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部

撰文

BMW 提供

攝影

95,517

2013

11月

1

在車壇 LSUV 風潮初萌芽的 1990 年代末期,BMW 提出了一個很「BMW」的答案:X5,不但一再強調 X5 不是 SUV,而是「SAV (Sport Activity Vehicle)」,為符合 BMW 一貫對操控與性能高標準要求的多功能運動化車款,風格創新的 X5,迅速成為該級距最暢銷的車型,不僅成為市場的指標,並開創了 BMW「X」家族的輝煌歷史。

4 X 4 名門加持,奠定紮實基礎

談起 BMW X5 車系,勾起多年前的一段回憶。

1998 年間、編輯部至 BMW 慕尼黑 (München) 原廠採訪,在 BMW R&D 研發中心的動態實驗室中發現一個有趣的畫面:一輛 Land Rover 最頂級的 Range Rover 車型 (第 2 代車型) 被固定在一座車輛動態測試儀上,旁邊另一台動態測試儀,則固定著一部貼著偽裝膠帶、開發中的原型車。類似模擬機的車輛動態測試儀,透過電腦控制的液壓機構作動,模擬出各種車輛在路面行走可能遭遇到的震動與衝擊,而車上裝置的感應儀器,則偵測並記錄下二車的測試數據。

是的,那輛貼滿膠布的原型車,就是於 1999 年北美國際車展 (North American International Auto Show) 發表的第 1 代 BMW X5。

Land Rover 第 3 代 Range Rover 與 BMW X5 是在同一時期進行開發,基於集團內資源共享的計畫,二者共用了包括動力系統、四驅系統、電子系統等技術,有著濃厚的淵源。

20 世紀末,車壇興起一股車廠併購風潮,BMW 也在這個時期向英國航太公司買下了 Rover 集團,其中就包括 4 X 4 名門:Land Rover。Land Rover 在當時已擁有累積半世紀的四輪驅動車輛製造技術,因此當 BMW 準備著手開發一款四輪驅動 LSUV 新車款,以因應車壇新興潮流時,旗下的 Land Rover 自然成為最好的導師與最大之技術來源。

所以動態實驗室中的畫面,就是 BMW 正在以 Land Rover 旗艦車型為標竿,以 X5 原型車在動態測試中取得的數據,再與 Range Rover 進行比對分析、調校的過程。藉由這類的過程,BMW 一點一滴擷取了這個 4 X 4 名門在底盤設定上的精髓,並獲得其四驅系統的技術支援,再進一步開發出仍具有濃烈 BMW 風格的全新 LSUV 車款。

X5 誕生:跑格化 LSUV 始祖

X5 的推出,不僅對於 BMW 品牌,甚至對於全球車壇而言,都是一個重要的里程碑。因為 X5 不只是 BMW 創廠第一輛 SUV 車款,它還以獨特的車格定位:除 SUV 的多功能性外,且特別強調操控及性能表現,成為全球第一輛 SAV,更是日後車壇跑格化 LSUV 風潮的濫觴。

回顧 1990 年代末期 LSUV 風潮興起的歷程,1997 年發表的 Mercedes-Benz 第 1 代 M-Class(代號 W163),無疑是開啟 LSUV 級距的先驅者。M-Class 雖將 Luxury 豪華舒適風格融合 SUV 多功能設計,開啟了市場先機,但它還是過於粗曠且強調 Off Road 性能,事實上,擁有 LSUV 後會真的去 Off Road 越野的車主,少之又少。

1999 年發表的 BMW X5,則以截然不同的產品路線:訴求 On Road 操控性能與駕馭樂趣的新風格,獲得更廣大消費者的認同,全球熱銷,光芒迅速掩過 M-Class。

1999 年發表的 BMW X5 為車壇第一款 SAV,其運動化風格深深影響之後所有 LSUV 級距的設計與發展走向。

X5 在市場上的成功,使得之後 LSUV 級距的的產品設計風格也跟著轉向,包括此級距始祖:Mercedes-Benz M-Class,也不得不在下一代車款做出路線的修正,甚至之後陸續出現的 Porsche Cayenne、Infiniti FX 等,都是如同 X5 這般具備跑車風格的運動化 LSUV。

