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部

撰文

BMW 提供

攝影

31,988

2013

11月

1

關注 BMW 品牌動向的車迷,肯定在近兩年來不斷的看到「BMW ConnectedDrive 互聯駕駛科技」這個新詞,出現在 BMW 發表的每一部新車上。這是一套前瞻性的汽車科技,它包含了包含了舒適、資訊娛樂系統和安全防護等三個面相,將人、車輛與環境的互動整合為一。所以要瞭解第 3 代 X5 的安全科技,就要從 BMW ConnectedDrive 互聯駕駛科技談起。

連結人、車與世界的智能網路

具體來說,BMW ConnectedDrive 互聯駕駛科技代表駕駛者、車輛與外部世界之間的智能網路化聯繫,在這個系統裡,三者間不斷地互動並相互聯結,而不是單獨存在的個體。

聽起來很玄?先從源頭談起比較容易了解 BMW ConnectedDrive 互聯駕駛科技的發展脈絡。

BMW 早在約 40 年前就開始提出這樣的概念,1972 年的 BMW Turbo 概念車配備了雷達科技,可以主動探索車輛周圍狀況回報給駕駛人,就呈現了人、車、環境的基本互動模式。之後,BMW 再加入用於賽車的即時數據監控通訊系統、車用電腦、倒車雷達,1990 年代又再加入行動通訊系統、GPS 衛星導航等技術,描繪出「輔助駕駛」這樣的輪廓。

而這些科技也開始搭載在量產車上,成為今日我們很孰悉的汽車配備,隨著智慧型手機的普遍,將這樣的行動網路技術納入汽車之中,也成為必然之舉。於是乎,BMW 整合了所有能讓人、車、環境互動與聯結的科技,賦予它一個名字,就是「BMW ConnectedDrive 互聯駕駛科技」,而如果依其文字表面上的意義「聯網駕馭」來看,似乎更容易理解它的特性。ConnectedDrive 是諸多介面、科技、配備的集合,目的是為了讓人們享受更安全、更愉悅的駕駛樂趣。

BMW ConnectedDrive 互聯駕駛科技代表駕駛者、車輛與外部世界之間的智能網路化聯繫,在這個系統裡,三者間不斷地互動並相互聯結,而不是單獨存在的個體。

目前 BMW ConnectedDrive 互聯駕駛科技主要包括三大面向:1.舒適性,包括自動停車輔助、全景顯示功能、藍牙連接功能等;2.安全性,如 HUD 抬頭顯示、夜視輔助、主動定速巡航、車道偏離警告、緊急呼叫服務等;3.娛樂性,如智慧型手機聯結、行動上網、生活資訊查詢等功能。

以下我們就為您介紹「BMW ConnectedDrive 互聯駕駛科技」如何為第 3 代 X5 打造最安全的駕馭經驗。

●駕駛輔助系統 Driver Assistant

上一代 X5 配備的「車道偏離警示系統」,即是 BMW ConnectedDrive 互聯駕駛科技中,屬於「駕駛輔助系統 Driver Assistant」的一項。利用車載攝影機結合影像辨識系統,主動辨識道路邊緣及其標誌,並在駕駛不慎偏離當前行駛車道時,對駕駛提出警告。

第 3 代 X5 的「駕駛輔助系統」除了這套車道偏離警示系統外,還新增行人警示和車輛碰撞警示功能,在車速 60 公里以下時,透過攝影機監控車輛前方的車輛與行人,當系統發現有異常狀況 (如行人橫越、前車減速等) 時,會以燈光或警示聲來提醒駕駛人注意。

