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部

撰文

BMW 提供

攝影

39,165

2013

11月

1

第 3 代 X5 在產品規劃上最大的突破,就是導入客製化理念。BMW 設計團隊為 X5 的外型與內裝各提供了兩種設計風格:Design Pure Experience 及 Design Pure Excellence,若再加上 M 運動化套件 (M Sport package),X5 準車主將有更大的自由度,依喜好搭配出足以突顯其個人風格的內裝與外型、組合出一輛個人專屬的 BMW X5。

第 3 代 X5 的內裝設計草圖,已可見到中控台頂端獨立大型螢幕的雛型。

豪華感強力滿補

過去前二代 X5 總是逃不過遭人在內裝質感、豪華氛圍上做文章,因此 BMW 在開發第 3 代 X5 時,就特別加強在內裝精緻度與豪華氛圍上下功夫,內裝運用了多種高檔內裝材質與多色調搭配出不同的氣氛,讓車室內不再只有一種風格;而且 BMW 設計師也利用高級皮革包覆中控台上半部、儀表台、車門飾板等處,並讓實木飾板環繞中控台、門板至後座,這些都是紮紮實實地以優質用料與誠意,來滿足此級買家高標準的眼光。

比較第 1 代到第 3 代 X5 的內裝格局,不難發現 X5 無論在用料材質與精緻度上,都越來越有接近豪華房車的氛圍。
BMW「F」世代車款的內裝格局都相當近似,其中最大的共同特色就是獨立於中控台上端的大型螢幕。

燈光,是氣氛的魔術師,BMW 設計師也利用車內氛圍燈光設計來營造不同氣氛,LED 光源配置成環繞車室的輪廓線,還可以利用 iDrive 系統選擇燈光顏色,包括藍色、白色、橘黃色以及其他不同的組合。

誰還敢再說 X5 內裝質感不好?高級感不足?在我們看來,第 3 代 X5 已經補強了這方面的戰力,甚至還進一步凌駕此級距現有的競爭對手。

Design Pure Experience─典雅與傳統

Design Pure Experience package 在內裝部分選用色調較深的暖色系作為主調,營造一種較為傳統、經典的豪華氛圍。內裝運用高檔的 Nappa 皮革,並以咖啡色 (原廠稱 Mocha 色) 與黑色搭配出一個對比強烈的雙色內裝。中控台上端以黑色皮革包覆,並有棕色縫線縫邊。中控台中段則採用三種飾板:上層為 BMW「Fineline」高品質楊木實木飾板,色澤為棕色,表面刻意保有凹凸紋路,中層則為黑色鋼琴鏡面飾板、下層則為霧面鋁合金飾條,下半部控台則為咖啡色調,與咖啡色皮革包覆的座椅、中扶手、排檔座、車門飾板連結為一體。

Design Pure Excellence─時尚與現代

Design Pure Excellence package 在內裝部分則選用明亮度極佳的白色系作為主調,鋪陳出一種較為時尚摩登、現代奢華的氛圍。

車室內裝以高雅的象牙白 (Ivory White) 與黑色調建構出一個充滿現代風格的座艙氣氛,中控台上半部以黑色皮革包覆,並施以淺色縫線縫邊,中段則分三層,上層為深色的美國橡木飾板、中層為黑色鋼琴鏡面飾板,下層則為霧面鋁合金飾條,以三種飾板提升質感;中控台下半部則為接近米色的淺灰色 (原廠稱 Atlas Grey),可與採用象牙白皮革包覆的座椅、中扶手等色調搭配,又較為耐髒汙。

M Sport package─戰鬥氣息一拜

在上述二種標準型內裝之外,BMW 還提供了 M 運動化套件 (M Sport package) 供選擇。此套件在內裝部分包含:M 徽飾不鏽鋼門檻、M 徽飾排檔桿、M 式樣類麂皮跑車座椅、類麂皮後座椅、M 式樣三輻式跑車方向盤、鋁合金中控台飾板、排檔座鋁合金飾板等等。

1. M 式樣三輻式跑車方向盤
2.M 徽飾不鏽鋼門檻
3.座椅 M Sport 三色徽飾滾邊
4.M 徽飾排檔桿與排檔座鋁合金飾板

配備 M 運動化套件的 X5,座艙以帶有濃厚性能意味的黑色類麂皮為內裝主調,搭配 M 式樣專屬三輻式跑車方向盤與包覆性更佳的跑車式座椅,加上中控台與排檔座上的鋁合金點綴,內裝的戰鬥氣息直接飆升到頂點。

進入網路時代的操作介面

第 3 代 X5 的中控台佈局與上一代車型似乎相當接近,都採用半懸式控台。不過,最明顯的新意、就在中控台上端配置了一組獨立的 10.25 吋大型液晶螢幕,這與過去液晶螢幕都嵌在中控台內的設計非常不同,閱讀訊息也更為便利。事實上,此獨立式螢幕設計是從第 6 代 3 系列 (F30) 開始採用的,新 X5 既然是「F」世代,自然也順利成章直接採用,這組螢幕雖然尺寸不小,但採薄型化設計,且具高解析度,看上去有如當前流行的平板電腦。

