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部

撰文

Nissan 提供

攝影

58,931

2013

11月

11

國產中型家庭房車除了重視舒適、寧靜、質感外,在動態表現上,則是以油耗經濟性及加速平順度為宗旨,而非強調貼背感有多強烈、過彎有多犀利,畢竟讓全家人坐得安穩舒適,同時節省油量開銷以維持更好的生活品質,才是此級距買家的期待。

Nissan Super Sentra 配置全新世代 1.8 升雙 CVTC 引擎,並搭配第 4 代 X-CVT 無段變速系統,帶來絕佳的油耗經濟表現,能源局實測平均每公升可行駛 18.7 公里,而 CVT 變速廂平順無接縫的特性,更提高行車精緻度,因此,Super Sentra 可說完全做到了經濟、平順兩大特點。

全新 1.8 升高效引擎,運轉平順寧靜

早期,國產中型房車是以搭載 1.6 升引擎為大宗,自從 2000 年、Sentra 180 將動力規格升級至 1.8 升引擎後,便開啟了國產房車的新戰國時代,漸漸的,1.8 升取代 1.6 升而成為市場要角,證明 Nissan 獨到的眼光與策略。

在同樣的設計下,1.8 升引擎的馬力通常會較 1.6 升強勁,同時在稅制上,也與 1.6 升繳交相同的稅金,成為深受國人喜愛的兩大原因,而為了滿足消費者的用車習性,此次全新推出的 Super Sentra,採用單一的 1.8 升引擎設定,世代更是新穎,是目前 Nissan 旗下最科技、最環保的引擎。

Super Sentra 搭載代號 MRA8DE-K1 之全新引擎,針對都會區中低轉速行駛居多的路況,特別重新修正引擎缸徑與衝程,使用 79.7mm×90.1mm(Tiida 1.8 的比較參考資料為 84.0mm×81.1mm)之長行程設計,如此一來在每個活塞往復的過程裡可爆發較大的扭力,使油門反應更為靈敏,減少大腳油門的機會,而且這具引擎還可在引擎轉速 6,000 轉時輸出 131 匹的馬力、引擎轉速 3,600 轉時則可輸出 17.8 公斤米的扭力,在同級距車款裡亦為水準表現。

Super Sentra 搭載的 1.8L 引擎配置 Dual CVTC 雙連續可變氣門系統,能藉由進、氣凸輪開啟與關閉的作動時間改變,達到更高的燃燒效率。

Nissan 工程師對於 MRA8DE 引擎的效能與平順度格外講究,在效能部份,導入 Dual CVTC 雙連續可變氣門系統,在進氣與排氣閥門都設置此結構,較傳統僅進氣端配置 CVTC 的設計有著更高的燃燒效率。Dual CVTC 在怠速下可延遲進氣閥關閉時機,讓更多氣體進入燃燒室內,使油耗損失量減少;行進間,則是延長了進氣門開啟與排氣門關閉的重疊時間,產生廢氣再循環的效果,此動作能降低燃燒溫度、減少對人體不利的氮氧化合物形成,同時也減少 Pumping (泵) loses,活塞運作阻力減小,增加效能。

而在提升引擎運轉精緻度與耐用度方面,則是使用源自 VQ 六缸系列引擎之 DLC (Diamond-Like Carbon Coating) 脫氫鑽石鍍膜,在氣門頂桿施以高硬度表面處理,與凸輪接觸時所產生的摩擦力更低,達到精緻如絲的表現,於怠速下幾乎察覺不到震動,定速巡航時更有著媲美 6 缸引擎的靜謐性。

第 4 代 X-CVT 變速系統,運轉效能加倍

Nissan 很早就開始研發 CVT 無段變速系統,這種變速箱擁有平順、寧靜、省油的特性,相當適合在都會區行駛的房車或小車使用。Nissan 工程師不斷針對 CVT 系統改良研發,最新的第 4 代 X-CVT 無段變速系統在 2012 年推出,同一時間就搭載在全新一代 Sentra 身上,包含臺規版 Super Sentra 在內,使消費者享受到最新科技所帶來的絕佳品質。

第 4 代 X-CVT 系統做了徹底改造,更換許多細部零件,不過最大的革新在於新增副行星齒輪組,這也是世界第一具裝載副行星齒輪的 CVT 變速箱。CVT 系統要兼顧更好的加速反應與更佳的省油效率,就必須增加變速比率,也就是更大的齒比調整範圍,這樣一來就可以讓起步加速更快,而高速時能用更低的轉速維持巡航,降低引擎負載以節省油耗。增加變速比最快的方式是加大 CVT 變速箱的驅動輪直徑,但這會使得體積與重量大幅增加,因此 Nissan 工程師想出「增加副行星齒輪組」的方式來圓滿解決這項問題;相較於上一代 X-CVT 變速箱最大減速比為 6.0,第 4 代機種則延伸至 7.3,是目前全世界齒比調配範圍最寬廣的 CVT 系統,如此一來成功在能源局測試中拿下 18.7km/L 的平均油耗表現(依照美規測試標準),大幅超越其他同級距的 1.8 升房車。

