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為揚

撰文

徐敬昕、林柏攸

攝影

37,154

2013

5月

3

2010 年 6 月底正式發表的 ix35 車系,隨著 2011 年、ix35 2.4 4WD 車型的追加上市,以及 2012 年前輪驅動版 ix35 2.4 S 和 ix35 VGTurbo 柴油車型的陸續登場後,在國內目前已有 2.0 升汽油、2.4 升汽油與 2.0 升柴油引擎,搭配前輪驅動與四輪驅動兩套傳動系統共 7 種車型。

其中、甫於 2013 年 4 月中發表的 ix35 VGTurbo,不但以唯一國產柴油 SUV 的身份,在國內競爭激烈的中小型 SUV 市場中、強勢占住了絕佳的出發位置,且其不但能輸出 184 匹馬力與 40 公斤米扭力,還擁有最佳的 1 級能源效率。所以這次徹底研究的結尾,我們特別規劃了一場總里程超過 160 公里、從 Hyundai 南陽實業新明路展示間出發,途經 106 縣道、濱海公路與國道 5 號等各種路況的全方位路試,從實際路試表現來驗證頂級 ix35 VGTurbo 旗艦版的各項表現。

前衛時尚設計依舊,細節加入專屬徽飾

儘管上市至今已有近 3 年的光景,但是就算以今天的審美觀點來看,眼前的 ix35、不僅 Coupé-like 類跑車式的輪廓讓它看來相當動感,且鈑件線條依舊非常前衛,反應了新世代 Hyundai 的嶄新思維與對未來之企圖心。

從車身前方望過去,擁有 4,410mm 車長、1,820mm 車寬與 1,690mm 車高的 ix35,車頭最醒目的地方,就是已成家族新特徵、與水箱護罩下緣呈獻「X」字型的「Hexagonal Front Grille 六角形水箱護欄」,且前保險桿下緣的黑色強化塑料檔板,也增添了些許運動氣息,並修飾了車側原有的沉重。

ix35 外觀最醒目的設計,就是已成家族新特徵、與水箱護罩下緣呈獻「X」字型的「Hexagonal Front Grille 六角形水箱護欄」,前/後保險桿下緣的黑色強化塑料檔板,則是增添了些許運動氣息,並修飾了車側原有的沉重。
ix35 VG Turbo 和 ix35 汽油版 本之間的差異,僅有前葉子版上增加「VGTurbo」字樣貼紙,並於行李廂尾門右下方鑲上「eVGT」徽飾而已。

將視線移轉至車側,則可一窺「Fluidic Sculpture 流體雕塑」的形象,看流體在雕塑上展現,除了肩線的打造採非傳統設計、一路劃至車尾,且中央還特別利用中段伏流,帶出頭、尾與車身的區隔,並於前車門與後車門上各有一道「Z」字光影折線。原廠所強調的 Coupé-like 類跑車式輪廓,設計團隊則是利用削小的後窗幅、延伸擾流翼與陡峭的後擋玻璃,營造出動感的尾廂線條。至於 ix35 VGTurbo 和 ix35 汽油版 本之間的差異,則僅有前葉子版上增加「VGTurbo」字樣貼紙,並於行李廂尾門右下方鑲上「eVGT」徽飾。

ix35 VGTurbo 保留了 ix35 車系的儀表、中控台之設計,商借試駕的頂級 ix35 VGTurbo 旗艦版,配備則和 ix35 S 與 ix35 4WD 兩款汽油引擎旗艦車型相同,只比頂級 2.4 升汽油引擎車型少了 DVD 影音系統,改以一般 CD/MP3 音響取代而已。

內裝方面,ix35 VGTurbo 則是完整保留了 ix35 車系的儀表、中控台之設計,以及前/後排座椅和行李廂的空間規劃,所以非常熟悉且同樣易於操作;而在配備部分,這次我們向總代理南陽實業所商借試駕的頂級 ix35 VGTurbo 旗艦版,配備則和 ix35 S 與 ix35 4WD 兩款汽油引擎旗艦車型相同,不僅擁有能讓車內採光更加明亮的全景式電動天窗,且 Engine Start & Stop 智慧型鑰匙感應系統與按鈕啟動系統、雙區恆溫空調系統與負離子空氣清淨器等配備也一應俱全,只比頂級 2.4 升汽油引擎車型少了 DVD 影音系統,改以一般 CD/MP3 音響取代而已,同樣展現了相當的誠意。

