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為揚

撰文

Mercedes-Benz 提供

攝影

45,496

2010

11月

16

擁有復古鷗翼式車門設計的新世代超跑 SLS AMG,雖然外型與內裝設計皆傳承自 Mercedes-Benz 於 1954 年發表的 300SL Gullwing 經典鷗翼跑車,但除了迷人身影與典雅的內裝設計外,這輛性能出眾的超跑,不僅傳承了 AMG 超過 40 年的賽車科技與 DNA,更全面導入 Mercedes-Benz 當前最尖端的設計理念與科技工藝於一身,是目前車壇上的科技大成。

車架與底盤

為了實現輕量化與造型並存的理念,Mercedes-Benz 與 AMG 賦予了這輛鷗翼超跑以高剛性鋁合金所打造的車架與底盤,其中 45 %是由實心的鋁合金結構所組成,為車體需要承受最大應力且最堅固之處,31 %為中空式鋁合金結構、能在獲得剛性的同時也盡可能地實現車體輕量化的需求,20 %則為鋁合金鑄件,可作為撞擊力量的緩衝區,只有 4 %是一般鋼材質。此外,SLS AMG 的引擎蓋、車頂及車門也同樣採用鋁合金材質製造,能有效減輕車身重量。 因此 SLS AMG 的車架與底盤只有 241 公斤、全車空車重亦僅 1,620 公斤,車體強度卻已經可媲美其它品牌的超級跑車。

由這張原廠所提供的車體結構用料示意圖來看,可以明顯發現 SLS AMG 的車體視需求不同,採用了不一樣的金屬材質;其中,藍色的 45 %區塊是由實心鋁合金結構所組成,為車體最堅固之處,綠色佔 31 %的部分為中空式鋁合金結構,能減輕車體重量,紅色的 20 %則為鋁合金鑄件,可作為撞擊力量的緩衝區,只有佔 4 %的黃色區塊是一般鋼材質。
透過大量地採用中空式鋁合金結構,SLS AMG 不僅車架與底盤僅重 241 公斤,裝上引擎、鈑件等後,全車空重也只有 1,620 公斤而已,且車體強度依舊媲美同級對手。

SLS AMG 的懸吊結構,採用了與 F1 賽車相同的全鋁合金雙 A 臂 (Double-Wishbone Suspension) 設計,可擁有較靈活的操控表現,且在過彎時讓車輪以更接近垂直的角度接觸地面,讓輪胎隨時都能保持良好的抓地性能,並提供更多樣的束角、傾角等之設定,也可滿足不同場地的需求。而且 Mercedes-Benz 並沒有在 SLS AMG 上採用系統複雜且重量較重的電子式軟硬可調懸吊結構,而是採傳統阻尼固定式的設計,但由於軟硬設定非常出色,所以並沒有因為其超級跑車較硬派的設定,便犧牲了它的行路舒適性。

SLS AMG 的懸吊結構採用的是與 F1 賽車相同的全鋁合金雙 A 臂設計,可提供靈活的操控表現,而且調校與設定非常出色,沒有因為超級跑車的訴求便犧牲行路舒適性。

至於 2,680mm 的車身軸距,則是能夠讓 SLS AMG 的直線行進與剎車時更加穩定,而 1,682mm 的前輪輪距與 1,653mm 的後輪輪距,則可確保車輛在高速過彎時,能夠擁有更佳的循跡性和抓地力。

6.2 升 V8 強力心臟

SLS AMG 所搭載的這具強力心臟,其實正是目前廣泛搭載在 Mercedes-Benz AMG 旗下車款、貫徹 AMG「One man, One engine」生產哲學而生的 6.2 升 V 型 8 缸 32 汽門自然進氣引擎,排氣量 6,208c.c.、壓縮比 11.3:1,且每具引擎都是由一名 AMG 工廠內資深的技師負責手工組裝,完成後並會經過嚴格的測試,最後才貼上以示負責的簽名金屬銘牌;引擎本體則是以高強度矽鋁合金打造,並導入 TWAS 鍍膜技術,可降低活塞在運轉時之摩擦,且採用乾式油底殼,並配置獨立的潤滑泵浦,能穩定地提供過彎時之引擎潤滑並降低引擎高度。

SLS AMG 所搭載的這具 V8 心臟,雖然就是目前已廣泛搭載在 Mercedes-Benz AMG 旗下系列車款的 6.2 升 V 型 8 缸自然進氣引擎,但其實這具引擎不僅本體採用的是重量更輕的矽鋁合金打造,且導入 TWAS 鍍膜技術,可再次降低活塞之摩擦,且調校上也更為出色,能輸出高達 571 匹之最大馬力,最大扭力也已提升至 66.3 公斤米。
AMG 所生產的每具引擎在出廠前都得要完成繁複、嚴苛的上機測試,最後才能由組裝的技師貼上象徵最高標準的簽名金屬銘牌

