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為揚

撰文

Mercedes-Benz 提供

攝影

34,565

2010

11月

16

既然要完整重現當年 300SL Gullwing 經典鷗翼跑車在賽車場上的榮光,已擁有超過百年造車歷史的 Mercedes-Benz 車廠,這次在開發外型復古的新一代鷗翼超跑 SLS AMG 時,雖然失去了曾與它們共同打造 SLR McLaren 超級跑車、F1 場上的合作夥伴 McLaren,卻找來了同樣擁有超過 40 年賽車經驗,過去是 Mercedes-Benz 御用改裝廠、但目前已是原廠改裝部門的 AMG‧‧‧‧‧‧

剛成立滿 4 年的 AMG,憑藉著出色的引擎調校,很快地便在 1971 年時,幫助賽車手 Hans Heyer 與 Clemens Schickendanz 所聯手駕駛的紅色 Mercedes-Benz 300SEL 6.8 賽車,拿下了當年 Spa 24 小時耐久賽的分組冠軍。

稍微瞭解 Mercedes-Benz 這個德國品牌的車迷應該都知道,Mercedes-Benz 旗下眾多車系中,大多都會有一款掛著 AMG 副車名的性能指標,不僅擁有強悍的性能,也會被原廠賦予更豐富的操控樂趣,所以在 Mercedes-Benz 與賽車名門 McLaren 結束 SLR McLaren 超級跑車的生產,也終止後繼新車的開發計畫後,當它們決定「復刻」戰功彪炳的 300SL Gullwing 經典鷗翼跑車、重新憑自己的力量投入超級跑車的生產時,自然便將新車最重要的研發與調校、測試之工作,交予 AMG 這個曾經是 Mercedes-Benz 頭號「御用」改裝廠的原廠改裝部門。

不僅能在公路賽車界制霸一方,1978 年 8 月,這輛由 AMG 所改裝調校的 Mercedes-Benz 450 SLC,一樣可以在 Andrew Cowan 與 Colin Malkin 的駕駛下,拿下了南美洲 Rally 的桂冠。

不過,同樣流著純正德國血統的 AMG,究竟有著什麼樣的背景,又曾經有哪些豐功偉業,能讓 Mercedes-Benz 如此放心地把這份工作交給它們呢?其實,一切的起源,都是在那令人血脈賁張的賽道上…

兩個工程菁英的堅持

AMG 的起步,是從 1965 年、2 名創辦人 Hans Werner Aufrecht 與 Erhard Melcher,受賽車手 Manfred Schiek 之邀,替他的 300SE 賽車整備引擎開始;但是由於這 2 名工程師所調校出來的賽車引擎表現非常出色,所以 1967 年時,他們便在 Hans Werner Aufrecht 的出生地、德國 Grossaspach 的一間老舊木頭工廠內,取 Hans Werner Aufrecht 的「A」、Erhard Melcher 的「M」,以及工廠所在地 Grossaspach 的「G」,成立了初期營運項目只有賽車引擎設計與調校,但今天卻已名滿天下的 AMG。

AMG 創辦人之一的 Hans Werner Aufrecht,目前不僅是 AMG 部門的負責人,也是 DTM 德國房車錦標賽的主席。

很快地,憑藉著這 2 人的專業,以及對於追求性能的堅持,短短 4 年後,由 AMG 所調校、賽車手 Hans Heyer 與 Clemens Schickendanz 聯手駕駛的 Mercedes-Benz 300SEL 6.8 賽車,便取得了 Spa 24 小時耐久賽的分組冠軍、總成績第二名的肯定,迅速成為賽道上不可忽略的強勢組合。創立 12 年後,更由於業務蒸蒸日上,1976 年時,AMG 已成長為擁有 40 名員工的公司,所以原本在 Grossaspach 的工廠太小已不敷使用,所以公司便遷到了佔地較廣的現址所在地:Affalterbach。

為了向戰績顯赫的 Mercedes 300SEL 6.8 賽車致敬,AMG 在修復完這輛傳奇賽車後,Mercedes-Benz 還特別在 2010 年 6 月,打造了一輛擁有相同塗裝的 S63 AMG

隨著在各地賽車場上,以 Mercedes-Benz 專業改裝廠的形象逐漸打響名號,1988 年,AMG 不但與 Mercedes-Benz 正式攜手進軍當年相當風行的 DTM 德國房車錦標賽,隔年還成為了賽事中最成功的車隊,且協助 Klaus Ludwig 與 Johnny Cecotto 這 2 名賽車手締造了令人難以置信的 7 勝記錄,展現出 AMG 無人可敵的強大。

自從 1988 年開始進軍 DTM 德國房車錦標賽後,無論是剛開始的 190E 2.5-16 EVO ,或是後期的 C-Class AMG DTM ,優異的成績,都讓 AMG 與 Mercedes-Benz 的聯手,幾乎就是 DTM 德國房車錦標賽的代名詞。

