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部

撰文

Lexus 提供

攝影

13,164

2019

5月

20

設計靈感來自 LF-CC 概念車的 Lexus RC 車系,由於開發之初就是設定為全新的獨立車系,而不是 IS 車系的雙門版本,所以雖然設計上共用了新世代 Lexus 的家族語彙,但是無論車體結構、車身尺碼,以及車身的線條輪廓和細節處理上,RC 車系皆擁有更運動化的設計風格,而且這個差異在小改款後,也因為導入了 LC 車系的 DNA 而變得更為明顯,完整地重現了日式性能美學。

結合三款底盤合一、兼顧靈活與空間的尺碼

由於 RC 車系的底盤結構,前半部採用的是 GS 車系的設計,藉以承受高輸出引擎的動力,且擁有良好的操控反應,中段車室則是來自前代 ISC 電動硬頂敞篷跑車,擷取高剛性座艙的特點,並於車尾搭載現行 IS 的底盤,獲得後驅的設定及行駛舒適性;所以在車身尺碼上,小改款前 RC 車系的車身長、寬與高分別為 4,695mm (RC F 為 4,705mm) 、1,840mm (RC F 為 1,845mm) 和 1,395mm (RC F 為 1,390mm),軸距則為 2,730mm,剛好介於 IS 車系與 GS 車系之間。

小改款 RC/RC F 與改款前及現行 IS、GS 車系車身尺碼比較
車型 車長 (mm) 車寬 (mm) 車高 (mm) 軸距 (mm)
小改前 RC 4,695 1,840 1,395 2,730
小改後 RC 4,700(+5) 1,840 1,395 2,730
小改前 RC F 4,705 1,845 1,390 2,730
小改後 RC F 4,710(+5) 1,845 1,390 2,730
IS 車系 4,680 1,810 1,430 2,800
GS 4,880 1,840 1,455 2,855
GS F 4,915 1,845 1,440 2,855

而在小改款後,雖然車寬與車高並沒有改變,但是由於重新設計了前/後保險桿與下擾流的外型,所以小改款後的 RC 與 RC F,車長各增加了 5mm、而來到 4,700mm 與 4,710mm,軸距則同樣維持在 2,730mm,車重則是控制在 1,725~1,750 公斤之間,不僅擁有高性能操駕所需要的強度與靈活性,也兼顧了 Lexus 最為人所稱道的行駛舒適性。

新世代家族特徵依舊,燈型改變更見洗鍊

不只底盤擷取 Lexus 旗下三款不同車型的設計,RC 車系在外型設計上,也與家族裡的 4 門轎車產品截然不同,除了以飽滿的高腰車側線條,展現獨特的日系性能風貌,還在前、後輪拱加入了銳利的折線,並採用長車頭搭配斜背式的 C 柱及上翹之鴨尾式行李廂蓋,突顯了運動化的跑格。

與圖下小改款前的 RC 350 相比,小改款後的 RC 不但裝上了家族新世代 Spindle Grille 紡錘式水箱護罩,前保險桿兩側的進氣孔也已加大,且除了 RC 300 豪華版都已換裝內部排列改採縱向、整合 L-Shaped LED 晝行燈於其中的 LED 頭燈組。

至於車頭的設計方面,RC 車系則與新世代 Lexus 旗下車款一樣,都裝上了家族新世代 Spindle Grille 紡錘式水箱護罩,營造出強烈的存在感,小改款後並更改了其中的設計,取消了中間的塑料材質,改採一體式的全新網格,同時前保險桿兩側的進氣孔也加大;而且除了 RC 300 豪華版是配置投射式 LED 頭燈外,其他車型都已換裝內部排列改採縱向、整合 L-Shaped LED 晝行燈於其中的 LED 頭燈組,整體造型較改款前更為立體、洗鍊,也更有侵略性,F Sport 車型還搭載專屬的網格水箱護罩及 19 吋 10 幅鋁圈 (RC 300 豪華版則是配置 18 吋鋁圈),更添跑格氣息。

小改款 RC 300/350 F Sport NAVI 版均換上將 L-Shaped LED 晝行燈於其中的 LED 頭燈組 (圖上),整體造型較改款前更為立體、洗鍊,也更有侵略性;橘色煞車卡鉗及 F Sport 19 吋鋁圈也是小改款 RC 300/350 F Sport NAVI 版的專屬配備。

至於車尾部分,小改款 RC 車系則是大致保留改款前的設計,依舊以渾厚飽滿的後葉子版、微翹的行李廂蓋,以及造型呼應 Spindle Grille 紡錘式水箱護罩設計的後保險桿、雙出式排氣尾管 (RC F 更為雙邊 4 出式的設計) 來做迷人收尾,但與頭燈一樣,Lexus 也替小改款 RC 換上了燈型更為銳利、辨識度也更好的 L-Shaped LED 尾燈組,質感瞬間提升。

小改款 RC 車系的車尾也換上了燈型更為銳利、辨識度也更好的 L-Shaped LED 尾燈組。

RC F 首見 Track Edition 車型,完整重現賽道 DNA

此外,小改款 RC 車系不但在 2019 年 1 月的北美車展北美車展 (North American International Auto Show、簡稱 NAIAS)上、帶來 RC 車系的性能版本:RC F,還同持推出了這輛擁有誇張碳纖維空力套件、底盤強化的 RC F Track Edition 車型。

小改款 RC F 一樣將頭燈組內的 LED 燈源改採縱向排列,並整合 L-Shaped LED 晝行燈於其中,還搭載了與 LC 車系相仿的後視鏡及全新側裙,且於紡綞型水箱護罩兩側加入新式樣的大型進氣口。

小改款 RC F 的外觀,較標準版 RC 導入了更多 RC F GT 3 與 GT500 的賽車設計,不僅一樣在頭燈組內的 LED 燈源改採縱向排列,並整合 L-Shaped LED 晝行燈於其中,還搭載了與 LC 車系相仿的後視鏡及全新側裙,車尾也同步換了上辨識度更高、造型更為立體的 L-Shaped LED 尾燈組,且於改變過的紡綞型水箱護罩兩側,加入新式樣的大型進氣口,藉由輪拱等細節處空氣力學的調整、強化車身的下壓力表現。

小改款前的 RC F,水箱護罩、前保險桿進氣口、前/後下擾流、頭/尾燈組、側裙與後視鏡的外型,都和小改款後的設計不同。

小改款首見的 RC F Track Edition 車型,則是更進一步讓整體車重較改款前的 RC F 減輕達 80 公斤之多,不僅採用了碳纖維材質的引擎蓋與車頂、前下擾流、側裙及後下擾流,車尾更裝上大型固定式碳纖維尾翼,且單就這支碳纖維尾翼就可增加 26 公斤的下壓力。

RC F Track Edition 車重較改款前的 RC F 減輕 80 公斤,不僅採用了碳纖維材質的引擎蓋與車頂、前下擾流、側裙及後下擾流,車尾更裝上大型固定式碳纖維尾翼。
RC F Track Edition 車尾裝有大型固定式碳纖維尾翼,可增加 26 公斤的車尾下壓力。

另外,RC F Track Edition 還配置了源自 RC F GT3 賽車的 19 吋 BBS 鍛造鋁圈 (RC F 則是配置 19 吋鍛造輕量鋁圈),配胎部分則與 RC F 一樣都選用了 Michelin 的 Pilot Sport 4S 高性能胎,車身前半部包含煞車等處的輕量化工程,則可減重達 25 公斤,將以更輕量化的設定及更出色之空力,延續 Lexus 品牌「F」家族的榮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