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部

撰文

Toyota 提供

攝影

33,683

2018

10月

12

雖然一直以來、全球掀背車市場都是由歐洲品牌所主導,但是目標成為全球汽車品牌銷售龍頭的 Toyota,在 1999 年於歐洲發表鎖定歐陸市場、原廠車型代號 XP10 的小型掀背車:第 1 代 Yaris,且當年就拿下「2000 年歐洲年度風雲車」的殊榮後,為了進一步補齊品牌在 C-Segment 中型掀背車市場的遺缺、Toyota 不僅先在 2006 年 10 月的法國巴黎車展 (Paris Auto Show) 上、帶來命名為 Auris Space Concept 的 5 門掀背概念車,且很快地便在同年 10 月與隔年 (2007) 的 2 月,以源自拉丁文:黃金 (aurum) 的「Auris」之名、將第 1 代量產版 Auris 投入日本和歐洲市場,並憑藉出色的空間運用和年輕動感形象、強勢挑戰激烈的中型掀背車市場。

也所以在詳細介紹 Auris 的外觀、內裝、傳動搭配與安全配備,以及壓軸的全里程油耗測試前,我們想先藉由回顧 Auris 的車系沿革,看看這款全球戰略掀背車的產品定位。

概念雛形:Auris Space Concept
發表時間:2006 年 10 月巴黎車展

結合初代 Yaris 前衛動感形象、並導入更多空間實用性的 Auris Space Concept,是量產版 Auris 的概念雛形,而且因為 Toyota 一開始便是將 Auris 的銷售市場鎖定在最盛行掀背車的歐洲,所以在設計上,Auris Space Concept 當然是交給基地位於法國的 Toyota ED2 設計中心操刀。

結合初代 Yaris 前衛動感形象、並導入更多空間實用性的 Auris Space Concept,是量產版 Auris 的概念雛形,設計由位在法國的 Toyota ED2 設計中心操刀,採金色車身塗裝、線條圓潤動感。

而經過 Toyota 設計中心之手的定位和規劃下,一如概念車名中「Space」所強調的空間特性,採金色車身塗裝、線條圓潤動感的 Auris Space Concept,有著相當寬敞的座艙設計,且在強調空間表現同時,還融入了高腰線與短懸吊的設計,讓車身的靈活動感不會因為強調空間而犧牲,車身的長、寬與高則分別為 4,226mm、1,762mm 與 1,530mm。

一如車名中「Space」所強調的空間特性,Auris Space Concept 有著相當寬敞且以駕駛人為中心的座艙設計,且在強調空間表現同時,還融入了高腰線與短懸吊的設計,讓車身的靈活動感不會因為強調空間而犧牲。

此外,已經幾乎是量產規格的 Auris Space Concept,雖然沒有公布傳動搭配及動力規格,但是內裝鋪陳很令人驚豔,造型簡潔的儀表與控臺,以「空橋」的概念、連結了中控臺、排檔座與中央扶手,底部騰空的設計,則可讓乘客擁有舒適的腿部空間,並配置有全景式玻璃天窗,可為頭部空間與座艙內的採光提供最亮眼的表現。

Auris Space Concept 的儀表與控臺,以「空橋」為設計概念,底部騰空的設計,可讓乘客擁有舒適的腿部空間,並配置有全景式玻璃天窗,可為頭部空間與座艙內的採光提供最亮眼的表現。

第 1 代 Auris (原廠代號:E150)
生產年份:2006~2012 年 (國內未導入)

Auris Space Concept 甫於 10 月初的巴黎車展現身後,同月月底、Toyota 馬上便在日本發表了量產版 Auris,並在隔 (2007) 年 2 月於歐洲市場上市,成為 Toyota 在歐洲市場最重要的車款,而且特別將它選在日本及歐洲 (英國及土耳其) 生產 。

遵照 Toyota「Vibrant Clarity」設計哲學、從車的內在開始設計的 Auris,以第 10 代 Corolla 的 「New MC」平臺為基礎,鎖定歐洲 C-Segment 中型掀背車市場開發,外觀造型相當程度地保留了概念前身:Auris Space Concept 的設計,流露著向前衝刺的氣勢,以及源源不絕的能量,同時也兼顧了功能性與實用性,車身長、寬與高為 4,220mm、1,760mm 與 1,515mm,但軸距達 2,600mm。

