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為揚

撰文

徐敬昕

攝影

47,462

2013

11月

17

雖然在 Mercedes-Benz 原廠的定位上,這次「徹底研究」的主角,是屬於小改款的 W212 世代 E-Class 車型,但是它卻擁有「大改款」規模的全面進化,不僅造型脫胎換骨,且動力系統全面更新;因此,為了驗證小改款 E-Class 的動力、底盤、舒適性與耐用度,我們特別找來小改款 E 200 Estate 5 門旅行車、小改款 E 250 Coupé雙門跑車,以及 E 63 AMG 和 E 400,以分段接力的方式,完成了一場三天兩夜、總里程數長達 1,000 公里、路線涵括高速公路、市區、山路與賽車場,並經過臺灣公路最高點:武嶺的長里程路試。

三天兩夜、里程突破 1,000 公里的「S」逆走路線

由於在安排這次三天兩夜、分段接力換車式的全方位長里程路試時,我們便已將總里程數規劃在 1,000 公里左右,且希望行駛路線除了能完整包含高速公路、市區省道與山路外,還可以到達標高 3,275 公尺的臺灣公路之顛:武嶺,證明它們的能耐,且在行程的最後一天、駕駛 E 63 AMG 來到尚未拆除前的 LTNS (Long Tan National Speedway) 龍潭樂活賽車場,以熱血的單圈測時與直線加速來結束整個活動。

為了驗證小改款 E-Class 的動力、底盤、舒適性與耐用度,我們特別找來小改款 E 200 Estate 5 門旅行車、小改款 E 250 Coupé雙門跑車,以及 E 63 AMG 和 E 400,以分段接力的方式,完成了一場三天兩夜、總里程數長達 1,000 公里、路線含括高速公路、市區、山路與賽車場的長里程路試。

但是,如果選擇從臺北出發,全方位路試的第一天、就有很大部份的時間得在高速公路上渡過,而且難以同時實現登頂與賽道試駕;因此,這一次的路試,我們選擇一行 6 人 (含兩名編輯、2 名攝影與市場部同仁) 坐高鐵南下高雄,從位於高雄三民區民族一路的中華賓士民族展示中心取小改款 E 200 Estate 5 門旅行車和 E 250 Coupé雙門跑車,然後經過屏東萬巒、楓港,走臺 9 縣南迴公路段抵達臺東,前往現在仍相當熱門的景點:伯朗大道取景,下榻池上著名的臺東日暉國際度假村,第二天則是一早由臺東出發、視路況選擇從花蓮或宜蘭直奔南投武嶺,並於臺中市休息。

這一次的路試,我們第一天捨棄了單調的取中山高南下規劃,而是搭高鐵至高雄,從位於高雄三民區民族一路的中華賓士民族展示中心取小改款 E 200 Estate 5 門旅行車和 E 250 Coupé雙門跑車,然後經過屏東楓港,走臺 9 縣南迴公路段抵達臺東,第二天一早由臺東出發、從宜蘭直奔南投武嶺,並於臺中市休息。最後一天的安排,則是改試駕 E 63 AMG 和 E 400,經高速公路來到 LTNS 龍潭樂活賽車場進行單圈測試,並於傍晚前將它們安然送返民生東路的展示據點,以「S」字逆走的方式,完成這次「長征 E 千里」的試駕。

至於最後一天的安排,則是將小改款 E 200 Estate 和 E 250 Coupé還至臺中市西屯區中港路上的中華賓士展示中心,改試駕 E 63 AMG 和 E 400,經高速公路來到 LTNS 龍潭樂活賽車場進行單圈測試,並於傍晚前將它們安然送返民生東路的展示據點,以「S」字逆走的方式,完成這次「長征 E 千里」的試駕。

行前車況檢查確認,感受外觀全面進化

2013 年 6 月正式在國內推出的小改款 E-Class 車系中,除了台灣賓士視為主力銷售車款的 4 門房車車型外,由於露營等戶外休閒活動的風氣日盛,所以 Estate 5 門旅行車型其實也很受期待,因此總代理有別於改款前僅提供 E 250 Estate 及 E 63 AMG Estate 兩款車型,小改款後、改以搭載 2.2 升柴油引擎的 E 220 CDI Estate 作為入門設定,並以配置 2.0 升汽油引擎的 E 200 Estate 取代 E 250 Estate,E 63 AMG Estate 旅行車款則停止導入販售。

