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柏攸

撰文

Toyota 提供

攝影

81,890

2013

3月

4

Toyota RAV4 在國內導入 2.0 升與 2.5 升兩款不同排量引擎的車型,並包含 RAV4 2.0 E、RAV4 2.0 E Hi、RAV4 2.5 E、RAV4 2.5 G,以及頂級 RAV4 2.5 4WD 共 5 種車型選擇,除了各項主、被動安全配備外,總代理和泰汽車還增添了諸多便利性、舒適性的專屬配備;此外,並針對不同用車需求,推出多項正廠選配用品,如:DVR 行車紀錄器、倒車影像輔助系統、停車雷達、HUD 嵌入式抬頭顯示器等,滿足消費者追求安全、愜意的用車時光。

舒適、便利到安全,RAV4 專屬配備

在總代理和泰汽車規劃之下,RAV4 從車外到車內搭載了不少專屬配備,例如:攸關行車安全、RAV4 專屬的車外後視鏡,Toyota 除了增加其寬度與長度,以利駕駛增加行車視野外,還附上撥水、除霧功能,並能與後窗除霧功能連動,開啟後窗除霧時、車外後視鏡會快速撥水以及除霧,避免駕駛人在冬季或夏日午後,因天候或溫度變化而造成後方視野不佳的狀況。

除了增加車外後視鏡的寬度與長度以利駕駛行車視角,還附上撥水除霧功能,與後窗除霧功能連動,開啟後窗除霧時車外後視鏡會快速撥水以及除霧。

針對駕駛人的部分,RAV4 專屬配備則包含了 EPS (Electric Power-assisted Steering) 電動輔助方向盤,以及附電動腰靠之電動調整座椅。

EPS 電動輔助方向盤係以電動馬達來輔助轉向,除了在安全防護及操控表現上有絕佳的輔助外,起步輕快、高速穩定的特性,更提升了駕馭 RAV4 的便利與舒適。而在 RAV4 2.0 E Hi 以上的車型,還配備有定速巡航系統,能讓長途旅程更加輕鬆自在,且 RAV4 2.0 E Hi 以上車型,還擁有 8 向電動調整的駕駛座椅,可以簡易的座椅與椅背圖形,協助駕駛人輕鬆調整出最適角度,隨附的電動腰靠則能提供駕駛人腰部舒適支撐。

RAV4 專屬配備包含了在安全防護以及操控表現上,有絕佳輔助效益的 EPS 電動輔助方向盤,2.0E Hi 以上車型座椅為 8 向電動調整座椅,並附有電動腰靠能提供適當支撐及包覆性。

RAV4 2.0 E Hi 以上車型的專屬配備,還有能提供車適體感、舒適宜人的智慧型左右獨立雙區恆溫空調,搭配全車系標配的後座輔助空調出風口,無論四季都能快速提供車室宜人溫度。

此外,RAV4 2.0 E Hi 以上車型還備有可前、後滑動調整的中央扶手,可提供駕駛與前座乘客手部支撐;另外,在 RAV4 2.0 E、RAV4 2.0 E Hi 及 RAV4 2.5 E 車型上,中控台下緣還設計有 USB 以及 AUX-IN 外接音源功能,RAV4 2.5 G 與 2.5 4WD 車型則是配置在中央扶手的置物箱內。

上圖為 2.0 E Hi 以上車型,前排座椅之間、RAV4 專屬配備之一的前作滑動調整中央扶手,提供駕駛與副駕乘員手部支撐的便利性。下圖則為 RAV4 車上配載的外接音源與 USB 插孔,2.0 E、2.0 E Hi、2.5 E 車型該配備設置於中控臺下緣處,2.5G 與 2.5 4WD 車型則安裝在中央扶手置物箱內。

具備大容量及靈活運用特性的車尾行李廂中,RAV4 也針對實用性,另外提供了行李廂置物捲簾及多功能置物網等兩項專屬配備;前者具有收納便利性並能保持行李廂空間之高度隱密,後者則可以依照行李種類,來靈活收納歸類運用,當然也讓 RAV4 休閒生活的氣息更顯濃郁。

寬闊之車尾行李廂空間,是 SUV 車型的優勢與吸引消費者之亮點,RAV4 也針對實用性,配置了行李廂置物捲簾及多功能置物網兩項專屬配備。

行車紀錄、抬頭顯示與倒車輔助,正廠選備用品

除了 RAV4 專屬配備之外,為滿足駕駛人在用車、用路時的安全便利需求,總代理和泰汽車還為 RAV4 推出選備用品,雖然有些配備在頂級車型上列為標準配備,但消費者還是能夠另行選配,例如另行選配的觸控式 DVD 影音主機,這套系統便可整合觸控式衛星導航系統與 HD 高化質數位電式,提供多元化的視聽娛樂選擇,也讓車上乘員能有著享樂旅程。

在 2.5G 與 2.5 4WD 車型上列為標準配備的觸控式 DVD 影音主機,也提供給消費者作為選用配備,這套系統還整合了觸控式衛星導航系統與 HD 高化質數位電式,滿足多元化影音的便利與舒適。

在 RAV4 2.5 4WD 車型上標配的 DVR 行車紀錄器,同樣也列為正廠選配用品,裝載整合於車內後視鏡背面,也就是與前擋風玻璃側的行車紀錄器,擁有 HD 720P 的高畫質,每秒紀錄 60 幅畫面,並能擷取方向燈、煞車與 G-Sensor 之訊號,紀錄重要的行車資訊,也能提供行車安全多一層的保障。

正廠選備用品中還包含有高畫質之行車紀錄器 (2.5 4WD 車型列為標配),安裝在車內後視鏡背面、前擋風玻璃側的行車紀錄器,擁有 HD 720P 的高畫質,每秒紀錄 60 幅畫面,並能擷取方向燈、煞車與 G-Sensor 之訊號,提供駕駛人多一份行車安全保障。

RAV4 2.5 G 與 2.5 4WD 兩款車型標配的 HUD (Head Up Display) 嵌入式抬頭顯示器,則有助於駕駛人兼顧訊息與安全,當然也是正廠選備用品之一,駕駛人不需要低頭看儀表,就能在兼顧路況的同時也掌握到多項行車資訊。此外,選備用品還包含有倒車影像輔助系統以及停車雷達,安裝在車尾牌照框上緣的攝影機,會將影像傳遞至中控台上緣的螢幕,駕駛人能夠清楚看到車尾後方視野,避免碰到障礙物以利倒車安全。

讓駕駛人在車輛行進時,不需要低頭觀看行車資訊、提升行車安全的 HUD 嵌入式抬頭顯示器,除標配於 2.5G 與 2.5 4WD 車型上,其他車型亦可選購此配備。2.5 4WD 車型上配備的倒車影像輔助系統,同樣也提供其他車型選配。

倒車影像輔助系統還可以搭配停車雷達,駕駛人可以更全面的掌握週遭狀況,停車雷達功能會透過聲響與燈號,提示駕駛人車輛週遭狀況,透過聲響與燈號的間隔來顯示與障礙物之距離變化,在車陣中也更能整握與鄰車之間的距離,系統在方向盤左側設有開關及導引面板,如果不需系統輔助還能將其關閉。最後一項選備用品,是提升車室質感的 LED 車門門檻踏板,以多層次金屬銘板造型,具有均光鏡面及懸浮字體效果,使得 RAV4 具備優雅的迎賓質感,讓這部 SUV 得以展現更優雅的愉悅氛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