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尚倫

撰文

Mercedes-Benz

攝影

32,433

2013

11月

20

豪華是一種態度!所以身為德國豪華汽車品牌的代表,Mercedes-Benz 以身作則,運用其先進造車工藝和環保科技,打造出能夠負起社會責任、又能表露其豪華價值的 Hybrid 油電混合車款,於 2011 年底為 E-Class 車系推出了搭載新世代 Hybrid 油電混合動力系統的 E 300 BlueTEC Hybrid,在柴油引擎大扭力、低排污的基礎下,裝載了電動馬達系統,使燃油效率進一步精進提升。

2011 年底推出、搭載新世代 Hybrid 油電混合動力系統的 E 300 BlueTEC Hybrid,在柴油引擎大扭力、低排污的基礎下,裝載了電動馬達系統,使燃油效率進一步精進提升。

而在 2012 年 12 月份的 E-Class 小改款工程中,改頭換面的 E 300 BlueTEC Hybrid 亦搭載了這套 Hybrid 油電混合系統,並且在 2013 年隨同小改款 E-Class 首次登臺,為臺灣汽車市場帶來 Mercedes-Benz 引以為傲的動力科技,且這輛擁有豪華中型房車最佳燃油效率表現的 E 300 BlueTEC Hybrid,也已經在經濟部能源局之油耗測驗中,繳出每公升 22.8 公里之平均油耗表現。

Avantgarde 年輕扮相,高效柴油動力核心

Mercedes-Benz 原廠賦予小改款 E-Class 兩種不同的外觀造型,分別為年輕動感、將三芒星廠徽配置在水箱護罩內的 Avantgarde,以及斯文典雅、採用立標設計的 Elegance;即便節能為 E 300 BlueTEC Hybrid 的重點特色,但導入臺灣的車型仍具有動感的一面,標配了活潑的 Avantgarde 套件。

雖然節能為 E 300 BlueTEC Hybrid 的重點特色,但導入臺灣的車型,外觀仍將具有極為動感的一面,均標配動感的 Avantgarde 套件,與圖中 Elegance 車型不同。

外觀特色除了水箱護罩的三芒星徽飾,也另具備了矩形尾管以及 17 吋輕量化輪圈;內裝部分則標配了三輻式多功能方向盤、3 筒式及銀色錶盤的儀錶板設計,以及 3 色氣氛燈。除此之外,E 300 BlueTEC Hybrid 也標配了 Direct Control 直效操控懸吊系統和 Avantgarde 運動化懸吊調校,在訴諸於節能環保的同時、兼顧車輛的運動個性。

E 300 BlueTEC Hybrid 所搭載的高效油電混合系統固然是其特色,不過 2.2 升直列 4 缸渦輪增壓柴油引擎,才是 E 300 BlueTEC Hybrid 動力輸出的核心角色。

這具代號為 OM 651 的 2,143c.c.柴油引擎,為 Mercedes-Benz 目前最新世代的柴油動力心臟,目前被運用在 E-Class 車系和 S-Class 等車系上,具備了二階式的渦輪增壓系統、壓力值達 2,000bar 的高壓共軌噴射系統,而在 E 300 BlueTEC Hybrid 中,單單這具引擎即可在引擎轉速 4,200 轉提供 204 匹最大馬力,並於 1,600 至 1,800 轉間、提供高達 51 公斤米最大扭力。

代號 OM 651 的 2,143c.c.柴油引擎,是 E 300 BlueTEC Hybrid 的核心,具備二階式渦輪增壓系統、可在引擎轉速 4,200 轉提供 204 匹最大馬力,並於 1,600 至 1,800 轉間、提供高達 51 公斤米最大扭力。

不向空間妥協的 Hybrid 系統,平均油耗每公升 22.8 公里

當然,這樣的動力輸出對尋常的中型房車已相當足夠,不過 E 300 BlueTEC Hybrid 特別之處,在於搭載了構造特殊的 Hybrid 油電混合動力系統。

雖然與這具 2.2 升柴油引擎搭配的、是 Mercedes-Benz 常見的 7 速 7G-Tronic Plus 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不過 E 300 BlueTEC Hybrid 所搭載的變速系統設定其實相當特別。7G-Tronic Plus 變速箱除了省略既有的扭力轉換器、換上 AMG 性能車款使用的濕式離合器,也將油電混合動力系統的主角:3 相 AC 碟型電動馬達與離合器整合,將其配置在變速系統和引擎之間,此外,E 300 BlueTEC Hybrid 所搭載的碟型電動馬達也與柴油引擎合作,將動力傳輸至後軸,其中電動馬達本身具備了 26.8 匹最大馬力和 28.6 公斤米最大扭力,運轉電壓則為 120V。