第 1 代 X5 (代號 E53)
生產年份:1999~2006 年

1994 年,BMW 以 12.6 億美元的代價、併購了英國 Rover 汽車集團後,隨即擬定整合集團內各項技術資源的新車開發計劃,其中包括由 Land Rover 協助開發 BMW 的第一款四輪驅動車型、車型代號 E53,也就是第 1 代 X5。

E53 的設計工作在 1996 年即已完成,但正式量產車型在 1999 年北美國際車展才正式發表,而且由於美國是全球最大的 SUV 市場,因此第 1 代 X5 就在 BMW 設於美國南卡羅來納州的 Spartanburg 工廠生產,且日後的 X6、Z4 也在此工廠誕生。

第 1 代 X5 的開發計畫與 Land Rover 第 3 代 Range Rover (代號 L322) 同步進行,但它們並非雙生車款,因為 X5 與 Range Rover 從一開始的產品市場定位就截然不同:Range Rover 是旗艦級豪華 LSUV 定位 (BMW 原有一部 Range Rover 雙生車:X9 的開發計畫,但在 2000 年因售出 Land Rover 而喊停),而 X5 則被要求在 SUV 的多功能基礎上,仍必須擁有 BMW 一貫強調的優異操控性能與駕馭樂趣。

由於北美是全球最大的 SUV 市場,因此 X5 就在 BMW 設於美國南卡羅來納州 Spartanburg 工廠生產,日後 X6、Z4 也陸續在此工廠誕生。

不過,由於這二款新車在同一時期開發,因此共用了很多技術,包括從 Land Rover 取得的 HDC (Hill Descent Control System) 下坡緩降控制系統及四驅系統等技術,而 Range Rover 則是從 BMW 獲得引擎與變速系統 (搭載的是與 X5 4.4 相同的 V8 引擎與 5 速手自排 Steptronic 變速系統)、影音娛樂系統,以及其它電子行車輔助系統的技術支援。

堅持 BMW 的品牌精神

即使有來自 Land Rover 的技術支援,但是 BMW 並不是想要打造出一部掛著 BMW 藍白廠徽的 Land Rover。X5 被要求必須擁有優異的操控性能與駕馭樂趣,於是這部全時四輪驅動 LSUV,被刻意設計有高達 62%的驅動力被送至後軸,目的是保留 BMW 傳統以後驅設定所營造的駕馭特性與樂趣。而且它還配備了許多電子輔助行車系統、包括 DSC (Dynamic Stability Control)、 ADB-X (Automatic Differential Brake) 及 HDC (Hill Descent Control)等,就是為了確保它能具備與 BMW 房車同一水準的操控表現,無論在 On Road 或 Off Road 上。

X5 的全時四輪驅動系統刻意設計將高達 62%的驅動力被送至後軸,以營造 BMW 傳統以後驅設定所帶來的駕馭特性與樂趣。
X5 的內裝格局簡潔大氣,具備濃厚日耳曼造車風格。

車型

X5 3.0i

X5 3.0d

X5 4.4i

X5 4.6is

X5 4.8is

引擎型式

3.0 升直列 6 缸
汽油 NA 引擎

3.0 升直列 6 缸柴油渦輪增壓引擎

4.4 升 V8 汽油 NA 引擎

4.6 升 V8 汽油 NA 引擎

4.8 升 V8 汽油 NA 引擎

最大馬力
(hp/rpm)

228 / 5900

215 / 4000

333 / 6100

342 / 5700

367 / 6300

最大扭力
(kgm/rpm)

30.6 / 3500

51.0 / 2000-2750

45.9 / 3600

48.9 / 3700

50.0 / 3400

打造全球最快的 LSUV:X5 LM

其實,BMW 從一開始就打定主意,要讓 X5 以「性能」在 LSUV 級距建立威名。2000 年時,BMW 將參與 Le Mans 24 小時耐力賽的 BMW V12 LMR 賽車所使用之 6.1 升 V12 賽車引擎 (代號 S70/2) 移植到 X5 上,誕生了一頭擁有 750 匹最大馬力輸出的怪獸級 SUV,並命名為 X5 LM (LM 即為 Le Mans 的縮寫)。

雖以經典耐力大賽命名,不過 X5 LM 並沒有真的參加 Le Mans 24 小時耐力賽,而是由曾獲兩屆 Le Mans 冠軍的資深車手:Hans Joachim Stuck 駕駛它挑戰德國紐柏林 (Nürburgring) 北賽道,並以 7 分 49 秒 92 的成績、創下該賽道 SUV 車款的最快單圈紀錄;然而,X5 LM 是為創造紀錄、建立傳奇而生,原廠並無量產市售車型的計畫,全球僅此一輛。

