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為揚

撰文

VWCV 提供

攝影

45,464

2013

5月

28

從 Volkswagen LT 中型貨卡衍生而來的 Crafter,是 VWCV (Volkswagen Commercial Vehicles) 福斯商旅目前產品線中、車身尺碼最大的車系,也是最多種車身形式變化的車款,更提供客製化訂製服務,不但能滿足載貨頂級商旅的用途,還可改裝成保姆車、露營車、行動辦公室、環台旅遊車、福祉車、診療車等特殊用途之車輛,滿足車主多元又實際的需求。

第 1 代 LT (原廠代號 Type 28/Type 21)
生產年份:1975~1995 年

雖然 Crafter 是 VWCV 於 2006 年時推出的全新車系,但其實 Crafter 是衍生自 Volkswagen LT 中型貨卡的車型,且早在 1975 年時、第 1 代車型就已經問世,並於 1996 年與 Mercedes-Benz 商用車部門共同攜手研發第 2 代 LT,而這款共同研發的中型貨卡除了以 Volkswagen LT 之名販售外,Mercedes-Benz 亦以 Sprinter 的名稱推出。

經典 T2 底盤為基礎所開發的第 1 代 LT,外觀與稍後推出的 T3 有著許多相似之處,發表於 1975 年,採前置引擎、後輪驅動或四輪驅動的規劃。

以經典 T2 底盤為基礎所開發的第 1 代 LT (Lasten transporter、負重承載的縮寫),發表於 1975 年,採前置引擎、後輪驅動或四輪驅動的規劃,依荷重等級分為 3 種基本車型,分別為 LT 28、LT 31 與 LT 35 (2.8 噸、3.1 噸與 3.5 噸),且有長軸/短軸等的選擇,並有雙廂中型貨卡、單廂貨卡與 Van 等車身外型,甚至還可依客戶需要,訂做成遊園車或各式特殊車輛。

第 1 代 LT 不但有長軸/短軸的選擇,並有雙廂中型貨卡、單廂貨卡與 Van 等車身外型,甚至還可依客戶需要,訂做成露營車或各式特殊車輛。

至於引擎動力方面,第 1 代 LT 同樣提供了相當多樣的搭配,不但可搭載與 Audi 100 2.0 相同的直列 4 缸 2.0 升汽油引擎,獲得 75 匹的最大馬力,或是以排氣量 2.7 升的直列 4 缸柴油引擎,提供 65 匹的最大馬力,後期還可配置排氣量 2.4 升的直列 4 缸柴油引擎,以 95 匹的最大馬力,來應付更沉重的需求。

第 2 代 LT (原廠代號 Type 2D)
生產年份:1996~2006 年

歷經 20 年的生產,儘管第 1 代 LT 於 1986 曾進行過一次小改款,更換了頭燈與後視鏡的造型,且陸續又推出更多種類的車型,但略顯老態的 LT,依舊得面臨改朝換代的來臨,於是在 1996 年時,VWCV 決定與 Mercedes-Benz 商用車部門共同研發第 2 代 LT,並在 Volkswagen 同樣以 LT 之名販售,於 Mercedes-Benz 展示間則改以 Sprinter 的名稱推出。

1996 年推出的第 2 代 LT,由 VWCV 福斯商旅與 Mercedes-Benz 商用車部門共同開發,在 Volkswagen 同樣以 LT 之名販售,於 Mercedes-Benz 展示間則改以 Sprinter 的名稱推出,且同樣擁有多種特殊車型。

LT 與 Sprinter 兩者的基本車型是共用的,車型依荷重等級含括 2.6~4.6 噸,且同樣擁有 3 種軸距的選擇,以及雙廂中型貨卡、單廂貨卡與 Van 等車身外型規劃,但諸如水箱護罩、廠徽等的細節,則交由 VWCV 及 Mercedes-Benz 商用車部門各自設計,而且第 2 代 LT 運輸至 Mercedes-Benz 工廠時並沒有安裝動力心臟,待 Mercedes-Benz 加裝自家柴油動力單元後才會正式出廠。

第 2 代 LT 的車型依荷重等級含括 2.6~4.6 噸,且擁有 3 種軸距選擇,以及雙廂中型貨卡、單廂貨卡與 Van 等車身外型規劃,甚至還曾參加過越野拉力賽事的貨卡組賽車。
擁有多樣化車身形式,能夠滿足大多數車主需求的第 2 代,在 2006 年正式停產前,全球一共銷售了 35 萬輛之多,是當時市場上最成功的中型貨卡之一。

