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亮

撰文

Mercedes-Benz 提供

攝影

29,442

2013

12月

17

S-Class 的即將到來,在 2012 年的全球汽車市場一直都是件大事,所有的業內人士與汽車媒體,都在引領盼望這輛有悠久歷史的豪華房車代表性產品,在新的世代要帶給世人什麼樣的全新概念。

而在 2013 年 3 月,Mercedes-Benz 原廠選擇率先公布的,並不是外觀的定裝照,而是一幅幅內裝的設計。除了刻意營造讓市場期待的神祕感之外,亦代表 Mercedes-Benz 對於新一代 S-Class 內裝的自信。

兩輻式方向盤與修長液晶顯示器,帶來橫向視覺效果

打開新世代 S-Class 的車門,坐進車室,視覺上立刻可以感到前所未見的視覺饗宴。從駕駛座正前方的方向盤開始,便呈現與現有主流設計完全不同的風格。慣用的三輻或是四輻式設計,為簡單又顯得復古的雙輻式設計所取代。精緻的木質飾板與觸感細緻、車縫精美的盤周,不論是視覺或是觸感上,都展現絕佳的質感。

雙輻式的方向盤,與 2 組並排的液晶螢幕,為駕駛座前方視野,帶來 2 道明確橫向發展的視覺線條。而皮木相間的內裝設計,頗有復古風韻,與方向盤上草寫復古的品牌名相襯,更顯獨特。

而在方向盤後的儀錶組設計,則是呈現科技感的衝擊。延續 221 世代大尺寸高彩度液晶顯示器的設計,進一步捨棄前一代 S-Class 保留下來的轉速錶、油量錶、水溫錶等傳統指針時儀錶,將原本僅屬於中控臺上的大尺寸液晶顯示器,尺寸放大至 12.3 吋,並一口氣安裝了 2 組到新一代 S-Class 的駕駛艙,由左側的液晶顯示器,擔負起駕駛儀錶的顯示功能,而右側的液晶顯示器,則由 Comand Online 車用資訊娛樂系統,展現數位時代來臨的全新駕駛座艙設計。

精細質感,帶來復古風華

而這樣的設計,是在 Mercedes-Benz 設計師精心雕琢之下所呈現的結果。

從原廠所公布的概念草圖來看,讓觀者彷彿看到高級遊艇般的船艙風格,以高質感的皮質飾板與木質飾板,橫貫在乘坐空間的前方,圍繞在座艙的四周。Mercedes-Benz 的設計師表示,運用橫向發向的線條,是 222 世代設計所要表達的主要元素。透過橫向的視覺引導,要讓觀者形成寬闊的觀賞效果。而刻意加大上方皮質飾板的厚度,降低存在感強烈木質飾板的高度,則是希望將視覺的重心降低,打造穩重成熟的感受。而在皮質飾板周邊,以高對比顏色縫線打造的車邊,則讓橫向的意念更為明顯,並與外觀上橫跨車尾的鍍鉻飾條相呼應。

類似高級遊艇設計的環繞式座艙設計,帶來視覺效果的開闊與沈穩,是 Mercedes-Benz 設計師為 S-Class 的旗艦地位所設想的內裝主軸。

在視覺上帶來開闊與沈穩,符合了頂級客層對於 S-Class 的期待。目標承接 Maybach 超豪華車市場的地位,在細節的做工上,自不會輕忽。S-Class 內,不論是方向盤或是車門飾板,凡是觸手可及而不是木質飾條所覆蓋的位置,均是採用高級的皮革,由資深的師傅細細車縫而成,木質飾板,亦是精挑細選的優質木材所打磨,加上細緻的漆工,以在車室內與高級皮革的質感相得益彰。而全新設計的空調系統出風口,以圓形橫柵的鍍鉻設計,打造出復古的風華。而出風口旁同樣以霧銀面處理的伸縮式風量控制桿,更發思古之幽情。座椅椅面的皮革車縫,亦以細膩的花紋,與飾板皮革部份相呼應,打造完整的復古風格。

由人工仔細車縫而成的皮革包覆,給頂級客層細緻柔膩的車室觸感。

復古外表,科技內涵

然而在復古的內裝氛圍之中,222 世代的全新的電裝系統,則是帶著 Mercedes-Benz 向前躍進的里程碑。

在設計師橫向發展的意念之下,2 組寬高比 8:3 的液晶顯示器,讓駕駛座前方不在有傳統儀錶組後那略高的小丘,帶來更開闊的視野與全新的平頂式中控臺造型。然而 2 組搭配起來高高 16:3 的高解析度高彩度液晶顯示器,則讓駕駛過程中的資訊,有了全新的顯示方式。