搭最早一班高鐵南下、抵達位於高雄市民族一路的中華賓士民族展示中心後,看著眼前這兩輛即將陪伴我們兩天的小改款 E 200 Estate 和 E 250 Coupé,心中竟有一股莫名感動。
胎壓的正確與否,關係著安全與動態表現,所以台灣賓士在新車上掛上了這張叮嚀,提醒交車中心一定要確實量測胎壓後再交車,值得肯定。

搭最早一班高鐵、抵達高雄民族一路的中華賓士民族展示中心時,由於還沒 8 點半,所以除了可以進行胎壓檢測、車況巡視等簡單的試車前例行工作外,也剛好可以在上路前先看看這次台灣賓士提供試駕的 E 200 Estate 在外觀上到底與改款前有哪些不同。

與改款前的 E-Class Estate 相較之下,這次將陪我們整整 2 天的 E 200 Estate,明顯可發現車頭已經又更年輕了,因為其延續了與現行小改款 4 門房車相同的基礎架構,並選擇了較為動感的 Avantgarde 車型設定,具有雙柵式的水箱護罩及鑲崁其中的大型三星廠徽配置,保險桿造型雖與 Elegance 車型一致,但進氣柵及水箱護罩內皆採用黑色網狀配置,與 Elegance 車型鰭狀黑色飾板有所不同。

此外,小改款 E-Class 車系在國內提供有標準型 LED 頭燈及智慧型雙 LED 頭燈兩種設定,E 200 Estate 採用的是標準型 LED 頭燈,LED 導光條安置於頭燈下方,近光燈採用 LED 燈泡,遠燈仍維持傳統鹵素燈泡。

這次我們試駕的 E 200 Estate 為 Avantgarde 車型,外觀動感,擁有雙柵式水箱護罩且將大型三星廠徽鑲崁其中,標準型頭燈的 LED 導光條安置於頭燈下方,近光燈採用 LED 燈泡,遠燈仍維持傳統鹵素燈泡。

從側面來看,小改款 E 200 Estate 亦保留了與 4 門房車型相近的設計變更,將後輪拱上方的鈑件折線由原本自輪拱下方向上延伸,改為平直的線條架構;車尾線條的基礎雖維持以往,但仍藉由燈組內部重新設計的 LED 光條、取消保險桿兩側的鍍鉻飾條,保險桿下方則納入重新設計的鍍鉻排氣尾管,創造出與改款前相當明顯的差異性。

小改款 E 200 Estate 的車側將後輪拱上方的鈑件折線由原本自輪拱下方向上延伸,改為平直的線條架構,車尾線條的基礎則維持以往。

不過,想想今天傍晚前得抵達距離 250 公里遠之外的臺東池上,確認胎壓正常、里程歸零,並設定好導航後,6 個人便分坐 E 200 Estate 和 E 250 Coupé,開啟了這趟充滿挑戰的旅程。

2.0 升直噴渦輪動力導入,低速輸出更為豐沛

E-Class Estate 旅行車在小改款前、國內導入的是 E 250 Estate 及 E 63 AMG Estate 兩款車型,小改款後,入門車款則由 E 220 CDI Estate 所取代,至於這次試駕的 E 200 Estate,動力設定上也與先前引進的 E 250 Estate 不同,E 250 Estate 採用一具 1.8 升直噴渦輪增壓 4 缸引擎,並擁有 204 匹最大馬力 (引擎轉速 5,500 轉) 與 31.6 公斤米最大扭力 (引擎轉速 2,000~4,300 轉),初期搭配 5 速手自排變速箱,後期隨著年式的更新升級為 7 速手自排變速箱設定。

小改款 E 200 Estate 搭載了一具 2.0 升直噴渦輪增壓 4 缸引擎,可在引擎轉速 5,500 轉輸出 184 匹最大馬力,30.6 公斤米最大扭力則可於引擎轉速 1,200 至 4,000 轉間輸出。
小改款 E-Class 的 7 速手自排變速箱排檔桿位於方向盤右側前方的方向機柱上,操作上需要一些時間便可適應。

而小改款後導入的 E 200 Estate,則是換上了一具 2.0 升直噴渦輪增壓 4 缸引擎,可在引擎轉速 5,500 轉輸出 184 匹最大馬力,30.6 公斤米最大扭力則可於引擎轉速 1,200 至 4,000 轉間、高原型的持續輸出,提供充沛的扭力,變速箱部份則維持相同的 7 速手自排變速箱設定。