2000 年,搭載 V12 LMR 利曼賽車引擎的 X5 LM,以 7 分 49 秒 92 的成績創下紐柏林北賽道 SUV 車款的最快單圈紀錄。

雖說以性能掛帥,但第 1 代 X5 並沒有掛上「M」徽飾的 M Power 高性能版本出現,其最初性能最頂尖的車型為 2002 年發表的 X5 4.6is,最大馬力輸出 340 匹。

X5 4.8is 是第 1 代 X5 性能最強的型號,擁有 367 匹最大馬力,由靜止加速到時速 100 公里只要 6.5 秒。

不過,當同樣也以性能與操控作為訴求的後起之秀:Porsche Cayenne,於 2002 年發表之後,讓 X5 備感威脅,因此 BMW 在 2004 年再推出性能比 X5 4.6is 更進一步的 X5 4.8is 車型,搭載 4.8 升 V8 自然進氣引擎,可輸出 367 匹最大馬力,0~100km/h 起步加速只要 6.5 秒,已經足以擺平當時 Cayenne 車系性能最強的 Cayenne S 車型,暫時穩住 SUV 性能王者的寶座。

新世代家族特色導入,2003 年推出小改款車型

第 1 代 X5 於 2003 年進行小改款,外型上最主要的修改、在於尺寸更大的雙腎型水箱護罩,頭燈也換裝了所謂的「天使眼 (Angel eyes)」LED 光圈大燈組,底盤方面則換裝了更新的 xDrive 智慧型可變四輪傳動系統,新系統在變速箱和主傳動軸之間比過去多了一組多片離合器,反應速度更快,因此能因應路況更迅速的分配最佳驅動力輸出,對於提升 On Road 操控性或 Off Road 越野性能都有明顯的提升。

2004 年 X5 挑戰 Dakar 大賽。

第 2 代 X5 (E70)
生產年份:2006~2013

代號 E70 的第 2 代 X5 於 2006 年底的北美國際車展發表,持續在 SAV 這個理念下進行各方面的精進,第 2 代 X5 不僅車身尺碼增加、車室空間加大、添加更多豪華配備、動力系統也大幅擴張,其在科技面更是全面更新,這讓它繼續穩坐 SAV 領域的領導地位。

第 2 代 X5 誕生於 Chris Bangle 執掌 BMW 設計大權的時代,前衛的車身線條充滿「Bangle 風格」。

BMW 車廠歷史上最具爭議的設計總監:Chris Bangle,也在第 2 代 X5 的外型設計上展現了所謂「Bangle 風格」:以流暢卻簡潔的弧線,簡化立體的車身鈑件,勾勒出車系原有的輪廓韻味。第 2 代 X5 帶來的視覺觀感,確實比前身要來得更為勻稱、俐落並帶有未來感,如同一位充滿創意與行動力的設計師,而不再是一位有著明顯肌肉線條的猛男。

第 1 代 (圖左) 與第 2 代 X5 在雪地的合影,這是一張 X5 車系誕生 10 周年的紀念照。

內裝格局也有大膽的突破,第 2 代 X5 在操作介面上採用了最新的電子式排檔桿與 iDrive 系統,它也是車壇第一款使用這兩種創新操作介面的 LSUV 車型。如同遊戲機搖桿的電子式排檔桿,純粹以數位線傳控制變速系統,輕輕一撥就能換檔,只是對於已經習慣使用傳統排檔桿的車主來說,必須花點時間來適應,至於 iDrive 系統則是汽車操作介面的一個大革新,駕駛者可透過一個大旋鈕 (Controller) 就能操作設定空調、電話、車內影音系統、BMW Assist 服務、車輛資訊與設定、汽車導航系統等各項功能,目的是簡化控鍵的數量。

第 2 代 X5 在操作介面上採用了電子式排檔桿與 iDrive 系統,它也是車壇第一款使用這兩種創新操作介面的 LSUV 車型。

除上述二大創新設計之外,第 2 代 X5 還有不少創新配備,包括:按鈕式引擎啟動/熄火、Keyless 系統、LED 晝行燈、四區獨立恆溫空調、倒車影像輔助系統、HUD (Head Up Display) 抬頭顯示系統、電子可調式懸吊系統等等。

