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部

撰文

徐敬昕、Toyota 提供

攝影

87,373

2013

10月

4

舒適、人性化的座艙,始終是 Corolla Altis 滿足家庭所需的主因,配合第 11 代車型外觀蛻變為歐風動感大器之設計,全新 Corolla Altis 的內裝鋪陳同樣走出昔日偏向保守的作風,轉為濃郁的簡約時尚之美,絕對能帶給全家人耳目一新的好感。此外,更重要的是室內縱向空間的加大,使得後座膝部空間達到前所未有的寬敞感受,配合平整化地板設計,無論乘坐或在車內移動,都宛如休旅車般輕鬆愜意,這樣大幅度的進化,你將看見家人臉上的微笑,更多、更燦爛!

人性化中控佈局,質感更上層樓

一輛車的內裝,是一家人出門甜蜜相處的空間,所以內裝設計絕對不能馬虎。過去前兩代國產 Corolla Altis 以其溫馨精緻的內裝鋪陳,廣受車主好評,而此次國產第 11 代 Corolla Altis 的誕生,不僅強化了細部質感,更帶來寬敞升級的大空間,長途旅行的舒適性更上層樓。

第 11 代 Corolla Altis 的儀表控台設計改用水平線為視覺主軸,線條簡潔、有助於橫向開闊感的提升,儀表上層選擇軟質塑料包覆,此設計不僅帶來更好的觸覺及視覺觀感,也不像硬面塑料容易有反光的問題。

先看到第 11 代 Corolla Altis 的儀表控台設計,這回改用水平線為視覺主軸,線條簡潔、減少凌亂的感受,有助於橫向開闊感的提升,讓駕車的心情可以更輕鬆愉悅。儀表上層選擇軟質塑料包覆,此設計不僅帶來更好的觸覺及視覺觀感,更不像硬面塑料容易有反光的問題,增進行車安全。而在主要控制方面,中控台則是呈現 T 字形的介面配置,右手能夠非常順手地操作常用的音響與空調系統,此外排檔桿的位置也進行調整,讓駕駛者能夠更俐落地進行操作。

質感的提升是國產第 11 代 Corolla Altis 的進化重點之一,車室內增加多處類金屬銀色塗裝及鍍鉻材質的使用,如置杯架、排檔座、車門等,散發高級車的精緻氣息,而音響面板則選用新潮類碳纖維或鈦黑鋼琴烤漆飾板 (Z 運動版),於音響與空調旋鈕加入兼具耐用與質感的鍍鉻裝飾。
國產第 11 代 Corolla Altis 精典版車型以上配備的是如上圖之類碳纖維音響面板,Z 版則是配備下圖的鈦黑鋼琴烤漆飾板音響面板。

質感的提升亦是國產第 11 代 Corolla Altis 的進化重點之一,車室內增加多處類金屬銀色塗裝及鍍鉻材質的使用,如置杯架、排檔座、車門等,散發高級車的精緻氣息。音響面板選用新潮時尚的類碳纖維或鈦黑鋼琴烤漆飾板 (Z 運動版),而音響與空調旋鈕則加入鍍鉻裝飾,每一處碰觸的回饋都是那樣的細膩人性。內裝配色方面,第 11 代 Corolla Altis 提供全黑及新增的米黑雙色,喜好沈穩內斂亦或典雅高級等不同風格的消費者,能有彈性選擇的空間。

國產第 11 代 Corolla Altis 這次針對不同等級車型給予兩種儀表板設計式樣,在圖上的雅緻、經典、豪華版上,搭配三環式非自發光儀表,採附有鍍鉻飾環的立體設計,並附旅程多功能旅程電腦;而下圖的尊爵及 Z 運動版則配備高階的雙環自發光儀表,附 3.5 吋大型 TFT MID 多功能資訊顯示幕。

國產第 11 代 Corolla Altis 這次針對不同等級車型給予兩種儀表板設計式樣,在雅緻、經典、豪華版上搭配三環式非自發光儀表,採附有鍍鉻飾環的立體設計,並附旅程多功能旅程電腦;而尊爵及 Z 運動版則配備高階的雙環自發光儀表,附 3.5 吋大型 TFT MID 多功能資訊顯示幕,既美觀又便於辨識。

配備實用精緻,空間利用更寬敞

看完第 11 代 Corolla Altis 的內裝鋪陳,接下來要介紹配備項目。為提供車主一個便利、舒適的駕車環境,新車依等級不同,在經典版上配備有智慧型恆溫空調系統與方向盤音響控制鍵,在高階車型上更附有定速巡航控制。此外,在高級車才見得到的 8 向電動駕駛座 (含電動腰靠)、Smart Entry 車門啟閉系統、Push Start 引擎觸控啟動系統、全開式電動天窗、車室足部氣氛燈等,這次都搭載於第 11 代 Corolla Altis 身上。