不過,改款後這次引進國內的 E 200 Estate,雖然因應車型等級的設定,而在動力數據上不若以往導入的 E 250 Estate 來的優異,但是藉由較豐沛的引擎排氣量設定、以及 1,200 轉便能全數爆發扭力的時機,E 200 Estate 在中低速的動力輸出反而較 E 250 Estate 更為優異,而且就算 E 200 Estate 在車重上較 4 門房車增加了 80 公斤 (還不包括我們與隨身行李的重量),在這具 2.0 升動力的推動下卻不會感到吃力。

雖然動力數據並不突出,但是 E 200 Estate 中低速時的實際輸出表現卻相當優異,而且就算車重吃了點虧,但是提前至 1,200 轉的最大扭力出現時機,反而讓它跑起來較未改款前、動力數據較大的 E 250 Estate 來的優異。

因此 E 200 Estate 在上班尖峰時間的高雄鬧區中,不僅擁有沉穩又順滑的起步、油門輕快且不會出現任何躁進的重心移轉,乘坐感相當舒適,油門加重、車輛則是線性的提升速度,帶出如大排氣量自然進氣車般的加速曲線,穿梭在擁擠的市區之中。此外,在高雄連接屏東的高速公路上,E 200 Estate 於中、高轉速的表現亦頗為出色,若想帶出渦輪動力車的扭力湧現感,也只需油門再多些重踩、便可完全感受 184 匹最大馬力瞬間釋放的樂趣,而且只需將引擎轉速維持在 1,500 轉、就能給予駕駛源源不絕的力量,在超車與中段加速上遊刃有餘,動力輸出的調校設定仍頗有幾分性能味。

出色的底盤調校和重心分配,舒暢的南迴優遊

萬巒豬腳香嫩彈牙的外皮、鮮滑軟嫩的嚼勁,配上經典醬汁,實在讓人難以抵擋。

忍不了飢腸轆轆的肚子、簡單地在萬巒稍事休息,並以萬巒豬腳大餐解決掉民生問題後,試駕行程來到了第一天的重頭戲:臺 9 線南迴公路段。

南迴公路是臺 9 線的一段,西起屏東縣枋山楓港,終點位於臺東縣馬蘭,北可至臺東市區、接續花東公路,路經屏東縣枋山鄉、獅子鄉、臺東縣達仁鄉、大武鄉、太麻里鄉、臺東市等行政區;其中楓港到達仁間多為雙向共 4 線、路況良好的山路,達仁至臺東市間則為平地路段,位於屏東與臺東交界的壽卡,則是南迴公路的最高點,海拔約 478 公尺、全長則約 100 公里;整體來說、難度適中,但剛好非常適合用來熟悉這次前兩天得陪伴我們的 E 200 Estate 和 E 250 Coupe,好應付第二天那里程加倍、難度更高的路況。

儘管動力數據並不突出,但是路況良好的南迴公路,卻非常適合 E 200 Estate 發揮,甚至即便其產品設定本來就不是用來急攻殺彎,因為車尾被加上了一個寬闊的尾廂空間與配置,加上舒適取向的底盤調性,導致想像中、一直擔心它在山道攻克上應該會難以施展。

南迴公路是臺 9 線的一段,西起屏東縣枋山楓港,終點位於臺東縣馬蘭,最高點海拔約 478 公尺、全長則約 100 公里,難度適中,但剛好適合用來熟悉這次前兩天得陪伴我們的 E 200 Estate 和 E 250 Coupe,好應付第二天那里程加倍、難度更高的路況。

但令人訝異的是,在額外增加了近 200 公斤的人員和行李重量後,E 200 Estate 在彎道之中卻一樣稱職、穩定,甚至就算幾次未確實減速入彎,也只會讓車輛側傾的幅度稍微明顯一點而已,轉向反應仍顯中性、循跡性佳,行車穩定性比起前驅旅行車來得出色穩定多了;而且應該是拜良好的重心分配所賜,E 200 Estate 的車尾擁有很好的循跡性與抓地力,後輪驅動的傳動效益,在此亦更為顯現,提供給尾廂沉重的旅行車,無論在循跡、轉向、車尾抓地力與穩定上,都有更為讓人安心的表現,甚至讓人捨不得換手駕駛,一路直奔第一天的取景終點:臺東池上的伯朗大道、過癮極了!

