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尚倫

撰文

Ford 提供

攝影

32,669

2013

7月

19

「Ford」,一個橫跨經濟學、工業管理、汽車產業、賽車場以及孩子們歷史課本的名字;而這個名號在打響名號百年之後,在另一個百年過後仍會被人類文明記著。

這影響力的源頭,從一個人開始,那就是美國工程師、企業家、美國汽車大廠 Ford Motors Company 的創辦人,我們耳熟能詳的 Henry Ford (亨利·福特)。

一切從對機械的熱情開始

誰想得到,出生於 1863 年 7 月 30 日的汽車大王 Henry Ford,居然成長於一個農業家庭,從小犁田、播種、收割,過著農村孩子的生活,但 Henry Ford 從小就對機械充滿興趣,拆解手錶對他而言不是什麼難事,而鐘錶的機械結構讓他到晚年都沉迷在其中。1876 年、也就是他 13 歲那年,Henry Ford 第 1 次見到了一輛由蒸氣推動的車輛,而這初次見面,便在 Henry Ford 心理埋下了未來汽車的種子。

出生美國農村的 Henry Ford 於 1863 年誕生,從小熱愛機械、13 歲那年與蒸氣車的邂逅,為他埋下了日後打造汽車的種子,而這份對車輛和機械的熱愛也在這百年間,改變了人們的生活。

農務為 Ford 一家帶來不錯的收入,不過 Henry Ford 沒有選擇繼承家業,陸續擔任了密西根鐵路公司的學徒以及底特律船塢公司的實習工程師。在 1884 年他決定就讀底特律的 Bryant & Stratton Business University,並在 1891 年成為愛迪生照明公司 (Edison Illumination Company) 的工程師,並於任職於照明公司的這段期間,親手打造出一輛 Quadricycle 4 輪車,採用雙氣缸的設計,並擁有時速 10 英里和時速 20 英里兩種不同的前進速度;這項作品獲得了燈泡發明家 Thomas Edison 的讚美,促使讓 Henry Ford 在自動車領域上繼續發展下去。

Henry Ford 在 1891 年成為了愛迪生照明公司的工程師,而在這期間、他親手打造了第 1 個作品:Quadricycle 4 輪車。這項作品也獲得了燈泡發明家 Thomas Edison 的讚美,促使 Henry Ford 在自動車領域上繼續發展下去。而這張照片則是 1963 年,英國 F1 世界冠軍 Graham Hill 將 Quadricycle 的複製品開上英國 Crystal Palace 賽道的紀念。

受到大發明家的鼓勵,Henry Ford 選擇從愛迪生照明公司離職,在 1899 年加入了 Detroit Automobile Company 底特律汽車公司,不過當時汽車的低品質和高售價,與 Henry Ford 所設想的目標不符,底特律汽車公司最後也在 1901 年破產瓦解。

但是故事當然沒有在此結束,如同所有偉大車廠創辦人的想法一樣,賽車是驗證技術實力的最好辦法,Henry Ford 便於 1901 年 10 月、推出一款名為 Sweepstakes 的賽車,參加了一場在密西根州 Gross Pointe 舉辦的比賽,而 Henry Ford 本人駕駛的 Sweepstakes 賽車,還成功擊敗了全美賽車冠軍:Alexander Winton,此舉立刻讓 Henry Ford 聲名大噪。

在賽車場上驗證實力是所有偉大車廠必經之路,Henry Ford 於 1902 年打造了兩款具有 100 匹馬力以上的賽車,分別為 999 以及 Arrow (上圖左與右),其中 999 更贏得了 1902 年的 Gross Pointe 比賽。不過、真正讓 Henry Ford 在賽車場上闖出名號的賽車為下圖的 Sweepstake,它幫助了 Henry Ford 在 1901 年擊敗全美賽車冠軍:Alexander Winton。

集結了現場觀眾和底特律汽車公司股東的資金,Henry Ford Company (亨利福特公司) 於同年 11 月正式成立,不過 Henry Ford 並沒有在這間公司待太久,因為與另一位工程師 Henry M. Leland 的摩擦,讓他於 1902 年憤而辭職,Henry Ford Company 之後則被更名為 Cadillac Automobile Company (凱迪拉克汽車公司),而這間 Cadillac 則是於 1909 年被 General Motors (通用汽車) 所併購。

