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聖憲

撰文

林聖憲、翁崇翔

攝影

83,708

2014

4月

9

Nissan 總代理裕隆日產汽車旗下的銷售大將:改款 Livina,在這次改款中特別強調的一點便是它的平均油耗表現,其中最入門的經典版車型,在能源局所公佈的平均油耗數據中、寫下每公升 18.9 公里的亮眼表現 (以美國 FTP-75 測試方法測試),行家版、豪華版及旗艦版則為每公升 18.6km/L,雙雙較舊款 Livina 每公升 15.4 公里的表現大幅進步。

改款 Livina 的油耗之所以能有這樣的進步,當然並非空穴來風,在這次改款 Livina 的徹底研究文章,以及 U-CAR 先前的新聞及試車報導中,都曾詳盡描述過改款 Livina 各方面的改善,包含降低車身風阻值、強化引擎運作效率,以及提升變速箱的齒比變化範圍等,讓改款 Livina 更符合消費者對於低油耗的期待。

為了驗證改款 Livina 的省油表現,U-CAR 編輯部將從臺北出發,取道國道 3 號及國道 6 號前往埔里,以這段路程進行高速油耗測試,接著再經由臺 14 線省道一路前往武嶺,來檢視改款 Livina 在重負荷時的油耗表現。

為了驗證改款 Livina 的省油實力,U-CAR 編輯部策劃了這次的油耗測試行程,行駛里程達到 570 公里,其中包括兩次長達 230 公里的油耗測試,以及一段從南投埔里一路攀上公路最高點:武嶺的山區道路油耗測試,十分考驗改款 Livina 的省油功力,以及新式 1.6 升 HR16DE-K1 引擎與第 4 代 X-CVT 無段變速箱之間的搭配與運作效率。

為了確保油耗結果的真實性,U-CAR 在出發前將 4 輪胎壓設定在 35psi、空調風速 1 段、恆溫 24 度,並一路以正常駕駛方式行車,不刻意重踩油門、也不刻意滑行節省油耗。

這次的長途測試行程,由筆者與 U-CAR 編輯部的同事 Eric (翁崇翔) 兩人一同執行,我們倆的體重分別為 75 與 86 公斤,同時還有沉重的單眼相機組以及一只空的登機箱。至於油耗測試的方法,則與 U-CAR 先前執行的方式相同,出發前先將空調系統設定在攝氏 24 度、風速 1 段,胎壓則為 35psi,沿途不更動空調系統設定,高速公路上則遵守速限行駛,山區路段則不大腳油門超車,以正常的駕駛方式來完成這次總長達 570 公里的油耗測試。

油耗測試車輛設定
胎壓 35psi
空調 24℃
風速 1 段
車速 依速限行駛
乘員 1 75kg
乘員 2 86kg

耗油量計測方面,除了參考改款 Livina 新增的旅程電腦之外,U-CAR 在 3 個測試區間開始之前,都會先將燃油加至油箱口為準 (理應提倡不強迫加油,但為降低測試誤差而為之),測試完成後再次將燃油加至油箱口,此加油量即為該里程所消耗的油量,與行駛里程相除來算出該段油耗表現。

新舊款 Livina 油耗比較表
  平均油耗 高速油耗 市區油耗
改款 Livina 18.9km/L 22.05km/L 16.98km/L
舊款 Livina 15.4km/L 19.45km/L 13.2km/L
註:以上油耗數值取自經濟部能源局公佈數據。

高速路段油耗測試 (一):臺北→埔里

第一段的高速路段油耗測試,在早上 11 點於臺北中油濱江大直橋站展開,並從濱江交流道駛上國道 1 號,預計至新竹轉接國道 3 號、南投轉接國道 6 號,最後在國道 6 號末端、埔里鎮的埔榮加油站再次將油箱加滿,並計算這段總里程 230 公里的高速路段油耗。

測試當天由於已非上班尖峰時段,因此國道 1 號的路況相當良好,車速一路都能保持在每小時 90 至 100 公里之間。改款 Livina 改搭載第 4 代 X-CVT 無段變速箱後,齒比變化範圍更加寬廣,1 檔與最末檔的齒比落差從舊款 Livina (4 速自排) 的 4.1 倍擴大至改款 Livina 的 7.3 倍,它所帶來的主要好處,就是可以降低行駛時的引擎轉速,以這次路程為例,以時速每小時 100 公里巡航時,引擎轉速約在 1,750 轉左右,這是舊款 Livina 的 4 速自排所無法達到的。

Nissan 第 4 代 X-CVT 變速箱寬廣齒比帶來的效果,在高速巡航時表露無疑,以時速每小時 100 公里定速前進,改款 Livina 的引擎轉速只有約 1,750 轉,相較於一般車款都在 2,000 轉以上的狀況,改款 Livina 顯然因此能帶來更好的油耗表現。

車室隔音加強,改款 Livina 變安靜了!

