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慶峰

撰文

Ford 提供

攝影

52,482

2013

7月

19

全新第 2 代 Kuga 不但在外觀上延續了新世代 Kinect Design 動能美學設計,內裝及中控介面也進一步導入全新家族風貌,並大幅提升車室的運動風格及質感,創造出突破以往的車室格局,而搭配 8 吋彩色 LCD 觸控螢幕的全新 SYNC with MyFord Touch,更是同級車前所未有的科技指標,進一步開拓了國產 SUV 的全新視野。

年輕動感的內裝科技風貌呈現

第 2 代 Kuga 身為 Ford「One Ford」全球發展策略架構下的世界戰略車,原廠為了賦予其極為強勁的市場戰力,在內裝設定上也做出大刀闊斧的變革,其中 Kinect Design 動能美學設計的導入、便可說是新一代 Kuga 內裝設計的主軸,強調運動風格的設計,為它帶來相當年輕的內裝塑型,豐富的中控台立體線條、多角型的直立式出風口設計,以及搭配隨處可見的鍍鉻飾條點綴,使得以黑色為主軸的車室內裝,多了幾分細緻的豪華感受。

第 2 代 Kuga 在內裝導入全新的 Kinect Design 動能美學設計,以豐富的中控台線條及多角型的直立式出風口設計,搭配鍍鉻飾條點綴,強調車室動感與豪華兼具的細緻感受。

在第 2 代 Kuga 採用的雙潛望鏡式儀表內,除了以藍色指針塑造出科技質感外,整合於儀表中央的彩色螢幕,更提供了豐富的顯示及設定機能,能夠呈現平均油耗、剩餘里程、車外溫度、平均速度、車門未關、油量不足等行車資訊;而且在進階設定中,還可提供車輛燈光控制、駕駛輔助系統啟閉控制、前方預警系統偵測靈敏度、車道偏離系統偵測靈敏度,以及方向盤震動提醒強度等的設定,具備極為強大的控制機能,繁體中文的顯示、則使得操作上更顯得心應手。

第 2 代 Kuga 採用具被藍光指針的雙潛望鏡式儀表,儀表中央的彩色螢幕具備豐富的設定機能,除了一般較為常見的油耗、里程及油量等行車資訊外,進階設定更包含車輛燈光控制、駕駛輔助系統啟閉、前方預警系統偵測靈敏度、車道偏離系統偵測靈敏度,以及方向盤震動提醒強度等的設定,並提供繁體中文顯示,在使用上更具便利性。

為了對應豐富的儀表機能選項設定,國產 Kuga 所配置的 4 輻式跑車化方向盤,除了在兩側指扣部份採變型設計、強化握感表現外,方向盤金屬飾板兩側還安置了圓形的十字控鍵,左側部份可控制儀表中央的行車電腦選項,右側則負責音響主機音源選擇、音量大小及選擇鈕。此外,原廠也將定速系統的控制按鍵整合於方向盤左側下方,若是具備前方碰撞預警系統車款,還會具備設定距離控制的按鍵。而在方向盤右側下方所配置的、則是藍牙手機連接的手機接聽及關閉功能,以及同級車款中獨具的 SYNC 中文化語音系統控鍵。

Kuga 所配置的 4 輻式跑車化方向盤具備了豐富的操作機能,其中左側的圓形十字控鍵可控制儀表中央的行車電腦選項,右側則負責音響主機音源選擇、音量大小及選擇鈕。定速系統的控制按鍵則整合於方向盤左側下方,方向盤右側配置藍牙手機連接的手機接聽及關閉功能,以及同級車款中獨具的 SYNC 中文化語音系統控鍵。

為了提升車輛使用的便利性及車室乘坐舒適性表現,第 2 代 Kuga 不但擁有附轉角輔助燈與頭燈清洗器之 HID 自動啟閉式頭燈,並可與感應式雨刷及防眩後視鏡功能整合開啟,大幅提升功能使用上的簡易性。而在車室部份,則配置了真皮座椅、雙區恆溫空調、附加熱功能的電折照後鏡、全景式電動天窗、後座出風口,以及 Keyless 免持鑰匙系統,提供更為便捷、舒適的乘坐空間享受。

Kuga 首度提供了全景式電動天窗的配備,提供更為舒適化的車室空間享受。

創新獨具的 SYNC with MyFord Touch 系統

國內上市的國產 Kuga 車系,還首度配置整合簡體中文 MyFord Touch 介面之新一代 SYNC 娛樂通訊整合系統,並在中控台上方安置了 8 吋彩色 LCD 觸控螢幕,可藉由螢幕前的旋鈕按鍵控制介面,或是直接由螢幕進行觸控調整。觸控螢幕內主要擁有電話、信息、娛樂及空調 4 個選項,並可透過傳輸線或藍牙與個人行動電話連接,提供手機儲存音樂播放、電話撥打及手機行事曆顯示功能,另外在中央扶手內更具備兩個 USB 插孔、SD 卡槽及 AV 輸入端子,提供豐富的外接影音連結播放功能。

國產 Kuga 車系在車室配備的亮點部份,主要在於整合了簡體中文 MyFord Touch 介面之新一代 SYNC 娛樂通訊整合系統,並在中控台上方安置了 8 吋彩色 LCD 觸控螢幕,可藉由旋鈕按鍵或是直接由螢幕進行觸控調整,帶來十足的高科技氛圍。

