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奕安

撰文

VWCV 提供

攝影

33,310

2013

5月

21

如果不是 1947 年時、一位 Volkswagen 進口商突發奇想的在筆記本上畫出 Type 2、也就是第 1 代 Volkswagen Transporter (T1) 的草圖,並在推出後大受全球好評、進而衍生出多種車型,Volkswagen 集團也不會在 1995 年 7 月、將 Volkswagen Commercial Vehicles (即德語 Volkswagen Nutzfahrzeuge,簡稱 VWCV) 獨立出全新品牌,且成為全球商旅的佼佼者。

緣起 1940 年代:狼堡工廠內的一個美妙巧遇

若是要談起 VWCV 品牌的誕生,我們得先將時空場景拉回到 1940 年代德國 Wolfsburg (狼堡) 的 Volkswagen 工廠當中。1945 年 4 月 11 日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德國脫離納粹政權的高壓統治後,全國境內進入戰後重建時期、百業待舉,而接掌 Volkswagen 的英國政府,也讓 Volkswagen 投入一連串生產計劃,讓當時的狼堡工廠全速運作。

不過、這樣的背景與 VWCV 有什麼關聯?一切都得從一段有趣美妙的巧遇開始說起。

1940 年代的 Volkswagen 狼堡工廠,正為了戰後重建而展開一系列的生產計畫,Beetle 就是當時的主要生產重點,而當時的工人們為了運送物資的方便,自行打造出僅有 4 顆輪胎、1 個簡易平台、1 具引擎和簡單傳動機構的 Plattenwagen,但如此簡單的工具卻在 Ben Pon 巧思下,發展成一輛傳承超過一甲子的經典車款。

在諾大的廠區當中,Volkswagen 工人為了讓生產作業更加方便與輕鬆,於是自行打造了一輛由 4 個輪子、1 具引擎和 1 個平台構成的 Plattenwagen,做為廠房與廠房之間運送重型貨物之用,這種簡易的運送工具原本不足以為奇,但是 1947 年 4 月 23 日,一名 Volkswagen 荷蘭進口商 Ben Pon (Bernadus Marinus) 因公事需求造訪狼堡總部,卻偶然在工廠內遇見這麼一輛交通工具,儘管只是匆匆一瞥,不過當時於工廠所見的車款、加上戰後急需重建的時代背景,卻讓 Ben Pon 腦海起了微妙的化學變化。

因此在結束公事之後,Ben Pon 憶起當時所見的 Plattenwagen,並且在筆記本上隨手描繪,信手拈來就在 Plattenwagen 上添加了一道弧線,並明確分割出駕駛艙與引擎的設定,使其頓時成為一輛擁有車頂與廂式車體、在當時從未出現過的「交通工具」,而在這看似小孩亂塗鴉的草圖中,卻蘊含了 Ben Pon 相當具有遠見的構想,也開啟了 Transporter 車系一路傳承 60 餘年的新篇章。

一名 Volkswagen 荷蘭進口商 Ben Pon 在狼堡工廠見到 Plattenwagen 之後,便靈機一動隨手在筆記本上畫出一輛具有車頂和廂式車體的車款,手繪圖中還可清晰見到引擎室與駕駛艙的位置設定,而筆記本右上方,則可以見到 Transporter 車系緣起的時間:1947 年 4 月 23 日。

草圖中、駕駛位置在車頭的最前方,引擎則是在車尾的下方,如此一來可造就出相當寬餘且平坦的車室空間,Ben Pon 認為一輛內部空間平坦寬敞,又能同時遮風避雨的車款,在重建時期極需大量物資的背景之下,肯定大有可為,更何況當時全世界還沒有任何一輛類似設計的車款出現。

傑出的想法如果沒有化為實現,當代奇才也可能淪為一介平民,而 Ben Pon 畫出草圖之後,並沒有將這想法淹沒在廢紙堆當中,而是拿著草圖向 Volkswagen 毛遂自薦,並順利獲得 Volkswagen 肯定,且試圖開始改良與打造。因此就在當時工廠總經理 Dr.Heinrich Nordoff 的支持之下,原廠以經典 Beetle 平台為開發基礎,融入 Ben Pon 的想法之後,賦予其圓潤飽滿的車體及擋風玻璃,同時加入 Beetle 的車頭設計概念,再於正中央鑲上大大的「VW」廠徽,創造出全球聞名又經典的「微笑」車頭。