第 3 代 X5 的「駕駛輔助系統」除了這套車道偏離警示系統外,還新增行人警示和車輛碰撞警示功能,在車速 60 公里以下時,透過攝影機監控車輛前方的車輛與行人,當系統發現有異常狀況 (如行人橫越、前車減速等) 時,會以燈光或警示聲來提醒駕駛人注意,同時,系統也為了可能到來的緊急剎車預作準備,提前為剎車系統加壓,當駕駛人踩下剎車時就能縮短剎車距離;但是如果駕駛人仍未作出反應,系統就會開始自動剎車、降低車速,並再次提醒駕駛人將面臨的碰撞危險。

●增強型駕駛輔助系統 Driver Assistant Plus

功能更進一步的「增強型駕駛輔助系統」Driver Assistant Plus,這套系統整合了上述的駕駛輔助系統 Driver Assistant 功能與主動式定速控制系統 (ACC,Active Cruise Control System),可在包含高速與低速的全速度域(從 0~210km/h)主動控制車輛的加減速、停車、再起步,減輕駕駛人負擔。

「增強型駕駛輔助系統」Driver Assistant Plus,整合了駕駛輔助系統 Driver Assistant 功能與主動式定速控制系統 (ACC,Active Cruise Control System),可在包含高速與低速的全速度域(從 0~210km/h)主動控制車輛的加減速、停車、再起步,減輕駕駛人負擔。

在高速度域,系統能在車速 210 公里以下,設定與前車的距離與車輛行駛速度,系統即可進行自動、定速巡航。當前車減速時,X5 也會跟著減速,在車道再度淨空或前車再恢復速度時,X5 也會跟上保持設定的車速以及與前車的車距。此外,車載攝影機與全域雷達感測器相互配合,隨時監控記錄前方路況,如發現前方有發生碰撞的可能或車道中有停止車輛(如車禍),而駕駛者未能即時作出適當的反應,系統就會盡最大可能剎車減速,甚至到完全煞停。

而在低速度域,如車速 40 公里以下,交通堵塞低速前進、走走停停的車流,則由「高速公路壅塞輔助系統」發揮其防護效能。

●高速公路壅塞輔助系統 Traffic Jam Assistant

增強型駕駛輔助系統還包括「高速公路壅塞輔助系統」。當車速在 40 公里以下時,此系統會自動為駕駛者進行車距控制,不僅如此,高速公路壅塞輔助系統與 Active steering 主動轉向系統結合後,還可自動將車輛可靠地保持在行駛車道的中心。

●主動保護系統 Active Protection system

第 3 代 X5 新增「主動保護系統」(Active Protection system),其功能類似 M.Benz 的主動預警式安全系統。當系統察覺車輛出現轉向過度或轉向不足現象,判斷車輛即將發生碰撞或翻覆的危險時,會先將電動可調式前座移至安全位置 (太靠近氣囊亦有危險)、前座椅背豎直、前座安全帶預先束緊、關上車窗,若有配備天窗,也會將天窗關閉。

此外,系統也會盡可能地發揮減速效果,以避免撞擊的衝擊程度,甚至在一開始就避開撞擊。此外,駕駛者注意力輔助系統也會監控駕駛行為,透過分析轉向反應,如發現駕駛者有疲勞駕駛的跡象,則會在螢幕上發出提示訊息,建議駕駛者稍作休息再上路。

●智慧緊急呼叫服務 Intelligent Emergency Call system

「智慧緊急呼叫服務」是「BMW ConnectedDrive 互聯駕駛科技」透過車輛自動與外界聯繫,保護車內乘員安全的一個最佳例子。

智慧緊急呼叫服務包含車輛自動定位與事故嚴重程度識別功能,一旦配備此系統的第 3 代 X5 發生碰撞事故,系統就會在第一時間將與此事故有關的重要信息傳送至 BMW 呼叫中心。

智慧緊急呼叫服務包含車輛自動定位與事故嚴重程度識別功能,一旦配備此系統的第 3 代 X5 發生碰撞事故,系統就會在第一時間將與此事故有關的重要信息傳送至 BMW 呼叫中心,包括:車輛位置、底盤編號、車輛型號、車輛顏色、乘坐人員數量、觸發氣囊的位置與數量,以及碰撞強度等資訊。這些資訊能夠使後續救援單位迅速趕抵現場,並進行最適切的處置。

