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部

撰文

Škoda 提供

攝影

27,748

2013

10月

22

在集團資源共用的策略下,以都會通勤而生、與 Volkswagen Up!共同開發的Škoda Citigo,不但導入了品牌獨有的典雅設計筆觸,並於 2012 年 3 月的瑞士日內瓦車展 (Salon international de l'automobile Geneve、即英文 Geneva International Auto Show) 追加已引進國內的 5 門車型。雖然車身尺碼小巧,但是Škoda 的設計師再將「City Clever」的主軸加入座艙設計後,Citigo 不僅用料紮實、車室空間也已符合一般日常所需。

融合Škoda 全新世代的設計語彙

曾是 Bugatti Veyron 的首席造型設計師,也曾擔任 Audi 設計部門首席造型設計師的 Jozef Kabaň,在 2008 年接下Škoda 設計總監一職後,強力主導了這個百年品牌的形象風格革命。

2011 年 3 月的日內瓦車展發表的 Vision D 概念車,是 Jozef Kabaň第一次揭露他想要帶領Škoda 走的新風格。從這部概念車上,依然可以輕易的辨識出來這是一部紮實可靠的Škoda,但是它簡潔俐落的線條,為這個百年品牌帶來未曾有過的時尚感,整個品牌形象仿佛年輕了幾十歲。如果回想過去十來年,Chris Bangle 扭轉了 BMW 產品風格的那段歷史,那麼現在 Jozef Kabaň也正在Škoda 進行同樣的事。

從 2008 年起,Škoda 這個百年歷史車廠在新任設計總監 Jozef Kabaň帶領下,進行一場品牌形象風格的革命。

Citigo 是第一款採用此全新設計風格的Škoda 量產車。即便車身輪廓、鈑件有 9 成以上都與 Volkswagen UP!相同,但設計師巧妙地融入Škoda 全新世代的設計語彙,使其呈現新Škoda 特有的簡潔俐落面貌,而「簡潔」則是新Škoda 設計風格的關鍵字。

Citigo 明快有型的車身線條刻劃出 Citigo 俐落造型,即便是都會小車,卻展現出從容大器。而實用的五門掀背設計,在造型與空間設計上取得完美的平衡。

車頭配置小凹字型的直瀑式水箱護罩,這是新Škoda 特有的家族特色,在隨後發表的 Rapid、Yeti 小改款車型上,都可以找到這項共同特徵。Citigo 還有另一項第一:它是第一款在車頭用上新式廠徽的Škoda 車款。以黑底加上鍍鉻外環與羽翼飛箭的新廠徽,走也是極簡風格。從細節處您就可以感受到,Škoda 的轉變是非常徹底的,新世代Škoda 車款從頭到尾都是全新風格的注入。整合於前保險桿的霧燈,提供惡劣路況的額外照明,有效提升行車視野 (極緻款為標配)。

簡潔的尾燈造型,融合了 Škoda 車款一貫的「C」型尾燈,展現新世代的 Škoda 家族特色。

從車側來看,Citigo 的 A 柱盡可能地向前延伸,使其擁有傾斜的前擋風玻璃以及一個短車頭,可同時獲得更流線的造型與爭取更多的車室空間。隱藏式的 B 柱設計,也再進一步簡化車側的線條,但值得注意的是環繞窗框的那一圈鈑件摺線,在簡潔風格中又增加一些精緻度。C 柱的造型頗值得玩味,靠近座艙這一側,是帶有三個角度的剛直線條,但 C 柱的外側即車尾線條,卻是圓滑弧線,這讓 Citigo 營造出剛柔並濟的視覺感:它是城市裡的小可愛,但也很有個性。車側設計貫徹了「簡潔」這個最高指導原則,Citigo 沒有傳統車側設計慣用的腰線,而是用立體化鈑件設計來構成簡潔卻又帶有力道的車側造型。

車尾造型的亮點在於大面積後擋風玻璃搭配Škoda 車款一貫的「C」型尾燈,使其擁有極高的辨識度。

選配全景電動玻璃天窗,在外觀上將有一個涵蓋 2/3 車頂的玻璃車頂,在車內則能讓您獲得更開闊的視野與車內採光。
Citigo 提供八種車色供選擇,其中如向日葵黃、活力綠、風暴紅等,都是非常能凸顯其都會迷你 Fun Car 特質的車色。