Auris Space Concept 於 2006 年 10 月的巴黎車展現身後,同月月底、Toyota 馬上便在日本發表了如圖的量產版 Auris,並在隔 (2007) 年 2 月於歐洲市場上市,成為 Toyota 在歐洲市場最重要的車款 。

所以第 1 代 Auris 不僅擁有靈活的車輛動態,也獲得了出色的穩定度與乘坐品質,車內空間寬敞舒適,內裝設計則是加入了不少同樣源自 Auris Space Concept 的創新元素,除了可見科技感與典雅並存的儀表版與中控臺,也同概念車的設計、將排檔桿的位置刻意上移,提供更方便的操作。

第 1 代 Auris 延續了概念車寬敞空間的設計發想,內裝設也有不少同樣源自 Auris Space Concept 的創新元素,除了可見科技感與典雅並存的儀表版與中控臺,排檔桿的位置也刻意上移,提供更方便的操作。

傳動搭配方面,初代 Auris 依各地市場需求不同,共提供 1.3 升、1.4 升 VVT-i 與 1.6 升 Dual VVT-i 共 3 款汽油引擎,以及 1.4 升、2.0 升與 2.2 升 D-4D 共 3 款柴油動力,馬力輸出介於 90~177 匹之間,並於 2010 年小改款後、新增配置與第 3 代 Prius 相同的 1.8 升 Hybrid 油電混合動力系統。

初代 Auris 依各地市場需求不同,共提供 1.3 升、1.4 升 VVT-i 與 1.6 升 Dual VVT-i (如圖) 共 3 款汽油引擎,以及 1.4 升、2.0 升與 2.2 升 D-4D 共 3 款柴油動力,馬力輸出介於 90~177 匹之間,並於 2010 年小改款新增 1.8 升 Hybrid 油電混合動力系統。

第 2 代 Auris (原廠代號:E180)
生產年份:2012~2018 年 (國內未導入)

歷經 6 年的生產後,2012 年 5 月、Toyota 發表第 11 代 Corolla 車系後,也很快地在 2012 年 8 月於日本發表與第 11 代 Corolla 共用底盤平台的第 2 代 Auris,除表示新車無論在性能和造型上都已較前代更為精進,也確立了 Auris 將朝「運動掀背車」的設定開發。

在原廠「Smart Dynamism」的設計主軸下,同樣採用 5 門掀背造型的第 2 代 Auris,線條設計上明顯年輕了許多,整體輪廓也更為運動化,不但在車頭導入原廠稱為「Keen Look」的大面積梯形水箱護罩,也加入更銳利的車體鈑件,且將頭燈組和水箱護罩相連,賦予更活躍動感的氣勢。

2012 年 5 月、Toyota 發表第 11 代 Corolla 車系後,也很快地在 2012 年 8 月於日本發表共用底盤平台的第 2 代 Auris,且除了表示新車無論在性能和造型上都較前代更為精進外,也確立了 Auris 將朝「運動掀背車」的設定開發。

車身尺寸上,第 2 代 Auris 的車身長、寬與高則調整至 4,275mm、1,760mm 及 1,460mm (四輪驅動車型為 1,480mm),軸距同為 2,600mm,並一併推出身形更修長的旅行車版本。

此外,在「空間利用最大化」的宗旨下,為了營造明顯的運動氛圍,第 2 代 Auris 將座椅高度下調了 40mm,且方向盤角度也同樣經過特別設計,能提升運動化的駕駛感受,且透過薄型座椅的使用,讓後座能夠擁有更大的腿部空間。此外,第 2 代 Auris 還能提供當時同級車最大的 360 公升行李容量,並有全景天窗可讓消費者選配。

在「空間利用最大化」的宗旨下,為了營造明顯的運動氛圍,第 2 代 Auris 將座椅高度下調 40mm,且方向盤角度也同樣經過特別設計,能提升運動化的駕駛感受。

動力方面,作為「全球戰略車」的第 2 代 Auris,針對不同市場亦提供多種動力搭配,包含 1.2 升、1.33 升、1.5 升、1.6 升與 1.8 升的汽油引擎,以及 1.4 升、1.6 升的柴油引擎,並同樣備有 1 組 1.8 升 Hybrid 油電混合動力供消費者選擇。

