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為揚

撰文

VWCV 提供

攝影

33,992

2013

5月

27

出自 2008 年漢諾威 IAA (Internationale Automobil-Ausstellung) 國際商用車展 Pickup 概念車的 Amarok,為 VWCV (Volkswagen Commercial Vehicles) 福斯商旅於 2010 年推出、結合高底盤 SUV (Sport Utility Vehicle) 之越野能力與 Pick-up 多功能實用性的跨界車型,以居住在加拿大北部愛斯基摩 Inuit 族語中的「狼」為名,不僅外型粗曠、擁有房車般的舒適內裝,並配備了強悍的 4MOTION 四輪驅動系統,強調了其強健、耐久又多功能的特質。

以概念車「Pickup」之名,預告新品種 Amarok 誕生

獨立於 VWCV 之經典 T 系列、Caddy 系列和 Crafter 車系之外的 Amarok,為品牌第 4 款車系,前身為 2008 年 9 月 25 日於德國漢諾威 IAA 國際商用車展登場,以「Pickup」為名、傳達「Search and Rescue」理念的救援概念車,造型出自曾經設計出 Alfa Romeo 156、Audi TT 的 Volkswagen 集團設計總監 Walter de'Silva 之手,不但強調了家族的 DNA 設計主軸,也兼顧了 VWCV 商用車的家族風格。

以「Pickup」為名、傳達「Search and Rescue」理念的救援概念車,是 VWCV 福斯商旅原廠於 2008 年 9 月 25 日在德國漢諾威 IAA 國際商用車展所推出的全新概念車,也正是 Amarok 的前身。
從事汽車設計已超過 40 載的 Walter de'Silva,曾畫出許多經典。

車長 5 米 18、車寬 1.9 米的 Pickup 概念車,採標準全尺碼 Double Cab 雙廂 Pick-up 貨卡車型設定,除了車內空間可兼顧乘載及休閒用途,座艙後方的大型貨斗,還足以裝載標準尺寸的貨物棧板,提供充裕的商用空間。

而且由於 Pickup 概念車的設計創意發想為救援車的規劃,為考量車上救生員的專業需求,Pickup 概念車還搭載了多項救援任務必備的急救專用設備,不但於中控台加裝有專業級 GPS 導航定位系統與多功能觸控式資訊系統,且配備有無線電、羅盤、手電筒、心室電擊器、望遠鏡,並特別在平整的貨斗上設計有浮筒、救生衣、滅火器的置放處,且將貨斗尾門內改為鉗子、鏟子與斧頭等大型工具的收納盒,展現 Pickup 概念車多功及大容量的特點。

由於 Pickup 概念車的設計發想為救援車,所以車內搭載了多項急救專用設備,以及專業級 GPS 導航定位系統與無線電、羅盤、手電筒、心室電擊器、望遠鏡等,並特別在貨斗上設計有浮筒、救生衣、滅火器的置放處,且將貨斗尾門內改為鉗子、鏟子與斧頭等大型工具的收納盒。

至於動力部分,Pickup 概念車則是裝載了一具共軌式渦輪柴油引擎與手排變速箱,搭配已開發 25 年的 4MOTION 四輪驅動系統,不但能獲得充足的扭力輸出和越野能力、並可擔綱繁重的救援與施救任務。

硬派鐵漢,擺脫傳統貨卡形象的狼

隨著 Pickup 概念車在車展上的大受歡迎,VWCV 不但 2009 年正式宣告 Pickup 概念車的量產版,將改以加拿大北部愛斯基摩 Inuit 族語中的「amarok、狼」為名,強調其所擁有之不凡內涵與強健的體格;更於 2010 年時、選擇在近幾年 Dakar Rally 賽事的出發地:阿根廷,作為 Amarok 新車的全球首發之地,甚至隨後便投入 2010 Dakar Rally 賽事擔任大會專屬後勤車,穿梭奔馳在阿根廷與智利間的巴塔哥尼亞高原上,在最嚴苛的天候及環境下,提供所有參賽選手及車輛需要的後勤,並以出色、稱職的表現,贏得了選手的尊重,且證明了自己的實力。