引擎轉速降低後最直接影響的當然是油耗表現,而這也是改款 Livina 之所以能寫下平均油耗 18.9km/L 的主要原因之一。然而,除了油耗改善之外,引擎轉速降低、連帶的也讓車室內變得更加安靜,我和同行的 Eric 兩人對改款 Livina 都有一樣的感受,那就是車內真的很安靜!除了引擎聲很細微之外,底盤壓過坑洞時的聲響也都被有效的阻隔在外,剩下的就是輪胎滾動噪音及些微的風切聲。

改款 Livina 的車室隔音比舊款車型更出色,無論高速巡航或是山區顛簸的道路,改款 Livina 都能將大部分引擎運轉聲及底盤噪音阻絕在外。

改款 Livina 的車身尺碼雖然不大,但高速奔馳時的穩定性卻很不錯,和同級車相較之下,它有著更厚實、細緻的底盤行路感受,這是自舊款 Livina 就開始有的優良傳統,而改款 Livina 除了延續這樣的特色之外,它所搭載的 EPS 電子液壓式方向盤也提供不錯的手感,且輔助力道調校適中,市區停車不重手、高速巡航時也不會輕盈的讓人缺乏安全感。

改款 Livina 旗艦版車型可選配 Eco Driving 節能輔助視窗 (右下角),除了可以顯示車速外,也可透過上方的圖示得知目前駕駛方式的節能狀態,黃色區域代表較不節能,綠色區域代表目前駕駛方式可達到較好的省油效果。

沿途,改款 Livina 旅程電腦中的平均油耗數值始終在 17.8km/L 左右 (儀表顯示為 5.5L/100km),不過由於國道 6 號從南投至埔里方向是微上坡,為了不「龜速」對其它用路人造成影響,因此只好加深油門、拉高引擎轉速來將車速保持在 90~100 公里的最高速限間,不過油耗表現也因此受到影響,最後抵達埔里鎮埔榮加油站時,儀表顯示的平均油耗稍微下降至 17.8km/L (儀表顯示為 5.6L/100km),總行駛里程為 230.7 公里。

一路從臺北市濱江街行駛至南投縣埔里鎮,這趟測試共行駛 230.7 公里,改款 Livina 上的旅程電腦顯示平均油耗為 5.6L/100km (即 17.8km/L),而實際加油量為 13.16 公升,與 230.7 公里的行駛里程相除,實測該路段油耗為 17.5km/L。

最後總共加了 13.16 公升的汽油,來將油箱再次補滿至油箱口的位置,與 230.7 公里的距離相除,得出第一段高速油耗測試的平均油耗為每公升 17.5 公里,與旅程電腦顯示的 17.8km/L 相去不遠。

高速路段油耗測試 (一)
路程 臺北-->國道 1 號-->國道 3 號-->國道 6 號-->埔里
里程數 230.7km
旅程電腦 17.9km/L
加油量 13.16L
實測 17.5km/L
註:Livina 旅程電腦油號單位為 l/100km,U-CAR 為符合國內消費者使用習慣,
已先行換算為 km/L。

山區路段油耗測試:埔里→武嶺

結束第一段高速油耗測試之後,緊接著要進行的是從埔里一路攻上武嶺的山區路段油耗測試。之所以選擇武嶺,主要是因為武嶺是臺灣公路的最高點,標高 3,275 公尺,高海拔稀薄的空氣以及沿途蜿蜒的道路,對車輛性能來說都極具考驗,也極具指標性意義。

改款 Livina 的第 4 代 X-CVT 變速箱提供 D 及 L 兩種前進檔位,其中 D 檔著重節能、L 檔則是在載重或爬陡坡等重負荷狀況下使用;此外,排檔頭上另設有 Sport 模式按鍵,可將引擎轉速保持在較高的區域,以利引擎發揮最大扭力。

由於測試當天並非假日,因此沿途車輛不多、交通十分順暢。在剛轉進臺 14 線初期,坡度還不陡,我們一路以 D 檔、時速 50~60 公里的速度一路前進,改款 Livina 的 1.6 升引擎此時還帶著輕快的步伐上山,引擎轉速約在 2,000 至 3,000 轉之間就有足夠的扭力。

不過,隨著海拔的攀升以及坡度的增加,我們按下了排檔桿左側的 Sport 鍵,將引擎轉速保持在 3,000 轉左右,帶來更多扭力讓改款 Livina 征服眼前的陡坡。

愈接近標高 3,275 公尺的武嶺,受到空氣逐漸稀薄的影響,我們改使用 L 檔來應付部份陡峭的爬坡,也讓抵達武嶺時的平均油耗只剩下 13.5L/100 公升 (即 7.4km/L)。