拜良好的重心分配所賜,E 200 Estate 的車尾在路況良好的南迴公路上,擁有很好的循跡性與抓地力,後輪驅動的傳動效益在此完全顯現,提供給尾廂沉重的旅行車,無論循跡、轉向、車尾抓地力與穩定上,都有更為讓人安心的表現。

開闊的座艙與行李空間,實現旅行的真義

因為先後拍攝了伯朗咖啡與航空公司的廣告而廣受歡迎的伯朗大道,其實就只是臺東池上的一條田園小路,但在當地居民的堅持下,這片廣大翠綠的稻田,路旁沒有一支電線桿,筆直無盡頭的道路一望無際,不僅是拍照的好地方,還能帶著心靈遠離喧囂,有著「天堂之路」的美名。

趁著隨行兩名攝影工作取景的空檔,終於又有了與 E 200 Estate 安靜獨處的時間,剛好可以仔細看看小改款後 E-Class Estate 內裝的改變。

因為先後拍攝了伯朗咖啡與航空公司的廣告而廣受歡迎的伯朗大道,其實只是臺東池上的一條田園小路,但這片廣大翠綠的稻田,路旁沒有一支電線桿,不僅是拍照的好地方,還能帶著心靈遠離喧囂,有著「天堂之路」的美名。

小改款後,E 200 Estate 其實內裝部份亦進行了細部的調整,其中最明顯的差異,即是在儀表部份由原本的五環式改為三環式設計,取消了大型指針式時鐘的設計,並將其移至中控台中央的位置,而出風口造型亦進行了線條上的細部修改,並統一整合了中控台的飾板設計。此外,由於國內販售的小改款 E-Class Estate 皆是 Avantgarde 車型,所以都採用了黑色內裝搭配銀色飾板的設定,三輻式多功能跑車化方向盤亦為專屬設定,搭配白底的儀表設定,車室的運動風格較舊款車型更為濃郁。

小改款後的 E 200 Estate,儀表部份改為三環式設計,取消了大型指針式時鐘的設計,並將其移至中控台中央的位置,而出風口造型亦進行了線條上的細部修改,三輻式多功能跑車化方向盤亦為專屬設定,搭配白底的儀表設定,車室的運動風格較舊款車型更為濃郁。
車室細節變更部份,則是將中控台上方的 Command 系統外框造型作了些許變更,另外將音響主機下方的警示燈、頭枕摺疊及停車輔助雷達啟閉的按鍵開關改採金屬材質的設計,進一步強化了車室細部質感的表現,展現出更為精緻化的內裝設定。

此外,在車室細節設定的變更部份,更包含了儀表中央的行車資訊改為彩色液晶設定,並可顯示繁體中文,而安置於中控台上方的 Command 系統仍維持英文的顯示介面,但在外框造型設計上作了些許變更。中央扶手的造型亦經過重新設計,提供駕駛及乘客更為舒適的扶手機能。另外在音響主機下方的警示燈、頭枕摺疊及停車輔助雷達啟閉的按鍵開關,則改採金屬材質的設計,進一步強化了車室細部質感的表現。而在中控台部份也可看到許多金屬飾條的運用,展現出更為精緻化的內裝設定。

車尾開闊的行李廂空間、靈活的空間變化,是 E-Class Estate 最大的賣點,尤其後座打平後所擁有的 1,950 公升最大行李廂容量,已可足敷多數的使用需求。
E-Class 不但前座座椅能提供良好的包覆性與支撐性,後座的乘坐性也很舒適稱職,一行人連坐兩天都沒有任何不適的現象。

車尾開闊的行李廂空間、靈活的空間變化,則是 E-Class Estate 最大的賣點,尤其它在後座兩側皆擁有後座椅快速傾到的拉把設計,行李廂兩側亦同樣具備了後座快速傾倒的拉把設計,提供了極為方便的空間運用機能;而且它的後行李廂更擁有電動啟閉的功能,在使用上更具便利性,雖然小改款車型在空間上並未有所變化,不過 E 200 Estate 所擁有的 1,950 公升最大行李廂容量,已可足敷多數的使用需求。

更符合旅行車定位的改變

儘管設定上屬於車系小改款車型,但是透過大規模的進化,E 200 Estate 不但被賦予了更年輕化的車頭造型,內裝部份則是在保留開闊的空間與變化之餘,進一步地強化了質感表現;而且這具新搭載的 2.0 升直噴渦輪增壓 4 缸引擎,即使動力數據不如改款前 E 250 Estate 採用的 1.8 升直噴渦輪增壓 4 缸引擎來的亮眼,但實際提供給駕駛人的中、低速扭力表現,卻明顯更加出色,擁有更為均衡的動態表現,很精準地針對旅行車的愛好者,完整地強化了它的戰力,也讓筆者更加期待換開輸出更強悍的 E 250 Coupé後,第二天又能在險惡的中橫支線上,擁有什麼樣的動態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