很幸運的,Ben Pon 畫出草圖之後,沒有將這想法淹沒在廢紙堆當中,而是拿著草圖向 Volkswagen 毛遂自薦,而如此設計也在當時被 Volkswagen 所肯定,並且投入資源展開研發與改良。到了 1949 年 11 月,以 Beetle 平台為開發基礎,融入圓潤飽滿的車體,另外從這張圖中也可以很明顯的看見,車頭造型概念和當時的 Beetle 有著相當高的相似度,而其車艙的車門為對開式設計,直到了 T2 才改為較現代化的滑門,而也因為當時製造技術的關係,使得前擋風玻璃為兩片分離式設計,這點在進化到 T2 之後也有所改變。

而到了 1949 年 11 月,第 1 輛原型車款就在狼堡自家工廠的門裡「全球首演」,而這輛車當時在德國還擁有相當具有親和力的名稱 Bulli,意即 Bus 與 Lieferwagen (貨車) 的結合,另外,由於長條型的圓潤車體,國人在過去也曾將其稱為「麵包車」,熱銷全球的 Transporter 車系這麼展開其超過一甲子的歷程,更可以將其視為全球商旅車款的開山鼻祖。

1950~1960 年代:改變一切的時代

成功打造出原型車之後,Volkswagen 動作很快地於 1950 年 3 月 8 日,以每天 10 輛的小規模計劃,將其正式投入狼堡工廠展開量產,並正式命名為 Transporter (簡稱 T1),揭開往後輝煌歲月的序章,並在短短的 4 年之後就讓總生產量突破 10 萬輛大關,且直到 1967 年、T1 的生產才正式劃下句點,這將近 17 年間、T1 生產量一共達到 182 萬輛,可以說是相當長壽的車款,也創下了當今量產商旅車難以達到的成績。

Volkswagen 於 1954 年 10 月 9 日以每天 10 輛的小規模計劃,將 T1 正式投入狼堡工廠展開量產,並且在短短的 4 年之後,就讓總生產量突破 10 萬輛大關,為了慶祝這項值得紀念的大事,而留下了此張相當珍貴的照片。

當然,為了滿足各式不同的需求,T1 在誕生到結束產品週期之間,相繼推出過多款衍生車種,也就是這些多元豐富的衍生車款,讓 Transporter 車系能夠風行全世界,例如以載客為主要取向、全車擁有 21 扇窗戶、可掀式車頂的 Samba-Bus,亦或是主打載貨機能,擁有 4 平方公尺貨斗的 Pritschenwagen、側板可放下的小型貨車等等,直到 1954 年時、已至少衍生出多達 30 種不同用途的車款,更具意義的是,這些衍生車款其實都可以視為全球商用車款設計的鼻祖。

為了滿足各式不同的需求,T1 在誕生到結束產品週期之間,相繼推出過多款衍生車種,除了相當有名的 Samba-Bus 之外,其實還有可以用來做為郵務工作或是冰淇淋車的攤販式車型 (圖上) ,或是後當改為搭載 4 平方公尺貨斗的車型 Pritschenwagen (圖下) 。

也由於 T1 的極其成功,使得狼堡總部工廠產能已不敷市場上的需求,因此在 1955 年 1 月 24 日,Volkswagen 做了一項重大決定,就是在德國北部的漢諾威 (Hannover) 闢建全新工廠,做為 T1 往後的主要生產據點,並且在短短的 1 年之後,就讓首輛在漢諾威生產的 T1 正式於 1956 年 3 月 8 日步出生產線。

雖然有了漢諾威這個全新的生產重鎮,不過隨著 Volkswagen 全球版圖不斷擴張,全世界對於 T1 的需求仍然相當龐大,原有的狼堡與漢諾威產能已無法負荷,於是在漢諾威產線開始運作的短短 1 年之後,1957 年 10 月、Volkswagen 買下德國中部城市卡塞爾 (Kassel) 中的一片土地,並且大興土木、興建全新引擎組裝工廠,替旗下車款換裝可輸出 34 匹馬力的新式引擎與自排變速箱,當然 T1 也在更換動力的名單當中。

