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為揚

撰文

Ford 提供

攝影

43,908

2013

7月

19

Kuga 雖為 Ford 在「One Ford」全球發展策略架構底下的全新 SUV (Sport Utility Vehicle) 運動休旅車款,但在北美地區,卻依舊以「Escape」之名上市,除了因為 Kuga 在定位上延續了 Escape 的 5 門 Compact SUV 運動休旅車設定外,也與 Escape 為 Ford 首款兼顧都會訴求和戶外樂趣所打造的中型 SUV 有關,所以在正式跨進 Kuga 的世界前,我們想先帶你一同回顧 Escape 車系的誕生與歷史,並細數它在全球與臺灣所掀起的 SUV Life 風潮。

第 1 代 Ford Escape
生產年份:2000~2007 年 (部分地區持續生產中)

以 2001 年式新車上市、於 2000 年北美車展 (North American International Auto Show、簡稱 NAIAS) 正式登場的 Escape,是 Ford 有史以來車身尺碼最小的 SUV,專為想兼顧都會使用與休閒旅遊生活的消費者所設計,所以即使外型設計延續了當時 Ford SUV 家族的粗曠作風、秉持「No Boundaries」的品牌精神,底盤採用 Ford 自家 CD2 平台,但是內裝用料與空間規劃都已擁有足夠媲美中大型房車的水準,且搭載了可手動切換的 ControlTrac II 四輪驅動系統,可讓駕駛人選擇鎖定四輪傳動,或透過適時 (Real Time) 傳動來分配動力。

以 2001 年式新車上市、於 2000 年北美車展登場的 Escape,是 Ford 有史以來車身尺碼最小的 SUV,為想兼顧都會使用與休閒旅遊生活的消費者所設計,外型設計延續了當時 Ford SUV 家族的粗曠作風、秉持「No Boundaries」的品牌精神。
第 1 代 Escape 的外觀雖然粗曠,但是內裝用料與空間規劃都已擁有足夠媲美中大型房車及 SUV 的水準,所以甫一上市便深受各地消費者喜愛。

而與這套四輪驅動系統搭配的,則是分別為排氣量 2.0 升的 Zetec 2.0 直列 4 缸引擎,以及排氣量 3.0 升、最大馬力超過 200 匹的 Duratec V6 引擎,且提供 1,588 公斤的拖載實力,並配置高穩定的 CD4E 4 速自排變速箱或 5 速手排變速箱,提供有效的動力輸出;再由一體式車身底盤、四輪獨立懸吊系統,以及豐富的主、被動安全系統,保障駕駛樂趣與安全。

第 1 代 Escape 分別搭載排氣量 2.0 升的 Zetec 2.0 直列 4 缸引擎,以及排氣量 3.0 升、最大馬力超過 200 匹的 Duratec V6 引擎,並配置 CD4E 4 速自排變速箱或 5 速手排變速箱,底盤則為一體式設計、搭配四輪獨立懸吊。

幾乎與全球市場同步、2000 年 12 月便以進口車身分引進國內市場的 Escape,由於擁有當時同級車中最優異的性能與空間,且剛好趕上民國 90 年開始實施的全面週休二日制,所以 Escape 甫一上市便在國內造起極大的轟動,並自 2001 年 12 月起、由福特六和正式導入國產,不但透過直瀑式鍍鉻水箱護罩等的改變,將外觀修飾地更符合國內消費者所期待,且增加多項內裝配備,並於 2002 年 11 月追加二輪驅動車型,擴大產品版圖。

而且為了證明國產 Escape 的實力,福特六和甚至在 2003 年請來國內知名賽車手陳和皇領軍,以只有經過安全改裝的 Escape 賽車,挑戰艱苦的 FIA Aisa Cross Country Rally (FIA 亞洲越野拉力賽),並連續多年拿下 SUV 分組冠軍。

Escape 於 2001 年 12 月由福特六和導入國產,但是換上了直瀑式鍍鉻水箱護罩、將外觀修飾地更符合國內消費者所期待,並於 2002 年 11 月追加二輪驅動車型,且在 2003 年還請來國內知名賽車手陳和皇領軍,成功挑戰艱苦的 FIA Aisa Cross Country Rally (FIA 亞洲越野拉力賽)。

此外,Escape 不但成功攻佔北美市場,Ford 還曾在 2001 至 2009 年之間、將它以「Maverick」之名輸往歐陸,且自 2003 年起、於中國市場由長安福特開始生產臺灣國產版本的 Escape,並改名「翼虎」上市、足跡遍佈五大洲,在各地都有相當優異的銷售表現,並在 2006 年時完成全球累積銷售突破百萬輛的成績。

