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亮

撰文

Mercedes-Benz 提供

攝影

23,204

2013

12月

19

對於頂級的客層而言,每個人都有不同的風格與獨特的品味,選擇單純的量產化產品,往往難以讓其獲得真正的滿足。擁有經營豪華品牌市場超過一世紀血統的 Mercedes-Benz,自然深知其中道理,從當年為 Jellinek 所量身打造的 Simplex 60,便可以看出。

延續此一傳統,Mercedes-Benz 向來為旗下的各個車系,均提供豐富的選購配備,以客製化的服務,滿足高階客層的的需求。對於站在車系頂端的 S-Class,更是其中選擇最為豐富的產品。最新的 222 世代 S-Class 與 Mercedes-Maybach S-Class,自然也不可能例外。

1963 年推出的 W100 世代 600 車系,便提供後座買家高級的木質隔屏、收折式桌面與獨立音響系統,滿足頂級客層的需求。

全球驚豔的絕美內裝─Nappa 真皮內裝

Mercedes-Benz 原廠最早在 2013 年 3 月公布的 222 世代 S-Class 正式資訊,便是新世代 S-Class 的內裝設計定裝照,其豐富的配備、全新的設計風格,深深吸引了全球汽車愛好者的眼光。其中,最讓愛車人士讚賞的,則莫過於其以菱格紋車縫裝飾的中控臺與車門飾板。簡單大方的車縫飾線,與淺色系的皮革產生明顯的對比,點綴在中控臺與門板的上緣,讓原本單調的平面有了生氣。而刻意以斜向的加工的線條,亦讓以水平線為主要基調的內裝,有了變化。其細緻柔和的表面與精心配對的木質飾板,即便是透過照片,依然可以感受到高級的質感。

Nappa 菱格紋內高質感內裝,是 222 世代原廠所公布讓世人驚豔的第 1 步。

原廠所公布的內裝設定,便是選配了 Exclusive Nappa 真皮內裝的版本。為符合臺灣使用者的需求,所導入的 222 車系均以將真皮內裝做為標準配備 (Mercedes-Maybach S 600 則列為標準配備)。而對於內裝的質感與氛圍細節有更多要求的消費者,則有 Nappa 真皮內裝與 Exclusive Nappa 真皮內裝兩種等級的升級選擇。其皮革顏色與木質飾板可以車主的喜好有不同的搭配,而使用等級較佳皮革的 Exclusive Nappa,則還會在飾板以及座椅椅面加上菱格紋的車縫線,展現豪華質感。

Maybach 配備再升級─全新香氛套件

對於車室環境的打造而言,人體五感的滿足都是極為重要的。在 222 世代上,Mercedes-Benz 的工程師將 Maybach 上首見的香氛球再次升級,打造出全新的香氛套件,並提供 S-Class 選配 (S 500 為標配),Mercedes-Maybach S-Class 則列為標配。

對於歷史越悠久、發展越成熟的文明之中,對於抓摸不定、細緻精微的聞香文化,越是講究。中國古代的文人雅士,焚香操琴,正是其中的代表。而 222 世代 S-Class 家族所使用的香氛套件,是收藏於右前乘客座的手套箱中,利用空調系統在手套箱中循環的設計,將香氛自然帶入空調系統之中,散播至全車空間之中,帶來自然柔順的香氛體驗。

裝置於手套箱中的香氛套件,同樣可透過 12.3 吋的中控臺螢幕進行控制。臺灣 S 500 車型中將香氛套件列為標準配備。

由德國香水公司 Symrise 的資深香味師 Marc vom Ende 精心打造 Freeside、Downtown、Sports 以及 Nightlife 等 4 種風味,Mercedes-Maybach 則多了一款 Maybach 專屬 Agarwood 香氛,讓車主依需求與時刻選擇,打造最適當的情緒。而配方亦仔細調整,讓其不會殘留吸附於內裝與空調系統中,提供高品質的聞香體驗。

而除了產生香氛之外,香氛套件中還具有負離子產生器與強化過濾系統,過濾並除去空氣中的異味,提供乘員最佳的空氣品質,打造優質的聞香環境。

由 Marc vom Ende 精心為 S-Class 打造 4 款香氛,滿足不同狀態下的需求。

後座買家的舒適選擇─商務艙套件與禮車套件

222 世代的 S-Class 與 Mercedes-Maybach S-Class,均是以長軸版設計進行開發,其鎖定的,自然是後座買家的頂級客層,為其提供更為舒適的乘坐環境,自然是 Mercedes-Benz 團隊所戮力以赴的,所以台灣賓士所導入的 S-Class 及 Mercedes-Maybach S-Class,清一色均將後座電動座椅列為標準配備,對於後座的乘員而言,已享有較其他車款更佳的乘坐體驗。

