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部

撰文

Toyota 提供

攝影

40,902

2018

10月

12

一如前兩代 Auris 的規劃,為了符合「全球戰略車」的設定,選在 2018 年 3 月瑞士日內瓦車展 (Geneva Motor Show) 發表的現行 Auris,不但換上了操控表現有目共睹的 TNGA (Toyota New Global Architecture) 新世代造車工藝,針對不同市場的需求,也已經準備了 1.2 升渦輪增壓汽油、2.0 升自然進氣汽油,以及 1.8 和 2.0 升 Hybrid 油電混合動力系統等豐富的傳動搭配供消費者選擇。

所以總代理和泰汽車審慎地評估完國內消費者對於 C-Segment 中型掀背車的性能、油耗等條件的喜好後,選擇導入擁有 170 匹 (ps) 馬力、搭載 Toyota 全新 2.0 升 Dynamic Force 直列 4 缸缸內直噴自然進氣引擎的車型。

熱效率達 40%,性能與油耗一樣出色

儘管「Downsizing」正當道、越來越多新車選擇搭載排氣量較小的渦輪增壓引擎,以此兼顧動力輸出與油耗表現,但是排氣量較大的自然進氣引擎,卻有著性能輸出更為線性、機件耐用度也更高的特性,所以在某些特定車型及特定用車環境下,「Downsizing」其實並不一定吃香,也因此和泰汽車在導入 Auris 時,選擇搭載的才是這具 Toyota 全新的「Dynamic Force 2.0L 引擎」。

引擎代碼 M20A-FKS 的 Dynamic Force 2.0L 引擎,是一具排氣量 2.0 升的直列 4 缸自然進氣缸內直噴汽油引擎 (實際排氣量 1,987c.c.),開發目標為提升燃油經濟性並兼顧性能與輸出特性,藉以達成「兼具環保、性能與操控樂趣」的設定目的。

Toyota 這具全新、引擎代碼 M20A-FKS 的 Dynamic Force 2.0L 引擎,是一具排氣量 2.0 升的直列 4 缸自然進氣缸內直噴汽油引擎 (實際排氣量 1,987c.c.),開發目標為提升燃油經濟性並兼顧性能與輸出特性,藉以達成「兼具環保、性能與操控樂趣」的設定目的。

所以研發團隊特別重新打造了一具缸徑 80.5mm、行程 97.6mm,且壓縮比提高至 13:1 的高壓縮比自然進氣引擎,以提高汽缸內混合油氣之燃燒速度,並可讓混合油氣能在更短的時間擴散至燃燒室,進排汽門的夾角則是增加至 41 度、進氣道角度拉直,好獲得進氣速度更快、油氣混合更均勻的特色,最後再於進汽門使用雷射塗層、且導入全新 D-4S 雙噴射系統,提高引擎的耐用度與氣密性。

國內導入之 Auris 所配置的 Dynamic Force 2.0L 引擎,不但可於引擎轉速 6,600 轉時、提供 170 匹 (ps) 的最大馬力,20.4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則可在引擎轉速 4,800 轉時湧現,並減少了熱能的耗散,整體熱效率達 40%。

因此,這具新引擎不但可於引擎轉速 6,600 轉時、提供 170 匹 (ps) 的最大馬力,20.4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則可在引擎轉速 4,800 轉時湧現,並減少了熱能的耗散,整體熱效率達 40%,且在中低負載時,可提升燃油效率與降低排放,高負載時則可強化馬力輸出與更直覺之加速反應。

Auris 在中低負載時,可提升燃油效率與降低排放,高負載時則可強化馬力輸出與更直覺之加速反應。

而且不只引擎為品牌新作,導入國內之 Auris 所配置的「Direct Shift-CVT 變速箱」,其實還藏有 Toyota 另一項新科技,因為它不但擁有模擬 10 速的設計,可帶來隨傳隨到的油門反應,並配置了全球首創的「Launch Gear 技術」。

