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部

撰文

Toyota 提供

攝影

107,290

2019

4月

1

於 2019 年 3 月初上市的第 5 代 Toyota RAV4,全車系的油耗測試結果,已在經濟部能源局 3 月的資料中公布,其中 2.0 與 2.5 汽油車型分別繳出了每公升 15.1 與 12.8 公里的平均油耗成績,Hybrid 2WD 與 4WD 車型則各繳出平均每公升 21.3 與 20.1 公里的成績,全車系皆獲得小客車 1 級能源效率,表現相當不俗。而理所當然的,編輯部當然要安排一次 [U-CAR 油耗 ] 測試!

能源局平均油耗最佳,RAV4 2.5 Hybrid 旗艦實測見真章

其中平均油耗測試值表現最佳的 RAV4 Hybrid 2WD 車款,即是本次接受測試的新世代 RAV4 2.5 Hybrid 旗艦型,在動力配置上,其採用了第 4 代油電混合動力系統,以一具全新開發、熱效率可達 41%的 2.5 升 4 缸自然進氣 Dynamic Force 引擎,搭配體積更小、輸出動力更出色的電動馬達,在 2.5 Hybrid 旗艦型上可提供 218 匹的綜效馬力,並採用了傳輸效率提升的 E-CVT 變速箱,強化其傳動效能表現。

車型 RAV4 2.5 Hybrid 旗艦
建議售價 113.9 萬
引擎形式 2.5 升 Dynamic Force 汽油引擎+Hybrid 系統
變速箱 E-CVT 電子控制無段變速系統
最大綜效馬力 (匹) 218
車重 (公斤) 1700
配胎 225/60 R18
能源局市區油耗 (km/L) 34.87
能源局高速油耗 (km/L) 17.35
能源局平均油耗 (km/L) 21.3
能源效率等級 小客車 1 級

而在能源局平均油耗測試值繳出每公升 21.3 公里成績的新世代 RAV4 2.5 Hybrid 旗艦型,在實際的道路行走就究竟又會繳出如何的表現呢?我們就用強調公平、採用定型化規範並涵蓋全地形路線的 [U-CAR 平均油耗 ] 測試來看看真本事!

雖然天候不佳,但是新世代 RAV4 2.5 Hybrid 旗艦型的 [U-CAR 平均油耗 ] 測試,仍舊依照所有標準設定,行駛的路線也一如過往,已經盡可能地追求最大的公平性。

一如過去慣例,這回新世代 RAV4 2.5 Hybrid 旗艦型的 [U-CAR 平均油耗 ] 測試,仍舊將空調系統固定在風速 2 段、與攝氏 24 度的狀態,並關閉娛樂、導航配備。加油也是跳停後隔 10 秒再跳停。而我們的行駛路線則如下圖所示,沿路都是控制在最高速限下行駛。休息換手點則是位於宜蘭頭城。

Hybrid 系統動能回收、大扭力增加駕駛樂趣

完成了前置準備作業,我們駕著新世代 RAV4 2.5 Hybrid 旗艦型便沿 106 乙線道接臺 9 線北宜公路出發,這是最能感受新世代 RAV4 底盤駕駛樂趣的路線。

新世代 RAV4 首度採用 TNGA 模組化底盤配置,不但擁有更出色的剛性表現,且轉向回饋及底盤反應都較前代車款更加細緻,加上所搭載的 Hybrid 系統除了不斷地在收油門滑行與煞車時自主回收動能,讓行經下坡路段時的電池一下就充滿了電,電動馬達提供的高扭力也換來了相當豐沛的出彎加速力道,讓新世代 RAV4 Hybrid 旗艦型即使在測試油耗的路途中,也擁有不錯的駕駛樂趣。

RAV4 2.5 Hybrid 旗艦型的 Hybrid 系統,除了不斷地在收油門滑行與煞車時自主回收動能,電動馬達提供的高扭力也換來了相當豐沛的出彎加速力道,讓測試油耗路途中也擁有不錯的駕駛樂趣。

結束山區路段、在頭城換手後,便進入路線最長的臺 2 線濱海公路,除了欣賞北海岸美景外,新世代 RAV4 全車系標配 TSS 2 第 2 代主動安全防護系統,可以有效地舒緩駕駛人的長途駕駛壓力,讓濱海路段多點舒適寫意,舒緩跑完山路的緊繃。

新世代 RAV4 Hybrid 油電車型中央的顯示幕除了一樣可提供油耗、車輛主動安全功能及音響等資訊,還多了動力來源的顯示,可知道動力輸出來自馬達還是引擎。

之後,我們穿越基隆市區,並沿著國道 3 號、國道 5 號返回起始點。拜 Hybrd 動力系統在引擎與馬達間做最有效率運用之賜,無論是走走停停、緩慢前進的市區,或是開啟 ACC 進行高速巡航的高速公路路段,新世代 RAV4 Hybrid 旗艦型都擁有平順的行路品質。

12°C 陰雨天嚴苛條件,實測成績依舊不俗

回到出發的加油站,並重新將油箱加滿至跳停後,這輛新世代 RAV4 2.5 Hybrid 旗艦型僅加了 8.89 公升的汽油,總行駛里程則超過 150 公里,得到的實測油耗成績為每公升 16.88 公里。

回到出發的加油站、重新將油箱加滿至跳停後,新世代 RAV4 2.5 Hybrid 旗艦型僅加了 8.89 公升的汽油,總行駛里程超過 150 公里,得到的實測油耗成績為每公升 16.88 公里!
Toyota RAV4 2.5 Hybrid 旗艦實測數據
總行駛里程 150.2
行車電腦顯示油耗(km/L) 17.24
添加油量(L) 8.89
實際油耗(km/L) 16.88

在一路以法定最高速限行駛,而且天候不佳的嚴苛行車條件下,這次新世代 RAV4 2.5 Hybrid 旗艦型能獲得此成績實屬難得,因為這次油耗實測的路線雖然未遇到塞車,但一路上遇到不少慢車,須多次進行加速超車,而且新世代 RAV4 2.5 Hybrid 旗艦型除了擁有出色的動態外,實測油耗表現亦有不俗表現,加上搭載 TSS 2 第 2 代主動安全防護系統,公路巡航的行路便利性更是令人驚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