在車型規劃與動力系統上,第 2 代 X5 上市初期規劃有四款車型:3.0si (搭載 3.0 升直 6 汽油引擎、可輸出 272 匹)、4.8i (搭載 4.8 升 V8 汽油引擎、可輸出 355 匹) 二款汽油車型,以及 3.0d 與 3.0sd 二款柴油車型 (搭載的都是 3.0 升直 6 柴油引擎,最大馬力輸出分別為 235 匹與 286 匹),變速系統則從上一代的 5 速手自排進化到 6 速手自排變速系統。

持續的改款精進工程

第 2 代 X5 於 2008 年重新命名車型代號,原來的 X5 3.0si 改稱 X5 xDrive30i,X5 4.8i 則改為 X5 xDrive48i;「xDrive」代表配備 BMW 的 xDrive 智慧型可變四輪傳動系統,其後的數字則是該車型的引擎排氣量 (xDrive 智慧型可變四輪傳動系統,在第 1 代 X5 於 2003 年進行期中改款時就已換裝)。

第 2 代 X5 於 2008 年重新命名車型代號,如原來的 X5 3.0si 改稱 X5 xDrive30i,「xDrive」代表配備 BMW 的 xDrive 智慧型可變四輪傳動系統。

X5 車系首度出現的 M-Power 車型:X5 M,則在 2009 年 4 月的紐約國際車展 (New York International Auto Show) 發表,搭載與 BMW X6 M 共用的 M-Power V8 雙渦輪增壓引擎,具備 555 匹最大馬力與 69.3 公斤米最大扭力的驚人輸出,並配備 M Dynamic Performance Control 系統,提升其操控性能。

2009 年出現了 X5 車系誕生 10 年來第一款 M 性能版型號:BMW X5 M。

對於完美的追求,BMW 從來沒有停下過腳步,第 2 代 X5 在接近產品末期、推出 2011 年式車型時,又再進行了一次小改款,外型上主要變更是換裝全新造型前保桿,動力系統上則開始「增壓化」,有多款汽油引擎車型改以渦輪增壓設計的直 6 引擎 (代號 N55 引擎系,單渦輪)與 V8 引擎 (代號 N63 引擎系,雙渦輪),取代原有的自然進氣引擎,並且將變速系統大幅更新,換裝 8 速手自排變速系統。

而在汽油引擎增壓化之後,已經無法從 2008 年開始的新命名方式、從型號上直接判讀引擎排氣量了,例如:xDrive30i 與 xDrive35i 皆是配置 3.0 升引擎、xDrive50i 則搭載 4.4 升引擎,型號後的數字,已改成代表車輛的性能輸出等級了,數字越大,動力輸出越大,性能等級越高。

第 2 代 X5 在推出 2011 年式車款時,又再進行了一次小改款,換裝全新造型前保桿,並且開始將汽油動力系統〝渦輪增壓化〞。

搭載於 X5 xDrive35i 的全新一代 BMW TwinPower Turbo 直列 6 缸汽油引擎,首次將渦輪增壓技術、Twin-Scoll 雙渦流增壓技術、高精準燃油缸內直噴 (HPI) 和 Valvetronic 汽門揚程可變系統結合在一起,可發揮出 306 匹最大馬力與 40.9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由靜止加速到時速 100 公里僅需 6.8 秒,已經逼近第 1 代 X5 最強的 4.8is 車型之性能表現 (6.5 秒)。

X5 xDrive50i 所採用的 TwinPower Turbo V8 汽油引擎,更是同級距車款中,動力效能最佳標竿代表;融合高精準燃油缸內直噴 (HPI) 的創新結合,造就絕佳的動力輸出和油耗表現,兩具渦輪增壓器榨出 407 匹/61.2 公斤米的驚人動力輸出,5.5 秒即可完成 0~100km/h 之起步加速,在任何車速下都能爆發傲人的加速力道。

 

 

