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部

撰文

Škoda 提供

攝影

31,580

2013

10月

20

Volkswagen 集團在最新的 NSF (New Small Family Platform) 小型車底盤上,至今已發展出三款都會迷你車: Škoda Citigo、Volkswagen UP!及 Seat Mii。其中,這次我們徹底研究的主角:Škoda Citigo,已率先於 2013 年 10 月登臺,將向國內車迷展現集團新世代車款的開發思維,重新定義「都會迷你車」。

Škoda Citigo 發展沿革

在當今車壇中,Volkswagen 集團可說是實現「集團資源共享」理念最最徹底的模範生。例如 Volkswagen 集團上個世代的 A5 (PQ35) 底盤,就一共衍生了包括:Škoda Yeti、Škoda Octavia、Audi A3、Audi TT、Audi Q3、Volkswagen Golf、Volkswagen Scirocco、Volkswagen Beetle、Volkswagen Tiguan、Volkswagen Jetta、Volkswagen Caddy、Volkswagen EOS、Volkswagen Touran、Seat Altea、Seat Toledo 與 Leon 等近 20 個車系,是車壇談到「集團資源共享」理念時的經典教材。

Volkswagen 集團是車壇中利用「集團資源共享」理念大幅降低新車開發費用與製造成本的最佳例證。

此類共用底盤與相關零組件的產品開發策略,對車廠而言不僅可縮短開發新車所需時程,讓市場上的產品快速推陳出新;另一方面更可透過共同採購、大量生產相關零組件的規模經濟,獲得大幅壓低製造成本之好處。

VW 集團的迷你車三胞胎兄弟

這次徹底研究的主角: Škoda Citigo,則是 Volkswagen 集團都會迷你「三生車」的一員,不過,Citigo 的誕生得從 Volkswagen 上世代都會微型迷你車:Lupo 說起。

Volkswagen Lupo 與 Seat Arosa 是上一世代 Volkswagen 集團的都會迷你雙生車,但此二車型先後於 2004 和 2005 年停產後,Volkswagen 集團內部就一直缺乏後繼車型來填補原來的市場空缺,甚至 Volkswagen 品牌還對外宣布終結 Lupo 這個車系,改以全新車系來取代它。於是、Volkswagen 在 2007 年德國法蘭克福車展 (Frankfurt International Motor Show) 發表了一款名為 UP! Concept 的概念車,首次預告了下一世代 Volkswagen 都會迷你車的雛形。

以 UP! Concept 為名的一系列概念車,包括了 2007 年於日本東京車展 (Tokyo Motor Show) 發表的 Space UP! Concept (5 門)、2007 年美國洛杉磯車展 (Los Angeles International Auto Show) 的 Space UP! Blue Concept (燃料電池電動車),2009 年法蘭克福車展又發表一款 E-UP! Concept (電動車),在接下來幾年的各大國際車展中搶盡了風頭,亦展現了 Volkswagen 集團在這個新世代迷你車上展現的創意與企圖心。

圖左的Škoda Citigo 與 Volkswagen UP! (圖右上)、Seat Mii (圖右下),是集團以最新 NSF ( New Small Family Platform,另一名稱為 PQ12) 小型車底盤上所發展出來的三生車。

2011 年 9 月的法蘭克福車展上,UP!的正式量產版車型終於登場,而且 Volkswagen 還一口氣推出 6 款 UP!系列概念車:e-UP! (電動車)、Eco UP! (瓦斯車)、Cross UP! (RV 化外型)、GT UP! (性能鋼砲)、Up! Azzurra Sailing Team (敞篷 Fun Car) 及 Buggy Up! (四驅沙灘車),展現了這款都會迷你小車未來的可能性。

而與 UP!同步開發的Škoda Citigo,也選擇了在此時發表,初步登場的雖是 3 門版本,但旋即便在 2012 年 3 月的瑞士日內瓦車展 (Salon international de l'automobile Geneve、即英文 Geneva International Auto Show) 上,追加發表了實用性更佳的 5 門 Citigo 版本,也就是國內引進的車型。

UP!、Citigo 及 Mii 這三胞胎兄弟有著相同的車身輪廓,但又各自呈現所屬品牌的家族面貌。

Volkswagen UP!與 Škoda Citigo 都是集團在最新 NSF ( New Small Family Platform,另一名稱為 PQ12) 小型車底盤上發展出來的成果,在同一個開發案中,一共發展出三款都會迷你車,分別為 Volkswagen UP!、Škoda Citigo 及 Seat Mii,這三胞胎兄弟擺在一塊,身材體格都一模一樣,車側輪廓也如同一個模子倒出來的,但在車頭與車尾的造型,則交由各品牌設計團隊操刀,融入家族特徵,各自呈現出代表其品牌風格的面貌。

