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部

撰文

Toyota 提供

攝影

34,441

2018

11月

12

過去,Toyota Camry 能夠在臺灣市場叱吒風雲的原因,除了尺碼氣派、寬敞舒適、品質可靠外,還有一項最根本的原因,就是成熟穩重的造型深得中年買家的青睞。

不過,你或許也發現到 Toyota 近幾年產品變得年輕、動感,從新世代 Altis 採用的 Keen Look 家族化自信臉譜之後,接下來的 Yaris、CH-R 等車款也都紛紛採用相同的設計語彙,且從消費端得到的迴響皆是肯定,因此在開發第 8 代 Camry 時,動感風格成為不二的選擇。接下來,就讓我們瞧瞧新世代 Camry 在外觀上是如何全面換新,從傳統的成熟穩重蛻變為流線跑格。

尺碼再晉級,引用 Coupe-like 設計

Camry 自從第 3 代車款以來,就正式晉級到中大型房車級距,而回顧第 5 代至第 7 代共計三個世代的國產車型,車身長度介於 4,825mm 至 4,850mm 之間,維持其氣派、大器的身軀。而這次進化至全新第 8 代版本,車身長度又再次增加到 4,885mm,一步步朝 4.9 米的大車格局邁進;同時車寬也由 1,825mm 略漲到 1,840mm,搭配上 1,445mm 的車高及 2,825mm 的軸距(較第 7 代拉長 50mm),使整體身型更加修長、比例更為協調,而車身整體重心也比過去低沉許多,這不僅造就第 8 代 Camry 更富運動性的視覺效果外,也有助於車輛操控性。

第 8 代 Camry 的車長已逐步逼近 4.9 米,更具大將之風;車側引用 Coupe-like 設計手法,使其散發出猶如跑車般的動感氣息,完全扭轉過往的穩重形象。

相較於前幾代 Camry 採取保守樸實的車身線條,第 8 代可謂有著 180 度的大轉變。從側身望去,不難看出設計師汲取 Coupe-like 類跑車化概念勾勒車身線條,一方面用銳利的折線展現速度感,二方面融和圓弧曲面維持柔和美感,如此硬柔兼施的的手法仰賴設計師的功力,可用出神入化形容之。

如此一來,觀賞新世代 Camry 就像在欣賞一座藝術品,從前葉子鈑連貫到車尾的清晰腰線,以及車門上一道巧奪天工的動感狐線,甚至在 C 柱、後葉子鈑與後保桿上都可見到充滿力與美的線條,層次鮮明豐富,令人過目難忘。

飛翼式水箱護罩,展現無比自信

目前廣泛使用在 Toyota 旗下車款的 Keen Look 家族化設計語彙,所強調的是一種渾然散發而出的自信臉孔,在全新第 8 代 Camry 身上,可說將這樣的精神再度發揮到極致。有別於一般中大型房車慣用的大型橫柵式箱護罩,新一代 Camry 採用 V 型飛翼式水箱護罩,且全面捨棄鍍鉻材質,改以黑色烤漆處理,顯得瀟灑帥氣。兩側配置的 LED Bi-Beam 頭燈組狹長細緻,細膩刻劃出炯炯有神的面孔,所謂的自信就像這樣不經意地產生。而為了辨識出汽油與 Hybrid 兩種車型的差異,Hybrid 車款的頭燈、日行燈、廠徽都採用專屬設計。

汽油與 Hybrid 版皆標配 Bi-Beam LED 頭燈組,搭配 LED 日行燈,設計上則稍有不同。
兩款動力都配備 LED 尾燈,Hybrid 版的光條設計則更加令人注目。

在飛翼式水箱護罩的下方,是霸氣無比的大面積橫柵式下氣壩,結合肌力感十足的前保險桿,進一步讓新一代 Camry 的前視造型更加動感氣派。汽油版的下氣壩採用鋼琴烤漆處理,而 Hybrid 版則施以專屬鈦銀色烤漆,質感更為出眾,至於氣壩下方兩側的 LED 前霧燈則是全車系的標準配備。

汽油版的前下氣壩採鋼琴烤漆,Hybrid 版則為鈦銀色烤漆,藉此區隔出差異,不過 LED 前霧燈皆為標配。
Hybrid 旗艦採用 18 吋 V 型叉戟造型鋁圈,其餘則採 17 吋 10 輻設計。

精緻設計更增價值感

環顧車身,我們還可找到更多樣化的精緻設計。例如能夠彰顯精神的鋁圈,在 Hybrid 旗艦款採用的是 18 吋 V 型叉戟造型鋁圈,流露出跑車般的架勢,而其餘兩款則採用典雅的 17 吋 10 輻式鋁圈,亦與流暢的車身線條頗為契合。此次,設計師特別將後視鏡從原本位於 A 柱的位置下移到車門上,不僅讓它更有跑車化氣息,也能減少視線盲點,提升行車安全。

後視鏡向下移至車門上,更具跑車意象,也有效增加側窗視野。

最後來欣賞第 8 代 Camry 的車尾設計,在行李廂蓋上壓出的小鴨尾延續動感取向,採用橫置式的光條式 LED 尾燈能完美融合在車尾造型中,同樣地在 Hybrid 車款上擁有專屬設計。後保險桿兩側採用如利刃般的線條勾劃而出,下方延續黑色下氣壩帶來簡單而有力的收尾。

整體而言第 8 代 Camry 可謂大破大立地蛻變,從穩重轉換到動感的過程中沒有一絲的不和諧,這就是功力所在。

關於車色部分,除了標準的雪貂白、尊爵黑、極光銀之外,還有帶有古典韻味的古銅棕及奢華的柏金銀,另外這次和泰汽車更引進光鮮無比的晶燦紅車色,全車散發出的動感能量令人回眸再三,對自認品味獨特的人來說,這或許是ㄧ項不錯的新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