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部

撰文

Toyota 提供

攝影

50,567

2019

4月

11

回溯至 1960 年代誕生背景,初代目 Corolla 由總設計師長谷川龍雄一手催生,以 Toyota 旗下首輛「家庭轎車」為目標打造。具有戰鬥機設計師背景的長谷川龍雄,堅持引入航空界的空氣動力學於第 1 代 Corolla 上,再加上於四門轎車上首度出現的地板式 2 速自排、全球第 2 款搭載麥佛遜懸吊系統車輛的身份,讓 Corolla 一舉成名天下知,也為後來於全球車壇的暢銷表現奠定紮實基礎。

1966 年第 1 代 Corolla 問世,以 Toyota 旗下首輛「家庭房車」為目標打造。

冠上「Altis」副名,車壇「神傳說」就此展開

隨著時光軸的推進,Corolla 持續世代更新,到了 1987 年時,打著「超越 Corolla 的 Corolla」招牌登場的第 6 代 Corolla 正式問世,也於 1989 年以美規車型的身分首度登臺,隨著第 6 代至第 8 代的穩定成長銷量,終於至第 9 代車型時,正式導入臺灣現地生產,2001 年開始將第 9 代 Corolla 委由國瑞汽車製造,和泰汽車負責銷售,並冠上了「Altis」副車名,就此開啟 Corolla Altis 在臺灣的黃金時代,風光將近 20 年,迄今仍無人可敵。

2001 年開始第 9 代 Corolla 導入國產,並冠了「Altis」副車名,就此開啟 Corolla Altis 在臺灣的黃金時代。

從 2001 年第 9 代 Corolla Altis 開始,憑藉著領先同級的車身尺碼,搭配針對臺灣市場用車需求所精心規劃的配備內容,與刻意營造的豪華質感,國產後的 Corolla Altis 每個世代都奪下臺灣汽車市場單一車種銷售冠軍,更是全市場的銷售龍頭,神級般的銷售能量,也讓其受封「神 A」的稱號,縱使競爭對手不斷出籠,但 Corolla Altis 的冠軍寶座始終無人撼動,不僅在臺灣市場如此,Corolla 從問世迄今已於全球市場累積超過 4,600 萬輛的銷售數字,成為全世界最暢銷的代表之一,Corolla Altis 當之無愧。

近幾年來,包含臺灣在內的全球汽車市場,休旅車風潮越吹越烈,以臺灣市場為例,於 2016 包含豪華與非豪華休旅車款的市佔率便達到 26%,到了 2017 年更首度突破三成,2018 年更攀升至 36%之高,但始終不減 Corolla Altis 的車系銷售表現,縱使於第 11 代產品末期的 2018 年,總年度也仍然可以達到 27,912 輛的銷量,以 6.4%的市佔率、奪得臺灣汽車市場所有車型的銷售冠軍,Corolla Altis 多年來深植消費者心中的國民轎車代表印象,無庸置疑。

Corolla 車系從問世迄今已於全球累積銷售超過 4,600 萬輛,為全球最暢銷單一車系;Corolla Altis 則從導入國產以來,也始終是臺灣車市單一車系銷售龍頭。

以家庭使用為核心,Corolla Atis 走在車壇潮流浪尖

深入分析 Corolla Altis 多年來可始終受到全球與臺灣市場肯定的原因,持續觀察市場走向、持續聆聽消費者需求,並導入讓消費者實際有感且實際受惠的新造車科技,是 Corolla Altis 不變的勝利方程式。

於 2001 年第 9 代 Corolla Altis 導入國產化的時空背景下,當時消費者需要的是一款空間機能佳、配備與質感豪華的中型轎車,而隨著購車思維的成熟,對於車輛安全的看重,Corolla Altis 也加強了車輛安全面的著墨,在第 9 代車型的高階車款就已裝載 VSC 車輛穩定控制系統及 TRC 循跡防滑控制系統,將車輛的主動安全表現提升至新境界。

而至第 11 代車型,Corolla Altis 更追加推出 Safety+車款,於新臺幣 70 萬元以內的售價、就可讓車主享受到 VSC 與 TRC 兩大主動安全系統的優點,更迅速成為銷售主力車型,並於產品中期的小改款之際,針對豪華與尊爵車型上增加雙前座車側 SRS 氣囊與車側簾式 SRS 氣囊,以全車 6 具 SRS 氣囊的規格,再度提升國產中型轎車的安全防護表現,再次說明 Corolla Altis 與時俱進的造車思維。

第 11 代 Corolla Altis 國產車型推出 Safety+車款,在新臺幣 70 萬以內售價就可享受到 VSC 與 TRC 兩大主動安全系統優點;小改款之際更追加全車 6 具 SRS 氣囊規格,提升國產中型轎車的安全防護表現。

渾身都是重點,第 12 代的大躍進

隨著 2018 年 11 月於中國廣州車展的展出,全新第 12 代 Corolla 車系首度正式登場,鑑於臺灣市場多年來的耀眼表現,和泰汽車也很快選擇在 2019 年 3 月 27 日上市全新一代的 Corolla Altis 國產車型。

一如海外市場所發表,全新第 12 代 Corolla Altis 不僅立基於 Toyota 新一代 TNGA 模組化底盤架構,且換上了更具運動感與氣派的嶄新外觀,同時首度導入 Hybrid 油電複合動力車型,也將第 2 代 TSS (Toyota Safety Sense) 主動安全防護系統與 7 具 SRS 氣囊列為全新第 12 代 Corolla Altis 全車系標準配備,相較於前世代大幅進化的產品實力,再次樹立國產中型房車的市場新標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