●嚴密周全的夜間安全設計

由於視線不良,夜晚是發生汽車事故的高危險時刻。「BMW ConnectedDrive 互聯駕駛科技」整合了多項最新的夜間安全配備,包括: Night Vision 夜視系統、動態光點顯示系統、主動式轉向 LED 頭燈、防眩遠光燈輔助系統、主動式輔助方向照明等配備,為新 X5 建構一套周密安全的夜間行車防護。

第 2 代 BMW Night Vision 夜視系統已進化到可以偵測行人與大型動物,透過安裝於車頭水箱護罩內的熱成像攝影機,最遠可拍攝 300 公尺外、遠超過車燈照射範圍外的影像,再將偵測到的行人或動物的影像回傳至大型螢幕上。

在這些夜間安全配備中,第 2 代 BMW Night Vision 夜視系統是最重要的主角,新系統已進化到可以偵測行人與大型動物。透過安裝於車頭水箱護罩內的熱成像攝影機,最遠可拍攝 300 公尺外、遠超過車燈照射範圍外的影像,再將偵測到的行人或動物的影像回傳至大型螢幕上。Night Vision 系統的還能與最新的動態光點顯示系統 (Dynamic Light Spot) 結合,發揮更大的預警作用。一但遠端紅外線偵測到前方車道有路人或大型動物,且與車輛有碰撞的可能,系統就會發出如同聚光燈般的兩道光束投射到物體上,這可以讓駕駛者更清楚的掌握前方的狀況,即時做出適當應變。同時,剎車系統也做好準備,隨時提供最佳剎車效能。

Night Vision 系統能超越人類視野並主動提出即時警告,可說具體呈現了「BMW ConnectedDrive 互聯駕駛科技」:連結人、車輛與環境的概念,並以最新科技大幅提高行車安全性。

●全彩 HUD 抬頭顯示器 Head-Up Display

上一代 X5 即有 HUD 抬頭顯示器 (Head-Up Display),新 X5 依舊維持了此項安全性配備並加以擴增功能。新 HUD 抬頭顯示器可顯示的資訊包括:導航系統資訊、影音娛樂資訊、電話通訊錄及通話清單等相關資訊,以高解析度的全彩形式投射在前擋風玻璃上,而且會隨外部光線強弱程度,調整投射的照明強度。

第 3 代 X5 的 HUD 抬頭顯示器可顯示資訊包括:導航系統資訊、影音娛樂資訊、電話通訊錄及通話清單等相關資訊,以高解析度的全彩形式投射在前擋風玻璃上。

其中,導航系統資訊會配合逼真的交通符號,使駕駛人更迅速掌握路況,而因應不同駕駛人的身高差異,投射於前擋的訊息高度可以調整。另外,駕駛者也能選擇想要顯示出來的訊息項目,HUD 抬頭顯示器能讓駕駛人全心專注於駕駛,隨時將視線保持在前方。

● 主動停車輔助系統 Parking Assistant

停車時,第三代 X5 將有一個魔術般的演出。新 X5 配備的主動停車輔助系統可為你輕鬆找到合適的停車位,並且主動協助停好車。

在有停車需求時,按下主動停車輔助系統按鈕,新 X5 的車側超音波感應器就會開始掃描路邊每一個可能的停車空間 (車速需在時速 35 公里以下),一但系統找到車位,駕駛者只要按下停車警示燈,再按下確認停車更多資訊的按鈕,系統就會自動接管車輛的油門、剎車、方向盤甚至自動切換擋位,為你停好車輛。

在有停車需求時,按下主動停車輔助系統按鈕,新 X5 的車側超音波感應器就會開始掃描路邊每一個可能的停車空間 (車速需在時速 35 公里以下),一但系統找到車位,駕駛者只要按下停車警示燈,再按下確認停車更多資訊的按鈕,系統就會自動接管車輛的油門、剎車、方向盤甚至自動切換擋位,為你停好車輛。相較於過去其他品牌的自動停車輔助系統,檔位還要駕駛者手動切換,新 X5 的主動停車輔助系統技術更高竿,使用也更為便利。

●環景顯示系統 Surround View system

俗語說:「眼見為憑」,還有什麼能比親眼看見並確認,更為安全?