車型 引擎型式 最大馬力(hp/rpm) 最大扭力(kgm/rpm)
X5 xDrive 30i 3.0 升直列 6 缸汽油 NA 引擎 268 / 6650 32.1 / 2750
X5 xDrive 30d 3.0 升直列 6 缸柴油渦輪增壓引擎 245 / 4000 55.1 / 1750-3000
X5 xDrive 35d 3.0 升直列 6 缸柴油渦輪增壓引擎 282 / 4400 59.1 / 1750-2250
X5 xDrive 40d 3.0 升直列 6 缸柴油渦輪增壓引擎 306 / 4400 61.2 / 1500-2500
X5 xDrive 35i 3.0 升直列 6 缸單渦輪增壓/缸內直噴汽油引擎 306 / 5800 40.9 / 1200-5000
X5 xDrive 48i 4.8 升 V8 汽油 NA 引擎 360 / 6300 51.0 / 3400-3800
X5 xDrive 50i 4.4 升 V8 汽油雙渦輪增壓引擎 407 / 5500-6400 61.2 / 1750-4500
X5 M 4.4 升 V8 汽油雙渦輪增壓引擎 547 / 6000 69.3 / 1500-5650

掀起 LSUV 級距柴油風暴

而運用在 BMW X5 車系上的柴油引擎技術更是不容忽視,因其超高效率與性能,在 LSUV 級距中也掀起了一股強烈的柴油風暴。搭載於改款 X5 xDrive30d 上的柴油直列 6 缸引擎,採用的共軌直噴技術與輕量化鋁合金曲軸箱,藉由 VNT 電子式幾何可變導流渦輪的設計,不僅達成了之前只有 8 缸引擎才能輸出的性能表現,最大扭力 55.1 公斤米可在引擎轉速 1,750 到 3,000 轉之範圍內產生,同時產生 245 匹最大馬力,且平均油耗可達 13.5km/L。

此外,X5 xDrive40d 所搭載之 TwinPower Turbo 柴油直列 6 缸引擎,除了 306 匹最大馬力輸出外,更具備平順線性輸出和驚人之 61.2 公斤米的峰值扭力,BMW 的柴油引擎科技實現了兼顧油耗與性能表現的夢想,實現極致的駕駛樂趣。

第 2 代 X5 車系配備了新世代柴油引擎,其超高效率與性能,在 LSUV 級距中掀起了一股強烈的柴油風暴。
2010 年 6 月 8 日,第 100 萬輛 X5 在美國南卡羅來納州 Spartanburg 工廠下線,為這款全球最暢銷的 LSUV 車款留下一頁紀錄。

除了動力系統更新,改款後的第 2 代 X5 也全面更換全新 8 速 Steptronic 手自排變速系統,特別調校的密齒比,在任何時速行駛下,引擎皆可獲得最好的效能,不僅在檔位銜接時增添強化的動態駕馭感受,同時亦明顯增加駕乘舒適性。

電子系統提升駕馭性能

第 2 代 X5 以大量的電子系統提升駕馭性能,包括標準配備 CBC 彎道煞車控制系統、DSC 動態穩定控制系統、DTC 動態循跡控制系統以及 HDC 陡坡緩降系統,完善的安全防護配備和獨立懸吊系統將 X5 與傳統 SUV 清楚區隔,確保車輛無論在公路路面或是越野路面上,都能夠保持最佳的駕駛性能。

此外,主動式轉向系統會以當前的車速改變轉向齒比,因此具有更多靈活性,主動提升高速行駛時的穩定性,讓駕駛在動態激烈的越野操駕、或是極速的道路奔馳之下,享有最高規格的安全防護;標準配備的胎壓偵測警示系統、失壓續跑胎、圖像式停車警示系統、煞車力道顯示系統及 Isofix 後座兒童安全座椅固定座,完整構築第 2 代 X5 最先進的主動與被動安全防護。

X5 是 BMW X 家族的領頭羊,在它之後 BMW 陸續推出 X3、X6 與 X1。

第 3 代 X5 (代號 E15)
生產年份:2013~

第 3 代 X5 已進入 BMW 的「F」世代,車型代號 F15,且原廠先於 2013 年 5 月底對外公布新車的內外定裝照及各項規格,並在 2013 年 9 月德國法蘭克福車展 (Frankfurt International Motor Show) 正式發表。

建立在傳統上的創新風格

從外型上是很容易辨識出第 3 代 X5 的,因為它的車頭造型採用 BMW 最新的家族風格:內含雙圓燈的頭燈組與雙腎型水箱護罩連結在一起,這是繼第 6 代 3 系列 (代號 F30)、4 系列 (F32) 之後,第三款具備此一新特徵的 BMW 新車。

