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部

撰文

Toyota 提供

攝影

36,993

2014

4月

25

過去,消費者對於小型入門房車的要求標準較低,只要空間足夠,擁有 5 人乘坐空間即達標準,因而在車身尺碼普遍嬌小。但現代人對於空間的需求性遽增,也希望買的雖是小型車,卻能有大車的氣派感受,因此車身尺碼的增大化已成為一股趨勢;同時拜科技所賜,在鋼板材料、引擎科技等部份都有更高效的技術,儘管車身加大,但對於車重、性能、節能表現並不會產生負面影響,可說是三贏的局面。

從 Toyota 小型房車的發展史來看,Tercel 進化到第 1 代 Vios 已能看出車身規格大幅增長,而新一代 Vios 則再一次加大尺寸,達到逼近中型房車的水準。在本篇文章中,編輯部將針對車身各部位的尺寸、流體力學的進化等進行剖析,更讓你知道 Keen Look 是如何在這款亞太戰略小車上進行完美的詮釋。

全面升等的大器造型

All New Vios 給人的第一印象就是變大、變美,尤其是車身尺碼的進化,可說是改款一大重點。依照車型定位分級,小型車又可區分 SML-L、SML-H 兩種車身尺碼,前者為小,後者為大,過往的 Tercel Vios 均屬 SML-L,而 All new Vios 則是直接以 SML-H 的格局進行設計,大器之姿遠勝同級對手。

舊款 Vios (上圖) 其實已具備同級距少見的動感流線面貌,而新款 (下圖) 則是以更氣派的車身尺碼,將小型房車帶到另一個嶄新規格。

All New Vios 的長×寬×高達到 4,410×1,700×1,475mm,長、寬、高分別較舊款增加 125mm、10mm、40mm 之多,而軸距也同步由 2,500mm 增加至 2,550mm,不僅讓新世代 Vios 的外觀更為修長、氣派,也爭取到更充裕的車室乘坐空間。

All New Vios 的造型不僅時尚動感,實際上更具備 0.28Cd 超低風阻,包含車頂與後視鏡側擾流鰭片的設計,都具流體力學效果。

新世代 Toyota 在導入 Keen Look 家族化面貌的同時,也一併將流體力學概念考量進去。全新 Vios 在外觀上使用多項導流技術,包含艇型車頂空力設計,透過波浪形設計讓流經車頂的氣流能更加平穩,再加上位於後視鏡與尾燈的空力穩定鰭片,則可加強高速行駛下的穩定性,在風切音的阻絕上也有更好的效果,種種細節讓 All New Vios 的風阻係數大幅降低至 0.28Cd,可說是小型房車設計史上的重要突破。風阻降低的結果,便是帶來更出色的油耗表現,同時在操控穩定性與車室隔音品質上,也帶來有效的幫助。

時髦、動感、豪華兼具的流線造型

在前一篇文章中,我們已提到 All New Vios 在外型設計上,採用的正是新世代 Keen Look 家族化設計語彙,而它又有何令人驚喜的地方呢?

首先看到車頭,頭燈與水箱護罩相連的設計,與第 11 代 Corolla Altis 就像兄弟一樣令人熟悉,不過 Vios 的層次更為豐富,在中央廠徽部份採用非鏤空式設計,形成仿人形的鼻狀造型;而高亮度晶鑽頭燈採多邊形製作,透過銳角傳達出明確果斷的意象,也讓整體造型更顯炯炯有神。

All New Vios 導入 Toyota 新世代 Keen Look 家族設計語彙,霸氣中帶有精緻感。

Keen Look 必備的另一大特色,也就是倒梯形下氣壩,在新世代 Vios 身上也有極高的一體性,車牌框將氣壩進行一分為二的切割,線條簡潔有力;兩側霧燈框採直立造型,搭配線條俐落且向外擴張的輪拱,達到降低視覺重心的效果,因此會給人更安心的感受。

Keen Look 的精神在於水箱護罩與頭燈連成一線,搭配倒梯形下氣壩,即使身為小車也擁有氣派造型。

All New Vios 的車側特徵也相當鮮明,從車頂至後擋與行李廂蓋形成一道流暢輪廓,側邊板件以帶有速度感的銳利摺痕向車尾延伸,同時車門下部也做出立體化造型,使車側有如流動的風般強而有力。另外,高規車型更搭載新設計之 15 吋 8 輻式鋁圈,也是增加動感跑格的一大元素。

All New Vios 車長增加至 4,410mm,擁有更修長的視覺效果,此外搭配新設計之鋁圈造型與後視鏡,整體感十分協調。

來到車尾,則更能感受到 ALL New Vios 的大器美學,寬闊的行李廂蓋與往兩側延伸的尾燈,構築出類大型房車般的豪華感受;細節上,原廠並不因這是一款入門房車而不予重視,像車身同色牌照框飾條、採紅白配色的晶鑽尾燈組、以及位於車頂的歐風短天線等,都讓其後視看起來更具協調美。

至於攸關惡劣天候下的後霧燈組,則是被安排在後保桿下方兩側,不僅能降低對後方車輛駕駛者產生的刺眼感外,也達到增添動感與俐落的氣息。

車尾設計同樣動感俐落,短天線加上晶鑽尾燈的設計,永不退流行。

在車色選擇部份,新世代 Vios 除了提供最受歡迎的極光銀、雪貂白、檀木黑、雲河灰之外,更新增一款星空藍塗裝,不論何種顏色都能夠將車身線條、鈑金摺痕等豐富的光影變化完美呈現。

全面升級的尺碼加上流暢俐落的車身曲線,將小型房車的陽春味一掃而空,註定成為萬人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