新 X5 配備了最新的 360 度環景顯示系統 Surround View system,利用配備與車身四周的車載攝影機,在大型螢幕上投影出鳥瞰形式的車輛周遭影像,此功能對於駕駛人在停車或行經狹窄巷道時,都有很大的幫助。此系統也包括倒車攝影機與車側攝影機,當駕駛者以時速 20 公里以下車速倒車時,後方影像就會自動顯示於大型螢幕上;而當車主要將 X5 駛離停車位時,攝影機所顯示的車頭前方、側方影像,也能提升安全性。

新 X5 配備了最新的 360 度環景顯示系統 Surround View system,利用配備與車身四周的車載攝影機,在大型螢幕上投影出鳥瞰形式的車輛周遭影像,此功能對於駕駛人在停車或行經狹窄巷道時,都有很大的幫助。

360 度環景顯示系統可讓駕駛者看清車身四周景物,並以最從容的方式閃避一切可能出現的潛在危險因素,也可以減緩駕駛者行經狹窄巷弄或停車時所造成的緊張情緒。

●速限標示警示系統 Speed Limit Info system

新 X5 新增的「速限標示警示系統」(Speed Limit Info system),是透過車載攝影機與影像辨識系統,自動分辨道路上的速限標誌與禁止超車警告標誌,並且會自動將速限資料與禁止超車警告顯示在儀表螢幕上,以免有時車速太快駕駛人沒看到速限標誌而超速。

速限標示警示系統是透過車載攝影機與影像辨識系統,自動分辨道路上的速限標誌與禁止超車警告標誌,並且會自動將速限資料與禁止超車警告顯示在儀表螢幕上,以免有時車速太快駕駛人沒看到速限標誌而超速。

●車道變換警示系統 Lane Change Warning system

車輛在變換車道的過程,也很容易因駕駛者有視覺盲區而發生碰撞意外。新 X5 配備了「車道變換警示系統」,透過車載攝影機監控側方車道與後方的車輛,當第 3 代 X5 在車速 20 公里以上準備切換車道時,系統會自動評估 X5 的駕駛者視野盲區是否有車輛,並且利用燈光與方向盤震動等方式,警告駕駛人注意。

第 3 代 X5 在車速 20 公里以上準備切換車道時,系統會自動評估 X5 的駕駛者視野盲區是否有車輛,並且利用燈光與方向盤震動等方式,警告駕駛人注意。

●HDC 陡坡緩降系統

雖然 X5 不以越野性能做訴求,但來自 Off Road 技術的「HDC 陡坡緩降系統」卻也能在 On Road 時發揮其安全功能。當 X5 在行經坡度超過 15% 的險降坡時,只要開啟 HDC 系統,系統就會自動接手控制剎車,駕駛者此時只要將精神集中在轉向,無需分心控制煞車,就能平安地通過陡坡。

●其它安全配備

主動安全配備部分,包括:ABS、動態穩定控制系統 (DSC) 動態牽引力控制系統 (DTC)、彎道制動控制系統 (CBC)、動態制動控制系統 (DBC) 、陡坡緩降控制功能 (HDC) 和自動限滑差速系統 (ADB-X)、剎車自動乾燥系統 (Dry Braking) 等。

被動安全配備則包括:前座雙氣囊、前座側氣囊、頭部氣簾、主動安全頭枕、附束力限制的三點式預縮安全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