1903 年是 Henry Ford 真正自立門戶的一年,在煤炭商人 Alexander Malcolmson 之幫助下,他們成立了 Ford & Malcolmson, Ltd,1903 年誕生的 Model A 則是公司的第 1 款產品。

1903 年是 Henry Ford 真正自立門戶的一年,在煤炭商人 Alexander Malcolmson 之幫助下,他們成立了 Ford & Malcolmson, Ltd 汽車公司,並由 Horace 和 John Dodge 兄弟提供主要的零件 (Dodge 兄弟之後也組成了 Dodge 汽車,目前屬於 Chrysler 集團的一份子) ,不過由於初期銷售不如預期,Ford & Malcolmson, Ltd 汽車公司便讓 Dodge 兄弟入股,以抵償欠債。1903 年 6 月 16 日,Ford & Malcolmson, Ltd 正式更名為 Ford Motor Company,而 Henry Ford、11 位夥伴、2 萬 8 千美元現金、少數工具與設計藍圖,就是 Ford 車廠草創時期的全部資產。

雖然 Ford 車廠是以 Model T 打響名號,不過 1903 年誕生的 Model A,才是 Ford 第 1 款產品,它採用了排氣量 1,668c.c.的雙缸水平對臥引擎,擁有 8 匹最大馬力,2 個前進檔位及 1 個倒車檔,Ford 還標榜 Model A 為世界上最值得信賴的汽車 (Most Reliable Machine in the World) ,在產品壽命結束前,共生產了 1,700 輛。

第一個購買 Ford Model A 的顧客為一位名為 Dr. Ernst Pfenning 的牙醫,這輛 Ford 汽車公司的首款汽車在當時開價 850 美元,出廠時僅提供了紅色的單一車色。Model A 的成功也讓 Ford 車廠擁有足夠的資金繼續接下來的新車計畫,Ford 車廠也依照英文字母順序命名,在 1903 年至 1908 年期間帶來 Model A 至 Model S 的車款。

Model A 的成功,也讓 Ford 車廠擁有足夠的資金繼續接下來的新車計畫,因為在 Model A 剛推出時,Ford 車廠已將當初的 2 萬 8 千美元花到只剩 223.65 美元。Ford 車廠依照英文字母順序命名,在 1903 年至 1908 年期間、帶來 Model A 至 Model S 的車款,但其中不少是從未上市的原型車。

1908 年 Model T 誕生,人類生活隨之改變

Henry Ford 一直想要打造一款為大眾設計的汽車,這個夢想於 1908 年正式達成,主角就是改變全世界用車文化、改變人類歷史的 Model T。Model T 搭載排氣量 2.9 升的直列 4 缸汽油引擎、擁有約 20 匹之最大馬力,最高速度可達每小時 72 公里,平均油耗約為每加侖 25 英里 (約每公升 10.6 公里) ,且 Model T 採用左駕設定,日後還成為其他車廠爭相模仿的設計。

改變人類歷史的 Model T,誕生於 1908 年 8 月 12 日,在前置引擎、後輪驅動的設定下,其 2.9 升直列 4 缸汽油引擎能夠產出約 20 匹最大馬力,最高速度可達每小時 72 公里,所採用的左駕設定,則成為其他車廠爭相模仿的設計。Model T 一開始上市時僅開價 850 美元,成功地將汽車的概念帶到人們生活中。

雖然從汽車發明人 Carl Benz 於 1879 年帶來首輛汽車至這個時間點已過了 30 年,不過汽車仍屬上流階層的東西,尚未進入普羅大眾的生活,但 Model T 一開始上市時僅開價 850 美元,比起其他 2,000 至 3,000 美元的車款便宜許多,且隨著生產效能和產量提升,Model T 的售價也不斷調降,從 850 美元到 1912 年的 600 美元、1916 年則為 360 美元,最後在 1920 年代甚至降到 259 美元,也讓越來越多家庭可以擁有。

共用底盤架構的概念早就被 Model T 發揮地淋漓盡致,無論是雙門 2 人座的跑車、5 人座的 Touring Car、6 人座的多人座車款,Model T 都有對應的延伸車型,完全滿足大眾對車輛的需求。Model T 較高的車高、多人座的設定,就廣義來看也可以被定位為 Ford SUV 休旅車的老祖宗。

