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部

撰文

Lexus 提供

攝影

13,433

2019

5月

20

雖然是駕駛樂趣先決、熱血激情至上的雙門 2+2 座跑車,但是出自 Lexus 底盤專家、同時也是車系開發總工程師草間榮一 (Eiichi Kusama) 之手的 RC 車系,不僅在車身打造的階段,便巧秒地為 RC 車系設計了一個集 GS、ISC 與 IS 三個底盤之優點於一身的全新底盤,還進一步強化了底盤的剛性,並為其準備了豐富的主/被動安全防護系統,可以讓駕駛與乘客更安心地探索駕馭樂趣。

搭載三合一高剛性底盤,兼顧安全與操控

儘管車身與底盤的剛性較少被歸類於安全配備之中,但是車身剛性的好壞不但左右了一輛車的操控表現,也與安全息息相關,所以曾經打造 Toyota Supra 的 RC 車系開發總工程師草間榮一,並沒有直接以 IS 車系的底盤來作為 RC 車系的開發基礎,而是以 GS 車系的底盤為車身前段的設計,讓其可承受高輸出引擎的動力且擁有良好操控,底盤中段的座艙則是取自具有電動敞篷機構的 ISC (第 2 代 IS 的雙門電動敞篷轎跑車),擁有最好的車身剛性,再於車尾擷取現行 IS 車系底盤的設計,以兼顧驅動系統的安裝與行駛舒適性。

曾打造 Supra 的 RC 車系開發總工程師草間榮一,結合 GS 車系的前段底盤、ISC 的中段底盤與現行 IS 車系的後段底盤,為 RC 車系開發了兼顧高剛性需求與行駛舒適性的全新底盤。

此外,為了對應跑車的運動訴求,工程師們還增加了焊點的強度與焊接位置,甚至於 RC F Track Edition 車型上,並在後座椅與後車廂之間,加裝了碳纖維的車身強化拉桿,為的都是強化車身的剛性。

8 氣囊提供完整防護,標配 LSS+主動式安全防護系統

主/被動安全防護方面,RC 車系當然一點也不敢馬虎,不僅全車系標配包括:駕駛座/乘客座兩階段 SRS 氣囊、駕駛座/乘客座膝部 SRS 氣囊、雙前座椅側內置式 SRS 氣囊,以及雙車側簾式 SRS 氣囊共 8 具氣囊的堅固防護,也已將 WILL (Whiplash Injury Lessening) 頸椎傷害緩和座椅、HIP (Head Impact Protection) 頸部衝擊緩和結構、ISOFIX 兒童安全座椅固定裝置寫進了標準配備清單。

不僅全車系標配 8 具 SRS 氣囊,RC 車系也已將 WILL 頸椎傷害緩和座椅與 HIP 頸部衝擊緩和結構列為標準配備。

而且在小改款後,RC 車系不僅保留了原本即已備有的 TRC (Traction Control) 循跡防滑控制系統、VSC (Vehicle Stability Control) 車輛穩定控制系統,以及能夠同時整合車輛穩定、轉向與制動三大行車系統、提供駕駛人更穩定之行車動態的 VDIM (Vehicle Dynamics Integrated Management) 車輛動態整合管理系統,總代理還將整合 PCS (Pre-Crash Safety System with Pre-Crash Brake) 預警式防護系統附自動煞車輔助、DRCC (Dynamic Radar Cruise Control System) 雷達感應式車距維持定速系統、LDA (Lane Departure Alert) 車道偏離警示系統及 AHB (Automatic High Beam) 智慧型遠光燈自動切換系統的 LSS+ (Lexus Safety System+) 主動式安全防護系統列為 RC 車系的標配。

  1. PCS 預警式防護系統附自動煞車輔助:

PCS 預警式防護系統可透過雷達波與攝影機同時偵測前方車輛及障礙物,並根據前方路況,即時於中央顯示幕發出警示,且在必要時提供自動煞車輔助,降低追撞前方車輛的可能性或所造成的傷害,當與前車速度差超過時速 30 公里時,系統將於駕駛緊急煞車時加大煞車力道。

  1. DRCC 雷達感應式車距維持定速系統:

DRCC 雷達感應式車距維持定速系統可讓駕駛人在高速公路進行定速巡航時,負責偵測前方車輛的速度與車距,主動調整行駛速度,使駕駛人無需長時間踩踏油門,減少負擔並能增加巡航的便利性及安全性。

  1. LDA 車道偏離警示系統:

LDA 車道偏離警示系統則是藉由後視鏡前方的攝影機來偵測路面分隔線,於時速 50 公里以上、駕駛人未打方向燈且系統主動判斷偏離車道時會發出警示音,並於儀表板中央提供警示,可降低長程旅途因駕駛人疲勞而發生意外的可能。

  1. AHB 智慧型遠光燈自動切換系統:

AHB 智慧型遠光燈自動切換系統可在駕駛人打開遠光燈後,主動偵測對向車輛頭燈及前方車輛尾燈的光源,自動關閉及開啟遠光燈,避免對向或前方車輛駕駛因頭燈直射感到眩光,確保夜間行車安全。

此外,在 RC 300 F Sport NAVI 版、RC 350 F Sport NAVI 版及 RCRC F Track Edition 上,主動安全配備還多了 BSM (Blind Spot Monitor) 盲點偵測警示系統與 RCTA (Rear Cross Traffic Alert) 後方車側交通警示系統。

  1. BSM 盲點偵測警示系統:

BSM 盲點偵測警示系統可自動偵測車輛後方位於視覺死角帶的來車,並於車外後視鏡上顯示警示符號,大幅提升變換車道時的安全。

  1. RCTA 後方車側交通警示系統:

RCTA 後方車側交通警示系統則是可在駕駛人倒車時主動偵測後方,一旦有車輛進入偵測區,系統將發出聲響,並藉由兩側後視鏡上的警示符號提醒駕駛者注意,可避免發生後方碰撞意外,從前方到後方都提供完整的保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