後座椅背最大可調整 43.5 度,前座則可前移 77mm 加上椅背前傾,商務艙套件加上禮車套件,提供後座乘客最大化的空間。(後座固定式中央扶手與液晶螢幕為另項選購套件。)

對於需求更高的消費者,S-Class 亦可以選配商務艙套件,讓乘坐的舒適性更上層樓。對於原本已經可以調整達 37 度的後座椅背,在換上商務艙套件之後,在右後座的可調整範圍擴大至 43.5 度,讓最尊榮的乘客,可以有更舒適、更為放鬆的角度,同時還有腿靠的設計,讓全身都能獲得有效的支撐,即便在長途行車之中,亦可以盡情的舒展。此外,商務艙套件亦包含有後座的 Pre-Safe 安全帶預縮與座椅預調功能,提供後座乘員更好的防護。

Mercedes-Maybach S-Class 列為標配的禮車套件,右後座乘員可以遙控右前座座椅,令其椅背前傾、座椅前移,移動幅度最大可達 77mm (司機模式),右前座椅背後方並附有可電動調整之腳踏板,讓後座乘員享有更寬裕的空間。

在選配商務艙套件之外,車主亦可以選擇禮車套件,或是將商務艙套件同步選用。一如其名,禮車套件以後座乘員的舒適性為最高原則,前座頭枕為 Easy Adjust 豪華型、附 NECK-PRO 功能,可折疊及拆卸,右後座乘員可以遙控右前座座椅,令其椅背前傾、座椅前移,移動幅度最大可達 77mm (司機模式),右前座椅背後方並附有可電動調整之腳踏板,讓後座乘員享有更上層樓的空間。

在台灣賓士所導入的車型中,頂級的 S 500 L、2014 年起導入的 S 400 L,以及 Mercedes-Maybach S-Class 車系裡的 S 500 與 S 600,均已將商務艙套件與禮車套件列為標準配備,而其他車型則需另行選購。

熱石按摩隨車行─座椅舒適套件

按摩座椅對於高級品牌汽車而言並不稀奇,Mercedes-Benz 則在 222 世代將按摩座椅的標準再行拉高。全新的座椅舒適套件,在座椅中加入了 14 個獨立的氣室,利用不同位置的充氣放氣控制,達到為乘員按摩的效果。而正中央的 4 個氣室,搭配置局部的座椅加熱功能,可以為進行按摩的乘員加熱脊椎附近的軀體,達到熱石按摩的效果,讓乘員能有效舒解乘車的不適與生活中的壓力。使用者更可以透過 Comand Online 系統,選擇 6 種不同的療程,享受不同方式的按摩。

利用 14 個獨立充氣的氣室,S-Class 提供按摩座椅的功能,而中央 4 個氣室加熱的熱石按摩及 6 種模式,均可透過 Comand Online 選擇。

Mercedes-Benz 對前座與後座均提供座椅舒適套件,臺灣所導入的 S 500 L、Mercedes-Maybach S 500 與 Mercedes-Maybach S 600,則已將後座座椅舒適套件列為標準配備,其他車型的後座或是除了 Mercedes-Maybach S 600 以外其它車型的前座,則必須選購進行升級。

全程的影音娛樂─後座娛樂套件

隨著平面顯示器與車用電子系統的進步,後座的獨立影音系統已經是豪華市場中不可或缺的選擇,而 Mercedes-Benz 提供 222 世代搭載的新版後座娛樂套件,則提供 2 組 10 吋液晶顯示器,分別供後座的左、右乘員使用,目前在國內的 S 500 L 車型,以及 Mercedes-Maybach S-Class 上已列為標準配備。

透過 Comand 遙控器,乘員可以分別控制後座左右的螢幕與前方 Comand Online 系統的功能,並以獨立的無線耳機享受影音娛樂。

此外,後座娛樂系統除了可與 Comand Online 系統連線,還能像搭飛機一般查看導航系統的行車路線圖,亦可以透過 Comand 遙控器,控制 Comand Online 系統中各項功能,而後座中央亦加裝了 DVD 播放機以及獨立的無線耳機,做為旅途中的影音娛樂之用。

陽光燦爛─全景式電動玻璃天窗

同樣在 S 400 Hybrid、S 400 L、S 500 L、Mercedes-Maybach S-Class 列為標準配備的全景式電動玻璃天窗,已是 Mercedes-Benz 消費者所熟悉的配置。前後大面積的玻璃天頂,減少車室內的封閉感;前片玻璃另可外滑後退,提供大尺寸的開放天窗。222 世代導入的 Burmester 3D 音響系統,均必須搭配全景式電動玻璃天窗進行安裝,對於音樂聆聽有高標準的消費者,在訂車時可別漏訂。

