優勢。

第 2 代 Santa Fe 國產化車型於 2007 年 12 月發表,除了先前進口車型的 2.7 升 V6 動力外,並新增了 2.2 升 VG Turbo 柴油渦輪增壓引擎。國產化 Santa Fe 採單一前輪驅動設定,明顯主攻都會 SUV 路線,並同時提供 5 人座與 7 人座車型。
第二代 Santa Fe 國內銷售車型
車型 Santa Fe 2.7 4WD(進口) Santa Fe 2.7 (國產) Santa Fe 2.2 VGT
(國產)
Santa Fe 2.2 eVGT
(國產小改款)
引擎 2.7 升
V6 汽油引擎
2.7 升
V6 汽油引擎
2.2 升直四柴油渦輪
增壓 D-Type 引擎
2.2 升直四柴油渦輪
增壓 R-Type 引擎
最大馬力 (hp/rpm) 189/6000 189/6000 155/4000 197/3800
最大扭力(kgm/rpm) 25.3/4000 25.3/4000 35.0/1800~2500 44.5/1800~2500
變速系統 五速手自排 五速前輪驅動手自排 五速手自排 六速手自排
驅動系統 四輪驅動 前輪驅動 前輪驅動 前輪驅動

2010 年 10 月,國產化 Santa Fe 發表小改款車型,取消了 2.7 升汽油車型,而在原有的 2.2 VGT 柴油車型外,又新增了一款主打性能路線的 2.2 升 eVGT 柴油性能版,形成 Santa Fe 車系全面柴油化的車型陣容。

2010 年 10 月發表的國產化 Santa Fe 小改款車型,取消 2.7 升汽油車型,而在原有的 2.2 VGT 柴油車型外新增了一款主打性能路線的 2.2 升 eVGT 柴油性能版,形成車系全面柴油化的車型陣容。

這具 eVGT 2.2 升 R-Type 渦輪增壓柴油引擎,採用 Bosch 第 3 代 CRDi 高壓共軌燃油直噴系統,運用先進 Piezo 壓電晶體噴油嘴技術,供油壓力由舊引擎的 1600Bar 提升至 1800Bar,達到更佳的燃油霧化效率、噴油量更為精確、燃燒也更完全。與原有之 2.2 升 D-Type 柴油引擎相較,R-Type 引擎再加上電子式可變幾何渦輪系統加持,最大馬力輸出大幅提升達 42 匹 (197 匹),同時峰值扭力亦提升有 7 公斤米、達到 44.5 公斤米,R-Type 引擎改搭配全新 6 速手自排系統,具備體積小、重量輕的雙重優點。

eVGT 2.2 升 R-Type 渦輪增壓柴油引擎,採用 Bosch 第 3 代 CRDi 高壓共軌燃油直噴系統,再加上電子式可變幾何渦輪系統加持,最大馬力輸出達 197 匹,峰值扭力更高達 44.5 公斤米,充分展現新世代高性能柴油引擎的實力。

此外,原先未在國產化 Santa Fe 車型上出現的 ESP 電子車身穩定系統,也配備在 Santa Fe eVGT 車型上,搭配 TCS 循跡控制系統,讓車身動態安全在電子系統的監控下得以更上一層。

第 3 代 Santa Fe (2012 年~)
科技時尚風格 全新大格局

第 3 代 Santa Fe 於 2012 紐約車展上正式亮相,全新世代的設計語彙與運用 Fluidic Sculpture 流體雕塑風格打造的外型,著實讓世人驚豔。

新世代的 Hyundai 車款皆以 Fluidic Sculpture 流體雕塑為設計核心, 運用了鈑件凹折呈現出車身的流動線條,帶來了明顯的輪廓和運動感。而新 Santa Fe 更在 Fluidic Sculpture 流體雕塑的基礎上,加入更新的「Modern Premium 」設計語彙與 Storm Edge 設計概念,以簡化線條搭配自然界的暴風為意象,帶來更為強烈和動態之視覺感受,很具未來感、很時尚,美得讓人無法挑剔。

第 3 代 Santa Fe 於 2012 年美國紐約車展上正式亮相,以全新世代的 Modern Premium 設計語彙打造的外型,著實讓世人驚豔 (此為 Santa Fe Sport 車型)。

內裝布局與設計手法,與外觀風格一致,面對充滿科技感的駕控介面,會有猶如置身於未來車之中的感覺,原廠稱這種進化後的新設計風格為 Modern Premium,是 Hyundai 未來產品設計的主軸。

第 3 代 Santa Fe 的內裝格局也與外觀設計風格相呼應,展現大氣、高科技感與質感兼具的氛圍。(此為美規車型內裝,國產車型為黑色內裝。)

為了因應不同的消費者需求,第 3 代 Santa Fe 在車型規劃上有了新的做法:上一代車型只有單一軸距底盤,但第 3 代 Santa Fe 有短軸與長軸版二種不同軸距長度的底盤 (2,700mm/2,800mm),而且 Hyundai 原廠為了做出市場區隔,特別賦予其不同的名稱:長軸 6 人/7 人座車型改名 Maxcruz、短軸 5 人座車型則維持 Santa Fe 之名。

為了因應不同的消費者需求,第 3 代 Santa Fe 在車型規劃有短軸版與長軸版二種不同軸距長度的底盤,長軸 6 人/7 人座車型改名 Maxcruz、短軸 5 人座車型則維持 Santa Fe 之名 (圖為美規長軸車型內裝)。