2 組 12.3 吋的高解析度高彩度液晶顯示器,呈現汽車儀錶板與中控臺全新的可能。

不論是時速、轉速、導航或是車用系統的各式控制,前方的純數位化儀錶組,有著無數的變化與組合,讓資訊能以最有效率的方式,呈現在駕駛者面前,不論在深夜或是高速行駛,均能快速理解,提高行車安全。

捨棄傳統的指針式儀錶,讓 S-Class 的駕駛介面有了全新的自由度。設計師能讓必要的資訊以更有效率的方式呈現,以便使用者讀取。而傳統熟悉的燈號,在高解析度面板上數位呈現的效果亦更顯清晰。

而同樣是高解析度高解析度的右側液晶顯示器,則是最新 Comand Online 系統專用的顯示平臺,凡是 Comand Online 系統內各種控制項目、資訊項目、設定項目,均可以在此清楚的操作。採用 Intel Atom 處理器的新一代系統,充沛的運算能力讓各種操作流暢而直覺。廣大的顯示空間,更可以讓系統視需求,將目錄及操作區分別顯示,增加使用的便利性。資訊系統的精進,每項功能的操作都輔以動畫說明,並有內建使用手冊可供查詢,即便是對於資訊科技較為陌生的使用者,亦能輕鬆按圖索驥,順利操作。

右側 Comand Online 系統專用的液晶顯示器,能清楚顯示 Comand Online 系統中每一個功能操作方式與說明。

中控臺的操作介面亦除了空調可以直接操作之外,所有的控制,都來自旋鈕。尺寸較上一代來得大,讓操作更輕鬆,而保護蓋的設計,亦自前代的側翻式改為後翻式,讓前座的 2 名乘員,都可以便利操作。而這次的電號數字鍵盤上,更加上了觸控感應的設計,手指只需輕撫其上,隨功能不同便能呼叫不同的控制設計,使用更為便利。

Comand 系統的旋鈕尺寸同步加大,讓操作更為明確便利。改為後翻式的電話按鍵護蓋,讓前座乘員亦能輕鬆使用。其按鍵加入了觸控感應的功能,僅是觸摸亦能有不同的功能,使用更為便利。
在前代產品中以方型為設計意念的時鐘與空調出風口,在 222 世代上改以正圓的造型現身,呼應復古的基調。

全部設計獨立調整後座椅背

同樣的設計,亦一路延伸至 S-Class 的後座。以長軸車型為開發主軸的 222 世代 S-Class,後座的設計,自然是最為重要的一環。雖然軸距維持不變,但是精心打造的車室,為後座乘員增加了 14mm 的膝部空間,讓頂級客層的消費者,能擁有更為舒適的乘坐空間。

因應市場需求,臺灣清一色導入的長軸產品,較前一代長軸版產品後座膝部空間增加了 14mm,乘坐空間更為寬裕。而不改變著坐點的電動調整後座椅,讓舒適性提升。

臺灣所引進的 S-Class,全車系均標配原廠可調整式電動後座椅,讓後座的乘員同樣可以享受到與前座一樣方便舒適的個人化乘坐感受。過去後座電動座椅的設計,受限於行李箱結構的關係,當調整椅背角度時,座墊必須連動,使其座椅的著坐點與腳部空間受到影響。新一代的座椅則在車體設計時便已納入考量,因此椅背角度比照前座座椅,可以獨立調整,讓乘坐的舒適性更為提升,而椅背調整的角度更可以高達 37 度,讓長途旅程更為舒適。

7 種顏色、5 種亮度的純 LED 環景式燈光照明

隨著 LED 技術的成熟,222 世代的 S-Class 更是全球唯一採用純 LED 光源的產品,不僅只是頭燈系統的革新,其車室內的照明系統更已全面升級至 LED 光源,達成高亮度低耗電的效果。

延續前一代產品的設計,222 世代的 S-Class 同樣配置有 LED 光源與光纖搭配的環景式燈光照明系統。其顏色的選擇,更自前代的 3 種顏色,升級至 7 種不同的選擇,並提供 5 種亮度,讓車主能夠依自己的需求,打造最為舒適的環境。而當環景式燈光照明系統點亮時,包含儀錶組、音響組、控制旋鈕等處,甚至是選配的 Burmester 3D 音響系統,亦會同步改變顏色,打造一致的乘坐氛圍。

7 種顏色與 5 種亮度調整的環境燈光照明系統,打造 S-Class 完全不同的氛圍。

精緻細膩的高質感內裝,打造舒適乘坐氛圍

精緻、細膩、融合復古風板與最新科技,是 222 世代 S-Class 全新的內裝設計。而針對頂級客層所打造的 S-Class,在寬敞的車室空間中,還提供了各式豐富的選擇,讓車主能夠打造最適合個人的行動空間,選擇的豐富,令人目不瑕給,U-CAR 徹底研究將另行專章介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