從 106 縣道開始,考驗輸出與油耗

由於路面狀況良好、視野佳,且沿途有不少可供拍照的特色景點,所以每逢周末、只要天空作美,可以通往濱海公路的 106 縣道,便會成為大型重機騎士與自行車愛好者的天堂,而這也正是我們選擇以此做為這趟全方位路試之出發點的原因;不過、與悠閒出遊不同的,是這次我們除了要體驗 ix35 VGTurbo 所配置的 2.0 升 R-Type 柴油引擎究竟有多少能耐外,還得以正常的行駛狀態 (車上乘坐 3 名成年男子、含攝影器材總重約 230 公斤,且空調溫度設定於攝氏 20 度) 來紀錄油耗,所以大部分景點都只能稍事停留,拍完照便立刻又前往下一個中繼點,並沒有時間去感受這條山路的美。

為了驗證 ix35 VGTurbo 的各項表現,這場總里程 160 公里的路測,以 106 縣道的蜿蜒山路作為開頭,就是為了感受它引擎室內那具 2.0 升 R-Type 直列 4 缸柴油渦輪引擎的實力,隨後再行銜接濱海享受休旅的愜意氛圍。

然而,這點犧牲卻沒有影響我們對 ix35 VGTurbo 的期待,因為會選這條山路,就是想體驗在它引擎室內那具 2.0 升 R-Type 直列 4 缸柴油渦輪引擎的實力。

關於 ix35 VGTurbo 所搭載的這具 2.0 升柴油渦輪增壓引擎的特殊設計,由於前一篇徹底研究的內文已有相當詳細的介紹,所以在此我們並不想再重複贅述,不過、光是從帳面數據來看,以這具引擎引擎 1,995c.c.的實際排氣量,卻能在引擎轉速 4,000 轉時輸出 184 匹最大馬力,並於引擎轉速 1,800 至 2,500 轉時、可提供 40 公斤米最大扭力,確實相當令人驚艷。

試駕路線由 106 縣道出發,經平雙隧道往福隆方向,隨後再於福隆車站附近銜接濱海公路,山區中 ix 35 VGTurbo 展現優異的動力輸出,在濱海公路上則是帶來不同的巡弋時光。試車組特別選在三貂角稍事休憩留影。

隨著連續上坡彎道前行,儘管車重再加上我們 3 人與器材的重量後,已逼近 2 公噸大關,但 ix35 VGTurbo 在這段山路上卻奔馳的相當自在、私毫沒有重拖的感覺,不僅大多數情況不、遵循速限行駛的我們,引擎轉速都維持在 1,500 至 2,000 轉之間,而且就算要超過前方慢車,亦只需油門稍微重踩、待引擎轉速到達 2.500 轉之前,都能提供一個充裕的扭力加速區間,讓你很安全地快速超越前方慢車。

大扭力+智慧型四輪驅動,絕配組合

此外,由於國產 ix35 VGTurbo 柴油引擎車型目前全數配置智慧型四輪驅動系統,不但一般行駛模式能讓動力輸出集中在前輪,有助於節省燃油,達到一般使用的經濟性表現,而在高速行駛或是因入彎車速過快而導致輪胎略為打滑的狀態下,電腦則會自動將動力的分配比例改為前 60 後 40,將動力傳遞至後輪強化循跡性表現,駕駛也可直接由中控台上的鎖定按鍵,讓前後驅動力的分配維持在恆定的 50:50 比例;再加上心理清楚旗艦車型標準配備了 ESP (Electronic Stability Program) 電子車身穩定系統與 ROP (Roll Stability Control) 車身防傾保護系統,所以不但有效地抑制住了過彎時的側傾,無形中也給予了駕駛人相當程度的信心。

ix35 VGTurbo 將車身側傾抑制地相當出色,且轉向時之指向性相當清楚,車尾的動態表現則較為沉穩,會讓駕駛人感覺前輪力量的輸出較為內斂,整體的操控性格更加沉著穩重。