配置於中控台上端的 10.25 吋獨立大型液晶螢幕,顯示 iDrive 系統的各項功能。

在獨立螢幕後方的控台上端,則配置了一組升降式的 Bang & Olufsen 喇叭,而且光是看這組喇叭的作動過程,就會感覺 X5 很高科技;事實上,這組喇叭僅是 X5 配備最頂級之 Bang & Olufsen Hi-End 環繞音響系統的一部分而已,A 柱底端、前後車門飾板等處,也都配置了多支 Bang & Olufsen 喇叭 (全車一共 16 支),這套頂級音響系統還包括功率達 1,200 瓦的擴大機,提供彷彿量身訂製的聽覺盛宴。

最新世代 X5 頂級的音響系統為 Bang & Olufsen Hi-End 環繞音響系統,內含包括升降式喇叭在內的 16 支喇叭與輸出可達 1,200 瓦的擴大機。

全新 iDrive 新增手寫輸入功能

電子式排檔桿與 iDrive 旋鈕配置的位置也與上代 X5 相同,不過新一代 iDrive 骨子裡的科技成分又提高了。新 X5 的 iDrive 旋鈕升級為全新的 iDrive 觸控式面板,將原本的 iDrive 旋鈕尺寸加大並在上方嵌入觸控面板,使用者可手寫輸入繁/簡體中文、英文與數字,並可以手指在 iDrive 旋鈕面板上移動瀏覽範圍或縮放比例,控制導航系統的地圖畫面,方便駕乘者在行進間使用;而且從導航系統、空調、影音娛樂、車輛資訊到整合式操作手冊等功能,都可以透過 iDrive 旋鈕調整。

新 X5 配備全新的 iDrive 觸控式面板,可在 iDrive 旋鈕頂端手寫輸入文字或瀏覽、操作 iDrive 的各項功能。
電子式排檔桿與 iDrive 旋鈕配置的位置與上代 X5 相同,但 iDrive 旋鈕已經升級為頂端為觸控面板的 iDrive 觸控面板。

而在這人手一支智慧型手機的時代,連結網際網路已經是新世代車款的設計趨勢,通過智慧型手機和車內安裝的 SIM 卡,BMW ConnectedDrive 系統能夠提供各種各樣的行動服務,例如:管理員服務、遠端服務、智慧緊急呼叫、在大型螢幕上顯示電子郵件、日期、通訊錄、行程記錄或記事本功能,以及將語音記錄轉換為文字記錄的語音輸入功能,這些文字記錄之後還可以通過簡訊或 email 發送出去。

此外,結合專屬的導航系統,還可提供即時交通資訊,能夠為車主提供非常準確的即時交通狀況與流量資訊;當然,車主也可以利用 BMW ConnectedDrive 系統在車內使用 Facebook 和 Twitter 等網路社群軟體,即時與朋友分享旅途的所見所聞。

BMW ConnectedDrive 系統能夠提供各種各樣的行動服務,包括智慧緊急呼叫、行動上網、遠端服務、App 程式下載運用等等。

透過汽車與網路的連結,使得第 3 代 X5 能提供的服務變得無遠弗屆、也沒有任何界線,這是傳統固定模式的車載服務/娛樂系統,完全無法相比的大突破。

提供您更舒適的旅程

第 3 代 X5 新設計的前/後座椅,造型與它的包覆性、支撐性一樣令人讚賞。除了標準型座椅外,車主還可以選擇舒適型座椅或是運動型座椅 (M Sport package),後者可在激烈操駕中提供令人無後顧之憂的固定性與側面支撐。

M Sport package 跑車化類麂皮座椅與標準版座椅無論造型與材質都有極為明顯的差距。

另外,後座還首度可選用調整功能更多的舒適型座椅,能提供 10 度的椅背傾斜度及 80mm 的椅面前/後調整,後座且能選配全新後座專屬娛樂系統,包含兩個獨立的螢幕,後座舒適型座椅可以單獨選配,同時還可以根據需要訂購第三排座椅,第三排的兩個臨時性座位,則可以獨立放倒收納到行李廂底板內,同時還配備第三排乘客的安全帶。

大老闆也可以選擇入主新 X5 的後座了,因為新 X5 首度可選用調整功能更多的舒適型座椅,能提供 10 度的椅背傾斜及 80mm 的椅面前/後調整,後座還能選配全新的後座專屬娛樂系統,包含兩個獨立的螢幕。

SUV 車款應具備的彈性車室空間變化設計,第 3 代 X5 也沒缺,後排座椅可依 40 : 20 : 40 比例,將後椅背前倒,或是透過進一步翻摺的標配後排座椅靠背,將行李廂容積由 650 公升提升至 1,870 公升。

第 3 代 X5 後排座椅可依 40 : 20 : 40 比例,將後椅背前倒,或是進一步翻摺標配後排座椅靠背,將行李廂容積由 650 公升提升至 1,870 公升。

其它能增加旅程樂趣與舒適度的配備,還包括數位廣播 (DAB)、數位電視、DVD、四區自動恒溫空調、自動防眩目車外後視鏡、Keyless、全景式天窗等等,都能讓車內每一個成員,留下美好的旅程回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