不過與一般 AMG 6.2 升引擎不同的是,搭載在 SLS AMG 上的這具 V8 引擎,共改變了 120 個零件或設計,包括:採用了全新的鎂合金進氣歧管以加大引擎的進氣量,且在進/排氣門機構及凸輪軸設計上做了改變,排氣管管路則是重新設計,以換來更優異的排氣效率。此外,為了提升引擎效率及減輕重量,引擎內還改換輕量化鍛造活塞,一共減輕了 0.5 公斤的重量,引擎重量則是降低至只有 205 公斤 。

與一般 AMG 6.2 升 V8 引擎不同的是,搭載在 SLS AMG 上的這具引擎,共改變了 120 個零件或設計,不但獲得了更優異的進/排氣效率,還更換了輕量化鍛造活塞,讓引擎重量降低至只有 205 公斤。

因此這具引擎的代號已由一般 AMG 6.2 升 V8 引擎的 M156 變更為 M159,馬力輸出也調漲至 571 匹,每匹馬力僅需負擔 2.84 公斤的車重,最大扭力則提升到 66.3 公斤米,0~100km/h 的加速僅需 3.8 秒,極速高達 317 公里,且原廠平均油耗每公升依舊可行駛 7.6 公里,每公里二氧化碳排放量亦只有 308 克,已通過歐盟 EU5、LEV 2 與 ULEV 等環保規範。

七速雙離合自手排變速箱

與 AMG 這具 V8 引擎所搭配的,則是 Mercedes-Benz 與 AMG 共同開發的旗下第一具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AMG Speedshift DCT 7 速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

為了讓車身前/後配重可達 47:53 之理想,Mercedes-Benz 將搭載在 SLS AMG 上的旗下第一具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安裝在車身後軸之上,且以輕量化的碳纖維材質來打造負責傳輸動力的傳動軸。
AMG Speedshift DCT 7 速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還擁有 AMG Drive Unit 變速箱模式選擇功能,可透過中控台下方的變速箱模式選擇旋鈕,選擇 Controlled Efficiency、Sport、Sport+、Manual 及 Race Start 起跑控制五種模式。

與一般 AMG 系列車款所搭載的 7 速手自排變速箱全然不同,SLS AMG 所搭載的這具 AMG Speedshift DCT 7 速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是以手排變速箱為操作基礎,且同樣擁有 AMG Drive Unit 變速箱模式選擇功能,可提供 Controlled Efficiency、Sport、Sport+、Manual 及 Race Start 起跑控制五種模式,駕駛人可視路況或駕駛需求,透過中控台下方的變速箱模式選擇旋鈕自由選擇。而且為了創造優異的車身配重,原廠工程人員還在引擎與變速箱間以僅重 4.7 公斤的碳纖維傳動軸做連結,並刻意將變速箱置於後輪軸之上,協助 SLS AMG 創造出 47:53 的前/後車身配重表現。

安全、煞車與輪胎搭配

安全部分,SLS AMG 不僅擁有堅固的鋁合金車體結構,被動安全系統上,還標準搭載了三點式安全帶與安全帶預縮裝置,以及多達 8 具的氣囊,分別為駕駛與乘客座的前方氣囊、2 具膝部氣囊、2 具側邊氣囊,以及 2 組車窗氣簾;而在主動安全系統清單中,則是完整地包括了 ABS 防鎖死剎車系統、BAS 剎車輔助系統,和三階段 ESP 動態穩定系統,而且除了標準的 ESP On 與 ESP Off 功能外,還增加了 ESP Sport 第三種設定,可讓動態穩定系統能依駕駛的喜好,選擇完整介入、延後介入或完全不介入三種不同階段的設定。

SLS AMG 所配置的這套 AMG 輕量化高性能剎車系統,可減輕整套煞車系統 40 %的重量,剎車碟盤則可選配與 F1 賽車同級的陶瓷碳纖維複合材質所生產的套件。

剎車系統方面,Mercedes-Benz 與 AMG 則是替 SLS AMG 又特別量身開發了一套輕量化 6 活塞卡鉗高性能剎車系統,剎車碟盤還可選配與 F1 賽車等級相同、能夠兼顧耐用性與制動力的陶瓷碳纖維複合材質,可比一般 AMG 剎車系統再減輕 40 %的重量。

