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為揚

撰文

Mercedes-Benz提供

攝影

67,077

2011

2月

1

歷經 3 年研發,並自 2002 起、陸續針對 GST (Grand Sport Tourer) 運動休旅車概念,推出 Vision GST、F500 Mind 與 Grand Sports Tourer Vision R 三款概念車後,2005 年 3 月,Mercedes-Benz 終於在紐約車展上,發表原廠代號 W251 的品牌旗下首款 6 人座運動休旅車:R-Class,並在車壇開創豪華運動休旅車這個全新級距。

GST 運動休旅概念的實現

R-Class 的出現,其實正是 Mercedes-Benz 自 2002 年喊出 GST (Grand Sports Tourer) 運動休旅車概念後的實現,也讓早在豪華房車領域穩居龍頭的 Mercedes-Benz,在面臨全球汽車消費市場越來越重視休旅需求時,能夠提供與一般運動休旅車不一樣的新級距產品。因此,原廠在設定 R-Class 時,不但讓它擁有 Mercedes-Benz 豪華房車一貫的舒適內裝、SUV 出色運動性,更賦予了它休旅車的超大空間;因此,這款充滿 Crossover「跨界」設計的 R-Class,自發表前便一直倍受矚目。

集當年 Mercedes-Benz 各車款設計於一身的 R-Class,車身外觀上擁有許多當年不同車型的特色,例如:來自 W203 C-Class 的橢圓型車頭燈、S-Class 的三幅式水箱護罩,引擎蓋兩側刻意隆起的葉子鈑設計,則是有著蓄勢而發的輪廓。

於是,這輛集當年 Mercedes-Benz 各車款之長的 R-Class,車身外觀上便可以看到許多不同車型的特色,例如:來自 W203 C-Class 橢圓型車頭燈設計、三幅式水箱護罩,不但替它營造出宛如旗艦 S-Class 的氣勢,引擎蓋兩側刻意隆起的葉子鈑設計,更讓 R-Class 呈現著蓄勢而發的輪廓。

由 A 柱向 D 柱刻意壓低延伸的線條,讓 R-Class 擁有近似 Coupe 的跑車流暢動感,也讓車身總長超過 5m 的它卻不會給人笨拙的印象。

至於由 A 柱向 D 柱刻意壓低延伸的線條,更是讓 R-Class 擁有近似 Coupe 的流暢動感,也讓車身總長超過 5m 的它卻不會給人笨拙的印象;而在車尾的設計方面,由於得顧及第三排乘客的頭部空間,並保留足夠的行李容量,所以 Mercedes-Benz 給了 R-Class 一個相當圓潤、飽滿的設計,並搭配大面積菱形尾燈組,讓車尾能同時擁有 SUV 的沉穩感與跑車的運動風格。

6 人座陸地頭等艙

R-Class 寬廣的車內空間,則是工程小組以「能夠提供車內 6 名乘員完全相同的 Mercedes-Benz 頂級享受」為設計出發點,所以長軸版本的 R-Class 不只擁有 5,173mm (國內引進車款皆為長軸車型) 的車身總長,3,215mm 的超長軸距,加上 2+4 座規劃的 6 人座全尺寸獨立座椅佈局、大面積全景式電動玻璃天窗與 Easy Entry「便利進出」功能後,更確保了在這個座艙裡的每個位置上,乘客都能擁有一致且最佳的空間感 ,而且每個位置皆可享受到靠窗座位的樂趣,並擁有比一般房車更高的絕佳視野。

R-Class 的中控台採用了與一般 Mercedes-Benz 不同的懸浮式造型設計,將所有按鍵都集中於一處,前座則是裝上 2 張具備電動調整功能與背部支撐的電動座椅,圓筒狀設計的儀表外緣鑲有鍍鉻飾條並備有白色照明,並可在前座頭枕後方選配後座影音娛樂系統。