Super Sentra 採用全新第 4 代 X-CVT 無段變速系統,新增副行星齒輪組使體積更小,但變速比範圍卻更大,達到更優異的省油性。

第 4 代 X-CVT 除了增加副行星齒輪組外,其餘周邊部份也同步做了革新,例如使用更小鋼帶的皮帶盤,使重量減輕 13%之多,同時摩擦阻力也更小。扭力轉換器的總長度則減少 10%,達到輕量化效果,且有助於平順度,而 lock-up damper 鎖定阻尼經改良後也可減少力量的流失;更有效的油幫浦使用,可營造更大的鎖定區域,使力量傳遞更直接,搭配上低摩擦阻力變速箱油 (阻力降低 30%),則又進一步減少能量的損耗。

整體來說,第 4 代 X-CVT 掌握輕量、阻力、高鎖定比率與寬廣變速範圍等要領,相較於 3.5 代 X-CVT 變速箱,第 4 代的重量減輕 23.4%,體積減小 19.5%,內部摩擦力降低 30%,進化幅度之大不難想見。

Eco 模式搭配低風阻,極致節能表現

車輛行駛中的阻力,也是造成油耗的一大原因,Nissan 工程師除了為 Super Sentra 的引擎、變速箱融入多項低阻力設計外,更針對流體力學及輪胎方面進行改良設計。在容易產生雜亂氣流的底盤,Super Sentra 搭載大型氣壩擾流板以調節下方氣流,前、後輪則配置最適化變流裝置,使流經輪胎的氣流產生「轉向」,避免對車輪造成氣流干擾,再搭配上低風阻造型車頭與車尾造型,使得 Super Sentra 的風阻係數達到極佳的 0.29Cd 低風阻表現。

Super Sentra 大幅改善底盤流體力學設計,搭配上流線車身造型,使風阻係數達到極優異的 0.29Cd。

此外,節能胎在 Nissan 車款上早已廣泛採用,此次 Super Sentra 則搭載新一代 Bridgestone Ecopia 低滾動阻抗輪胎,能有效降低阻力、增進油耗表現,此外在靜肅表現上也有傑出的表現,是一條非常適合家庭房車使用的胎款。

一輛車的油耗好壞,通常也取決於駕駛者的開車方式,過於鹵莽的踩踏油門與煞車,將會使油耗激增,可惜不是每位駕駛者都能控制好自己的「黃金右腳」,有鑑於此,Super Sentra 首次搭載了 Eco Mode 節能輔助模式,透過電子化技術來彌補不當的駕駛習慣。在儀表板的左側設有一只綠色 ECO 按鈕,採循環式開啟/關閉 Eco 功能設計;當 Eco Mode 關閉時,若突然踩下油門則會有大量的燃油注入燃燒室內,此時可能會造成不必要的燃油消耗,若開啟 Eco Mode,電腦會對電子節氣門下達縮小開啟角度的訊號,如此一來噴油量就會降低,避免轉速迅速攀升,達到節約燃料的功效。經實驗室測試研究,Eco Mode 關閉狀態下在市區行駛的耗能為 13.0km/L,而 Eco Mode 開啟後可提升到 13.6km/L,可提升約 5%的油耗,其效果可謂顯著。

Eco Mode 節能模式開啟時,會自動抑制供油量與引擎轉速攀升,是彌補不良駕駛習性的省油幫手。

使用定速巡航系統開車,也是增進油耗的一項方式,Super Sentra 多數等級均搭載這項配備,可透過方向盤右側的控制鍵進行加減速、取消、回復設定等操作指令,在時速 40 公里上即可操作,且能以 1 公里為一個單位進行微調,使駕駛者在高速公路巡航時更感輕鬆愜意。

最適化底盤設定,操控平穩柔順

Super Sentra 在底盤結構上採用前獨立麥弗遜、後扭力樑懸吊,後輪採用的是與歐系車一樣之減震桶與簧圈分離的設計,這種設計有助於落實機械極小化、空間極大化,且保養方便、擁有較佳的行駛穩定性,懸吊系統的作動與幾何角度可精確掌握,同時在懸吊與避震系統的設定上,全面採用舒適化取向設計,以打造最舒適的家庭房車為首要工作。

Super Sentra 改善 EPS 電子動力方向盤的操作手感,提供更線性、更易於控制的回饋感。

為了提高避震器反應,降低路面震動以增加行路品質,Super Sentra 特別採用升級版避震器,內部的活塞桿與內筒都使用直徑加大的設計,使車輛行駛在破損不堪的路面時,具備更優異的吸震效果,讓傳遞至乘客的震動變得柔軟而非顛簸。

另一方面,Super Sentra 也顧及駕駛者的舒適感受,針對 EPS 電子動力方向盤進行操控感的優化,在轉動方向盤入彎時給予更線性的回饋感,方向盤輔助力道十分穩定,在彎道中則維持輕盈的握持力道,提升操控的平順度,而出彎過程中也有著平順的回正力道表現,使山路行駛更加容易控制,給予安全、平穩、自在的駕乘感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