價格親民且可靠耐用的 Model T 受到了大眾歡迎,並擁有了 Tin Lizzie 之名 (Lizzie 為當時可靠傭人的稱呼) ,而 Model T 也成為許多美國人的第 1 輛汽車,將汽車這個概念引進普羅大眾的生活中,且由於當時柏油道路和電力供給仍不普遍,因此 Model T 在設計之初就被賦予不錯的越野能力,並俱備了容易修復的優點。

中產階層外,購買 Model T 的消費者也包括住在市區外的農民,而 Model T 除了能夠滿足托運貨物、搬運生畜等功能外,其引擎也能夠為農民發電,用途相當廣泛。到 1920 年代,美國約有半數的車輛都是 Model T,其極大的影響力也顯而易見。Model T 可以說汽車史中的第 1 款全球戰略車,隨著生產技術演進,Ford 車廠不僅在美國本土生產 Model T,英國、德國、泰國、馬來西亞、日本、甚至是衣索皮亞都有 Model T 的蹤影,比現在 Ford 所提的「One Ford」全球發展策略架構還要早了 100 年。

價格親民且可靠耐用的 Model T,因為受到大眾歡迎而擁有 Tin Lizzie 之名,也成為許多美國人的第 1 輛汽車。在設計之初,Model T 就被賦予不錯的越野能力,並俱備了容易修復的優點,因此許多生活在市區外的農民也成為了 Model T 主人,而由 Model T 強化而來的卡車版本 Model TT 也就此誕生。

固執的 Henry Ford 認為、Model T 之設計能夠滿足全世界消費者的需求,因此遲遲不對 Model T 進行升級和產品更新,不過隨著競爭對手的產品不斷演進,Ford 終於在 Model T 上市 18 年之後、於 1927 年推出了接替 Model T 的新產品:新一代 Model A,而這股活水也終於為 Ford 車廠帶來新的生命力。

隨著競爭對手的產品不斷演進,Ford 終於在 Model T 上市 18 年之後、於 1927 年推出了接替 Model T 的新產品:新一代 Model A,而這股活水也終於為 Ford 車廠帶來新的生命力。

於 1919 年接替 Ford 車廠總裁位置的 Edsel Ford (Henry Ford 之子),帶領了品牌渡過美國經濟大蕭條的考驗,不過 43 歲的 Edsel Ford 卻在 1943 年因胃癌逝世,讓 Henry Ford 又重新擔任起 Ford 車廠總裁的職位,Henry Ford 並於 1945 年將公司交給孫子 Henry Ford II 接管;一代美國企業家 Henry Ford 則於 1947 年在美國密西根 Fairlane 家中因腦出血過世,享年 83 歲。

生產線導入,工業發展從此不同

其實在 Model T 誕生之際,Ford 車廠尚未發明流水式生產線,組裝工人需到每一個工作站進行各別車輛的組裝;在生產初期,一輛 Model T 需要 12.5 小時才能夠完成生產。即便如此,Ford 車廠在第 1 年仍產出了 12,000 輛 Model T,Henry Ford 也在此時決定將工廠從 Piquette 搬到面積更大的 Highland Park 廠區,而 Highland Park 也成為了全世界第一個採用流水式生產線的工廠。

Model T 誕生之際,Ford 車廠尚未發明流水式生產線,不過第 1 年仍產出了 12,000 輛 Model T,而 Henry Ford 也在此時決定將工廠從 Piquette 搬到面積更大的 Highland Park 廠區,Highland Park 則成為了全世界第一個採用流水式生產線的工廠。

建構出生產線這個設計的、不是 Henry Ford 本人,不過他是落實這想法的贊助人,概念則是源自 Ford 車廠員工 William Klann 在拜訪一家屠宰場後,發現肉品是由輸送帶傳送到工人面前處理,而這概念也被回報予 Ford 車廠廠長 Peter E. Martin,經過多番嘗試和實驗後,廠長 Peter E. Martin、Martin 的助理 Charles E. Sorensen、工具製造師 C. Harold Wills、Clarence W. Avery、Charles Ebender 以及 József Galamb,終於成功在 1913 年打造出了 Ford 車廠的首條「生產線」。

