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部

撰文

Nissan 提供

攝影

51,962

2013

11月

7

Super Sentra 堅持家庭路線已然明確,接下來要面對的第一件事,就是如何設計出深深吸引他們的外觀造型。在 Nissan 原廠深入的市場調查後,發現擁有家庭的一家之主,偏好類大型房車的寬闊格局,以及類豪華車的曲線雕塑,讓他們能以中型房車的價格,享受到大型房車的高級感受,凸顯出優異的 C/P 值。基於以上觀點,全新一代 Super Sentra 於是誕生,它的身形有何令人驚艷之處?接下來我們將為您深度剖析。

逾 4.6 公尺氣派尺碼,車寬增加更顯大器

一輛車的尺碼,決定了它的高度與氣度,因此 Nissan 設計師在規劃新一代 Sentra 時,首要工作就是為它制定出一個合適的尺碼。回顧舊型 B14、N16 車系,車長約在 4.4 公尺,寬度僅 1.7 公尺,這在多數中型房車長達 4.5 公尺的當代,確實略顯小家子氣。

為了跳脫中型房車的範疇,Super Sentra 將車長一舉加大至 4,610mm,達到中大型房車的氣派格局,而車寬更是加長到 1,760mm,使視覺感更具沈穩、厚實、低重心的感受,搭配上同級車數一數二的 2,700mm 超長軸距,使得 Super Sentra 看起來格外修長、優雅,線條比例可說幾近完美。

Super Sentra 將車長一舉提升到 4610mm,且車寬增加至 1760mm,完全合乎中大型房車的規格;此外 1495mm 的車高設定既能保持其優雅風範,更有助於車室頭部空間的擴展,整體設定達到完美的平衡點。

Super Sentra 的長、寬、高比例設定可說大有學問,考量到一般生活在都會區裡的家庭,難免會有停車位不易尋找,或是自家車位大小不足的困擾,而 Super Sentra 所設定的 4,610mm 車身長度,既不會影響停車的便利性,也能展現較一般中型房車更大器的風範,成功跳脫既有框架,朝中大型級距邁進。

拋下包袱,大刀闊斧

Sentra 車系自 1987 年上市以來,都是以趨向傳統的風格作為外型設計,畢竟在那思想仍屬封閉的時代,設計師態度較為保守。隨著 1991 年、1995 年、2000 年等每個世代交替,Sentra 可說一代比一代更動人,但大抵上還是選擇大眾化設計語言,以迎合廣大的家庭消費族群。

Super Sentra 擁有新一代家族車頭造型,大型鍍鉻水箱罩氣派十足,展現百萬進口車的尊榮氣勢。

然而,近年來全球汽車產業都吹起流行時尚風,標榜歐風、動感曲線的新車不在少數,此時 Sentra 的設計團隊正在思考著,如何能在堅守家庭房車的定位下,讓新一代 Sentra 也具備創新與活力,使其能夠與消費者目光接觸的那一瞬間,就激起內心的興奮與渴望!因此,設計師決定拋開以往的包袱,將現代、精緻、穩重、尊貴的設計元素,注入新一代 Sentra 身上,最終成果,也證明了設計師成功做到了!

全新設計的鷹眼頭燈均配備 LED 前衛燈眉(車寬燈),在高階車款上則採用 HID 近光燈設計,使 Super Sentra 在黑夜中依然迷人。

Super Sentra 採取新世代家族設計元素勾勒出臉譜,它擁有如同美規 Altima 大型房車的氣派車頭造型,以大型橫柵鍍鉻水箱罩展現接近豪華房車的氣勢,倒梯形水箱罩設計與梯形前保桿下氣壩,有著一氣呵成、上下呼應的協調感受,前視造型霸氣十足!而在燈具方面,Super Sentra 全車系配備附 LED 前衛燈眉 (車寬燈) 之鷹眼式頭燈,加強銳利感受,傍晚開啟小燈後,白皙的光芒格外勾動人心,另外在旗艦版上更搭載 HID 投射式氣體放電式頭燈,提供夜晚更清晰的視野。

LED 尾燈組光彩奪目,璀璨設計觸動人心。

在車尾造型部份,Super Sentra 有著相當寬闊的尾部,堆砌出大型房車的華麗與尊貴,同時採用了高亮度立體 LED 尾燈,各邊內置 15 顆 LED 發光體,營造媲美進口車的感受,也增加夜間辨識的安全性;簡潔的行李廂蓋造型與後保桿設計,讓 Super Sentra 保有日本車精緻細膩的風格,此外排氣管也採用隱藏式設計,讓整體車尾造型更加簡潔。

師法 Infiniti M 車身曲線,宛如獵豹蓄勢待發

一輛車的車側造型,與車頭及車尾的設計同等重要,因為當車輛在奔馳中,側面是最容易且經常被觀賞的角度。為一改過往 Sentra 偏向平實呆板的車側設計,設計師可說是盡了全部的力量,讓新一代 Sentra 一方面擁有豪華大車的雍容感受,還兼顧流線與動感。

為營造流線豪華的氣勢,Super Sentra 取材自集團高階品牌 Infinit M 的車身線條,利用曼妙的曲線將車身鈑件打造成層次豐富、饒富光影變化的動人姿態,由側視可發現 Super Sentra 自前葉子板開始,沿著前車門、後車門、一路向後葉子板延伸的弧形曲線,讓整體車側造型充滿立體感,而這道曲線也與尾燈進行完美的連結,絲毫沒有突兀與不協調的感受。仿獵豹的流線體態,讓 Super Sentra 更加動感誘人,在同級車中顯得高貴無比。而為了加強尊榮感,在 Super Sentra 的車窗門框貼覆精緻的鍍鉻飾條,車尾牌照框也加上寬幅鍍鉻件點綴,搭配上台灣自主開發榮耀版七件式鍍鉻套件,包括鍍鉻霧燈框、車側鍍鉻飾條、以及尾部鍍鉻飾條等,讓這款中大型房車有著不下於百萬進口車的高價值感受。

寬闊的車尾造型帶來豪華房車般的架勢,牌照框並以寬幅鍍鉻飾條點綴,別具高級感。

最後,美麗的車側倩影也得配上一雙好鞋,才夠對味!因此設計師為 Super Sentra 開發一組 16 吋渦片式鋁圈,以及另一組高階版配備的 17 吋 7 輻式造型鋁圈,兩款造型都兼具優雅與動感氣息,與 Super Sentra 在大器中帶有流線的獨特氣質可說相得益彰,品味絕佳、氣質超卓、在同級距房車裡,似乎很難找到比 Super Sentra 更適合白領階級的車款。

原廠提供 16 吋與 17 吋兩種鋁圈型式,典雅的多輻式造型更能匹配 Super Sentra 的流暢身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