而在中控台與儀表板的設計上,R-Class 則是巧妙地將凹與凸、明與暗結合在一起,並在前座裝上 2 張具備電動調整功能與背部支撐的電動座椅,圓筒狀設計的儀表外緣鑲有鍍鉻飾條並備有白色照明,不但容易閱讀,也更有跑車氣息;此外,R-Class 的方向盤還可直接操作多功能顯式儀表、音響、電話及 7 速自排變速箱,獨特的懸浮式中控台則裝置了擁有 13 個溫度感應器的 Thermotronic 豪華型自動恆溫空調系統,且能分區獨立設定,並配有 Audio 20 CD 音響搭配 8 支高傳真喇叭,且可選配 Comand 控制及顯示系統、包含 2 具 8 吋 LCD 螢幕及耳機和遙控器的後座視聽娛樂系統,讓車內乘員能在旅程中享有最舒適的移動體驗。

R-Class 寬廣的車內空間,是以「能夠提供車內 6 名乘員完全相同的 Mercedes-Benz 頂級享受」為設計出發,所以 R-Class 長軸車型不但擁有 2+4 座、寬廣的 6 人座全尺寸佈局與大面積全景式電動玻璃天窗 ,把第二與第三排座椅像前放倒摺疊後,還會出現一個平整裝載平面,甚至連衝浪板也都可以放進去。

此外,只要把第三排座椅摺疊起來,R-Class 便會出現一個平整的裝載平面,能讓你放進 6 個大型旅行箱或再多增加幾套高爾夫球具 (乘坐 6 人時亦可放進 2 套高爾夫球具),甚至當你把第二排也放倒後,就連衝浪板也都可以放入車內;而且因為 R-Class 的尾門還擁有貼心的 Easy Pack 電動開關,能透過液壓系統,以遙控器或尾門上的開關打開或關閉,所以無論什麼性質的需求的工作,它幾乎都能應付自如。

一貫的安全標準

安全配備方面,R-Class 則是延續了 Mercedes-Benz 一貫的高標準,不但在車體結構上,導入 POST-SAFE 設計,採用高強度合金與超高強度合金,打造了一個堅固的複合式車體,能讓車體於撞擊過程中,吸收大量的撞擊力道,並提供超高抗扭曲性和剛性,且將油箱裝置在後軸前的撞擊防護區,並加入嚴重撞擊後自動熄火的裝置等;被動安全方面,則是搭載了 PASSIVE-SAFE 系統,不但能以兩段式 SRS 氣囊、自動緊縮與束力限制的前座安全帶、前座側面氣囊和全車側窗氣囊等,確保車內乘員的安全防護,並考量道路上其他用路人的安全,將車身設計的較為圓滑。

R-Class 不但搭載了複合式車體,能讓車體於撞擊過程中,吸收大量的撞擊力道,並配備兩段式 SRS 氣囊、自動緊縮與束力限制的前座安全帶、前座側面氣囊和全車側窗氣囊等,可確保車內乘員的安全防護。

而在主動安全系統方面,R-Class 不但標準配備有 ABS 防鎖死剎車系統、ASR 加速防滑控制系統、ESP 動態穩定系統、BAS 煞車力道輔助、EBD 電子煞車力分配與胎壓檢測等輔助系統,並提供 PERFORM-SAFE 系統,可舒緩駕駛壓力、避免分心的配備,如:紅外線夜視輔助系統,以及 PRE-SAFE 主動安全防護系統,能主動偵測事故發生,藉由系統感知器的偵測,在意外發生前進行提早關閉天窗等措施,預防意外更加嚴重,且電腦系統還將連結主動和被動安全系統,針對可能發生的立即危險預作反應。

R-Class 還搭載了複合式車體,能讓車體於各個方向的撞擊過程中,吸收大量撞擊力道。

此外,為防止意外時頸椎受到致命傷害,R-Class 車內一配備 NECK-PRO 主動式頭枕,能在感應系統偵測到車身遭受後方撞擊時,頭枕立即前移 44mm、上升 30mm,以保護駕駛人和前座乘客。另外,為提升駕駛在行車視覺上的安全性,R-Class 標配具備主動轉向功能的 HID 頭燈組,讓車主掌握更清晰的路況與避免視覺盲點造成的意外。