而在 2.0 升柴油引擎與四驅系統的加持下,ix35 VGTurbo 的操控特性與一般國產 SUV 不盡相同,雖然少了活潑的車尾反應,但在輔助力道適中的方向盤轉向反應下,40 公斤米的強大扭力,卻讓它兼顧了輸出與指向性,車尾的動態表現則較為沉穩,會讓駕駛人感覺前輪力量的輸出較為內斂,整體的操控性格更加沉著穩重。

ix35 VGTurbo 在出彎加速時,則特別能顯現出其與一般國產 SUV 的差異,一般僅使用前輪驅動的國產 SUV 在出彎時,因為引擎力量會集中在前輪,若是瞬間動力輸出過大免不了會讓車頭向彎外側產生些許偏移的現象發生,但 ix35 VGTurbo 所配置的四輪驅動系統卻剛好能有效的避免這個現象發生,讓車輛在出彎時的加速力道分配更為平均,可順暢的維持駕駛者預期中的出彎路線,不會因油門深度而產生明顯的變化,真是絕配的組合。

即使行駛在抓地力較差的積水路面,ix35 VGTurbo 所配置的四輪驅動系統,一樣能透過加速力道的平均分配,避免打滑現象的發生 。

值得一提的是,ix35 VGTurbo 相當安靜,引擎轉速在 2,500 轉之前,幾乎聽不到什麼引擎運轉聲浪,只有些微的輪胎滾動噪音,直到引擎轉速超過 2,500 轉後,才會讓人驚覺這是輛柴油休旅車,噪音抑制的相當確實,隔音效果相當出色。而且有趣的是,車上的油量表在出發前加到跳表後,在到達濱海公路福隆路段之前,竟完全沒有動靜,可想而知、ix35 VGTurbo 確實有著不錯的油耗表現。

維持低轉速,盡顯柴油引擎優勢

離開 106 縣道、沿著濱海公路朝宜蘭前進,更能夠發現這具 2.0 升柴油引擎和 6 速手自排變速箱間的搭配非常得宜,不但行駛過程很順暢,換檔時的震動也相當輕微,動力的銜接非常柔順,並在約 1,500 轉的極低引擎轉速下,便持續供應著適當的加速力道,而且無論靜止起步或再加速,ix35 VGTurbo 都可以非常平順的方式來呈現,帶來相當出色的行車品質。

ix35 VGTurbo 的這具 2.0 升柴油引擎和 6 速手自排變速箱的搭配非常得宜,不但行駛過程很順暢,換檔時的震動也相當輕微,動力的銜接非常柔順,並在約 1,500 轉的極低引擎轉速下,便持續供應著適當的加速力道。

不過,柴油引擎的好球帶,本來就是在引擎轉速 3,000 轉以下,而這具 Hyundai 的 R-Type 引擎之精華則是集中在 2,500 轉以下,所以一旦超過此一區塊,運轉聲浪和震動都會較為明顯,加速力道的增加也會趨緩,但這也是擁有大扭力的柴油引擎之所以能夠節能的原因之一,所以大多數行駛狀態下,其實只需讓引擎轉速維持在 2,500 轉的範圍內,ix35 VGTurbo 就絕對能夠提供你充足的扭力。

早上 9 點 30 分出發、4 點左右回到南陽實業位於臺北市新明路的展示中心,路程經過市區道路、高速公路以及山路、ix35 VGTurbo 這天總里程為 161 公里,儀表內的油量顯示表,也才下降了約莫四分之一;根據南陽提供的資料來看,經濟部能源局實測的 ix 35 VGTurbo 平均油耗為每公升 12.9 公里,再考量車上 3 名乘客加上攝影器材,總共約 250 公斤的載重量,多樣化的路況和全程並未刻意追求油耗數字、空調全程開啟,完全符合日常行駛的狀態下,ix35 VGTurbo 能擁有這樣的成績仍屬出色。重要的是,在過程中、它其實已透過平順飽滿的輸出、穩健的操控表現,以及舒適的行路性,給予了我們全面的滿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