Škoda Citigo 引進國內個二種車型:經典款與極緻款,在外觀上仍有所差異,頂級的極緻款比經典款多了下列外觀配備:前霧燈、鍍鉻水箱護罩、車身同色門把手與後視鏡,輪圈尺碼同為 14 吋但則由鋼圈升級為鋁圈,配胎也從 165/70R14 升級到 175/65R14。而大型全景式天窗則列為選用配備,選配全景天窗的車型,從外觀上將有一段從前檔向上、向後延伸,涵蓋 2/3 車頂面積的玻璃車頂;從車內則能享有更為開闊的視野與採光。

靈活小車超大肚量

Citigo 的內裝設計風格與外型相當一致,都在極簡的佈局下,以帶有設計感的細節來營造精緻度,使其雖簡單卻不會感到陽春;內、外設計相互呼應的,還有橫貫中控台下方的那道粗框線條,對照車側造型看看,剛好和環繞窗框的那一圈鈑件摺線很有關聯,也與車頭那「凹」字型水箱護罩的線條分享了共通性。

Citigo 經典款採織布座椅,方向盤與手剎車拉桿皆為橡膠材質,並無皮革包覆。
Citigo 極緻款為格狀布紋座椅,配備之三輻式真皮方向盤、真皮手剎車拉桿,較經典款更高一級。真皮方向盤及真皮手剎車拉桿賦予 Citigo 出眾的高級車質感,完美定義新世代都會小車。

車室內裝的配色,以上淺下深的雙色調,增加開闊感。門框內側與車內門板飾條特意採用車身同色烤漆,讓 Citigo 內外設計顯得風格一致又聯貫。國內引進的二款車型,在內裝部分之配置是有差異的,Citigo 頂級的極緻款比經典款多了下列配備:三輻式真皮方向盤、真皮手剎車拉桿、油量與轉速顯示表、前座椅側置物袋、前手套箱,喇叭數則從 2 組升級為 6 組等,而且座椅包覆的布料也有所不同,經典款採織布座椅,極緻款則為格狀布紋座椅。

國內引進之Škoda Citigo 二車型外觀差異

 

經典款

極緻款

前霧燈

日行燈

鍍鉻水箱護罩

 

車身同色後視鏡

 

車身同色門把手

 

車側方向燈

吸頂式第三剎車燈

後檔玻璃雨刷

車頂天線

全景電動天窗

選配

選配

輪圈型式

鋼圈

鋁圈

輪胎尺寸

165/70R14

175/65R14

Citigo 在都會迷你車的車身尺碼中,營造出最大的空間,在 3,563mm 的車長下,4 只車輪已盡可能向底盤 4 個角落延伸,達到 2,420mm 的軸距長度,加上優異的車內空間規劃,造就了相當寬敞的車室空間;前、後座從著座點到車頂篷,分別有 993mm、947mm 的充裕空間,帶來沒有壓迫感的駕乘感受。

Citigo 在標準狀態下即擁有 234 公升的行李廂空間,搭配可放倒的後排座椅後,能創造靈活使用的空間,最大容量達 959 公升。
FUNKY 音響主機系統,具備 MP3 格式播放功能、AUX-IN 多媒體音源插孔,及 6 組喇叭 (經典款為 2 具喇叭)。
Citigo 善用車內的每一個小空間,供車主收納物品。

Citigo 小歸小,但標準狀態下已擁有 234 公升的行李廂空間,而只要再透過可 6/4 分離的後座椅,將後座椅背全部前倒打平,還可將最大置物空間一口氣擴大到 959 公升,彈性靈活的大容量空間,使它擁有極高的日常實用性。

位於中控台旁的相片夾能隨身放置照片或證件,使用起來相當貼心。
極緻款的前座椅側置物袋 (經典款無) 可收納一些小物品,增加車室收納功能。
手套箱把手還設計一個臨時用掛勾,增加實用性。

另外,設計師也善用 Citigo 車內的每一個小空間,設計能供車主收納物品的置物空間,例如前座椅側置物袋 (經典款無),可收納一些小物品,增加車室收納功能,手套廂把手還設計了一個臨時用掛勾,增加實用性;而位於中控台旁的相片夾,可隨身放置照片伴隨旅程,或當成票夾使用,讓停車票卡不再無處放,充分展現了設計師的細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