隨著市場需求越來越大,Volkswagen 於 1950 年代先後闢建 Hannover 與 Kassel 兩座全新工廠,其中 Kassel 產現至今仍是集團中的生產重鎮。

由於 T1 的實用價值和多款衍生車種,魅力持續延燒全球,所以很快的 Volkswagen 就在 1962 年於漢諾威工廠迎接第 100 萬輛 T1,立下車系開創以來一塊相當重要的里程碑。而讓 T1 擁有豐碩成果的推手,除了歐洲本地之外,Volkswagen 拓展海外市場至南非與中南美洲也功不可沒。

從無到有、由小規模製造到另闢全新生產據點,這個年代對於 VWCV 來說,一切都已開始不一樣了。

由於 T1 的實用價值和多款衍生車種,魅力持續延燒全球,同時 Volkswagen 拓展海外市場至南非與中南美洲,也是成就 T1 暢銷成績的幕後堆手,因此在 1962 年 Volkswagen 就於漢諾威工廠迎接第 100 萬輛 T1 的誕生。

當然,隨著汽車工藝水準不斷邁進,Volkswagen 於 1967 年帶來了第 2 代 Transporter (T2) ,除了擁有更加實用的乘載機能之外,也針對乘坐舒適性、安全性、動力性能等等一併提升,而由於 T2 全面提升的產品實力,使得推出上市之後,很快的便讓 Transporter 車系於 1968 年的總生產量推升到 200 萬輛、1971 年突破 300 萬輛大關,總計第 2 代車型在 1967 至 1979 年這 12 載的歲月裡,共寫下銷售高達 293 萬輛的成績,大大突破 T1 的歷史。

1967 年問世的 T2 擁有更加實用的乘載機能,並針對乘坐舒適性、安全性、動力性能等等一併提升,也正因為全面提升的產品力,使其在 12 年的歲月裡寫下高達 293 萬輛的銷售成績,並且同樣擁有豐富的車型規畫。

1970~1980 年代: 跨時代與空間的不斷成長

1970 年代的 Volkswagen,同時也專注於在海外市場擴張,除了在巴西產線迎接第 100 萬輛車款下線之外,也先後陸續在南斯拉夫與奈及利亞成立據點。除了海外的擴張之外,德國總部也有了重大轉變,狼堡工廠在持續生產 Beetle 車系超過 30 年之後,終於在 1974 年結束總部的生產作業,因為這一年原廠將生產能量移轉至更重要的全新產品:第 1 代 Golf 之上,而 Golf 的誕生、除了代表品牌乘用車款將邁入下一個層次外,也可視為與商用車款分開研發的分水嶺,為 20 年後商用車款整合成獨立 VWCV 品牌播下種子。

1970 年代 Volkswagen 位於狼堡總部的工廠有了重大轉變,持續生產超過 30 年的 Beetle 結束了在狼堡的生產排程,並將工廠生產能量聚焦於新推出的第 1 代 Golf,不僅代表品牌乘用車款邁入下一個層次之外,也可視為與商用車款分開研發的分水嶺,為 20 年後將商用車款整合成獨立的 VWCV 品牌播下種子。

但 Golf 的誕生其實並沒有影響到商旅車系的熱賣與持續繁衍,甚至還再推出全新的 LT 車種,LT 即為德語中 Lasten transporter (負重承載) 的縮寫,代表著擁有比 Transporter 更高的載重機能,也代表 Volkswagen 向輕型貨卡車領域邁出了第一步,而在新車款推出的同時,Transporter 車系在 1977 年累積產量也達到了 450 萬輛大關。

為了持續擴充完整的展品陣容,Volkswagen 於 1975 年以 T2 底盤為基礎開發出 LT,擁有較 Transporter 車系更高的載重能力,當時的第 1 代 LT 除了車身形式不同之外,還依荷重等級分成 2.8 噸、3.1 噸與 3.5 噸等 3 個級距。