至於引擎動力方面,第 2 代 LT 則是提供了 2.8 升直列 4 缸與 2.5 升直列 5 缸共兩具柴油動力引擎,分別可提供 158 與 109 匹的最大馬力,且在 2006 年正式停產前,全球一共銷售了 35 萬輛之多,是當時市場上最成功的中型貨卡之一。

Crafter (第 3 代 LT)
生產年份:2006 年~

雖然第 2 代 LT 在市場上寫下了相當不錯的銷售成績,但是為了走出自己的路,與 Mercedes-Benz 商用車部門分手後的 VWCV,特別選在 2006 年的英國伯明罕商務車展上,推出了以英文「工藝」為名的全新車款:Crafter,不但迅速成為 VWCV 目前旗下噸位最大的車系,且上市以來又創下了更好的銷售成績,並在 2008 年的英國伯明罕商務車展 (Commercial Vehicles Show) 上,榮獲了「最佳商旅車大賞」的肯定。

與 Mercedes-Benz 商用車部門分手後的 VWCV,特別選在 2006 年的英國伯明罕商務車展上,推出以英文「工藝」為名的全新車款:Crafter,並在 2008 年的英國伯明罕商務車展榮獲「最佳商旅車大賞」的肯定。

外觀由法國設計師 Laurent Boulay 主導完成的 Crafter,車頭設計清楚可看到與一般 Volkswage 乘用車相當神似之設計概念,擁有俐落又現代化的輪廓,結實的造型線條,則是賦予了 Crafter 可靠耐用的外觀印象,徹底地擺脫了傳統中形商用貨卡的呆板保守氣息。

Crafter 的外觀由法國設計師 Laurent Boulay 主導,車頭設計延續了 Volkswagen 乘用車之設計概念,擁有俐落又現代化的輪廓,完全擺脫了傳統中型商用貨卡的呆板保守氣息。

而且 Crafter 在設計之初即規劃有多種車體形式可選擇,包含了 3 種軸距 (3,250mm、3,665mm、4,325mm) 及 3 種車體高度 (最高 2.14 公尺),且為了提供最佳座艙機能,Crafter 亦以極度放大的車身尺碼,創造出寬敞的乘坐與乘載空間,擁有最大 17 立方公尺的承載空間與高達 2,670 公斤的最大載重能力,大幅超越 VWCV 現有的商務車型,並能提供各式商用改裝需求,為 VWCV 目前擁有最多種車身形式變化的車款。

Crafter 在設計之初即規劃有多種車體形式可選擇,包含了 3 種軸距 (3,250mm、3,665mm、4,325mm) 及 3 種車體高度 (最高 2.14 公尺),並能提供各式商用改裝需求,為 VWCV 目前擁有最多種車身形式變化的車款。
駕駛和操作介面都與一般乘用車相當的 Crafter,還盡可能的放大車身尺碼,創造出寬敞的乘坐或乘載空間,提供最佳空間機能。

此外,原廠還提供 Crafter 客製化訂製服務,不但能滿足載貨頂級商旅的用途,還可改裝成保姆車、露營車、行動辦公室、環台旅遊車、福祉車、診療車等特殊用途之車輛,甚至還曾經僅基礎改裝便於 2012 年首度參與 Dakar Rally 賽事,以 Crafter 4Motion 與 Amarok 和 Multivan Panamericana 共同組成大會的後勤部隊,讓車手能夠無後顧之憂的挑戰艱難賽段。

不僅第 2 代 LT (圖左) 曾參加過越野拉力賽事,VWCV 原廠還曾經於 2012 年以僅有基礎改裝的四輪驅動 Crafter 4MOTION 車型投入 Dakar Rally 賽事,和 Multivan Panamericana 共同組成後勤部隊,讓車手能夠無後顧之憂的挑戰艱難賽段。

至於動力規格方面,2011 年小改款後的 Crafter,因應不同動力需求、2.0 升 4 缸 TDI 雙渦輪增壓柴油引擎擁有 4 種輸出設定,輸出則是介於 109 到 163 匹馬力之間,並標配 6 速手排變速箱;總代理引進國內的 Crafter,則有 Crafter 35 KOMBI M 中軸平頂與 Crafter 35 KOMBI L H 長軸高頂兩款,全數搭載 2.0 升直列 4 缸雙渦輪增壓 TDI 柴油引擎,擁有 163 匹最大馬力,40.81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則能在極低的引擎轉速 1,800 轉湧現,不但能提供充足的動力,擁有 160 公里的安全極速,還能有效降低油耗,原廠平均油耗每公升可達 12.2 公里 (此為 Crafter 35 KOMBI M 中軸平頂,Crafter 35 KOMBI L H 長軸高頂則為每公升 11.9 公里),為 VWCV 目前最大器、最多變的移動保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