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部

撰文

Nissan 提供

攝影

55,246

2013

11月

6

一款車能否在市場上屹立不搖,最大的關鍵就在於市場定位,只要定位精準、明確,就能得到消費者長久的支持,成為經典之作。自 1987 年導入臺灣的 Nissan Sentra,在上市之初便定位為中型家庭房車,無論是產品面或行銷策略上,都是以家為本,對於重視家庭的臺灣人來說,Sentra 無非是最合適於全家人的選擇。

對於「家庭」的承諾,Sentra 可說是一路走來、始終如一;經過 30 年的變遷,現在處於一個科技、通訊、流行…等資訊大爆炸的時代,在汽車設計方面,更有許多車廠拋棄原有的理想,轉而追隨運動化潮流。然而,Sentra 則是堅持對「家」的信念,無論大環境如何變化,初衷必須從一而終,全新發表的 Super Sentra 更以貫徹這樣的使命為依歸,甚至針對臺灣人的喜好,在隔音、座椅等舒適性相關部份進行強化設計,是最適合臺灣家庭的國產中型房車。

為家庭而生,市場路線明確

一部車的定位,攸關它在市場上能吸引怎樣的消費族群,因此車廠在開發每一款新車前,就會進行詳盡的市場調查,以打造出符合消費者期待與需求的車款。包含臺灣在內的全球各地區市場,幾乎都自 1980 年代有了龐大的購車需求,拜經濟起飛、人民所得提高之賜,人們逐漸脫離貧窮,開始有其他的預算購買生活周邊用品,而汽車就是當時興起的商品。

1980 年代經濟起飛,臺灣小客車需求量日益提升,於 1987 年推出的 Sentra 321 車系,便是鎖定「家庭的第一部車」而來,不僅車身尺碼更大、更寬敞,還搭載更強勁的 1.6 升引擎,以滿足家庭使用所需。

在 1980 年代,汽車仍屬高單價奢侈品,一個家庭通常僅買得起一輛汽車,由於這輛車得滿足全家人使用,所以擁有寬敞乘坐空間以及充足行李廂容積的三廂 4 門房車,也就成為早期臺灣主要販售車種,而這樣的使用習慣也一直延續至今。身為臺灣汽車工業的鼻祖,裕隆汽車早期便與日本 Nissan 互為合作夥伴,將日規車款直接在臺國產化;進入 1980 年代後期,有鑑於家庭房車的市場需求量越來越大,在 Nissan 的奧援下,裕隆汽車在 1987 年推出尺碼更大、動力更強勁的 Sentra 1.6,定位為新一代家庭房車,期望帶給消費者更舒適、快意的駕乘感受。

從尖兵、新好男人、到標榜 e 智慧房車的 Sentra 180,儘管歷經多個世代的轉變,但定位為家庭房車的大原則則是永恆不變,也因為如此才受到超過 46 萬個家庭的肯定。

因此,從第 1 代 Sentra 開始,就有了非常明確的市場定位,也就是家庭房車,由於訴求明確,因此成功獲得臺灣家庭的青睞,在 1991 年推出的 Sentra,持續堅守這條產品路線,因此前兩代車型在短短幾年中,就創下約 14 萬輛的銷售量,是當時單一車種銷售第一的車款。而從歷史中也可發現到,Sentra 自 1995~2000 年的 B14 世代,再於 2000~2006 接軌到 N16 世代,始終都堅守著以家為本的精神,並深度透析家庭買家的需求,使 Sentra 一代比一代更為精進,這樣的努力也成功反應在銷售成績上,自 1987 年上市至今累積達到 46.4 萬輛的銷售量,就是對 Sentra 最直接的肯定!

從尖兵、新好男人、到標榜 e 智慧房車的 Sentra 180,儘管歷經多個世代的轉變,但定位為家庭房車的大原則則是永恆不變,也因為如此才受到超過 46 萬個家庭的肯定。

逾六成買家有家庭,Super Sentra 貫徹初衷

汽車設計在時間進入 2010 年,全球車廠吹起一陣運動風,許多房車、休旅車等原本以家庭為核心的產品,都紛紛改採流線、動感的造型設計,企圖吸引更年輕的客層,甚至單身者或剛踏入社會的新鮮人。而除了造型外,甚至在動力系統、底盤調校上,也朝著加強運動性的方面改變,或許帶來另一番新鮮感受,但亦可能因為加速反應過於直接,又或是行路特性變得硬朗,使得原本平順舒適的行車品質大打折扣,背離家庭使用者的需求。

但對 Nissan Sentra 來說,堅守自己的路線,而不隨局勢聞風起舞,才是家庭房車的真價值,因為 Nissan 清楚了解臺灣家庭要的是寬敞、寧靜、舒適,更勝於帥氣、動感,在這樣的理念與原則下,也就誕生出全新世代的 Super Sentra!

甫於 10 月 24 日在臺發表的 Nissan Super Sentra,採用沈穩氣派的造型設計,與近年來多數車廠爭相採取運動風的路線大異其趣,更顯現出 Sentra 從一而終、以家為本的信念。

Nissan 進行過嚴密的市場調查,發現有高達六成的中型房車買家,都是基於家庭因素而購車。這輛車的使用者通常是扮演一家之主—父親的角色,年齡層多半在 35 至 45 歲,擁有一雙尚未成年的兒女,家庭屬中產階級,在公司擔任主管職務,因此希望這輛同時得接送小孩與自駕通勤的車輛,擁有著氣派的尺碼與穩重的造型,若是太過流線或充滿運動性,反而會與自我身分格格不入。

因此,全新一代 Super Sentra 在設計之初,便以豪華大器為外觀設計方向,4.6 公尺的車長可說穠纖合度,配合鍍鉻飾條的點綴,顯得高級感十足。而海灣式的內裝儀表設計,更是旗艦房車慣用的手法,全黑色真皮搭配高雅木紋飾板,質感更是遠勝過近年流行的類金屬/碳纖維材質;此外,當諸多車款強調座椅包覆性的同時,Super Sentra 則是追求極致柔軟細緻的乘坐感受,將家庭房車所應重視的舒適性,推至另一個豪華領域。這些,都是 Super Sentra 重視每一位家人所做出的努力。

堅守初衷,符合多數買家期待

隨著消費者意識提高,過去「廠商賣什麼、消費者就得接受什麼」的情況,已轉變為「消費者想要什麼、廠商便賣什麼」,汽車市場也是如此。不過,當今汽車設計已發展到瓶頸階段,缺少創意、隨波逐流、卻又無法傳承初始理念的車款,其實不在少數,如此一來,消費者不僅無法獲得真正想要的產品,也容易被市場驅逐遺忘。

全新推出的 Super Sentra,或許相較於其他流行汽車產品,並未給人特別驚喜的第一眼印象,但其造車精神、理念卻是令人敬佩的!從初代 Sentra 鎖定的家庭化路線,即使經歷二十餘年、數個世代的演化,還有大環境的劇烈變遷,但自始如一、以家為本的市場定位,卻從來沒有改變過,甚至是透過一代接著一代的進化與改變,朝著更完美的家庭房車邁進。回過頭思考,有超過六成的國產中型房車買家,都是擁有家庭的一家之主,他們為了給全家人最美好的幸福感,因而選擇道道地地的家庭房車,因此,Super Sentra 毫無疑問堅守了正確的路線,勢必能成功獲得臺灣家庭的喜愛,作為家庭房車代言人!

根據 Nissan 針對國產中型房車買家所作的調查,有約莫六成消費者都擁有家庭,因此 Super Sentra 堅持家庭房車的路線,相信能再受市場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