第 1 代 Escape 不但成功攻佔北美市場,還曾在 2001 至 2009 年之間、以「Maverick」之名輸往歐陸,挑戰歐洲人的喜好。

2003 年、Escape 決定將配置 2.0 升入門引擎的車款改搭排氣量 2.3 升的反置式 Duratec-HE 直列 4 缸鋁合金引擎,不只進氣效率更佳,全鋁合金設計重量也更輕、散熱更快,引擎動力則漲到 157 匹,扭力從原有 2.0 升引擎的 18.7 公斤米提升到 20.7 公斤米,採用全新 G4E 電子 4 速自排變速箱,福特六和則是於 2004 年引進此項重要工程,且於內裝再加入恆溫空調等豪華系統。

同年年底,Ford 為解決能源問題,以 Escape 為基礎、推出品牌第一輛 Hybrid 油電混合動力車型:Escape Hybrid,並於 2004 年上市,2005 年底正式引進國內發表。

2003 年時、為解決能源問題,Ford 以第 1 代 Escape 為基礎、推出品牌第一輛 Hybrid 油電混合動力車型:Escape Hybrid,並於 2004 年上市,2005 年底正式引進國內發表。

Escape Hybrid 配置一具 2.3 升汽油引擎 (133 匹/17.8 公斤米),以及由 330V 鎳氫電池驅動之電動馬達 (最大功率 65 仟瓦、相當於 94 匹的最大馬力) 所組成的動力系統,搭載 eCVT 無段自動變速系統,混合動力系統擁有四種模式:電力駕駛、馬達輔助、能量回收、發動及停止模式。時速 40 公里以下可以純電力馬達行使;時速 40 公里以上或需要加速時,汽油引擎只需要 400 微秒就能發動,提供額外動力輸出;煞車時回收能量會回充電池再利用,藉由動能的循環不必額外充電就可以保持長久續航力。

相較於同級 3.0V6 車款,Escape Hybrid 在市區可節省將近 79% 的耗油量,即使在高速行駛中仍可以節省將近 30%耗油量,廢氣排放表現更可達到所謂 PZEV (Partial Zero Emissions Vehicle)、幾近零污染,為當時美國環保署認證燃油經濟指數最高的 SUV。

Escape Hybrid 配置一具 2.3 升汽油引擎 (133 匹/17.8 公斤米),以及由 330V 鎳氫電池驅動之電動馬達 (最大功率 65 仟瓦、相當於 94 匹的最大馬力) 所組成的動力系統,搭載 eCVT 無段自動變速系統,時速 40 公里以下可以純電力馬達行使。

2006 年 11 月、Ford 雖然於美國洛杉機國際車展 (Los Angeles International Auto Show) 上、推出大改款第 2 代 Escape,並於隔年 (2007 年) 以 2008 年式新車在北美等部分地區上市,但第 1 代 Escape 並沒有全面停產,例如在臺灣、中國等市場,Escape 就依然生產著,並持續進行各種外觀、內裝及安全系統等的進化和升級,延續著 Escape 的傳奇。

第 2 代 Ford Escape
生產年份:2007~2012 年

於 2006 年 11 月洛杉機車展首演的第 2 代 Escape,外觀設計在 Ford 強調家族風格的手法下,更為接近 Explorer 與 Expedition 兩位老大哥的造型,並將鍍鉻水箱護罩金屬部分往下涵蓋至前保險桿與擋泥護板,比起舊款車型,整個車頭的氣勢明顯強化不少;同時,頭燈組與前保險桿亦重新設計,讓新造型更能展現強悍的肌肉風線條。

2006 年 11 月洛杉機車展首演的第 2 代 Escape,外觀設計較接近 Explorer 與 Expedition,鍍鉻水箱護罩金屬部分往下涵蓋至前保險桿與擋泥護板,比起舊款車型,氣勢明顯強化不少。

座艙方面,內部空間再次提升的第 2 代 Escape,中控台與儀錶板改採簡潔、更易於辨識的介面,搭配支援衛星導航功能的中央螢幕,能提供完整的行車資訊,並提高儀錶板等的位置,降低駕駛視線在行進間的轉移幅度,以確保行車安全性。

座艙方面,內部空間再次提升的第 2 代 Escape,中控台與儀錶板改採簡潔、更易於辨識的介面,搭配支援衛星導航功能的中央螢幕,能提供完整的行車資訊,空間和座椅變化則與前代車型無異。