Škoda Citigo 出自名門名廠

既然是三胞胎兄弟,「產房」當然也就是同一個,都是出自 Volkswagen 集團位於捷克斯洛伐克 Bratislava, Devínska Nová Ves 的工廠。這個工廠值得好好介紹一下,因為在這些 NSF 底盤迷你車於此生產之前,Devínska Nová Ves 工廠早已頗具盛名,因為它正是集團內部 LSUV 車款的生產基地,包括:Audi Q7、Volkswagen Toureag 與 Porsche Cayenne (後二者也是共用底盤、血緣關係濃厚的雙生車,Cayenne 在此完成底盤與車身的生產之後,再運送至 Porsche 萊比錫工廠完成內裝組裝),都是出自此處。

而為了生產 NFS 底盤的車型,集團又投入了將近 3.1 億歐元的鉅資來設立新生產線,並從 2011 年底開始,讓這裡也成為 Volkswagen 集團 NFS 底盤車型在歐洲的主要生產基地。

Citigo 出自歐洲最先進的生產線,與 Audi、Volkswagen 和 Porsche 的高端 LSUV 系出同源,組裝品質自然是當前車壇的最高水準。

Škoda Citigo 出自歐洲最先進的生產線,與 Audi、Volkswagen 和 Porsche 的高端 LSUV 系出同源,組裝品質自然是當前車壇的最高水準。國內其它同級進口迷你車款,雖然也打著進口車名號,但產地多來自印度,要比較「出身」與「血源」,系出名門名廠的 Škoda Citigo 當然略勝一籌。

Škoda 品牌在歐洲的高評價

或許臺灣消費者對於Škoda 這個品牌還有些陌生,但這家已有百年歷史的東歐第一大汽車品牌,在歐洲地區卻早已獲得消費者極高的評價與肯定,旗下車款並屢屢以優異的設計、組裝品質、耐用性與可靠度、高 C/P 值等全方位的條件,獲得歐洲各大汽車媒體新車評選的獎項;最近的一個例子,則是Škoda 獲得英國「Which?」消費者評鑑為「2013 Best Car Manufacturer」最佳汽車品牌的榮耀。

擁有超過 87 萬會員的英國最大消費者團體「Which?」,自 2007 年起、每年都會針對不同產業,評鑑出該領域中表現最傑出的卓越企業,2010 年、Škoda 在汽車產業類別中首次摘冠,而在 2013 年的「The Which? Awards」評選中,Škoda 則是打敗同樣入圍的 BMW、Volkswagen 及 Ford,以媲美豪華車款的品質及安全配備,再次奪下「2013 Best Car Manufacturer」冠軍頭銜,成為「Which?」史上唯一拿下兩屆冠軍的汽車品牌!

Škoda 是東歐第一大汽車品牌,在歐洲地區早已獲得消費者極高的評價與肯定,旗下車款並屢屢以優異的設計、組裝品質、耐用性與可靠度、高 C/P 值等全方位的條件,獲獎連連。

對於這個評鑑結果,「Which?」執行長 Peter Vicary Smith 表示:「Škoda 近年來發表的多款新車在市場上反應熱烈,除了在安全性上有出色的表現,值得信賴的百年造車工藝及平易近人的超值價格令人驚艷,履獲消費者的支持與青睞;同時,不只是產品本身的優勢,車主們對於Škoda 貼心的售後及維修服務也是讚不絕口,持有相當高度的正面評價」。

在臺灣,Škoda 也以其綠色科技,屢獲環保獎項的肯定。環保署每年會依據車輛空氣污染物排放、溫室氣體及噪音等各項指標評選出年度環保車,而自 2011 年起,Škoda 已連續三年獲得環保署肯定,累計有高達 7 款車型獲得環保車獎項的殊榮,更是唯一榮獲柴油環保車的品牌;而今年在 204 款汽油小客車中,Škoda 則再度以 Fabia 車系拿下了「2013 年度環保車」最高殊榮,大大肯定了Škoda 對環境友善的貢獻及驚人的綠色科技成果。

在臺灣,Škoda 以其綠色科技,屢獲環保獎項的肯定,總計有 7 款車型獲得環保車獎項的殊榮。

Škoda Citigo 得獎之勢銳不可擋

此外,Citigo 在 2012 年推出後,也旋即成為車壇注目的焦點,並在當年度的歐洲各大媒體新車評選活動中成為大熱門車款,不僅於 2012 年間,在英國權威汽車雜誌「What Car?」的「Green Award」綠能車評選中獲頒「Supermini sector winner」─迷你車最佳綠能獎。

「What Car?」這個封面的標題相當有趣:新Škoda 打敗 Golf─為什麼 Octavia 是贏家─不是只有價格因素。事實上,Škoda 在歐洲車壇的評價相當高,經常出現這種好評度高過它雙生車兄弟的狀況。

另一家英國權威媒體「Auto Express」,則是在「New Car Award」評選中,同時頒給 Citigo 兩個獎項:「Best City Car (最佳城市小車)」與最高殊榮的「Car of the Year (年度最佳車款)」,並表示 Citigo 是以超越同級車的車室空間、節能動力、組裝品質等全面而均衡的表現脫穎而出。此外,Citigo 的產品氣勢在 2013 年仍然無法抵擋,因為英國權威汽車雜誌「What Car?」又頒給了它一座「最佳都會用車」獎項,再次肯定 Citigo 是目前最棒的都會迷你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