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部

撰文

Toyota 提供

攝影

48,403

2014

4月

25

明確的市場定位,造就 Vios 這 10 年來的暢銷,原廠精準抓住消費大眾的需求,讓車價與配備達到完美的均衡點,高 C/P 值讓 Vios 成為市場上最值得購買的經濟型房車。

All New Vios 這次在便利與安全性配備上又做出更「有感」的調整,以去蕪存菁的方式,留下一般人最常使用的配備,捨棄華麗而不實的項目,讓車價維持在平易近人的水準。不過在安全配備方面則是一視同仁,項目比上一代更加齊全,讓消費者享受到更寬敞、更便利,也更為安全的全新入門家庭房車。

舒適與便利一次滿足

羊毛出在羊身上的道理,始終是不會改變的,Toyota 在拿捏消費者對於車價與配備的分寸上總是非常精準,他們了解到 Vios 的買家固然需要更寬敞的空間與更精緻的內裝,但配備方面則保持務實態度,只要達到日常使用的便利性即可,因此在內裝配備,All New Vios 也是按照此準則進行規劃。

現代人幾乎離不開音樂,因此 All New Vios 全車系標配 1CD/MP3 音響附 USB 及 AUX in 裝置,實用性高。

在配備上,All New Vios 給予駕駛者最基礎的 1CD/MP3 音響,搭配 2 至 4 支喇叭,功能雖然簡單,但附有 USB AUX-in 輸入裝置,非常契合現代人所需。視覺炫麗的儀表板,是 Tercel 到初代 Vios 皆具備的特色,在 All New Vios 身上則設計全新的炫藍三環式儀表,以柔白色燈光為背景的設計看起來格外清晰典雅,而下方設置的行車資訊顯示幕也採用液晶顯示。

彩色儀表、方向盤、排檔座都是全新設計,提供更舒適的駕駛環境。

至於,全新設計的三輻式軟質方向盤、ECO 節能駕駛輔助裝置、駕駛座高度調整、高低可調方向盤、鋸齒式排檔座、間歇微調雨刷、原廠防盜系統等,雖然不是特殊的豪華配備,但能夠提供駕駛者一個人性化、舒適且實用的開車環境,這才是原廠所強調的環節。

車內共設計九處置物空間,不怕隨手物品沒地方放。

車輛的實用與便利性往往與置物空間息息相關,新式代 Vios 雖仍歸類為小型房車,但車內設置的置杯架與收納空間卻相當豐富。屬於前座乘客的,包含採用新式緩降設計的手套箱與前車門下方置物/置杯空間,中控台下方、中央扶手前方、以及中央扶手內都可擺放物品;而最令人感到體貼的設計莫過於儀錶台兩側設有隱藏式置杯架,可供駕駛與副駕駛使用,貼近出風口的設計還具備保冷功能,炎炎夏季能隨時享受清涼飲料。此外,後座也設有中央置杯架,使全車置物處多達 10 個,可說將空間運用到極大化。

除了大型手套箱、椅背地圖帶等貼心設計外此回還在雙前座增設隱藏式置杯架,設計美觀。All New Vios 的大行李廂也是一大賣點,高達 476 公升的容積甚至小贏 Altis,完全是針對家庭而設計。

值得一提的是,All New Vios 的行李廂容量達到 476 公升,甚至超越國產第 11 代 Corolla Altis 的 470 公升,如此一來讓小家庭出遊時可以更盡情地載入行李、戶外用品,絲毫沒有開小型車的委屈感受。

更齊全的主被動安全配備

人身安全一向是 Toyota 所注重的一大環節,過去小型車的安全性配備往往受到成本考量而遭到縮減,使小車=危險劃上等號,因此此回 All New Vios 全面提升車輛主被動安全配備,讓消費者更有安全感。

全車系標配雙前座 SRS 輔助氣囊,配合預縮式安全帶與頸椎傷害緩和設計,當遇到正面後車尾追撞時都能給予充分的保護。除此之外,全車系標配 ABS+BAS+EBD 煞車系統,遭遇緊急煞車時能讓駕駛者從容應付。

無論等級差異,All New Vios 全車系均將雙前座 SRS 氣囊列為標準配備,全尺寸設計可讓最容易受創的頭部、胸腔獲得完善的保護,且配合雙前座束力限制預縮式安全帶的使用,能夠在發生碰撞的第一瞬間發揮保護作用,然後再以 SRS 氣囊進行二次防護,藉由層層關卡降低對人員的傷害。

另外遭遇後方撞擊時,All New Vios 配備的頸椎傷害緩和雙前座椅,也能立即承托乘客的頭頸部,防止造成所謂的甩鞭動作,大幅降低因頸椎受傷而造成癱瘓的後遺症。此外藉由此次改款工程,後座改採更舒適、更安全的獨立式頭枕設計,並具有三點式 ELR 安全帶(中央為兩點式),提供不輸中型房車的乘坐感受。

All New Vios 也同時將 BOS 煞車優先系統列為標準配備,預防駕駛者在情急下誤踩油門,造成更嚴重的撞擊事故。

在主動安全配備方面,All New Vios 全車系也將 ABS 防鎖定煞車系統、EBD 電子煞車力道分配系統、BAS 煞車輔助系統等列為標準配備,加上 BOS 煞車優先系統。ABS+EBD+BAS 的完整設備能夠讓駕駛者在直線或彎道中急速煞車時,依然保有轉向能力與沈穩的底盤反應,降低失控的可能性;而 BOS 則能預防駕駛者在遭遇危急情況時,因人為操作不當反而使車速加快,其作動原理是一旦有煞車與油門同時踩踏的動作時,BOS 會以煞車訊號作為優先選擇,儘速降低車速避免更嚴重的傷害。

剛性強化的 GOA 安全車體

車體是安全性的一切根本,Toyota 專利設計的 GOA 高安全車體結構已行之多年,相較於前一代車款,All New Vios 此回又進一步加強高剛性材的使用,構築起更安全的車體結構。

新一代 GOA 車體增加艦艇級鋼材的使用比例,使車體強度大幅提升,增加乘客防護能力。

GOA 高安全車體的設計出發點是分散衝擊能量,確保撞擊時座艙的完整性,降低乘客受傷程度。而 All New Vios 在車體剛性的突破,便是增加高剛性鋼板的使用量,尤其是車身較脆弱的部份,更使用潛艇級與艦艇級鋼材,讓車體強度大幅提升;另外剛性的補強也同時配合車身點焊數的增加,這些部位包含了門框、引擎室擋火牆、輪拱等處,另外在底盤中央、車尾側邊與車身底部等處也額外加裝了強化板金,這都使 All New Vios 在遭受撞擊時可保持高度的車體完整性,同時在駕控方面也能感受到動態表現更加的穩定與易控性。

透過車身底盤多道強化,不僅讓 All New Vios 的車身結構更堅固,在操控上也具更優異的穩定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