在 Z 運動版的部份,座椅改採包覆性更優異的運動化造型,從腰部到腿部兩側的側翼都比一般版厚實許多,能提供駕駛者高速過彎時十足的支撐性,另外,音響面板也改採鋼琴烤漆式樣,方向盤更附加換檔撥片功能,讓視覺與駕乘感受雙雙獲得滿足。

國產第 11 代 Corolla Altis 配備有智慧型恆溫空調系統與方向盤音響控制鍵,高階車型上更附有定速巡航控制;而在 Z 運動版的部份,方向盤還附加換檔撥片功能,讓視覺與駕乘感受雙雙獲得滿足。

車室空間的提升,可說是第 11 代 Corolla Altis 的一大賣點,受惠於軸距一口氣增加 100mm,達到 2,700mm 的超大尺寸,而車寬也較前一代增加 15mm,有助於橫向空間表現,直逼中大型房車等級!

Toyota 工程師將前、後座座椅配置重新調整,包含油門踏板向前位移 10mm、前座臀部位置向前移動 5mm、後座臀部位置向後移動 70mm,光是座椅的挪動就爭取到 75mm 的空間;再者,前座椅背採用薄型化設計,又增加 17mm,因此第 11 代 Corolla Altis 後座膝部空間實際增加達 92mm!前、後座頭部空間則均較前一代增大 5mm,如此一來,全新 Corolla Altis 順利成為同級車空間之王,加上後席地板平整化設計,即使三人並肩乘坐也毫不擁擠,可以愉快地談笑風生,大幅提升乘坐舒適性,給予消費者超越中型房車規格的禮遇。

透過前、後座座椅配置重新調整,第 11 代 Corolla Altis 光是座椅的挪動就爭取到 75mm 的內部空間,且前座椅背採用薄型化設計,增加 17mm,因此後座膝部空間實際增加達 92mm,而前、後座頭部空間則均較前一代增大 5mm。

除了室內乘坐空間的大幅提升外,在行李廂及車內置物空間的規劃,也是經過精心設計,實用性可圈可點。如高達 470 公升的行李廂容量,可塞滿 4 套 9.5 吋全尺寸高爾夫球袋,又或者同時置入 57 公升、68 公升與 77 公升共三只大型旅行箱,就算接送親友出國或國內三天兩夜的旅行,都不必擔心空間不敷使用的問題。

除了室內乘坐空間大幅提升外,在行李廂及車內置物空間的規劃方面,也是經過精心設計,實用性可圈可點,可放入高達 470 公升的行李,塞滿 4 套 9.5 吋全尺寸高爾夫球袋。

此外,當有大型物品的運送需求時,只要輕鬆將 6/4 分離後座椅背傾倒,就能變化出彈性靈活運用空間,更增便利性。車室部份,在車門飾板、扶手、排檔座、手套箱、中控台下方等處,均設計實用的置物空間及置杯架,共計多達 13 個,對小家庭來說,這無非為實用性大大加分。

隔音工程更講究,全面提升靜肅性

經過前文提到的種種,我們了解到第 11 代 Corolla Altis 的車身尺碼加大、內部空間提升、車內用料精緻化等進化,已經將本車的定位推向中大型房車的層次,為消費者帶來「加值」的效用。不過,Toyota 工程師並不因此自滿,更認為這些看得到的表面進化固然能夠提升駕駛者的優越感受,但隱藏在車殼底下的硬體材質也必須同步強化,才算是真正的全面進化!基於這項理由,Toyota 工程師決定加強第 11 代 Corolla Altis 的隔音表現,讓本車不只乘坐空間寬敞舒適,更有著媲美 Camry 的靜肅表現。

國產第 11 代 Corolla Altis 部份車型於前擋風玻璃夾有遮音膜,行駛於高速公路上時,車內噪音將大為降低,有效提升行車品質,帶給全家人更愉悅的感受。

隔音工程的強化主要在隔音與吸音材的增加,特別針對容易產生噪音的部位進行改善,包含前、後車門的隔音材面積大幅增加,在關閉車門時也同時感受得到聲音更加紮實。在引擎室隔音棉的部份也進行設計變化,具備更優異的吸音效果,從車外聽到的運轉聲浪也更加輕微,具備高級車的質感。另外,前擋風玻璃往往是行進間噪音竄出的一大來源,因此在國產部份車型上、前擋風玻璃夾有遮音膜,如此一來在行駛於高速公路上時,車內噪音將大為降低,有效提升行車品質,帶給全家人更愉悅的感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