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聖憲、張為揚

撰文

趙培宏、裕隆日產提供

攝影

70,775

2014

4月

9

對於車室空間的規劃,Nissan 一直是翹楚,以精準高效的結構安排,達到機械極小化、空間極大化的理想境界,所以諸如 Tiida、Sentra 或改款前的 Livina,都因為寬廣的空間備受消費者好評,而其中又以 Livina 車系以中小型掀背車的尺碼搭配挑高車頂設計,帶來寬敞的乘坐空間及置物機能最受青睞,所以本次徹底研究特別針對改款 Livina 的座椅變化、車內置物空間及乘坐空間進行介紹。

有效創造最大空間、後艙 1,555 公升容量實現

改款 Livina 的車身長、寬與高分別為 4,308mm、1,734mm 與 1,630mm (未配置鋁合金強化車頂架的經典版車型車高則為 1,577mm),較改款前略增,軸距則和改款前一樣、依然維持在 2,600mm 的水準。

不過、改款 Livina 卻提供了相當充裕的車內空間,就以身高 182 公分的駕駛為例,除了前方擁有極為開闊的明亮視野,且視野距離只有 5,582mm、能夠很快地看到前方障礙物外,中控台上的旋鈕與開關也都在伸手所及之處、無需低頭就能操作,豪華版車型以上所搭配的兩張真皮複合座椅,座墊部分因為填充物採用的材質從一般泡棉改填充氨基鉀酸脂的特殊柔軟材質,所以包覆與支撐性都較改款前明顯提昇。

改款 Livina 的軸距雖和改款前一樣、依然維持在 2,600mm 的水準,不過前座卻提供了更加充裕的空間,且視野距離只有 5,582mm、能夠很快地看到前方障礙物,豪華版車型以上搭配兩張真皮複合座椅,座墊包覆與支撐性亦都較改款前提昇。

將前座調整至標準駕駛坐姿後,轉身坐進刻意挑高的第二排座椅,後座依然能讓我舒適的坐進去,且在這個頭部不會讓人感到壓迫的空間裡,膝部與頭部距離椅背及頂篷都還有一段距離,輕鬆容納 4 名體型近 180 公分的大漢應該不是一件難事,而且乘坐感與前座十分相近,柔軟中兼顧了相當的支撐性。

將前座調整為 182 公分之駕駛的標準坐姿後,坐進改款 Livina 的後座,頭部與膝部都不會讓人感到壓迫,且乘坐感與前座十分相近,柔軟中兼顧了相當的支撐性。

至於行李廂空間方面,改款 Livina 維持先前的傳統,第二排座椅具備椅背 6/4 分離可摺疊設計,能依據搭載物品的長短或大小,進行收納空間調整,輕鬆放置衝浪板、自行車等各式大型物品,以及最大達 1,555 公升的行李廂置物空間 (標準狀態下亦有 430 公升的容量)。而且改款前的 Livina 將後座椅背向前傾倒後,行李廂底板並不能完成平整的空間,但在改款 Livina 上,裕隆日產汽車透過一片可折疊式的行李廂底板,巧妙地將底板與翻折後的後座椅背相連接,解決了置物空間不平整的問題 (舊款 Livina 在 2013 年 6 月推出的「野 Fun 版」,加入此平整化套件)。

改款 Livina 的行李廂在標準狀態下即有 430 公升的容量,且開口低、底板平整,使用起來即相當簡便。
改款 Livina 的第二排座椅具備椅背 6/4 分離可摺疊設計,能依據搭載物品的長短或大小,進行收納空間調整,輕鬆放置衝浪板等大型物品,後排座椅放倒後則有最大達 1,555 公升的行李廂置物空間。

創造多樣化置物空間,滿足收納需求

此外,很貼心的是,如果剛好有些小型物品需要置放到行李廂當中,只要將行李廂的底板掀起,行李廂下方還設有 3 個可耐攝氏負 30 度至 90 度的大型可抽洗防水置物盒,兩側還可擺放備用機油、寶特瓶等,如此一來比較小型的物品才不會四處散落在行李廂當中,而再下一層才是擺放備胎的區域,有更多可以利用的置物空間。

改款 Livina 不但行李廂下方設有 3 個可耐攝氏負 30 度至 90 度的大型可抽洗防水置物盒,且座艙內還巧思規劃了共 21 個各種置物空間 ,滿足了小型車收納不足的需求。

而且改款 Livina 不只在行李廂內藏有創意,座艙內、設計師還巧思規劃了共 21 個各種置物空間 (包括行李箱底板下的防水置物盒),包括:車門上部儲物格、車門下部儲物格、前排座椅椅背地圖袋、後座創意杯架、大型手套箱 (豪華版車型以上還內附 USB 插槽),以及豪華版車型以上配備的行李廂收納隔板等,以巧妙的設計,來滿足小倆口或是一般家庭等各種不同族群,在生活通勤及假日出遊時對於空間機能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