第 2 代 Auris 不僅車體剛性較前代提升了 10%,並搭載有 VSC 車身穩定控制系統、TC 循跡控制系統,且配置能夠降低鞭甩效應的 WIL 座椅,操控與安全兼顧。

值得一提的是,第 2 代 Auris 不僅車體剛性較前代提升了 10%,車體也採用了不易變形的設計,能夠減少與體積較大車款相撞時所受的傷害,並搭載有 VSC (Vehicle Stability Control) 車身穩定控制系統、TC (Traction Control) 循跡控制系統,且配置能夠降低鞭甩效應的 WIL (Whiplash Injury Lessening) 座椅,提供全面安全防護。

第 3 代 Auris (原廠代號:E210)
生產年份:2018 年~(國內 2018 年 9 月發表)

同樣再經過 6 年的生產後,2018 年 3 月的瑞士日內瓦車展 (Geneva Motor Show) 上、Toyota 依約全球首演了第 3 代 Auris,且總代理和泰汽車在同年年初預告導入、6 月於屏東大鵬灣舉辦賽道試駕活動後,也在 9 月正式將這款原廠以 TNGA (Toyota New Global Architecture) 新世代造車工藝所打造的第 3 代 Auris 引進國內販售。

2018 年 3 月瑞士日內瓦車展上、Toyota 全球首演第 3 代 Auris,且總代理和泰汽車在同年 6 月於屏東大鵬灣舉辦賽道試駕活動後,也在 9 月首度正式將第 3 代 Auris 引進國內販售。

延續並持續深化前代「運動掀背車」的定位,第 3 代 Auris 不僅擁有更流線的新世代「Keen Look」家族動感面貌,車身尺碼的長、寬與高也分別再調整至 4,375mm、1,790mm 及 1,435mm,軸距一來到 2,640mm,較前一代車長增加 44mm、車寬增加 30mm、車高則降低 20mm,軸距也增加了 39mm,自然塑造出更運動化的外觀。

延續並持續深化前代「運動掀背車」的定位後,第 3 代 Auris 不僅擁有更流線的新世代「Keen Look」家族動感面貌,車身尺碼的長、寬與高,分別較前代增加 44mm、增加 30mm 與降低 20mm,自然塑造出更運動化的外觀。

內裝配置部分,第 3 代 Auris 採用了全新中控臺造型,並於上方及音響面板右側施以皮質包覆搭配縫線設計,搭配冷氣出風口的銀色飾板強化質感表現,此外、第 3 代 Auris 的前/後座皆採用跑車化 Ultrasuede 麂皮包覆,且儀表板和中控臺的設計也都更為就手,並搭載三輻式多功能跑車方向盤。

內裝配置部分,第 3 代 Auris 採用全新中控臺造型,並於上方及音響面板右側施以皮質包覆搭配縫線設計,搭配冷氣出風口的銀色飾板強化質感表現,且前/後座皆採用跑車化 Ultrasuede 麂皮包覆,並搭載三輻式多功能跑車方向盤。

至於動力選項方面,為了對應全球不同市場消費者,第 3 代 Auris 同樣可搭載 1.2 升渦輪增壓汽油、2.0 升自然進氣汽油,以及 1.8 及 2.0 升的 Hybrid 油電混合動力系統,唯考量國內消費者的綜合需求與喜好後,總代理選擇導入日本生產、且配置 2.0 升自然進氣汽油引擎搭配具有 Lauch Gear 啟動齒輪全新 Direct-Shift CVT 變速箱的車型。

考量國內消費者的綜合需求與喜好後,總代理導入的是配置 2.0 升自然進氣汽油引擎、搭配具有 Lauch Gear 啟動齒輪全新 Direct-Shift CVT 變速箱的 Auris。

而且總代理導入國內販售、日本原裝進口的 Auris,全車系均標配第 2 代 Toyota Safety Sense (TSS) 主動式安全防護系統,功能包含 ACC 主動車距維持、PCS 預警式防護、LDA 車道偏離警示 (含偏移修正) 與 AHB 智慧型遠光燈自動切換,以及多達 7 具的氣囊,強勢挑戰國內中型掀背車市場的龍頭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