全景式玻璃天窗的開闊感,讓車室不顯幽閉。而 Burmester 3D 音響系統中,全景式玻璃天窗列為必選搭配。

頭等艙級的享受─獨立雙後座套件

一如頂級的豪華轎車產品,後座多以 2 人搭乘做為規劃,能讓 2 名乘員均能享有最高等級的乘坐體驗。S-Class 亦推出獨立雙後座套件,供消費者選擇,但在 Mercedes-Maybach S 600 上則已列為標配。

獨立雙後座設計,是後座買家獨立空間的最高級等選擇。

利用車室中央的空間,架起中央扶手,讓左右後座的乘員,各自享有獨立的空間,其上更配置具冷熱保溫功能的置杯架,不論是冷飲或熱飲均能保持在最佳的適飲狀況。而寬大的中央扶手,便成為便利的置物空間。

Mercedes-Maybach S-Class 列為選配的香檳酒杯架,兩只銀製金屬酒杯隱藏在座椅中央扶手後方,扶手前方的香檳酒杯專用置杯架,杯架底部具有特殊的金屬溝爪,將香檳酒杯置於上方即可使用溝爪固定,相當具有設計巧思。

獨立雙後座套件更可以進一步加裝 2 張收折桌面、後座中央冰箱等高級套件,甚至在 Mercedes-Maybach S-Class 上、還可選配附兩只銀製香檳杯的香檳酒杯架,提供更完善的生活享受。

個性化的外觀─各式輪圈與車色

對於愛車外觀有個性化需求的消費者,車色與輪圈的選擇向來是 Mercedes-Benz 多樣化風貌的傳統之一。10 種以上的車色與 7 種以上的輪圈選擇,任消費者依個人的喜好進行搭配。

暗夜行車守護神─新一代夜視輔助系統

除了內裝與外觀套件之外,重視安全的消費者,Mercedes-Benz 亦提供安全配備的選購,以滿足消費者對行的安全的重視。而新一代的夜視輔助系統,對於地狹人稠的臺灣而言,極為適用,因而亦被台灣賓士列為重點選購配備之一。

新一代夜視輔助系統可強化行人與動物的影像,並與智慧型 LED 頭燈連動,對行人投射較強的光線,確保駕駛人對行人的警覺。

在前一代產品便可選配的夜視輔助系統,利用紅外線燈具與攝影機的搭配,在低光環境之下,依舊能夠提供前方行車動線視野的清晰影像。而在新一代的系統中,再加入了行人與動物辨識功能,不但可以在畫面中強化行人與動物的影像,加強警示效果,更會與智慧型 LED 頭燈連動,對行人投射較強的光線,確保駕駛人對行人的警覺。

防範未然─Magic Body Control 與 Intelligent Drive

在 S-Class 與眾多進階選購配備中,最受到市場注目與期待的,莫過於 Magic Body Control 這套先進的主動車身控制系統。

不採用現有主動式懸吊系統「即時」反應路況的運作原理,Magic Body Control 則是以「預見」前方路況的方式,對懸吊做出控制,讓乘坐更為舒適。

從利用雷射掃瞄的 Pre-Scan 系統改進,Magic Body Control 利用攝影機判斷路面狀況並進行懸吊調整,提供像飛毯般不因路況彈跳的行路表現。

Magic Body Control 是運用車室內後視鏡後方所安裝的雙鏡頭立體攝影機,建置出可以判斷物體高低、遠近的「立體」視野,讓 S-Class 在時速 130 公里以下,能清楚判讀車前最遠達 15 公尺內的路面起伏狀況,計算出吸收衝擊最佳的阻尼設定,並結合車速資訊,精確地在遭遇的瞬間,完成所有的調整,讓 S-Class 的四個輪子,能夠貼伏地越過路況,吸收衝擊與起伏,讓乘員不受路況變化的干擾。對於路面狀況不佳的臺灣市場而言,吸引力可想而知。

這套在國外 S-Class 8 缸以上車型才能選購的配備,由於使用管制頻段的 24 GHz 雷達偵測系統屬於同一個模組,因而過去未能導入;不過,Mercedes-Maybach S 600 已成為台灣賓士首波導入 Magic Body Control 與 Intelligent Drive 智慧駕駛輔助套件的車型,其可藉由車上的多功能雷達、多功能立體攝影機、長距雷達含中距掃描、短距雷達、超聲波雷達與紅外線感應鏡頭,提供自動煞車、以盡可能避免碰撞的 PRE-SAFE 煞車系統附行人偵測功能,並整合可自動警示後方追撞車輛與降低追撞傷害的 PRE-SAFE 增強版主動安全防護、變換車道時能以燈光與聲音主動提醒駕駛危險可能的主動式盲點輔助、協助駕駛與前車保持適當距離的定速車距系統、以及可提醒駕駛偏離車道的主動式車道維持和煞車輔助系統十字路口預警功能等先進科技,共同打造預先防範的全方位警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