多種動力選擇,各取所需

R-Class 的懸吊設定,則與 Vision GST、F500 Mind 與 Grand Sports Tourer Vision R 三款概念車一樣,都是前雙 A 臂、後四連桿附 Airmatic 類主動式氣壓懸吊系統的設計,搭配 4 輪驅動底盤,讓寬輪距與長軸距 R-Class,可在舒適與操控的天平之間,找到一個恰好的平衡點;而且氣壓懸吊可與 ADS 可調式避震系統一起作動,能考慮路面狀況、駕駛情況與車身負重等因素後,讓懸吊阻尼在 0.05 秒內自動調整出 4 種模式,提供最佳車身反應。同時,駕駛人則是能透過中控台上的按鍵,自由選擇自排 (Auto)、跑車 (Sport) 和舒適 (Comfort) 3 種模式,讓駕馭 R-Class 也能擁有不錯的駕駛樂趣。

R-Class 的懸吊設定為前雙 A 臂、後四連桿的設計,搭配 4 輪驅動底盤,可兼顧舒適與操控需求,並可選配 Airmatic 類主動式氣壓懸吊系統的設計與 ADS 可調式避震系統一起作動,考慮路面狀況與車身負重等因素,調整出 4 種模式,提供最佳車身反應。

至於動力系統方面,R-Class 在國外雖然擁有多種汽、柴油引擎的搭配,但國內市場當時卻只有引進 R350 L 與 R500 兩款汽油引擎車型,分別搭載一具 3.5 升 V6 引擎與排氣量 5.0 升的 V8 強力心臟,可各自輸出 272 匹馬力與 35.7 公斤米扭力,以及 306 匹馬力和 47 公斤米扭力,並搭配附有方向盤換檔撥片的 7G-TRONIC 7 速手自排變速箱,能讓尺碼不小的 R350 與 R500,可於 8.2 秒與 7.0 秒內完成 0~100km/h 的加速衝刺,呼應原廠 GST 運動休旅車概念。

引進國內之 R-Class 的性能數據表現

車型

R350 L

R500 L

生產時間

2005~2010 年

引擎形式

3.5 升 V6 汽油自然進氣

5.0 升 V8 汽油自然進氣

變速箱

7G-TRONIC 7 速手自排

馬力/扭力輸出 (hp/kgm)

272/35.7

306/47.0

0~100km/h (秒)

8.2

7

極速 (km/h)

230

240

2007 年,Mercedes-Benz 再針對 R-Class 推出小改款車型,加入搭載新 3.0 升 V6 汽油引擎的 R280 搭載,以及配置共軌式柴油引擎的 R280 CDI 4MATIC,並新增後輪驅動車型。外觀方面,小改款 R-Class 換上部分新款車身套件,帶來更動感的風貌,前/後下保險桿也換上新的進氣口和霧燈設計,並新增第二排 3 座設計,中央座位可摺收為扶手使用,提供最大 2+5 的 7 人座布局,且加入 3 種新款烤漆塗裝,讓消費者擁有更個人化的車色選擇。

2007 年,R-Class 推出小改款車型,前/後下保險桿也換上新的進氣口和霧燈設計,並新增第二排 3 座設計,中央座位可摺收為扶手使用,提供最大 2+5 的 7 人座布局。

不過,再美好的過去都會逐漸被人所淡忘,所以在 R-Class 問世 3 年多後,Mercedes-Benz 又陸續自 2008 年起,以初代 R-Class 的 GST 概念為基礎,融入新世代家族造型風貌、導入更多科技,推出 Fascination 與 Shooting Break 兩款概念車後,於 2010 年 3 月推出造型更運動化、功能也更全面的全新 2011 年式小改款 R-Cla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