整合簡體中文 MyFord Touch 介面的新一代 SYNC 娛樂通訊整合系統,除了提供觸控及按鍵操作機能外,最為特別的是、還進一步導入了 SYNC 中文語音控制功能,可使用語音直接進行電話撥打、外接音源播放、空調及收聽電台調整的語音控制。駕駛者僅需按下方向盤右側的語音指令鍵,便可透過對話方式直接控制電話、音樂播放、空調設定及電台調整的功能,根據原廠提供的資訊顯示,這套 SYNC 中文語音控制系統目前已能完整識別超過 10,000 條語音命令,大幅提升了車輛操作的便利性表現,更降低駕駛在行駛中操作可能造成潛在的危險性。

Kuga 車系具備簡體中文 MyFord Touch 介面的新一代 SYNC 娛樂通訊整合系統,其 8 吋彩色 LCD 觸控螢幕中具備電話、信息、娛樂及空調四個主要選項,並可藉由行動電話連接,提供音樂、電話撥打及行事曆功能,並可透過語音進行控制電話、音樂播放、空調設定及電台調整的功能。

靈活空間運用機能

第 2 代 Kuga 車系採用與現行 Focus 車系相同之全球戰略中型房車平台底盤打造,並擁有長達 2,690mm 的車身軸距設定,車身長、寬、高則分別為 4,524mm、1,838mm 及 1,685mm;在長軸距尺碼的先天優勢設定下,可提供較舊款車型更為優異的車室乘坐空間表現,且擁有 4/6 分離式可向前傾倒的後座椅設定,提供了靈活的行李廂空間置物機能。

國產 Kuga 車系擁有同級車中唯一的電動尾門設定,在高階的運動型及旗艦型車款,更增加了 Hands-free 感應式自動啟閉功能,駕駛或乘客只需將腳伸至後保險桿下方的感應區,行李廂尾門即會自動開啟,大幅強化行李廂使用的便利性。

此外,國產 Kuga 還具備了同級車中唯一的電動尾門,在高階的運動型及旗艦型車款,更導入了 Hands-free 感應式自動啟閉功能,只需將腳伸至後保險桿下方的感應區,行李廂尾門即會自動開啟,大幅增添行李廂使用的便利性表現。

高階主動安全科技導入

除了擁有諸多先進科技所構成的駕駛座艙,以及便利舒適的配備設定,主動安全的全面進化,更是國產 Kuga 主要的車型特色,不但首度提供搭載 Active Park Assist 主動式路邊停車輔助系統,駕駛人只需按下啟動鈕,系統便會利用車側雷達,偵測合適的停車空位主動執行停車,在過程中駕駛者只需依照指示控制檔位和煞車,即可輕鬆完成路邊停車;此外,國產 Kuga 還首度導入了 Adaptive Cruise Control 主動式定速巡航系統,可利用長距離雷達偵測車輛與前方的車距,在到達駕駛設定的距離時便主動減速,保持與前車的安全距離,且在前方車況解除後,系統便會自動加速到原設定車輛速度,提升定速系統使用上的安全性表現。

國產 Kuga 首度配置了 Active Park Assist 主動式路邊停車輔助系統,駕駛人按下啟動鈕後,停車輔助系統即會利用車側雷達偵測合適的停車空位,主動執行停車動作,駕駛者在停車過程中只需依照系統指示控制檔位和煞車,即可輕鬆完成路邊停車動作,提升車輛在都會使用的便利性。

高階車型專屬的 Active City Stop (ACS) 主動式都會行車防護系統,會利用雷射偵測裝置偵測低速碰撞的可能性,並直接煞車、降低碰撞發生的可能性;而 Lane Keeping Aid 車道偏離警示/輔助系統,則是利用車內後視鏡前方之攝影鏡頭,判斷車體與車道線間距離,如車輛偏離原車道時,系統會提供輔助拉回的力道或是震動方向盤給予警示,同時也會在儀表板中呈現警示訊息,藉此降低危險發生的可能性。

同樣在高階車款可見的 BLIS 盲點偵測系統,則是透過裝置於後保險桿兩方的偵測雷達,系統指示燈會在後視鏡死角範圍內出現超過機車大小的移動物體時,以亮起黃色燈號的方式來提醒駕駛者,有效降低變換車道所帶來的危險性。

為了提供完整的被動安全防護表現,國產 Kuga 車系入門車型即標配 5 具輔助氣囊,高階車款更進一步追加了雙側邊簾幕式輔助氣囊,提供 7 具輔助氣囊的設定,提供出色的車輛安全防護。

在完整的主動安全設定下,國產 Kuga 車系在被動安全上亦不虞匱乏,入門車型即提供標配 5 具輔助氣囊的設定,高階車款更進一步提供雙側邊簾幕式輔助氣囊、共 7 具輔助氣囊的設定。

車輛操控安全配備上,除了基礎的 ABS 防鎖死煞車系統、EBD 電子煞車力道分配系統及 EBA 煞車力道輔助系統之外,更包含了 AdvanceTrac 電子車身動態穩定系統附加 RSC 防滾系統、Curve Control 彎道穩定系統、TVC 扭力分配控制系統、TCS 循跡控制系統及 HSA 斜坡起步輔助系統等等,全面建構出最完整的車輛主被動安全防護。

在完整的被動車輛安全防護設定下,Ford Kuga 在 Euro NCAP 正面及側面撞擊測試中,皆獲得了 5 顆星的高度肯定,證明其在交通意外發生時,可對駕駛及乘客提供完整的防護表現。

國產 Kuga 車系不但在內裝設計上採用了全新的家族科技風貌,更首度將整合簡體中文 MyFord Touch 介面的新一代 SYNC 娛樂通訊整合系統導入,將國產 SUV 配備等級提升至全新的境界,搭配豐富且講求便利訴求的車室配備,以及完整的主被動防護,創造出全新的國產 SUV 標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