由於傳統 CVT 無段變速箱常有起步重拖的問題,所以加入「Launch Gear 技術」的這具「Direct Shift-CVT 變速箱」,在啟動和低速行駛時,會直接使用齒輪驅動,在高速時才切換到更小、更輕巧的鋼帶驅動,提供直覺且流暢的油門反應、提高傳動效率,使其變速範圍增加 15%、變速比達 7.5。

Auris 所配置、加入「Launch Gear 技術」的「Direct Shift-CVT 變速箱」,在啟動和低速行駛時,會直接使用齒輪驅動,在高速時才切換到更小、更輕巧的鋼帶驅動,提供直覺且流暢的油門反應、提高傳動效率。

此外,「Direct Shift-CVT 變速箱」在使用更輕巧、更小的鋼帶盤後,不僅可減少 40%的旋轉慣性,搭配夾角更小的鋼帶盤,變速反應還能增加 20%、油耗表現提升 6%,也所以導入國內的 Auris 才能擁有經濟部能源局高速 19.35km/L、平均 16.2km/L 的歐規小客車 1 級油耗表現,兼具了環保、性能與操控樂趣。

TNGA 造車工藝打造底盤,操控表現脫胎換骨

至於 Auris 的底盤,則是由已經備受好評、以「Making“EVER-BETTER CARS”」為設計理念,擁有「高剛性車體」、「低重心設計」、「四輪獨立懸吊」、「操控樂趣高」、「駕馭視野佳」及「乘坐舒適度高」6 大特點的 TNGA 新世代造車工藝打造。

2015 年 3 月才正式亮相的 TNGA 新世代造車工藝,是 Toyota 為因應全球模組化底盤風潮所開發的全新底盤,不但可大幅提高零件、引擎及傳動系統等的共用程度,車身強度則可較現有車款依車型提升 30%~65%、引擎油耗還能成長 25%、動力性能提升 15%,在所有面向上都獲得非常出色的成長。

TNGA 底盤,是 Toyota 為因應全球模組化底盤風潮所開發的全新底盤,不但可大幅提高零件、引擎及傳動系統等的共用程度,車身強度則可較現有車款依車型提升 30%~65%、引擎油耗還能成長 25%、動力性能提升 15%,在所有面向上都獲得非常出色的成長。

例如在 Auris 上,由於 TNGA 新世代造車工藝大量地使用 1,500MPa 的超高強度剛材製作,且藉由雷射強化焊接技術、大幅增加焊點數量,所以 Auris 較前一代 C-Segment 掀背車的車體剛性提升了 60%之多,擁有較高的抗扭曲性,在高速行駛於彎道時,能提供懸吊系統更高的穩定性,讓車主清晰掌握車身動態,操控更為穩定。

由於 TNGA 新世代造車工藝大量地使用 1,500MPa 的超高強度剛材製作,且藉由雷射強化焊接技術、大幅增加焊點數量,所以 Auris 較前一代 C-Segment 掀背車的車體剛性提升了 60%之多,擁有較高的抗扭曲性,在高速行駛於彎道時,能提供懸吊系統更高的穩定。

此外,TNGA 新世代造車工藝打造之底盤還擁有低重心的設計,不僅能創造更低趴的車身外觀、更好的前方視野,還可減少車身的側傾、提升高速穩定性;至於輕量化材質的導入,則是讓 Auris 僅有 1,390 公斤的車重,而且 TNGA 新世代造車工藝打造之底盤可透過車身重心的最佳分配,提供良好的高速穩定性。

懸吊設計方面,Auris 則是採前獨立麥花臣式/後獨立雙 A 臂的懸吊設計,避震阻尼的設定則兼顧了實用性與運動性,既擁有舒適的行路表現,在彎道中的支撐性也很出色。

懸吊設計方面,Auris 則是採前獨立麥花臣式/後獨立雙 A 臂的懸吊設計,避震阻尼的設定則兼顧了實用性與運動性,既擁有舒適的行路表現,在彎道中的支撐性也很出色,操控精準靈敏、路感紮實穩定,是目前同級車中少數可以同時擁有舒適性與操控樂趣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