Mercedes-Benz 替 SLS AMG 所設計的這顆輕量化輪圈,前輪寬度 9.5J、後輪則寬達 11J,且每顆可比同尺碼鋁圈再減輕約 1.1 公斤的重量。

至於輪胎與鋁圈的配置部分,SLS AMG 的前輪尺碼為 265/35R19、鋁圈寬度 9.5J,後輪尺碼則為 295/30R20,鋁圈寬度達 11J,且標準配置胎壓偵測系統,能即時提供胎壓狀況,輪圈則為輕量化設計,每顆可比同尺碼鋁圈減輕約 1.1 公斤的重量。

空氣力學造型

雖然造型設計傳承自 1954 年發表的 300SL Gullwing 經典鷗翼跑車,但 SLS AMG 的車身設計,其實完全符合了目前最先進的空氣力學效應。

SLS AMG 不僅傳承了 1954 年發表的 300SL Gullwing 經典鷗翼跑車造型,且經過無數次風洞實驗的洗禮,除了可提供出色的散熱效果,也擁有出色的空氣力學效應。

車頭造型方面,SLS AMG 擁有既寬又扁的水箱護罩,可提供其後之冷卻水箱充分的散熱效果,兩側頭燈下方的進氣孔,則是完全傳承 300SL Gullwing 鷗翼跑車的經典設計,可導入冷空氣至剎車系統,並讓熱空氣自車側的鰓狀散熱柵排出,前後胎圈則是完整的包覆在輪拱之中,可有效減少空氣阻力。

SLS AMG 的行李箱蓋上方配置了一支電動可調式尾翼,會在車速超過時速 120 公里後自動升起,提供高速行駛時所需要的車尾下壓力。

車尾部分,SLS AMG 的後保險桿下方則是配置了黑色的底盤分流器,兩旁置入平行四邊形狀的雙出式排氣尾管,且融為一體般地完全崁在後保險桿內,可讓底盤排出的空氣更加集中。至於行李箱蓋上方則是裝上了一支電動可調尾翼,會在車速超過時速 120 公里後自動升起,提供高速行駛時所需要的車尾下壓力。

復古內裝氛圍

SLS AMG 的內裝也大量沿用了 300SL Gullwing 經典鷗翼跑車的設計,採復古式氛圍,厚實的兩張跑車座椅具有多向電動調整、記憶及加熱功能,且肩部、背部及兩側包覆皆可調整,具有出色的支撐性與包覆性,AMG 並提供碳纖維內裝套件及固定式賽車座椅可選。平整的中控台可選擇以鋁合金、碳纖維或木紋飾板來搭配觸感細膩的雙色真皮包覆,儀錶板採傳統雙環式設計,中央為行車資訊顯示螢幕,上面並有一排以 7 顆 LED 組合而成的引擎超轉燈組,燈號會依據轉速高低由白、黃、紅依序亮起,紅燈亮時表示引擎轉速已接近紅線區,駕駛人需盡快執行換檔動作,圓形的內十字型冷氣出風口,則是替它增添幾許復古風味,並可選配 Bang & Olufsen 所調校之環繞音響系統。

SLS AMG 的內裝沿用了不少 300SL Gullwing 經典鷗翼跑車的復古式設計,兩張跑車座椅具有多向電動調整功能,具有出色的支撐性與包覆性;行車資訊顯示螢幕上面並有一排以 7 顆 LED 組合而成的引擎超轉燈組,燈號會依據轉速高低由白、黃、紅依序亮起,提醒駕駛人在最佳時機換檔。

中控台部份,SLS AMG 的音響及空調之操作方式皆與目前量產 Mercedes-Benz 車系相當接近,中央鑲崁一具 Comand APS 7 吋彩色顯示幕,電門開啟時會先顯示讓人熱血沸騰的 AMG 字樣,排檔桿設計上則擁有特殊造型的真皮排檔頭,操作方式與 E63 AMG 相同,排檔桿左側分別為 AMG Drive Unit 變速箱模式選擇旋鈕、引擎啟動按鈕,再下方則為 ESP 模式按鍵、尾翼升降按鍵,以及 AMG 模式選擇按鍵,且皆位於駕駛人可一目瞭然的位置。此外,AMG 也提供 SLS AMG 客製化的服務,所以無論任何特殊色彩或皮質都可選擇,打造出個人專屬、獨一無二的 SLS AMG。

駕駛側排檔桿左邊分別為 AMG Drive Unit 變速箱模式選擇旋鈕、引擎啟動按鈕,再下方則為 ESP 模式按鍵、尾翼升降按鍵,以及 AMG 模式選擇按鍵,操作起來非常順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