2010 年、Amarok 在阿根廷做完全球首發後,馬上便投入 2010 年 Dakar Rally 賽事、擔任大會專屬後勤車,穿梭奔馳在阿根廷與智利間的巴塔哥尼亞高原上,在最嚴苛的天候及環境下,提供所有參賽選手及車輛需要的後勤,證明自己的實力。

身為 VWCV 家族最新成員的 Amarok,造型與 Pickup 概念車相當神似,同樣由 Walter de'Silva 設計操刀,線條與輪廓自然延續著 Volkswagen 集團近年所規劃的一貫設計走向。車頭擁有醒目的大面積橫柵水箱護罩,中央點綴雙輻鍍鉻修飾與大型置中廠徽,頭燈組內部的結構設計,則是延續著水箱護罩的線條自然接合,並於下方加裝「U」字型下氣壩,且呼應著水箱護罩、點綴著鍍鉻飾條,在粗曠的運動氣息中保留著高雅質感;至於圓形的左、右霧燈組,則整合在黑色塑料鈑件之內,並與下方銀色下護板形成層次。

Amarok 的造型與 Pickup 概念車相當神似,車頭擁有醒目的大面積橫柵水箱護罩,中央點綴雙輻鍍鉻修飾與大型置中廠徽,頭燈組內部的結構設計,則是延續著水箱護罩的線條自然接合,並於下方加裝「U」字型下氣壩,在粗曠的運動氣息中保留質感。

實用的 4 門雙廂車體 (原廠還有雙門單廂車型),則提供了 Amarok 一個舒適且多功的空間,前、後明顯的輪拱線條,突顯其強悍的體格,並擁有前 230mm、後 203mm 的離地高度,能征服大多數惡路;後方並擁有一個平整寬闊的載貨平台,面積可達 2.52 平方公尺,車尾還裝有亮紅色燈殼覆蓋的後車燈組,能有效提升視覺辨識度,後保險桿並施以鍍鉻設計,不但能對照車頭的造型設計,耐用性上也更為出色,徹底顛覆了傳統 Pick-up 呆板的造型印象。

Amarok 的座艙後方擁有一個相當平整寬闊、好整理的載貨平台,面積達 2.52 平方公尺。

細膩柔情,乘用車氛圍的內裝設計

與粗曠的外型相比,Amarok 的車室氛圍感覺格外細膩,簡單的線條、沒有多餘的曲線與裝飾,是 Volkswagen 集團一貫的作風,黑色的內裝基調下,雖沒有華麗的飾板,卻更顯樸實而優雅,並搭載有握感相當紮實的三輻式方向盤,後方的雙環式儀表中央,還具備了單色的多功能液晶顯示幕,可提供油量、里程計算、時間等相關行車資訊。

Amarok 的內裝線條相當簡單,沒有多餘的曲線與裝飾,黑色的內裝基調,顯得樸實而優雅,並搭載有握感相當紮實的三輻式方向盤,後方的雙環式儀表中央,還具備單色多功能液晶顯示幕,可提供許多行車資訊。

中控台的鋪陳,則是同樣以簡單、就手為設計原則,上方為可整合衛星導航、藍牙行動通訊的多媒體音響系統,搭配下方的 Climatronic 雙區恆溫空調,簡單的將中控台介面一分為二,並且運用操作面板上的黑色鏡面飾板,以及旋鈕、按鍵上的鍍鉻點綴,使中控台質感有所提升。