由於有二種不同軸距底盤對應不同載客量的車型設定,因此第 3 代 Santa Fe 的動力系統規劃也開始做出差異化,Maxcruz 搭載大排氣量引擎,以獲得足夠的動力輸出 (除載客量外,車重也較重),其 3.3 升 GDI 缸內直噴 V6 汽油引擎,能夠於 6,400 轉輸出 294 匹最大馬力,並於 5,200 轉爆發 34.8 公斤米最大扭力;而 Santa Fe 則搭配一具 2.4 升 GDI 缸內直噴自然進氣引擎 (190 匹) 與 2.0 升渦輪增壓引擎 (265 匹)。

Maxcruz 搭載的是 3.3 升 GDI 缸內直噴 V6 汽油引擎,能夠於 6,400 轉輸出 294 匹最大馬力,並於 5,200 轉爆發 34.8 公斤米最大扭力。

此外,原廠為 Santa Fe 車系提供了前輪驅動與四輪驅動二種設定讓消費者選擇,皆搭載 6 速手自排變速箱,之後柴油引擎也加入動力系統陣容,包括已出現在上一代 Santa Fe 的 2.2 升 eVGT R-Type 高性能柴油引擎 (197 匹),以及排氣量縮小的 2.0 升 eVGT R-Type 柴油引擎 (148 匹)。

Santa Fe 獲獎紀錄

第 3 代 Santa Fe 自 2012 年發表後,在各國皆獲得極高的評價,獲獎連連,包括:英國 Auto Express 汽車網站,頒予「2013 年最佳大型 SUV」;澳洲汽車媒體 CarSales.com 頒發「2013 最佳推薦車款」大獎;新英格蘭汽車媒體協會「SUV/crossover 級距最佳車款」;Automan「2012 最佳大型 SUV」;Edmunds.com 網站「2013 最佳家庭車款」;德國 Plus X Design「最佳設計」;Ward's Auto「十大最佳內裝」;The Car Book「消費者最佳選擇」;Wheels 雜誌「2012 最佳 SUV」、Autobytel「年度最佳跨界休旅車」;美國高速公路保險協會 IIHS「2013 最佳安全首選」………等。

第 3 代 Santa Fe 自 2012 年發表後,在各國皆獲得極高的評價,獲獎連連,顯示產品力受到極大的肯定。

國產大 7 人座 LSUV

第 3 代 Santa Fe 並沒有如同往例,由總代理先引進進口車型於國內銷售,而後再導入國產化。2014 年的臺北國際新車大展,首度正式於國內現身的第 3 代 Santa Fe,無疑是 Hyundai 展場最受注目的焦點,它也預告了國產化車型的導入工作已進入最後階段。

2014 年 2 月中旬,總代理公佈國產化第 3 代 Santa Fe 的預售方案與規格配備,並於 4 月 10 日於中正紀念堂兩廳院中央的廣場正式發表。

2014 年 2 月中旬,總代理公佈國產化第 3 代 Santa Fe 的預售方案與規格配備,並於 4 月 10 日於中正紀念堂兩廳院中央的廣場正式發表。

國產第 3 代 Santa Fe 軸距 2,700mm,保留搭載深獲消費者好評的上一代 Santa Fe 柴油性能版之動力心臟:2.2 升 R-Type 直列 4 缸柴油共軌噴射引擎,具備 eVGT 電子式可變幾何渦輪系統,最大馬力輸出 197 匹,最大扭力 44.5 公斤米,這是一具兼具強悍動力輸出與油耗經濟性雙重優勢的新世代動力系統;;而且與上一代國產 Santa Fe 不同之處,除了動力系統單一化之外,第 3 代國產 Santa Fe 還不是只有二驅車型,最頂級的皇家型車型採四輪驅動設定。

國產第 3 代 Santa Fe 採用 2.2 升 R-Type 直列 4 缸柴油共軌噴射引擎,具備 eVGT 電子式可變幾何渦輪系統,最大馬力輸出 197 匹,最大扭力 44.5 公斤米,是一具兼具強悍動力輸出與油耗經濟性雙重優勢的新世代動力系統。

國產第 3 代 Santa Fe 在安全規格方面再度改寫同級距的標準,全車系皆配備 ESP 電子車身動態穩定系統、VSM 整合式車輛動態管理系統、HAC 上坡起步輔助系統、DBC 陡坡緩降輔助系統、ROP 電子車身防傾系統、Active Hood 行人撞擊防護引擎蓋、轉向輔助照明、光感應式頭燈、前檔自動除霧系統等安全配備,而中階以上車型亦配備了 7 具氣囊。而在等級最高的皇家車型上更有不少好料,除了四輪驅動系統外,另外還配備了 4.2 吋高解析儀表螢幕、前座加熱座椅、EPB 電子手煞車、PAS 圖像式駐車輔助系統、ATCC 彎道循跡控制系統、全景式天窗、智慧型 TPMS 胎壓偵測警示系統等高檔配備,並且具有了科技感十足的 SPAS (Smart Parking Assist System) 自動停車輔助系統,能夠以停車雷達完成自動停車的動作,這還是首見搭載此類配備的國產車。

從第 1 代到第 3 代 Santa Fe 車系的演進歷程,我們看到了 Hyundai 車廠這十餘年來勇於挑戰市場傳統界線,並透過不斷創新的產品研發擴大版圖的衝勁。新 Santa Fe 從內到外的產品力,都已然展現了國際一級大廠的眼界與格局;新世代的 Hynudai 車款,已經都具備在各級距立下新標竿的堅強實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