這項創舉讓 Model T 的生產時間從 12 個半小時大幅縮減至 2 小時 40 分鐘,透過不斷的改良和修正,Ford 車廠的生產線在 1914 年時、已能夠在 93 分鐘內便完成 1 輛 Model T 之生產,每隔 3 分鐘就有 1 輛 Model T 下線,與原本的 12 個半小時擁有天差地遠的差距;而且為了提高效率,Model T 甚至只販賣黑色單一車色的車款,因為黑色的油漆乾得比較快,在油漆技術提升後,Ford 才為 Model T 帶來其他車色。

建構出生產線這個設計的不是 Henry Ford 本人,不過他是落實這想法的贊助人,Ford 員工們在 1913 年打造出了 Ford 車廠的首條生產線。生產線在 1914 年能夠以 93 分鐘完成 1 輛 Model T 之生產,每隔 3 分鐘就有 1 輛 Model T 下線,與原本的 12 個半小時擁有天差地遠的差距。

在生產線成形後,Henry Ford 決定將工資調整至每日 5 美元,為了降低作業單調的生產線所帶來的員工耗損率,此金額為原本工資的兩倍。而這也造成了全世界工人瘋狂的淘金潮,不僅是美國本土、連歐洲的工人都搭船渡洋,希望能夠到 Ford 車廠的 Highland Park 廠區工作,且 Ford 還進一步創造了現在眾人熟悉的 8 小時班表、3 班制的工作時間,而由高薪員工完成大規模生產的模式則被稱為「Fordism (福特主義)」,成為經濟學和管理學中的名詞。

黃金 1960 年代,為未來埋下經典的種子

除了改變人類文明發展的 Model T,Ford 百年來也帶來不少同樣可靠且令人信賴的經典車款,對全球車壇發展同樣有所改變。

Henry Ford 的孫子 Henry Ford II (亨利福特二世),從 1960 年代初開始、就想要讓 Ford 車廠投入 LeMans 利曼 24 小時耐久賽,而在 1966 年至 1969 年連續稱霸 Le Mans 賽事的 GT40 賽車,就是這段故事的主角。事由從 Ford 併購義大利超級跑車廠 Ferrari 破局開始,為了能夠在賽車場上以 Ford 自己的賽車修理 Ferrari,Henry Ford II 決定跨入 Ferrari 在 1960 年至 1965 年稱霸的 Le Mans 利曼 24 小時耐久賽,因此一輛專門為了擊敗 Ferrari 的賽車計畫也就此展開。

Ford 傳奇賽車 GT40 的故事從併購義大利超級跑車車廠 Ferrari 破局開始。為了能夠在賽車場上以 Ford 自己的賽車修理 Ferrari,Henry Ford 的孫子 Henry Ford II 決定跨入 Ferrari 在 1960 年至 1965 年稱霸的 LeMans 利曼 24 小時耐久賽,因此一輛專門為了擊敗 Ferrari 的賽車計畫也就此展開。

Ford 專門成立了 Ford Advanced Vehicles Ltd,並在 1963 年 4 月份帶來了第 1 款 GT40 的原型車,其中 40 代表了 40 英吋 (約 1,016mm) 的車高。在 1964 年,GT40 的參賽計畫由美國傳奇車手/工程師 Carrol Shelby 接手,專門為了參加 LeMans 正式比賽、集結之前測試經驗的 Ford GT40 MKII 也就此誕生。

1964 年,GT40 的參賽計畫由美國傳奇車手/工程師 Carrol Shelby 接手,專門為了參加 LeMans 正式比賽、集結之前測試經驗的 Ford GT40 MKII 也就此誕生,並由紐西蘭車手 Bruce McLaren 以及 Chris Amon 搭檔,順利替 Shelby-American Inc.車隊拿下 1966 年的 LeMans 24 小時耐久賽冠軍。