中控台的上方為多媒體音響系統,下方則為 Climatronic 雙區恆溫空調,簡單的將中控台介面一分為二,並於旋鈕、按鍵採用鍍鉻點綴,使中控台質感提升。

多種動力規劃,強悍乘載及越野實力

Amarok 的引擎蓋下,則是可選擇搭載 2.0 TSI 渦輪增壓汽油、2.0 TDI 渦輪增壓柴油引擎與 2.0 BiTurbo TDI 雙渦輪增壓柴油共 3 款引擎、5 種動力規劃,國內總代理引進的則是可輸出 180 匹最大馬力、40.82 (手排)/42.86 (手自排) 公斤米最大扭力的 2.0 BiTurbo TDI 柴油引擎版本、搭配傳輸直接的 6 速手排變速箱 (附加力箱) 或 8 速 Tiptronic 手自排變速箱,能夠讓這具擁有柴油共軌缸內直噴系統、實際排氣量 1,968c.c.的直列 4 缸雙渦輪增壓柴油引擎,在引擎轉速 4,000 轉時、能夠輸出 180 匹的最大馬力。

而在更重要的最大扭力部分,手排車型能在引擎轉速 1,500 至 2,000 轉之間,爆發 40.82 公斤米扭力,手自排車型則可在引擎轉速 1,750 轉時、輸出扭力 42.86 公斤米,不僅可讓車重逼近 2 噸的 Amarok,於 10.6 秒內 (此為手排車型數據、手自排車型需 10.9 秒)、由靜止加速到時速 100 公里,極速也高達 183 公里 (此為手排車型數據、手自排車型為 179 公里)。

總代理引進的 Amarok 配置可輸出 180 匹最大馬力、40.82 (手排)/42.86 (手自排) 公斤米最大扭力的 2.0 BiTurbo TDI 柴油引擎、搭配傳輸直接的 6 速手排變速箱 (圖下左) 或 8 速 Tiptronic 手自排變速箱。

根據原廠所測試的數據顯示,搭配 6 速手排變速箱的 Amarok 除了具有 856 公斤至 1,062 公斤的負載能力,以及最大 2.8 噸的拖曳能力,還擁有市區每公升 10.20 公里、郊區每公升 14.49 公里,以及平均 12.5 公里的油耗數據,兼顧了動力與節能表現。

此外,Amarok 手排車型所配置的這套可切換式 4MOTION 四輪驅動系統,擁有 3 種驅動模式,與 Multivan 4MOTION、Caravelle 4MOTION、Caddy Maxi 2.0 4MOTION 和 Crafter 4MOTION,以及 Amarok 自排車型所配置之全時 4MOTION 四輪驅動系統不同,不但同樣能在路面溼滑或路況不佳使其中一個車輪打滑時,立即將驅動力轉移至其他車輪,避免造成車輪空轉,有效提升行車循跡力及安全性,而且還可以視不同路況,切換為後輪驅動 (2H)、四輪驅動 (4H) 及四輪驅動附加力箱模式 (4L)。

手排 Amarok 所配置的這套可切換式 4MOTION 四輪驅動系統,擁有 3 種驅動模式,不但同樣能在路面溼滑或路況不佳使其中一個車輪打滑時,立即將驅動力轉移至其他車輪,避免造成車輪空轉,有效提升行車循跡力及安全性,而且還可以視不同路況,切換為後輪驅動 (2H)、四輪驅動 (4H) 及四輪驅動附加力箱模式 (4L)。

而且 Amarok 配備有後軸差速器與電子防滑差速器,在沙地或濕滑路面時,後軸差速器會鎖定兩顆後輪,以相同的動力和轉速驅動,擁有最佳循跡性,而電子防滑差速器則是可在一個車輪開始打滑後,就對該車輪進行煞車,並且將動力轉移至後輪驅動模式的另一側後輪,或者是 4MOTION 四輪驅動系統下的其他三個車輪,並能與後軸差速器相互搭配,發揮強悍的越野能力,且即使裝載 1 噸的物品,也能輕鬆攻克 45 度的陡坡,是休閒旅遊及商務載貨時的最佳幫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