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部

撰文

Toyota 提供

攝影

55,666

2014

4月

25

朝著大器進化,是 All New Vios 追求的目標,在外觀造型上它做到了!而內裝陳設部份,則是在空間加大、用料精進、強化隔音的優勢下,提供一個更舒適的乘車環境,邁向中型房車的水準。

告別擁擠,坐擁寬敞

All New Vios 車身尺碼較上一代大幅提升,不僅是為了創造大器的視覺效果,更重要的是藉以換取更寬敞的空間。據亞太市場調查,小型房車買家固然是為了經濟而來,不過他們在空間的需求上並不亞於其他消費者,而 All New Vios 正為此問題做了完美的解答。

All New Vios 的車室空間(上圖)大幅進化,車室空間甚至比九代 Corolla(下圖)更為寬敞,這就是台灣家庭所要的!

New Vios 的軸距在增加 50mm 後,再搭配前座椅背薄型化設計,爭取到更充裕的後座腿部空間,根據原廠實測資料顯示,前後座乘客間距達到 912mm,比九代 Corolla(即 2001 年國產第一代 Altis)的 885mm 更為寬敞;此外,New Vios 的後座也跟上平整化的腳步,採用所謂的果嶺式地板,當中間乘坐第三名乘客、或是需要在後座橫向移動時,也會顯得格外便利,一解上一代 Vios 的不足之處。

透過軸距增長 50mm 與機械空間的重新規劃,All New Vios 的後座膝部空間變得極為寬敞,幾乎達中型房車水準,再搭配平整化地板,展現最佳空間效益。

除了縱向空間的升級外,在車艙橫向部份也同樣有所調整,All New Vios 的車寬正式邁入 1.7 公尺,車門飾板還採用內凹式設計,而中控台則以 V 型化線條,使前後座乘客享有更不受限的橫向伸展空間。此外,配合全新改款動作,座椅方面也進行重新設計,前後座提供更大面積且更優異的支撐效果,後座也改採獨立式頭枕設計,在長途旅行時必能使舒適感加倍!

經典版車型可選擇上黑下米雙色內裝,呈現另一番典雅溫馨氣氛。

在座椅材質與內裝配色方面,雅緻版採高級抗耐皮質座椅,統一採用高貴耐污的全黑色鋪陳;經典版則升級為豪華透氣皮質座椅,除全黑內裝外亦可選擇全米色鋪陳,無論何種配色均與中控台勁黑飾條與霧銀裝飾完美匹配,讓小車也有雍容華貴的感受。

車身尺寸
車款 長(mm) 寬(mm) 高(mm) 軸距(mm)
All New Vios 4410 1700 1475 2550
前代 Vios 4285 1690 1435 2500
第 9 代 Corolla Altis 4530 1705 1480 2600

由這張表格可看出新舊款Vios在空間尺寸上的差異性,此外All New Vios以相較於九代Corolla更便捷的車身尺碼,但可享受同等甚至更大的車室空間,顯見設計者的用心。

小型車也能有高級感

在尺碼與空間都同步放大後,New Vios 的內裝設計也朝向中型房車的思考方向,徹底扭轉一般人對小車所抱持的陽春平庸感受。開啟車門,New Vios 的全新格局令人大感意外,厚實的 T 字形中控台佈局搭配向兩側斜上延伸的儀表台,帶來大器的視覺感受;中控台以飾板區分為上半與下半部,高置的音響主機便於切換音樂,手掌順勢向下移動即可控制空調系統,採直覺化的設計幾乎在一上車的時候就能馬上上手。

All New Vios 的內裝佈局完全跳脫小車範疇,甚至採用精緻的皮革縫線壓花來增加質感,有著中型房車的豪華感受。

質感的大幅進化,則是 New Vios 的另一大重點,全車塑料件的壓花處理與毛邊修飾,都以更嚴苛的標準檢視,甚至在儀表台上半部、方向盤、車門飾板上,都做出以縫線壓製成類皮革包覆的視覺效果,帶來超越中型房車的豪華氣息。音響與中控台採類鋼琴烤漆勁黑飾板,再搭配霧銀飾條及鍍鉻音響旋鈕,讓手指碰觸的每一瞬間都是細緻,而非粗糙,此外經典版更配備豪華透氣皮椅,廉價感一掃而空。

儀表台作工之細膩,幾乎上看 Camry 豪華車等級,而車門飾板、打孔透氣皮椅等細節設計,樣樣都十分講究。

超越同級規格的隔音表現

靜是舒適的基本條件,Toyota 希望帶給消費者一個全面性的舒適乘坐環境,因此不惜成本針對 New Vios 的隔音制震工程進行提升,而這部份也一直是小型車較不受重視的地方。工程師增加車身底部的吸音與隔音材使用範圍,前輪弧與門板以 3M 超細纖維吸音材阻絕噪音,而底盤更鋪設 10 片隔音材,將來自於路面的氣流噪音與輪胎滾動噪音進行更有效的抑制。

隔音強化也是 All New Vios 的強化重點,透過 3M 超細纖維隔音棉與底盤 10 道隔音材的使用,使行進間相當寧靜。

而全車另一個主要的噪音來源–引擎,則是以增加引擎蓋隔音棉與擋火牆隔音材的方式,讓車室更加安靜。透過以上努力,原廠表示最高能降低 10 分貝的車內噪音,讓 New Vios 的車廂寧靜表現超越同級車款,帶來更高等級的舒適感受。

All New Vios 在引擎蓋與擋火牆都增設隔音棉,最高可降低引擎噪音達 10 分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