相較於原型車的 4.2 升動力,GT40 MKII 採用了 7.0 升 V8 引擎,而在紐西蘭車手 Bruce McLaren (McLaren 賽車隊創辦人) 以及 Chris Amon 搭檔下,Ford GT40 MKII 也順利替 Shelby-American Inc.車隊拿下 1966 年的 Le Mans 24 小時耐久賽冠軍,GT40 MKII 賽車則一口氣包辦 1、2、3 名的位置。而在 1966 年後,GT40 賽車也依序以 MK IV、MK I、MKI 車型連續稱霸 1967 年至 1969 年的 Le Mans 24 小時耐久賽,成功為 Ford 帶來 4 連霸。

從 Mustang 到 SUV,在不同領域奠基

Ford 車廠不僅在賽車場獲得成功,聞名全球車壇的 Mustang 也在 1960 年代誕生,不過如此經典的車款,其實一開始並沒有獲得 Henry Ford II 放行,直到 1964 年 4 月才讓它對外界露臉,所以才有車迷稱它為 1964½ 年式的 Mustang,而 Ford 原廠則將其定位為 1965 年式車款。首代 Mustang 提供了 6 種引擎讓消費者選擇,最大馬力從 101 匹至 271 匹,Mustang 在上市前 3 個月、就突破了 10 萬輛年度銷售的目標,成為繼 1927 年的 Model A 後、Ford 最成功的車款。

除了在賽車場獲得成功,聞名全球車壇的 Mustang 也在 1960 年代誕生。Mustang 開啟了美國車壇所謂的「Pony Car 小馬」級距,從推出就在市場上熱賣,可以說是人們最耳熟能詳的 Ford 經典車款之一。

Mustang 開啟了美國車壇所謂的「Pony Car 小馬」級距,這級距的車款擁有平易近人的價格、富有造型、具運動感等特質;包括 Chevrolet Camaro、Dodge Challenger 都是 Ford Mustang 的追隨者。對 Ford 而言,1960 年代確實是一個黃金的年代,除了帶來橫掃 LeMans 利曼耐久賽事的 GT40,以及最能代表美國的經典車款:Mustang,Ford 首款 SUV (Sport Utility Vehicle)運動休旅車:Bronco 也在此時問世。

誕生於 1965 年的 Bronco,也是由總工程師 Donald N. Frey 以及其團隊打造的作品,擁有與 Mustang 相同的血統。Bronco 為 Ford 投入四輪驅動車款領域後,第一款真正的 SUV,3 款不同延伸車型也為消費者提供了多元的選擇。

與 Mustang 血統相同、誕生於 1965 年的 Bronco,也是由總工程師 Donald N. Frey 以及其團隊打造的作品,為 Ford 投入四輪驅動車款領域後,第一款真正的 SUV;不過相較於由 Falcon 改造而來的 Mustang,Bronco 無論在車架、懸吊、車體架構上都自成一格,且也因為擁有出色的越野能力和充裕空間,讓 Bronco 推出之後、迅速廣受美國消費者的歡迎。

所以 Bronco 可以說是 Ford 品牌的 SUV 之父,並為 1991 年起之後陸續推出的 Explorer、1997 年登場的 Expedition、2000 年發表的 Excursion 與 Escape,以及 2004 年首演的 Territory、2011 年之 Kuga 等各種車身尺寸之 SUV,在全球各地都奠定了難以撼動的基石。

Bronco 可以說是 Ford 品牌的 SUV 之父,並為 1991 年起之後陸續推出的 Explorer、1997 年登場的 Expedition、2000 年發表的 Excursion 與 Escape,以及 2004 年首演的 Territory、2011 年之 Kuga 等各種車身尺寸之 SUV,在全球各地都奠定了難以撼動的基石。

開創 Ford SUV 新時代的 Explorer,則可以說是 Ford 第一款豪華 SUV,以寬敞舒適的座艙設計、便利多功的機能,以及充沛的動力,深受生活型態多樣的消費者喜愛;而且 Ford 還於 2006 年以 Expedition、協助俄羅斯探險隊克服攝氏零下 36 度的低溫、跋涉 28,000 公里,遠征北極冰原。

此外,Ford 還曾於 2000 年推出 Excursion,一款以 Ford Super Duty Pick-up 貨卡平台所開發的全尺寸多用途 SUV,成為當時全球尺碼最大的 SUV,並透過品牌旗下各種 SUV 級距的誕生、進一步改變了 SUV 的定義以及人們生活的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