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為揚

撰文

Peugeot 提供

攝影

25,965

2013

9月

1

就像外觀設計筆觸的改變一樣,Peugeot 旗下 200 家族系列最新成員:208 車系的內裝陳設,也和上一世代的 207 車系有著很大的差異,而這正是 Peugeot 推行品牌蛻變計畫「RE-GENERATION」後的成果,從新世代 Peugeot 的產品,如 Corssover 級距的 3008、MPV 車型的 5008,以及品牌旗艦房車 508 與雙門小跑車 RCZ,都可以從中發現已和過去截然不同。

人性化工程設計,全新中控娛樂介面

座艙陳設與靈感同樣源自 SR1 Concept 概念車的 208,內裝設計前衛且充滿新意,並以人因工程為出發點,注入嶄新思維,尤其流暢造型的懸浮式抬頭顯示儀錶板,改變了駕駛視覺角度,無需低頭即時掌握行駛動態;儀錶則採兩大、兩小再加入一具液晶顯示幕的設計,黑底白字的設計相當清晰,其中、最左邊與最右邊分別為水溫顯示表與油量顯示表,中央兩個大型圓盤則為轉速表和時速表,中央的液晶顯示幕則能提供檔位、時速、當次旅程與累積旅程等行車資訊。

座艙陳設與靈感同樣源自 SR1 Concept 概念車的 208,雖然內裝設計不如概念車那般天馬行空,但一樣前衛且充滿新意,並以人因工程為出發點,所有旋鈕和按鍵都在駕駛人可隨手碰觸的位置。
208 的儀錶採兩大、兩小再加入一具液晶顯示幕的設計,黑底白字的設計相當清晰,其中、最左邊與最右邊分別為水溫顯示表與油量顯示表,中央兩個大型圓盤則為轉速表和時速表,中央的液晶顯示幕則能提供檔位、時速、當次旅程與累積旅程等行車資訊。

造型與 SR1 Concept 概念車相似、盤輻 350mm 的三輻式專屬多功能方向盤,高度與前後可手動調整,採速度感應式設計,中央嵌有新世代 Peugeot 獅徽,並具有音響、通訊、行車資訊等切換功能,並可與中控台之 7 吋全彩螢幕音響通資系統同步,而且握感相當舒適,能提供俐落就手的操控感受與精確直接的路感回饋。

208 的方向盤造型與 SR1 Concept 概念車相似,盤輻 350mm、採三輻式設計,高度與前、後可手動調整,中央嵌有新世代 Peugeot 獅徽,並具有音響、通訊、行車資訊等切換功能,並可與中控台之 7 吋全彩螢幕音響通資系統同步。

中控台上醒目的 7 吋全彩觸控式螢幕,則是本次國內上市之 208 內裝的一大亮點,這組首度引進的嶄新影音控制介面,雖然還沒有中文介面可選,但直覺式操作相當容易上手,並具備多媒體音樂播放、JPEG 檔圖片顯示,以及提供各項行車資訊等多種功能。此外,這套主機除了可用 USB 及 Aux-in 介面來播放音樂外,還可以利用 Bluetooth 藍牙串流功能來連接手機音源,並同步電話簿資料,再透過免持聽筒進行通話,相當符合現在人的生活型態;中控台的下方,則依序為空調出風口、空調設定按鈕與 USB 插槽的位置,最下方並附有一置杯架。

208 所搭載之新影音控制介面,雖然還沒有中文可選,但直覺式操作讓它相當容易上手,並具備多媒體音樂播放、JPEG 檔圖片顯示,以及提供各項行車資訊等多種功能。此外,這套主機除了可用 USB 及 Aux-in 介面來播放音樂外,還可以利用 Bluetooth 藍牙串流功能來連接手機音源,再透過免持聽筒進行通話。

值得一提的是,捲土重來後的 208 車系,內裝用料已一掃過去入門掀背車總是不夠精緻的印象,質感相當細膩,中控儀錶的霧面鏡質面板,如同鏡面般明亮並擁有霧面不易沾指紋之優點,並加入恰如其分的金屬點綴,增添跑車氣息。

3 門 208 的兩張前座椅均具備快速前傾功能 (設於前座椅背上緣),可讓後座乘客方便進出車室,並能選配原廠高級皮質/織布雙材質鋪面。

此外,為了呼應原廠向 205 致意的用心,總代理寶嘉聯合所引進國內的 208 車型,座椅還可升級選配為運動型,擁有更佳的腰部包覆性,且 3 門車型的兩張前座椅均具備快速前傾功能 (設於前座椅背上緣),可讓後座乘客方便進出車室,並能選配原廠高級皮質/織布雙材質鋪面,更顯其承襲 200 系列的經典。

軸距雖短,卻以巧思打造充足的空間

至於空間方面,208 雖然車身長、寬與高分別只有 3,962mm、1,739mm 與 1,460mm,為標準小型掀背車尺碼,軸距亦只有 2,538mm,較 207 還縮短了 2mm,但是拜內裝設計師的巧思所賜,208 的座艙空間並不算擁擠,無論頭部或是腿部、都保留了能夠伸展的空間,而且由於採低窗框腰線的設計,所以窗戶的面積變大了,並增加了車內視野,空間感自然也更加開闊。

208 雖然為標準小型掀背車尺碼,軸距亦只有 2,538mm,較 207 還短了 2mm,但是拜內裝設計師的巧思所賜,208 的座艙空間並不算擁擠,無論頭部或是腿部、都保留了能夠伸展的空間。
208 的後座空間並不擁擠,以編輯部 178 公分的編輯身高入座,前座調整成適合的坐姿後,頭部及膝部都還有餘裕,坐起來也相當舒服。

至於後座方面,儘管乘坐進三名成年人後略顯擁擠,但是透過將車內頂篷向上挖深、且縮減前座椅背深度、後座椅背角度較挺的手法,208 巧妙地增加了不少後座頭部空間,同時膝部距離前座椅背也還有不少的餘裕,並沒有一般小型掀背車的侷促感。

208 的後座椅可 4/6 分離獨立傾倒,雖然傾倒後無法和行李廂底板形成完全平整的置物空間,但是無論傾倒前的 311 公升、或是後座全數傾倒後的 1,152 公升行李容積,其實都已相當夠用。

此外,208 的後座椅還可 4/6 分離獨立傾倒,放置長形物品,雖然傾倒後無法和行李廂底板形成完全平整的置物空間,但是無論傾倒前的 311 公升、或是後座全數傾倒後的 1,152 公升行李容積,其實都已相當夠用,而且附有幛板、行李廂隔板與 2 組提袋掛勾,可保留隱私的行李廂,開口相當寬、尾門開啟角度也夠大,所以裝載物品起來相當輕鬆,在兼顧造型的前提下,也難得地顧及了實用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