與 E 300 BlueTEC Hybrid 這具 2.2 升柴油引擎搭配的、是 Mercedes-Benz 常見的 7 速 7G-Tronic Plus 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但其省略了既有的扭力轉換器、換上 AMG 性能車款使用的濕式離合器,也將油電混合動力系統的主角:3 相 AC 碟型電動馬達與離合器整合,將其配置在變速系統和引擎之間。

E 300 BlueTEC Hybrid 所使用的油電混合動力系統,實際上是從 W221 世代的 S 400 Hybrid 演化而來,不過新增了純電動行駛的功能,而相較於市面上常見的 Hybrid 油電混合車款將鋰離子電池組配置在後車箱或後座底板的構造,Mercedes-Benz 為 E 300 BlueTEC Hybrid 帶來特殊的設計,將 19kW、電容量為 0.8 kWh 的高電壓鋰離子電池組配置在引擎室中。

藉由將電池組配置在引擎室,E 300 BlueTEC Hybrid 能夠擁有與一般車款相仿的寬裕後座和 505 公升的行李箱空間;而除了可提供車輛電子系統所使用之電力,鋰離子電池組也有足夠電量提供 1 公里的純電行駛里程、最高時速亦可達每小時 35 公里。除了滿足空間之需求,由於全套油電混合系統模組被集中在引擎室,不受其他車體架構影響,因此能夠輕易地被移植到其他車款上,新一代 S 300 BlueTEC 亦搭載了這套 Hybrid 動力系統。

在電動馬達和柴油引擎搭配之下,E 300 BlueTEC Hybrid 可在 7.5 秒完成靜止至時速 100 公里的衝刺,極速則可達時速 242 公里 (圖為原廠 Elegance 車型)。

在電動馬達和柴油引擎搭配之下,這套油電混合動力系統可讓 E 300 BlueTEC Hybrid 以 7.5 秒完成靜止至時速 100 公里的衝刺,極速也可達時速 242 公里。根據經濟部能源局的油耗測驗,以歐盟標準受測的 E 300 BlueTEC Hybrid,繳出了市區每公升 20.99 公里、高速每公升 24.08 公里以及平均 22.8 公里之油耗表現,與原廠所公佈的每公升 24.4 公里相當接近,每公里二氧化碳排放量也僅有 107 公克。

輕鬆巡航,多模式智慧電力系統

Hybrid 油電混合動力車款不單單是掛上電動馬達和電池組的汽油車或柴油車,其系統複雜之處,在於妥善運用的珍貴電力以提升整體的燃油效率,並在此同時提供順暢的動力輸出,而 Mercedes-Benz 也為 E 300 BlueTEC Hybrid 提供了一套適用不同情況的智慧型電力控管系統。

在低速行駛的狀況下 (例如停車),E 300 BlueTEC Hybrid 能夠透過電動馬達進行驅動,從起步開始,電動馬達也能夠為車輛立即供應 28.6 公斤米之最大扭力;而在車輛需要加速超車時,電動馬達也能夠輔助 E 300 BlueTEC Hybrid 所搭載的柴油引擎提供瞬間出力,避免不必要的拉轉、提升燃油效率。

E 300 BlueTEC Hybrid 不但中控台上的螢幕可顯示 Hybrid 動力系統的運作狀況,儀表板中央也可提供同樣的資訊。

除了在 ECO Start/Stop 怠速熄火系統作動時為車輛提供電力,E 300 BlueTEC Hybrid 之油電混合系統,也能夠在高速巡航時 (時速 160 公里以內)、暫時停止柴油引擎運作,並在電量允許的情況下、讓油電混合動力系統接手驅動車輛之工作,進入如同帆船被風力推進的 Sailing 巡航模式。也因為轉向系統、煞車以及空調系統都是透過電力驅動,因此 E 300 BlueTEC Hybrid 能夠無縫地讓引擎在啟閉之間切換。

驅動電動馬達的鋰離子電池也會有電力耗盡的一刻,但是透過動能回饋系統,E 300 BlueTEC Hybrid 能夠減速時為電池組進行充電;在車輛滑行時,原本負責驅動的電動馬達將轉變為發電機之角色,在對車輛減速的同時為電池組充電。唯有駕駛採下煞車踏板,輪圈內的煞車卡鉗才會進行制動的動作。

透過智慧化的電力控管系統,駕駛人不需擔心當下的動力模式是否符合節能需求,也不用在複雜的模式間進行切換,讓駕駛能夠輕易地掌控這深奧的油電動力。E 300 BlueTEC Hybrid 完全展現了 Mercedes-Benz 對 Hybrid 油電混合動力技術之聰明和巧思,將原本即可滿足節能環保需求的柴油動力進一步精進,使駕駛不需在豪華、效率、空間以及動力之間妥協,輕鬆地享受 Mercedes-Benz 新世代 Hybrid 科技所帶來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