適時使用 Sport 及 L 檔,協助改款 Livina 攻克武嶺

但也因為轉速始終維持在高轉速域,使得沿途的油耗表現不斷下滑,當我們抵達標高 3,275 公尺的武嶺停車場時,旅程電腦顯示平均油耗為 7.4km/L (儀表顯示為 13.5L/100km),由此可見小排氣量引擎面對陡坡還是顯得有些吃力,必須拉高轉速才有足夠的扭力。但我們對這樣的油耗表現一點也不擔心,因為從武嶺到埔里的下坡路段,第 4 代 X-CVT 無段變速箱肯定能將引擎轉速盡可能地壓低。

雖然上坡時的油耗表現不理想,但下坡時第 4 代 X-CVT 變速箱一路都將引擎轉速保持在 2,000 轉以下,讓平均油耗快速好轉,抵達埔里鎮時儀表顯示平均油耗已回復到 8.6L/100km (即 11.6km/L) 的水準。

果不其然,下山途中,嵌於 HUD 抬頭顯示器內的 Eco Driving 節能輔助視窗始終維持在綠色滿格的狀態,表示改款 Livina 目前正處於相當省油的狀態。下坡途中,引擎轉速始終都在 2,000 轉以下,讓平均油耗數值愈來愈漂亮,從在武嶺的 7.4km/L (13.5L/100km) 開始,當我們抵達埔里鎮上的埔榮加油站時,儀表顯示的平均油耗已經進步到 11.6km/L (8.6L/100km),而將油箱加滿共耗費 10.31 公升,與 110 公里的行駛里程相除得出實測平均油耗為每公升 10.7 公里。

從埔里鎮攻上武嶺,再從武嶺下到埔里鎮,我們一共行駛了 110 公里的山區道路,改款 Livina 的旅程電腦顯示平均油耗為 8.6L/100km (即 11.6km/L) ,而這段路程 U-CAR 的實測油耗數據為 10.7 公里。
山區路段油耗測試
路程 埔里-->臺 14 線-->臺 14 甲線-->武嶺
里程數 111.0km
旅程電腦 11.6km/L
加油量 10.31L
實測 10.7km/L
註:Livina 旅程電腦油號單位為 l/100km,U-CAR 為符合國內消費者使用習慣,
已先行換算為 km/L。

高速路段油耗測試 (二):埔里→臺北

當我們要進行第 2 段高速油耗測試時,已經晚上 7 點多,不過這是好的,因為已經避開下班時段的尖峰車潮,可以讓這趟測試環境與第一趟更相同。

也許是夜晚氣溫較低的關係使然,改款 Livina 在第 2 段測試開始後的表現就相當出色,儀表上的平均油耗數值持續在 20~25km/L (4~5L/km) 之間徘徊,讓我們對改款 Livina 的省油功力相當佩服。回程我們依然維持與早上南下時相同的路線,並且將車速控制在每小時 100 公里左右。沿途引擎轉速始終沒有超過 2,000 轉,因此讓車內廣播及音樂的效果特別清晰,舒緩了開了一整天車的疲累。

從埔里返回臺北時天已黑,我們選擇行駛與早上相同的路線北上,由於已經超過下班時間,因此沿途車流不多,我們得以最高速限在高速公路上奔馳。

最後,當我們抵達臺北中油濱江大直橋站時,已經是晚上 10 點多,終於結束第 2 次的高速路段測試,行駛里程為 230.1 公里,旅程電腦顯示平均油耗為 19.2km/L (5.2L/100km),而我們耗費 12.65 公升的汽油再次將油箱加滿,和行駛里程相除得出實測平均油耗為每公升 18.2 公里。

當我們返回臺北濱江街中油大直橋站時,已經是晚上 10 點多 (儀表時間未經校正),我們再次於高速公路上奔馳了 210 公里,總共用了 12.65 公升的燃油,換算實測油耗為 18.2km/L,比早上的 17.5km/L 稍好。

相信 U-CAR 讀者一定了解,改款 Livina 型錄及廣告上強打的 18.9km/L 平均油耗,是經濟部能源局在實驗室所測試出的數值。而 U-CAR 這次則耗費超過 12 個小時的時間,以及 3 段、總里程達 570 公里的油耗測試,測得改款 Livina 的純高速油耗為每公升 17.5 及 18.2 公里,山區路段實測油耗則為 10.7km/L,這樣的成績除了比舊款 Livina 還要出色之外,與同級車款相比也相當夠水準。

高速路段油耗測試 (二)
路程 埔里-->國道 6 號-->國道 3 號-->國道 1 號-->臺北
里程數 230.1km
旅程電腦 19.2km/L
加油量 12.65L
實測 18.2km/L
註:Livina 旅程電腦油號單位為 l/100km,U-CAR 為符合國內消費者使用習慣,
已先行換算為 km/L。

由此可見,改款 Livina 大幅降低的風阻值、針對內部進行許多調整與強化的新式 1.6 升引擎,以及效率與齒比變化範圍都更出色的第 4 代 X-CVT 無段變速箱,確實提升了改款 Livina 整體運作的效率,替消費者省下日常用車所需的開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