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聖憲、張為揚

撰文

趙培宏、裕隆日產提供

攝影

40,673

2014

4月

9

身為國內小型 MPV 的始祖,Nissan Livina 自上一代車款就擁有明亮、寬敞的車室氛圍,所以改款後的 Livina 當然也維持了這項優良傳統,而且裕隆日產還針對國內市場需求進行自主開發,不僅創造了開闊的視野,還藉由底盤結構改良、車身設計與車身組裝等工程,強化與改善了舒適性和隔音,替乘客帶來更加舒適的乘坐感受。

一樣開闊的座艙視野,人性化的操作介面

打開改款 Livina 的車門、坐上駕駛座,一股熟悉感油然而生,因為改款後的 Livina 前座視野距離只有 5,582mm,不僅能夠讓座艙更加明亮,亦表示可以更快看到前方障礙物;至於中控台、儀表板等的相對位置安排,改款 Livina 則是架構上大致維持了與改款前相同的規劃,包含造型、音響與空調系統位置,以及中控台下方置物空間的安排等,都與舊款 Livina 採用相同的設計,操作起來很容易就可以上手。

改款 Livina (圖下) 的中控台、儀表板等之位置規劃,大致維持了與改款前 (圖上) 相同的樣貌,包含造型、音響與空調系統位置,以及中控台下方置物空間的安排等,都與舊款 Livina 相似,操作起來很容易就可以上手。

不過,即使內裝佈局沿用改款前的規劃,但是很明顯的、你馬上便會發現改款 Livina 換上了與新一代 Tiida 及 Sentra 相同的新式樣 3 輻式方向盤,配色、握感與造型都較改款前同樣採 3 輻式設計的方向盤更為出色。此外,改款 Livina 這次在車門上還採用了皮質抓摺門飾板的設計,讓視覺效果看起來更加有層次,也使改款 Livina 的車內氛圍更加高級、有質感。

方向盤後的儀表組設計,則從改款前較為複雜的 3 環設計改為辨識度較好的自發光雙環式立體安排,且搭配冷光鍍鉻飾環的儀表板擁有 12 段亮度調整,左邊為表底刻畫至 8,000 轉的轉速表,右邊則為時速標示至 220 公里的時速表,且轉速表與時速表之間還加入一個小型液晶螢幕,能夠提供續航距離顯示、瞬間油耗與平均油耗等實用資訊。

改款 Livina 的中控台、儀表板等設計,大致維持了與改款前相同的規劃,但換上了與新一代 Tiida 及 Sentra 相同的新式樣 3 輻式方向盤,儀表組則從改款前的 3 環設計改為辨識度較好的自發光雙環式立體安排,左邊為表底刻畫至 8,000 轉的轉速表,右邊則為時速標示至 220 公里的時速表,且轉速表與時速表之間還加入一個小型液晶螢幕,能夠提供續航距離顯示、瞬間油耗與平均油耗等實用資訊。

改款 Livina 提供搭載多功能一體式娛樂系統,附 MP3 及 Aux-in 功能,豪華型以上配備 USB 介面,能提供音樂隨插隨聽的享受。此外,改款 Livina 也較改款前更注重細節的處理,除了儀表板嵌入鍍鉻飾環提升質感外,音響旋鈕周圍、排檔桿等也施以鍍鉻處理,能兼顧質感與耐用性。另外,消費者亦可加價升級裕隆日產自主開發的 Super Media 多媒體整合娛樂系統,除了基本的娛樂功能外,還有導航、交通、停車等資訊,並可加價選配數位電視系統,提升日常生活使用的便利與舒適性。

除了標配的一體式娛樂系統之外,消費者亦可加價升級裕隆日產自主開發的 Super Media 多媒體整合娛樂系統,除了基本的娛樂功能外,還有導航、交通、停車等資訊,並可加價選配數位電視系統,提升日常生活使用的便利與舒適性。

至於影音娛樂系統下方的空調部份,改款 Livina 豪華版以上的車型,加入微電腦恆溫空調,可自動維持車內恆定溫度,類金屬面板更顯質感,並能透過中央的液晶螢幕來顯示溫度、風量等資訊,且按鈕等的操作與辨識都相當容易。

改款 Livina 豪華版以上的車型加入單區微電腦恆溫空調,可自動維持車內恆定溫度,類金屬面板更顯質感,並能透過中央的液晶螢幕來顯示溫度、風量等資訊。
國產改款 Livina 豪華版以上採用真皮複合座椅,腰、背、臀及腿等部份使用觸感更佳的真皮透氣皮革,皮革裡的填充物亦從一般泡棉改填充氨基鉀酸脂的特殊柔軟材質,可增加人體接觸的柔軟舒適感。

此外,國產改款 Livina 豪華型以上均採用更舒適、質感更好的真皮複合座椅,在腰、背、臀及腿等部份,則改用觸感更佳的真皮透氣皮革,皮革裡的填充物亦從一般泡棉改填充氨基鉀酸脂的特殊柔軟材質,增加人體接觸的柔軟舒適感。除此之外,這套座椅還特別附有透氣孔,讓車主在臺灣炎熱潮濕的氣候中,擁有更舒適的乘坐感受。

透過車身結構強化、提升座艙靜肅性

值得一提的是,改款 Livina 不但藉由用料的提升,改善了乘坐舒適性,跟據原廠所提供的資料顯示,改款 Livina 的車身重新設計後,組裝工程也更為精緻密合,有效地將怠速共鳴音的分貝數降低了 13%,並在路面噪音、定速噪音、遇衝擊路面的碎石音與加速噪音等,有較改款前的 Livina 有大幅度的改善,關門聲也更加紮實。

改款 Livina 的車門防撞鋼樑採用 1570Mpa 潛艇級剛材,每 mm 平方可承受 160 公斤的撞擊力道,橫向樑、B 柱與門框等處也進行了強化,不僅大幅提升車體剛性,也有效增進了座艙寧靜度。
改款 Livina 還採用了 Maxxis 低噪音節能輪胎,胎面採用含 70~80%二氧化矽的特殊材質製成,有效降低接地噪音,讓乘坐感更為舒適。

而且改款 Livina 為減少噪音的努力還包括採用了 Maxxis 低噪音節能輪胎,胎面採用含 70~80%二氧化矽的特殊材質製成,胎紋設計以 3 條主溝來確保排水性,兼顧抓地力與過彎穩定性,搭配細溝與花紋組成的輔助胎紋,降低滾動阻力、減少晃動及路面衝擊,在提昇車身穩定性之餘,有效降低接地噪音,讓乘坐感更為舒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