隨著 T2 車型邁入產品生命末期之後,Volkswagen 很快的在 1979 年推出第 3 代車型,而 T3 可以說是車系沿革中一次相當重大的轉變,造型設計由圓轉方、車頭造型也比照著家族邏輯而設計,並針對傳動、底盤和安全配備再度強化,例如原本的氣冷式引擎改水冷式引擎,甚至中期還加入了四輪驅動車型:Syncro、渦輪增壓柴油車型或是搭載燃油噴射引擎,可以說是 Transporter 邁向現代化的一個開端。

此外,T3 也仍然擁有巴士、Van、Pick-up 與雙廂貨卡等車型,而以高度舒適商務車型 Multivan、主打多人承載的 Caravelle,以及以露營車為主要訴求的 California,也在此代車型中成型。

1979 年誕生的 T3 可以說是車系沿革中一次相當重大的轉變,造型設計由圓轉方、車頭造型也比照著家族邏輯而設計,並針對傳動、底盤和安全配備再度強化,例如原本的氣冷式引擎改水冷式引擎,更重要的是 T3 也奠定了 Caravelle、Multivan 與 California 等車型的發展基礎。
1980 年代 Volkswagen 旗下商旅車款中,除了已具備暢銷的 T3 和高載重能力的 LT 之外,1988 年原廠也推出了一輛荷重達 1 噸級距的貨卡車 Taro (圖上) ,另外,Caddy Pick up 也在 1986 年正式於歐洲市場上推出。

當時 Volkswagen 旗下商旅車系,除了有 Transporter 和 LT 外,1 噸級的貨卡車:Taro,也在 1988 年問世,另外,Volkswagen 在美國市場看見當地以 Golf 底盤基礎、車尾後半段改裝為貨斗的衍生車種,原廠遂決定自行打造這款車種,不過該車款並沒有依循 Golf 之名,而是被稱作 Caddy Pick up,並在 1986 年正式於歐洲市場上推出,成為 Caddy 車系的開山始祖。另一方面,開創商旅級距的元老 Transporter 車系,此時已成功讓車系於全球 180 個國家販售,總生產量來到了 600 萬輛,其中出口比率就佔了 56.8%,顯見車系在海外各地市場接受度之高,而全球人們的靈感也造就出一款款別具風格的 Transporter,而這個時期的代表作 T3,也在其 11 年的歲月中、創下 1,227,669 輛的銷售成績。

1990~2000 年代:品牌獨立而行,產品陣容更趨完整

延續車系推陳出新的節奏,Volkswagen 於 1990 年帶來 Transporter 的第 4 代車型:T4,而 T4 之於車系發展歷史中又是一項重大的革命,不僅在造型設計部份、從 Beetle 和 Golf 中獨立出來,也首度採用前置引擎、前輪驅動配置,並且還有 2 種軸距、3 種載重設定的車型提供給消費者。如此規模的全面革新,也讓 T4 在正式推出之後帶來廣大的正面迴響,甚至在第 1 輛新車步出生產線前,即已累積長達數月的訂單,當時相當新穎的 T4,更在 1990 年問世 8 年之後,就寫下銷售百萬輛的佳績。

1990 年 T4 的誕生可以說是奠定了 Transporter 車系現代化的重要基礎,不僅在造型設計部份從 Beetle 或是 Golf 中獨立出來,也是首度採用前置引擎、前輪驅動配置的世代,並且還有 2 種軸距、3 種載重設定的車型提供給消費者。

對於 Volkswagen 來說,這個時代毫無疑問是集團快速蓬勃發展的時期,除了自家品牌穩定成長之外,還已將 Audi、Seat 與Škoda 等品牌納入麾下,Volkswagen 乘用車代表作:Golf,也持續受到市場歡迎,至於商旅車方面亦取得空前的成功:T1 至 T3 的累積產量在此時已達到了 670 萬輛。

延續著車系開創以來的傳統,Transporter 車系中的雙廂貨卡(上) 或是單廂貨卡 (下) ,已是家族成員中的固定班底,另外做為商業用途的車型,還包含如 Van 與底盤車等。