另外,第 3 代 X5 的車側也增加鯊魚腮式的散熱孔,車身鈑件也更為立體化、更具肌肉張力。而即使新 X5 的造型已帶來煥然一新的視覺感受,人們還是可以很輕易的發現它仍承襲了許多前 2 代 X5 的造型特色,例如車側明顯的鈑金摺線(腰線)、角度剛直有力的 D 柱造型、L 型尾燈、上下對開的二片式尾門等等。

第 3 代 X5 的車頭造型採用頭燈組與雙腎型水箱護罩連結在一起的 BMW 最新家族風格,這是繼第 6 代 3 系列 (F30)、4 系列 (F32) 之後,第三款具備此一新特徵的 BMW 新車。

透過些許外觀配件的差異,在一部車上營造出不同的外型風格,是當前車壇的行銷潮流,在 BMW 上,1 系列就曾經操作過雙生車的行銷策略。原廠為第 3 代 X5 規劃有兩種基本外型:Design Pure Experience package 及 Design Pure Excellence package,除此之外,還有 M 運動化套件 (M Sport Package) 供車主選擇,換上此勁裝的新 X5,氣勢截然不同,彷彿是另一部車一般。

多種風格內裝供選擇

第 3 代 X5 車室內裝的格局與上一代車型相當接近,電子式排檔桿與 iDrive 旋鈕配置的位置也都相仿,不過新 X5 的 iDrive 旋鈕升級為全新的 iDrive 觸控式面板,在 iDrive 旋鈕頂端的觸控面板即可手寫輸入文字或操作 iDrive 系統的各項功能。內裝格局最明顯的更動在於中控台上端,獨立配置了一組 10.25 吋大型液晶螢幕,這與過去液晶螢幕都嵌在中控台內的設計非常不同,閱讀訊息也更為便利。

在螢幕後方的控台上端,還配置了一組升降式的 Bang & Olufsen 揚聲器,事實是這僅是 Bang & Olufsen Hi-End 環繞音響系統的一部分而已。另外,後座可選用調整功能更多的舒適型座椅,以及全新的後座專屬娛樂系統,包含兩個獨立的螢幕。

如同外觀,內裝也有 Design Pure Experience package 及 Design Pure Excellence package 二種風格不同的標準型內裝可供選擇,另有 M 運動化套件,能讓內裝風格完全轉變。

如同外觀,內裝也有 Design Pure Experience package 及 Design Pure Excellence package 二種風格不同的標準型內裝可供選擇,另有 M 運動化套件,也能讓內裝風格完全轉變。

連結網際網路已經是新世代車款的設計趨勢,第 3 代 X5 即可透過網路與通訊系統,提供駕駛者大量的移動汽車服務和網路服務,例如管理員服務、遠端服務、智慧緊急呼叫、即時交通資訊、網路連結、車載 Facebook 和 Twitter 等網路社群應用,還具備語音辨識、語音控制包含電子郵件、短信息的收發、語音紀錄和線上娛樂功能等。透過汽車與網路的連結,使得第 3 代 X5 能提供的服務變得無遠弗屆、也沒有任何界線,這是傳統固定模式的車載服務/娛樂系統,完全無法相比的大突破。

更進一步的安全科技

BMW 的安全科技一向在車壇居領先地位,第 3 代 X5 主打「BMW ConnectedDrive 互聯駕駛科技」,整合了最新的安全科技於一身。包括具備行人及動物識別功能的新一代 BMW 夜視系統(具有聚光燈投射物體之功能)、車道變換警示系統、車道偏離警示系統、速限標示辨識系統(含車速限制判讀與警示功能)、自動停車輔助系統、360 度環景顯示系統等。而越來越見成熟的自動剎車系統,也配備在第 3 代 X5 車款上,其具有碰撞接近與行人避讓警告功能。

另外,第 3 代 X5 還配備有增強型駕駛輔助系統,結合 ACC 主動式車距控制定速系統與高速公路壅塞輔助系統,只要駕駛者設定好車速與與前車距離,系統就會自動控制油門與剎車,讓車輛自動隨車流與前車保持固定的距離巡航,甚至可做到跟隨前車完全停車、再起步的境界。

