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部

撰文

Toyota 提供

攝影

35,922

2014

4月

25

過去的 Vios,在駕控表現上講求的是經濟實用,訴求都會行車的便利性,但隨著 All New Vios 的格局放大,因此在操控性上也有相當程度的提升,讓車輛從外而內豪華大器的進化是一致的。

新世代 Vios 這次改變最多的莫過於全新底盤的導入,以及重新調校的 1.5LVVT-i 引擎和變速箱終傳比的調整,種種更動不僅讓 All New Vios 有著輕快且省油的特性,更提供前所未有的駕駛樂趣,讓小型房車不再只是代步的功能而已,讓生活精彩更有趣。

軸距加長,操控更穩定

增長車輛軸距,是新世代車款的研發趨勢,它帶來好處不只是增加車室空間,更因為車身重心分布更低,使底盤操控性更加沈穩,無論直行或過彎都更加穩定。這樣的造車思惟也運用在 All New Vios 身上,較前一代車款大幅增加 50mm 的軸距,提升高速行駛的安定感受,且在緊急煞車時也可降低車尾擺動幅度,配合 ABS 防鎖定煞車系統的輔助,全程給予人充分的安全感。

All New Vios 採用全新設計底盤,軸距加長 50mm,加上懸吊系統的修正,使操控性較前一代更為穩定。

全新底盤採用了新開發的前麥花臣式獨立、後扭力桿式拖曳臂懸吊,且前後都配置平衡桿,可有效減緩過彎時車身側傾幅度,確保四條輪胎都能獲得充分的抓地力,因此無論操控感受或過彎極限上,都比上一代車型明顯優異許多。

All New Vios 換上 EPS 電子動力輔助轉向系統,提供更線性的轉向回饋感受,也同時增強過彎時對於車輛的掌控力。

而在轉向系統方面,All New Vios 這次也首度導入全新開發之 EPS (Eletric Power Steering) 電子動力轉向輔助系統,此設計不再仰賴引擎驅動液壓元件,而完全改由馬達控制,達到減輕引擎負擔、改善油耗的功效。

EPS 方向盤另有轉動輕巧的特點,尤其是在靜止狀態下,對女性駕駛者顯得更為友善,另一方面,為解決過多的動力輔助可能衍生出路感模糊的問題,這次工程師特別將之細膩調整,使駕駛者在操控 All New Vios 時仍能獲得充分的路感回饋反映,進而更精準地操控車輛。

最適化的動力調校

昔日 Vios 最為人津津樂道的,莫過於市區代步輕快,且油耗極為節省,為保有如此優秀的傳統,並再針對原有的優勢加以放大化,因此在開發 All New Vios 時,原廠沿用出色的 1NZ-FE 1.5 升 VVT-i 引擎,但使用作動更精準的電子節氣門,以及換上全新設計的排氣頭段、銥合金火星塞等,讓引擎工作效率更強大,達到大輸出、低油耗的雙贏局面。

動力部份沿用 1.5 升 VVT-i 可變氣門引擎,但升級成電子節氣門且更換排氣頭段,使最大輸出提升到 109 匹/14.4 公斤米。

全新調校的引擎,擁有 109 匹/6,000 轉最大馬力,較以往微幅提升 3 匹,最大扭力則由 14.3 公斤米提升至 14.4 公斤米/4,200 轉,根據能源局公佈的平均油耗資料,All New Vios 達到 18.2km/L(美規)的出色水準,比舊款 17.4km/L 進步顯著,更拿下 1 級油耗的評價。

All New Vios 延續一貫的輕快優勢,無論在市區或郊區行駛,都足以滿足小家庭所需。

榮獲 1 級油耗的關鍵,還在於新型 i-Super 4AT 變速系統的搭載,All New Vios 採用世代更新的 i-Super 4 速自排變速系統,與 1.5 升 VVT-i 引擎的搭配可說是最經濟、可靠的組合。這具新變速箱修改了最終傳動齒輪,由原本的 3.923 加大到 4.237,所以能有效提升一檔起步加速反應,讓市區行駛更為輕快有力,完全落實實用、便利的消費者需求。

0.28Cd 超低風阻實踐高效

對庶民經濟而言,一款車的省油表現可能遠比一切都來得重要,而 All New Vios 為何能有高達 4.6%的油耗改善幅度?除了重新調校的引擎、變速箱外,還有一大主因在於 0.28Cd 超低風阻表現。

All New Vios 換上新型 i-Super 4AT 變速箱,透過終傳比的放大,使新車擁有較以往更突出的起步加速反應。

Toyota 車輛工程師特別為 All New Vios 開發了艇型車頂空力設計,從外觀可看見波浪紋的流體力學線條,可讓車輛重心更為低穩。另外有鑑於高速行駛下,四輪周圍擾亂的氣流往往是風阻的一大來源,所以特別加裝空力擾流片以調節車底氣流、增加穩定性。另外在後照鏡座、尾燈、引擎底部擋板三處,加裝了空力穩定鰭設計,透過這些細微的修正讓 All New Vios 達到 0.28Cd 的優異風阻表現,同時換來省油、高穩定性等產品價值。

All New Vios 擁有更卓越的加速性能與更穩定的操控性,而平均油耗更進步至 18.2km/l,展現高效動能進化的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