眼看 Volkswagen 集團產品與事業體越來越龐大,商旅車款於集團所扮演的角色也越來越吃重,因此 1995 年 7 月、Volkswagen 集團召開記者會,宣布成立商旅車款專屬品牌:Volkswagen Nutzfahrzeuge (VWN) 福斯商旅 (英文為 Volkswagen Commercial Vehicles、簡稱 VWCV) ,整合集團旗下商旅車款並接掌經營與管理,主要產線則是集中於歐洲與南美洲,而當時光是 VWCV 全球年銷售額就可達到 100 億歐元,成為集團中不可或缺的新品牌。

除了實用機能之外,車身形式與車室內部設計所擁有高度的變化彈性,也是全球消費者與商家熱衷 Transporter 車系的原因,而 T4 世代中的 Califorina 露營車隨著時代演繹,已擁有較上一代車型舒適便利的設計與機能。

至於車型規劃部份,已在市場上銷售 20 年的第 1 代 LT 於 1995 年退出市場,另外,Transporter 車型規劃已逐漸成型,已具備 Kombi、Mulivan、Caravelle 與 California 等滿足各式消費者需求的車型,使其成為許多企業與租賃業者所愛,甚至還推出過一輛搭載 2.8 升 VR6 引擎的性能車型,以及 2.5 升柴油省油車型,再次展現家族的多元性,使得 T4 在 1998 年就寫下了 100 萬輛的銷售成績,到了 2003 年劃下句點時,已創造較 T3 出色的 180 萬輛銷售成績。

2001 年至今:商旅新旗艦問世,多角化經營鞏固優勢

除了倚靠 Transporter 豐富的家族成員之外,VWCV 也開始補進新的產品陣容,例如於 1999 年推出的都會輕型廂式多功能車款:Caddy Van,以及 4.6 噸級距的新世代 LT,至於重要的 Transporter 車系,則是在 2003 年演進至第 5 代車型。全新開發的 T5,不論在造型、舒適、實用與科技等主要面向,於商旅車領域中樹立新標竿,更規劃出相當豐富的車型選擇與傳動系統搭配,滿足全球各式消費者的需求,如今同樣也是多處公家機關、私人企業、租賃業者生活中的不可或缺的夥伴。

在 1986 年推出以 Golf 為底盤基礎的 Caddy Pick Up 之後,VWCV 於 1996 年推出新世代 Caddy,持續以輕型廂式 MPV 的獨特設定,滿足都會區的載運需求。

當然,為了要持續強化品牌競爭力,VWCV 不僅在 2004 年為輕型廂式 MPV 車款:Caddy 大改款,也在 2006 年推出 Crafter、2010 年問世全新 Pick-up:Amarok,而且在商旅車領域之外,其實 Volkswagen 一直以來也將觸角延伸至重型貨車領域,尤其是在中南美洲地區。

為了要持續強化品牌競爭力,經典的 Transporter 車系不僅在 2003 年邁入第 5 個世代,同時也推出了全新的現代化 Pick-up:Amarok (中) ,還有以 LT 為概念的 Crafter (下) 。

所以 1979 年時、Volkswagen 買下 Chrysler 集團巴西分公司 (Chrysler Motors do Brazil Ltda.) 67%的股份,開始投入重型卡車事業,1 年之後完全併購該公司、並成立當地據點,開始生產掛上自家名號的重型卡車,除了主要供應中南美洲市場之外,也開始外銷至海外各地,不過今日 Volkswagen 在重型貨卡領域則是與德國 M.A.N 和瑞典 Scania 合作,專攻重型卡車市場。

雖然 VWCV 品牌是在 1995 年才正式由 Volkswagen 集團中獨立出來,不過早在 60 餘年前 T1 的誕生,其實就打下了 Volkswagen 商旅車款的堅實基礎,簡單來說,如果沒有 Transporter 車系,也許就沒有今日的 VWCV 品牌;而如今 VWCV 則已從原本簡單的麵包車製造,一路發展成擁有多元、豐富產品的國際品牌,在全世界各個角落滿足人們日常生活中的大小需求,相信就算是當年的 Ben Pon 也絕對無法料想到,當初如此簡單的一個想法,竟可造就出如此規模的事業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