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慶峰

撰文

Mercedes-Benz 提供、徐敬昕

攝影

51,546

2013

11月

15

身為品牌的中堅,E-Class 向來是整個品牌的銷售主力,因此為了延續戰績,小改款 E-Class 特別提供 Elegance、Avantgarde 兩種外觀樣貌,以及動感的 AMG 造型供消費者挑選,不但賦予了小改款 E-Class 更為多元化的外觀面貌,也期望藉此能滿足不同消費者的喜好。

於 2009 年推出、原廠代號 W212 的 E-Class 車系,除了承繼前代頗具特色的四頭燈的設計外,更在外型採用全新的設計風格,以剛硬且充滿銳角的外觀線條塑造出與舊款車型明顯的差異性表現,讓 E-Class 車系擁有極為鮮明的車型特色。

2009 年推出、原廠代號 W212 的第 8 代 E-Class,除了承繼前代頗具特色的四頭燈設計,外型採用全新設計風格,以剛硬且充滿銳角的線條,塑造出與舊款車型明顯的差異性,擁有極為鮮明的車型特色。

而將時間拉回至 2012 年底,當時 Mercedes-Benz 首度公佈 E-Class 車系小改款的新車定裝照時,在豪華車市場上掀起了不少的震撼,有別於原廠代號 W212 的 E-Class 車系保守且穩重的外觀線條設計,Mercedes-Benz 採用了全新世代的家族設計風格,充滿了豐富的線條及更具侵略氣息的線條設計,賦予了小改款車型嶄新的車頭面貌,年輕化的線條設計也反應出 Mercedes-Benz 新世代的家族設計走向。

動感線條加注,彰顯科技豪華取向

即使車身的線條依然令人熟悉,但 E-Class 車系小改款的外觀創新程度仍是令人驚艷,特別是消費者一眼就看見的車頭部份,其不但取消了自 W210 世代即成為 E-Class 車系設計的特殊分離式頭燈造型,可視為 E-Class 車系車頭重要特徵的大型水箱護罩,亦改採圓潤化的線條設計,並以立體化的水箱照凸出線條彰顯設計上的特色,而順著水箱護罩下緣向兩側延伸的全新燈組設計,則是 E-Class 小改款車系另一個重要的特徵之一,其將小改款前的雙燈式設計整合為一體,並順應車頭線條改為不規則狀的頭燈組設計,搭配保險桿兩側明顯的折線設計,讓車頭的線條明顯更加年輕化。

身為品牌的中堅,E-Class 向來是整個品牌的銷售主力,因此為了延續戰績,小改款 E-Class 特別提供 Elegance、Avantgarde 兩種車頭樣貌,期望藉此能滿足不同消費者的喜好。

小改款 E-Class 車系的頭燈組設計,雖已不再採分離式設計,但頭燈組的內部仍藉由 LED 導光條的設計切割出內雙燈的設計。且因應車型等級的不同,小改款 E-Class 車系更首度提供標準型 LED 頭燈以及智慧型雙 LED 頭燈兩種設定,標準型 LED 頭燈的導光條安置於頭燈下方,近光燈採用 LED 燈泡,遠燈仍維持傳統鹵素燈泡。而高階車款採用的智慧型雙 LED 頭燈組,則擁有了雙ㄈ字型的特殊 LED 導光條設計,且具備了主動式轉向、主動式光線射距調整以及 LED 遠燈的配置,在照明科技上較標準型頭燈更進一步。

因應車型等級的不同,小改款 E-Class 首度提供標準型 LED 頭燈以及智慧型雙 LED 頭燈 (圖上) 兩種設定,標準型 LED 頭燈的導光條安置於頭燈下方,近光燈採用 LED 燈泡,遠燈仍維持傳統鹵素燈泡;智慧型雙 LED 頭燈組則擁有雙ㄈ字型的特殊 LED 導光條設計,且具備了主動式轉向、主動式光線射距調整以及 LED 遠燈的配置。

多元化外觀設定,三種風格配置

小改款 E-Class 車系除了創新的車頭造型,給予消費者十足的新意之外,更首度導入了 Elegance 以及 Avantgarde 兩款的車身造型設定。其中 Elegance 車型主要訴求為典雅且穩重的造型設定,即使基礎的車頭及保桿線條不變,但 Elegance 車型刻意採用了三柵式的水箱護罩設定,並在車頭安置了三星廠徽立標,保桿下方的中央進氣柵則採用凸起式的黑色亮面飾條點綴,勾勒出沉穩而內斂的線條設計。

