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聖憲

撰文

林聖憲、翁崇翔

攝影

45,062

2014

4月

9

根據 Nissan 總代理裕隆日產汽車的資料顯示,Livina 自從 2007 年在臺灣上市以來,截至 2013 年為止,一共在國內賣出了超過 76,000 輛,Livina 之所以會這麼受歡迎,當然不是偶然。

在這次徹底研究的前幾篇文章中,U-CAR 已經詳盡介紹過 Livina 的市場定位、車系沿革、外觀與內裝、空間機能,以及動力系統等各項 Livina 所擁有的特色。接下來,本篇報導將著重於實際駕馭感受,看看 2014 年 3 月 13 日在臺灣上市的改款 Livina,除了擁有豐富的內在之外,開起來又有什麼誘人之處?

為了更徹底了解改款 Livina 的表現,U-CAR 透過這次徹底研究的機會,規劃了總里程達 570 公里的長里程試駕,其中包含了 460 公里的高速路段,以及 110 公里的山區道路,更直奔臺灣公路最高點的武嶺來探究改款 Livina 的實力。

引擎最大扭力輸出時機提前,更適合都會用車型態

改款 Livina 的動力與傳動系統已經與舊款 Livina 完全不同,除了換上效率更好的 HR16DE-K1 1.6 升引擎之外,變速箱也從傳統 4 速自排更換為第 4 代 X-CVT 無段變速箱。從數據上來看,改款 Livina 拜新引擎之賜,最大馬力從 105 匹提升至 115 匹,最大扭力則從 15.3 公斤米上揚至 15.7 公斤米,更重要的是最大扭力輸出時機點從 4,800 轉提前至 4,000 轉就可湧現,讓改款 Livina 有著更符合都會用車型態的扭力輸出曲線。

改款 Livina 引擎蓋底下的 HR16DE-K1 1.6 升引擎,最大扭力的輸出時機點較舊款的 K0 系列引擎提前 800rpm,在 4,000 轉時即可輸出 15.7 公斤米的峰值扭力,更早擁現的扭力改善了改款 Livina 的加速反應。

至於 4 速自排與 X-CVT 無段變速箱之間的差異,最明顯之處當然是少了換檔的抑揚頓挫之後,讓透過 CVT 變速箱無段變速的特色,讓加速過程更為順暢。但其實原廠之所以要替改款 Livina 改採用無段變速系統,主要原因是 CVT 變速箱寬廣的變速範圍,1 檔與最末檔齒比之間的差異從原先的 4.1 倍擴大至 7.3 倍,這項改變的最大影響,就是可大幅降低行駛時的引擎轉速,進而達到更好的油耗表現。

由於車格定位為休旅車,因此改款 Livina 有著較高的坐姿,不過透過方向盤高底可調機構,配合座椅的調整,改款 Livina 擁有相當適當的駕駛座姿及乘坐空間。

行車視野開闊,車身動態輕鬆好掌握

換上新式引擎與變速箱的改款 Livina,依舊不改原先輕鬆、好開的特性,也讓它除了價格親民之外,也成為一款相當好上手的小型 MPV。由於 MPV 的車格使然,改款 Livina 的車高及座姿都比一般房車更高,所帶來的好處除了便於年長者上下車之外,駕駛的行車視野也因此變得更遠、更寬闊。

改款 Livina 明亮的車室氛圍及良好的行車視野,來自大面積的前後擋風玻璃及車窗,讓改款 Livina 能輕易掌握車身四周的狀況。

而且 4,308mm 的車身尺碼相當短巧,再加上面積頗大的前、後擋風玻璃及 4 周車窗,讓改款 Livina 十分容易掌握車身周圍的距離,對於必須經常在都會穿梭、找停車位的駕駛者來說,這點十分受用。此外,改款 Livina 雖然是兩廂設計的小型 MPV,但靠著經強化的車體剛性,以及車室、後廂及底盤的隔音工程,行駛時車內相當安靜,只要不把引擎轉速拉高,就僅會有些微的輪胎滾動噪音及風切聲傳進車內。

第 4 代 X-CVT 變速箱的齒比範圍相當寬廣,因此用 D 檔行駛時引擎轉速始終保持在低轉速域,讓車內相當安靜;此外,改款 Livina 新換上的 EPS 電子液壓輔助轉向系統的輔助力道適中,且亦保有相當不錯的路感。

X-CVT 變速箱齒比寬廣,100km/h 引擎轉速只有 1,750rpm

在高速公路上奔馳時,靠著第 4 代 X-CVT 變速箱的幫忙,當以時速 100 公里巡航時,改款 Livina 的引擎轉速只有 1,750 轉,除了有助於省油之外,也讓車室相當安靜。另一方面,改款 Livina 已經換上 EHPS (Electro-Hydraulic power steering system) 電子液壓式轉向系統,在良好的調整下,來自方向盤的路感並未因改用 EHPS 而有所喪失,駕駛依然可從方向盤獲得許多行路資訊,且輔助力道恰到好處,高速奔馳時不會太過輕手,日常行車時則保有著易操作的特性。

轉進山區道路,改款 Livina 的排檔頭上設有 Sport 鍵,按下後 CVT 變速系統會馬上改變齒比,讓引擎轉速保持在 3,000 轉左右來增加扭力輸出,此時改款 Livina 會有著比 D 檔更靈敏的加速反應。若對動力還有更多的需求,只要稍微加深油門,待引擎轉速抵達 4,000 轉時,就可以明顯感受到另一股加速力道湧現,此時是這具 1.6 升引擎的最大扭力輸出時機點,15.7 公斤米的扭力宣洩而出,提供駕駛者爬坡及超車所需的加速力道。

價格帶含蓋 57.5 萬元至 66.5 萬元的改款 Livina,雖然是一輛平價 RV 車款,但透過這次長里程試駕,改款 Livina 不應平價而陽春,無論乘坐舒適性、行路感及操駕感受上都有凌駕該級距車款的表現。

改款 Livina 價格入門,整體表現卻不入門

改款 Livina 的定位,是一款價格十分具親和力的入門 MPV 休旅車。通常,用上「入門」一詞,代表它的售價較低廉,因此無論外觀、內裝或是機械結構等部份的設計與用料,都會在生產成本的考量下而有所拿捏,導致「入門車」已經在消費者心中留下陽春、單薄的刻板印象。

但這樣的例子,卻無法在改款 Livna 上成立,其實 Livina 車系早從 2007 年在國內問世的初代車型開始,就已經保有相當不錯的行路感,好的行路感包含兩個很重要的面向:一、駕駛開起來有信心,二、乘客坐起來舒服,這兩點無論改款前或後的 Livina 都做到了,讓人絲毫感覺不到這是一款售價約 60 萬元的入門車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