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部

撰文

Toyota 提供

攝影

30,596

2018

10月

12

不但確定繼續以「運動掀背車」做為車型的開發定位、鎖定全球 C-Segment 中型掀背車市場版圖,造型設計上從第 1 代開始就不走傳統保守路線的 Auris,這次還特別在 Toyota 歐洲設計中心的主導下,以新世代家族「Keen Look」設計為基底,加入「觸動每一條感官神經」的開發理念,在充滿肌肉感的線條和輪廓下,釋放了深藏在好動靈魂裡的力量。

新世代 Keen Look 設計融入,創造更低、更銳利前視

雖然就設計和血緣來說、Auris 其實就是大改款 Corolla 車系的 5 門掀背版本,但是為了塑造更年輕、動感的產品形象,Toyota 不僅將 Auris 的整體開發、交由位於法國的 Toyota 歐洲設計中心來主導,且將品牌最新「Keen Look」家族基因完整地導入,呈現出與 Corolla 車系截然不同、帶點「壞壞」的熱血帥氣。

就設計和血緣來說、Auris 其實就是大改款 Corolla 車系的 5 門掀背版本,但是為了塑造更年輕、動感的產品形象,Toyota 不僅將 Auris 的整體開發、交由位於法國的 Toyota 歐洲設計中心來主導,並刻意呈現出與 Corolla 車系截然的年輕化與熱血帥氣。

儘管簡單地透過空力套件換裝,也能夠提升車型的運動性,但那很明顯地並不是 Auris 的作法,因為在 Auris 上,Toyota 歐洲設計中心的設計師們不但特別為它設計了一個低重心且採圓弧形設計的引擎蓋,而且將黑色鋼琴烤漆塗裝的水箱護罩與兩側的頭燈組連成一器,保有品牌最新「Keen Look」家族風貌,並接著在廠徽的下方、嵌上附金屬外框的六邊形蜂巢式進氣壩,藉由視線集中於前保險桿中央位置的方式,讓 Auris 自然營造出銳利、動感的前視效果。

導入國內的 Auris、兩款車型都標配有科技感濃郁的 LED Bi-Beam 頭燈組,且燈組內除了可見兩道「J」字型的 LED 晝行燈外,還安排了 LED 方向燈與 LED Bi-Beam 頭燈。

此外,鐮刀狀的銳利頭燈組內,導入國內的 Auris、兩款車型都標配有科技感濃郁的 LED Bi-Beam 頭燈組,且燈組內除了可見兩道「J」字型的 LED 晝行燈外,還安排了 LED 方向燈與 LED Bi-Beam 頭燈,不但可在白天與夜晚提供一樣出色的辨識性,照明的亮度與燈具之耐用度,也較一般傳統鹵素燈泡來得更高。

飽滿的車側肌肉線條、強壯的車尾輪廓

沿著引擎蓋上的摺線,以及延伸至前葉子鈑的頭燈組,將視覺焦點從車頭移至車側後,你馬上便會發現 Auris 透過前、後同時向外擴張的葉子鈑,為車側輪廓打下了充滿力量感的基礎,而且自車外獨立後視鏡後方開始一分為二的特徵腰線,不僅能替 Auris 強化肌肉感,還能為它改善空力效應。

Auris 透過前、後同時向外擴張的葉子鈑,為車側輪廓打下了充滿力量感的基礎,而且自車外獨立後視鏡後方開始一分為二的特徵腰線,不僅能替 Auris 強化肌肉感,還能為它改善空力效應 (圖為配置 18 吋 10 輻式運動化雙色鋁圈與 225/40R18 低扁平比輪胎的旗艦車型)。

而且在國內導入的兩款 Auris 車型中,不僅入門的尊爵型便配備有適合日常都會行駛的 16 吋 5 輻式鋁圈,搭配前、後:205/55R16 的輪胎,高階的旗艦車型還直接裝上了 18 吋 10 輻式運動化雙色鋁圈,並搭配前、後:225/40R18 的低扁平比運動化性能胎,不僅多了幾分掀背鋼砲的樣貌,設定上也更能提供極致的操駕體驗。

國內販售的 Auris 入門尊爵型配備適合日常都會行駛的 16 吋 5 輻式鋁圈,搭配前、後:205/55R16 的輪胎。

車尾的造型設計方面,Auris 則是延續車頭設計的一貫性,將同樣銳利的線條和肌肉感匯聚於行李箱蓋上的大型廠徽之中,讓視線在此華麗地收尾,兩旁則為燈型科技感十足的 LED 光條式尾燈組,並搭配下方刻意塗黑、承接自後葉子鈑的厚實保險桿,排氣尾管則採隱藏式的設計,車頂並可見擾流尾翼與鯊魚鰭天線,以飽滿強壯的車尾來重申其中型運動掀背車的定位。

Auris 的車尾造型延續車頭的設計,將銳利的線條和肌肉感匯聚於行李箱蓋上的大型廠徽之中,兩旁則為燈型科技感十足的 LED 光條式尾燈組,並搭配下方刻意塗黑、承接自後葉子鈑的厚實保險桿,排氣尾管則採隱藏式的設計。

對應酷炫外觀的車色部分,目前導入國內的 Auris 則是提供 7 種車色選擇,包括:珍珠白、尊爵黑、極光銀、黑曜藍,以及首次導入的 3 種全新車色:鈦金銅、摩登紅及電馳藍,各有特色也恰好可滿足不同消費者的喜好。

無過無不及的車身尺碼

至於車身尺碼部分,定位為 C-Segment 中型掀背車的 Auris,為了擁有靈活的車身動態,所以並沒有一昧的放大尺碼,而是將車身的長與寬,分別設定為 4,375mm 和 1,790mm,恰好介於同級對手之中;而且為了追求低重心的車身設計,Auris 的車高為同級對手中最低的 1,435mm,除了還可換來更好的空氣力學效應外,也替它塑造了低伏、深具侵略性的距地姿態,讓整體外觀更具運動感。

Toyota Auris 與同級對手車身尺碼比較 (單位:mm)
車型 車長 車寬 車高 軸距
Toyota Auris 4,375 1,790 1,435 2,640
Ford Focus 5 門 4,360 1,823 1,470 2,648
Mazda 3 4,470 1,795 1,465 2,700
Volkswagen Golf 4,258 1,799 1,482 2,626

此外,拜 2,640mm 的軸距,以及高機能性的內裝設計所賜,Auris 的座艙不僅可讓 5 名成年人相當舒適地同時入坐,還變出了一個空間運用非常靈活的行李廂,並沒有因為外型耍帥而犧牲了必要的空間需求,就算「壞」、也壞得很有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