小改款 E-Class 車系除了創新的車頭造型外,更首度導入 Elegance 及 Avantgarde 兩種造型設定,其中圖上的 Elegance 車型主要訴求為典雅和穩重,採用三柵式的水箱護罩設定,並安置三星廠徽立標,強調動感風格的 Avantgarde 車型 (圖下),則是將大型三星廠徽整合至水箱護罩中央,並搭配雙柵式水箱護罩。

而強調動感風格的 Avantgarde 車型,則是將三星大型廠徽整合至水箱護罩中央,並以雙柵式的設定為輔。在水箱罩、保桿中央及兩側的進氣柵也改採黑色十字格護柵設計。Elegance 以及 Avantgarde 兩款車型藉由水箱罩及格柵設定的差異性,便可讓車頭造型產生出不同的視覺效果。

頗受性能迷歡迎的 AMG 運動化套件,在小改款 E-Class 車系上亦未缺席,且因應小改款車型的外觀變更,原廠也為小改款 E-Class 車系提供了可選配的 AMG 運動化套件,做出明顯造型的變更;新款的 AMG 運動化套件,不但擁有造型更為誇張的前保險桿進氣柵造型,且刻意在前保險桿下方追加了一片金屬擾流翼,搭配格柵狀的進氣護網設計,更能顯現出 AMG 運動化套件所強調的性能風格。

小改款 E-Class (圖為 Estate 5 門旅行車型) 可選配的 AMG 運動化套件,不但擁有造型更為誇張的前保險桿進氣柵,且刻意在前保險桿下方追加一片金屬擾流翼,車側還裝上了擾流側裙,並將雙出式鍍鉻排氣尾管整合在後保險桿兩側。

此外,AMG 運動化套件亦包含了擾流側裙以及後保險桿,其中後保險桿除了在兩側以黑色飾板創造出類似散熱孔的造型外,並刻意以霧黑飾板妝點保險桿下方,且鑲崁了鍍鉻飾條橫貫其中;另外、雙出式的鍍鉻排氣尾管則整合在後保險桿兩側,與鍍鉻飾條的線條完全整合,在提升外觀的性能氣勢之餘,亦同時兼顧了外觀的整體豪華質感,搭配 18 吋專屬 AMG 鋁圈設定後,外觀整體的造型風格將更為一致。

車側線條修飾,LED 尾燈添新意

相較於車頭線條的明顯變化,小改款 E-Class 車系的車側線條變化雖相當細微,但仔細分辨仍可看出改款後的線條差異性,其中最大的變化即在於後輪拱鈑件線條的修飾,由原本順著後輪拱線條向後方延伸的突出鈑件造型,改變為與車側折線平行的全新設計,在視覺感受上雖不若以往的造型來的有特色,但整體的鈑件線條修飾的更為平順,也更能顯現出整體線條的一致性。

小改款 E-Class 車系的車側線條變化相當細微,最大的變化即在於後輪拱鈑件線條的修飾,由小改款前 (圖上) 原本順著後輪拱線條向後方延伸的突出鈑件造型,改變為圖下小改款後與車側折線平行的全新設計,更能顯現出整體的線條一致性。

至於在車尾部份,為了順應車頭圓潤化的造型設計,原廠設計師亦針對後保險桿的線條重新修飾,且因應 Elegance 以及 Avantgarde 兩種車型的差異性,Elegance 車型將後保險桿下方的排氣尾管隱藏在保險桿內側,而強調動感風格的 Avantgarde 車型,則是採用雙金屬排氣尾管與保險桿整合的設計,且在後保險桿下方追加與排氣管造型相互呼應的大型金屬飾板設計,整體來說,已有幾分與 AMG 運動化套件相似的性能化風格設定。

為了呼應車頭的造型,圖上的 Elegance 車型將後保險桿下方的排氣尾管隱藏在內側,而強調動感風格的 Avantgarde 車型 (圖下),則是採用雙金屬排氣尾管與保險桿整合的設計,且在下方追加大型金屬飾板。

新世代家族風貌,延續市場戰力

小改款 E-Class 車系以全新的車頭面貌設計,為 E-Class 車系帶來了全新的家族面貌,展現了十足的改款誠意,而首次導入的 Elegance 及 Avantgarde 車型設計,更提供了消費者多元化的選擇,搭配跑格十足的 AMG 運動化套件設定,更提供了小改款 E-Class 車系外觀設定兼容並蓄的特質,進一步提升了 E-Class 車系於豪華房車市場上的戰力表現,不因車型世代的年紀漸長而有所減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