至於動力方面,第 2 代 Escape 則是維持與前代車型相同的規劃、提供兩種動力選擇,分別為排氣量 2.3 升的 Duratec 直 4 引擎,可輸出 153 匹馬力與 20.0 公斤米扭力,搭配 5 速手排與 4 速自排變速箱,頂級旗艦 3.0 升 V6 版,則擁有 200 匹/26.7 公斤米的表現,搭配 4 速自排變速箱,且同樣擁有 Escape Hybrid 油電混合動力車型,並於 2008 年美國華盛頓車展 (Washington Auto Show)、替自排車型換上 6 速自排變速箱,再新增 2.5 升直 4 引擎車型,將動力表現提升至 170 匹馬力和 22.9 公斤米扭力,提升引擎效能。

第 2 代 Escape 的 Escape Hybrid 油電混合動力車型,與第 1 代車型同樣搭載擁有 133 匹馬力的 2.3 升 4 缸汽油引擎,馬達方面亦可提供 70 千瓦的動力效能,搭配 330 伏特的電池,並採用全時四輪驅動方式。

不過,第 2 代 Escape 只有在北美市場推出,歐洲市場則是於 2008 年 3 月的日內瓦車展 (Salon international de l'automobile Geneve、即英文 Geneva International Auto Show) 上,以第 1 代 Kuga 取代了第 1 代 Escape 的市場地位。

第 1 代 Ford Kuga
生產年份:2008~2012 年

歷經 2006 年巴黎車展 (Mondial de l'Automobile、即英文 Paris Motor Show) 上 iosis X Concept 概念車與 2007 年法蘭克福車展 (Frankfurt International Motor Show) Kuga 原型車的洗禮,預計取代第 1 代 Escape,由歐洲 Ford 主導設計、傾全力開發的全新 Crossover 跨界運動休旅車:第 1 代 Kuga,才終於在 2008 年日內瓦車展推出量產車型,並於同年加入歐洲 Ford 的市售車陣容。

傳承 2006 年巴黎車展 iosis X Concept 概念車 (圖上) 設計風格、在歐洲取代第 1 代 Escape,並由歐洲 Ford 主導設計的全新 Crossover 跨界運動休旅車:第 1 代 Kuga,選在 2008 年日內瓦車展推出。

與同時期 Focus、C-Max 共用 Ford C-Car 級距底盤的第 1 代 Kuga,並沒有導入國內市場,外型線條與出自北美 Ford 的 Escape 截然不同,定位上則為 Crossover 跨界休旅車型,且針對不同客層的操控需求,提供 AWD 全時四驅與 FWD 前輪驅動兩款不同傳動模式,外觀則與原型車相差無幾,車頂並有天線與行李架等實用設計。

而在內裝座艙風格方面,第 1 代 Kuga 則是營造出簡潔、高科技的風格,並大量利用金屬材質點綴出質感,此外,它還兼具有非常豐富的空間機能,後座平坦的行李箱底板高度僅 75.8 公分,並擁有標準 360 公升的容積,在後座椅傾倒後,更可創造 1,355 升的最大行李容積。

第 1 代 Kuga 的座艙營造地是簡潔、高科技之風格,並大量利用金屬材質點綴質感,且擁有較第 1 代 Escape 更寬裕的乘坐空間。

至於動力系統方面,第 1 代 Kuga 則是搭載最大輸出 136 匹馬力的 2.0 升 Duratorq TDCi 共軌式柴油引擎,搭配 6 速 Durashift 手排變速箱,扭力峰值在 2,000 轉即可湧現 32.6 公斤米,且具有 Overboost 超增壓設計,能在瞬間將扭力值推升至 34.7 公斤米,或是另一具排氣量為 2.5 升的直列 5 缸 Duratec Turbo 汽油渦輪增壓引擎,能輸出 200 匹馬力與 32.6 公斤米扭力,且可選配 5 速 Durashift 5-tronic 自排變速箱,而且兩者的油耗數據都相當亮眼。

第 1 代 Kuga 的入門車型搭載可輸出 136 匹馬力的 2.0 升 Duratorq TDCi 共軌式柴油引擎,搭配 6 速 Durashift 手排變速箱,扭力峰值在 2,000 轉即可湧現 32.6 公斤米,且具有 Overboost 超增壓設計,能在瞬間將扭力值推升至 34.7 公斤米。

儘管第 1 代 Kuga 在歐洲市場相當受歡迎,但為了與北美市場的第 2 代 Escape 整合出下一世代的 Ford 新 SUV,Ford 於 2011 年初的北美車展上,推出了一款名為 Vertrek Concept 的作品,也就是現行第 2 代 Kuga、或可稱為國產 Kuga 的概念前身,結合了亮眼的設計、節能動力與智慧科技,瞄準北美、歐洲和亞洲等地的中型 SUV 市場,並在稍晚的洛杉機車展上,正式發表了「One Ford」全球發展策略架構下的最新 SUV、也就是我們這次徹底研究的主角:北美市場仍稱 Escape 的第 2 代 Kug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