1994 年,AMG 與 Mercedes-Benz 的聯手,更幾乎已成為德國房車錦標賽的代名詞,甚至在 1995 年 FIA 國際賽車聯盟所成立的 ITC 世界房車錦標賽中,AMG 同樣勇猛無比,首年便拿下了總冠軍的頭銜。此外,1997 年時,賽車手 Bernd Schneider 不但以經過 AMG 調校的 Mercedes-Benz CLK GTR 賽車,在 FIA GT 錦標賽中拿下了車手積分排行榜的冠軍,也替 Mercedes-AMG 車隊搶到了冠軍車隊的頭銜,戰績席捲了整個賽車界。

1997 年時,賽車手 Bernd Schneider 則是以 AMG 調校的 Mercedes-Benz CLK GTR,拿下當年 FIA GT 錦標賽的車手與車隊雙料冠軍。
1993 年,AMG 首度與 Mercedes-Benz 在賽車場外結盟,推出第一輛道路版市售跑房車:C36 AMG,並於 3 年後又發表了性能更強悍的 E50 AMG。

有了耀眼的成績為後盾,AMG 還於 1993 年首度與 Mercedes-Benz 在賽車場外結盟,推出第一輛道路版市售跑房車:C36 AMG,正式跨足生產市售車的領域,且立刻在當時掀起一陣搶購熱潮;不過,它們可沒有沉溺於掌聲之中,所以馬上又在 1996 年時,於瑞士日內瓦車展上發表了更強悍的 E50 AMG,並逐步轉型成汽車製造廠,展現其出色的引擎研發與調校功力,最後甚至在 1999 年時,加入 Daimler AG 集團,並更名為 Mercedes-AMG GmbH,成為 Mercedes-Benz 原廠旗下的改裝部門,將多年來於賽道上所累積的尖端科技,轉化為市售車上的駕駛樂趣。

不變的 One Man,One Engine 生產法則

40 年來,雖然所生產的引擎,無論功率或設計上均已今非昔比,但 AMG 一直以來都是堅持著「One Man,One Engine」的生產法則,不但每具引擎都是在位於 Affalterbach 的工廠內完成,且每一具引擎都是交由一名資深技師,以最嚴苛的標準,獨立手工組裝完成。

40 年來,AMG 至今始終堅持「One Man,One Engine」的生產法則,每具引擎不但都得在位於 Affalterbach 的工廠內完成,且只能交由一名資深技師,以最嚴苛的標準,獨立手工組裝完成。

在每具 AMG 引擎的組裝過程中,ㄧ名技師不但得獨自憑藉精確的手工與經驗去完成,還有繁複的調校與測試程序,甚至就算訂單爆量,但 AMG 仍舊堅持每具引擎都得遵照創廠至今未曾妥協過的「One Man,One Engine」法則,從安裝曲軸、調整凸輪軸、配線到加注機油,全都只能出自同一名技師之手,並於完成所有組裝工作、通過出廠前的測試後,再由這名技師將刻有其個人簽名的銘牌黏貼於引擎之上,不但象徵了技師對於品質的保證,也是 AMG 對車主的承諾,更能確保每具引擎的品質、可靠性與耐久性。

每具出自 AMG 工廠的引擎,不但都是由一名技師獨力完成,還需通過出廠前嚴苛的測試,才能貼上刻有其個人簽名的銘牌於引擎之上。

不過,由於佔地有限,加上超過 650 名的員工們,還得從事 Mercedes-Benz 旗下所有 AMG 市售車及各式賽車的研發與測試工作,所以 AMG 工廠至今都只有負責 AMG 系列車款的引擎打造,新車組裝仍是在 Mercedes-Benz 的工廠內完成,就連 SLS AMG 也一樣,雖然這輛新世代鷗翼超跑從設計、調校到測試,完全都是由 AMG 部門一手包辦,但 SLS AMG 的生產線依舊位於 Mercedes-Benz 的工廠內,需等待 AMG 工廠送來組裝好、測試完成的 6.2 升 V8 引擎後,才能開始嚴謹的新車組裝工作。

由於廠區佔地有限,所以 AMG 工廠只有負責引擎的生產,因此就算 SLS AMG 完全是由 AMG 獨立包辦所有研發、調校及測試工作,但最後的組裝仍是在 Mercedes-Benz 的工廠內完成。

但也正因為如此,當熱情的 AMG 將性能強悍的引擎交給組裝過程ㄧ向非常嚴謹的 Mercedes-Benz 後,推出的各式勁駒,不僅性能表現深受各地賽車手及性能車迷的肯定,優異的組裝品質,亦讓它獲得了全球層峰人士ㄧ致的青睞,所推出的各式限量車款,如:CLK DTM、CLK GTR、SL65 AMG Black-Series 等,更早已成為全球收藏家們夢寐以求的逸品。

AMG 廠區內,不時還會出現如 300SL Gullwing 鷗翼跑車等經典,等著讓廠內專業的技師進行維修及調校。

然而更重要的是,其實從第一輛 AMG 所調校的 300SE 賽車開始,一直到今天最新的 SLS AMG 復古鷗翼超跑,只要能掛上「AMG」,不但代表著這輛 Mercedes-Benz 的引擎已被注入了來自賽道的靈魂,也讓 AMG 這三個簡單的英文單字,成為了地表上最能詮釋熱情、性能與樂趣的代名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