第 3 代 X5 主打「BMW ConnectedDrive 互聯駕駛科技」,整合了最新的安全科技於一身。圖為配置於控台上端的 iDrive 控制螢幕。
第 3 代 X5 的「駕駛輔助系統」透過攝影機監控車輛前方的車輛與行人,當系統發現有異常狀況(如行人橫越、前車減速等)時,會以燈光或警示聲來提醒駕駛人注意,甚至主動介入剎車減速。
新一代 BMW 夜視系統,具有行人及動物識別功能,並會以如同聚光燈般的光束投射物體提醒駕駛人注意。

另外,智慧緊急呼叫服務可在事故發生的第一時間將重要的車輛相關資訊傳送至處理單位;主動保護系統則在判斷即將發生危險前,將座椅恢復正常位置、車窗關起,安全帶預縮,屬於預警式的安全防護。

全新高效動力系統大軍

全面「渦輪增壓化」是第 3 代 X5 在動力系統規劃上的最大重點。上市初期投入市場的三種車型與動力系統:性能最強悍的是 X5 xDrive50i ,配備 4.4 升 V8 雙渦輪增壓缸內直噴汽油引擎 ,最大馬力輸出 450 匹,其 0~100km/h 起步加速僅需短短的 5 秒;BMW X5 xDrive30d 配備直列 6 缸渦輪增壓共軌缸內直噴柴油引擎,最大馬力 258 匹,最大扭力則達 57.1 公斤米,並擁有 16.1km/L 的優異油耗表現。

另外,第 3 代 X5 也比照上一代 X5 (E70) 的規劃、推出了柴油動力的高性能車型:M50d,其搭載的 3.0 升 3 渦輪增壓直列 6 缸柴油引擎,可榨出 381 匹/75.5 公斤米的驚人輸出,5.3 秒即可完成 0~100km/h 起步加速,而不可思議的是,如此高性能的 M50d 仍具備 14.9km/L 的優異油耗表現。

全面「渦輪增壓化」是第 3 代 X5 在動力系統規劃上的最大重點,七款車型皆為渦輪增壓引擎。
車型 引擎型式 最大馬力
(hp/rpm)
最大扭力
(kgm/rpm)
0-100km/h
(秒)
平均油耗(km/l)
X5 sDrive 25d
/ xDrive 25d
2.0 升直列 4 缸雙渦輪增壓/共軌缸內直噴柴油引擎 218 / 4400 45.9 / 1500-2500 8.2 / 8.2 17.5 / 17.0
X5 xDrive 30d 3.0 升直列 6 缸單渦輪增壓/共軌缸內直噴柴油引擎 258 / 4000 57.1 / 1500-3000 6.9 16.1
X5 xDrive 40d 3.0 升直列 6 缸雙渦輪增壓/共軌缸內直噴柴油引擎 313 / 4400 64.2 / 1500-2500 5.9 15.9
X5 M50d 3.0 升直列 6 缸 3 渦輪增壓/共軌缸內直噴柴油引擎 381 / 4000-4400 75.5 / 2000-3000 5.3 14.9
X5 xDrive 35i 3.0 升直列 6 缸單渦輪增壓/缸內直噴汽油引擎 306 / 5800-6000 40.9 / 1200-5000 6.5 11.8
X5 xDrive 50i 4.4 升 V8 雙渦輪增壓/缸內直噴汽油引擎 440 / 5500 66.3 / 2000-4500 5.0 9.6

原廠指出,2013 年 12 月還將增加 X5 xDrive40d、X5 xDrive35i、X5 xDrive25d,以及最新入門車型:X5 sDrive25d 二輪驅動車型。這將是 BMW X5 車系首度提供二驅 (後驅) 底盤車型,可望藉由底盤的簡化與減重,降低油耗、提升車輛動態反應並壓低車價。另外,X5 xDrive25d 及 X5 sDrive25d 二車型所配備的將是 2.0 升直 4 雙渦輪增壓柴油引擎,也是 X5 車系首次採用 4 缸引擎。

另外,第 3 代 X5 還新增了自動熄火/啟動功能,以及提供 ECO PRO 節能模式 (包含空檔滑行功能),以獲得更佳的油耗表現與降低排放值,所以所有新 X5 車型皆已提前符合 Euro 6 的排汙標準,替新世代 LSUV 樹立了新基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