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柏攸

撰文

Toyota 提供

攝影

67,021

2013

3月

2

全新設計的第 4 代 RAV4,從外觀設計可以清楚理解到品牌的嶄新設計軸線,Toyota 同樣也在內裝、動力、操控等議題多所著墨,最為關鍵的安全防護,更是不可懈怠與輕忽的重要課題;從駕駛者的操作便利性、視野宏觀度,前後排乘員的主被動安全,到各項行車、操控的輔助系統與裝置,完整的人車防護遍佈週遭,交織出無可取代的安全保護。

開闊視野與被動安全防護

第 4 代 RAV4 的外觀造型導入了動感,同時線條走勢趨於緊緻且多層次,Toyota 將車頭營造而出的前視效果,命名為散發躍動力量的時尚造型,從引擎蓋開始流暢弧線從 A 柱開始延伸;除美觀之外,A 柱之角度與位置大有學問,其中更融入了考量安全之設計,Toyota 將 RAV4 的左右 A 柱朝兩側外移,同時,第 4 代 RAV4 之 A 柱相較前代,其斷面減少了 8%,這也讓駕駛人視野角度增加了 3 度之多,視野寬廣有助駕駛人更易掌握行車路況。

除了調整 A 柱角度與駕駛人視野角度之外,車輛在行進間,有助於掌握前後交通狀況的車外後視鏡,Toyota 也為新一代 RAV4 做出修正,鏡片高度分別增高了 2mm,寬度則增加了 8mm,同樣也是增加駕駛者視野及行車安全的設計。

行車安全的首要,就是駕駛人擁有良好視野,第 4 代 RAV4 的左右 A 柱朝兩側外移,同時 A 柱斷面面積也較前代減少了 8%,也就是說駕駛人眼中的 A 柱,檔到的視野較少,整體前擋視野則多了 3%。此外,車外後視鏡增高了 2mm,寬度則增加 8mm,讓駕駛人得以擁有更優異的視角。

RAV4 的被動安全防護,包含雙前座 SRS (Supplemental Restraint System) 氣囊、雙前座束力限制附上下高低可調之預縮式安全帶、前後排皆為三點式 ELR (Emergency Locking Retractor) 自動束緊式之安全帶,以及 ISO-FIX 兒童座椅固定機構,且全皆列為全車系標配;至於雙前座車側 SRS 氣囊、車側簾式 SRS 氣囊,則在 2.5 G 以上車型 (包含 2.5 G 和 2.5 4WD) 列為標準配備。

雙前座 SRS 氣囊、ISO-FIX 兒童座椅固定機構皆列為全車系標配,2.5G 以上車型還配有雙前座車側 SRS 氣囊、車側簾式 SRS 氣囊,提供更完整的被動安全防護。

EBD、VSC、TRC 與 HAC 組成之主動安全

除了高剛性車體與駕駛視覺強化外,Toyota 還為 RAV4 搭載了全面之安全防護,包含了 ABS (Anti-Lock Brake System) 防鎖死煞車系統、EBD (Electronic Brake-force Distribution) 電子煞車力道分配系統、BAS (Brake Assist System) 煞車輔助系統、VSC (Vehicle Stability Control ) 車輛穩定控制系統、TRC (Traction Control) 循跡防滑控制系統等主動安全配備,能適時提供駕駛人行車時的安全輔助。其中 ABS、EBD 以及 BAS 被列為全車系之標準配備。

ABS 防鎖死煞車系統主要是避免緊急煞車時 4 個輪胎鎖死,造成車輛打滑從而橫生意外狀況,系統會以快速點放的方式來達到制動效果,在 ABS 做動的狀態下,駕駛人也得以持續操控車輛;而 EBD 電子煞車力道分配系統則能與 ABS 的輪速感應器搭配,平衡前後煞車力道,避免因路面狀況、車輛載重等因素造成行進路線偏移。

BAS 煞車輔助系統的功用,在於偵測到駕駛人大腳煞車時,能輔助加壓並增強煞車力道,讓車輛能以更短的煞停距離。這 3 項主動安全配備,皆是提供車輛制動的重要輔助,是不可或缺的首要安全防護。

ABS、EBD 以及 BAS 列為全車系之標準配備,VSC 車輛穩定控制系統、TRC 循跡防滑控制系統則在 2.5G 以上車型上列為標準配備。4WD 車型上所搭配的 VSC+系統,更進一步整合 VSC 與 EPS 電動輔助方向盤。

在國內的 RAV4 2.5 G 以上之車型 (包含 RAV4 2.5G 與 2.5 4WD),總代理和泰汽車則是為其增添了 VSC 車輛穩定控制系統、TRC 循跡防滑控制系統、以及 HAC (Hill Start Assist Control) 上坡起步輔助系統等標準配備。

VSC 車輛穩定控制系統能主動保持車子行進的穩定與安全,當感知器偵測到車輛轉向過度或不足時,會適時降低引擎動力輸出同時輔助煞車作動,讓車輛過彎更為順暢。在 4WD 車型上所搭配的 VSC+系統,則整合了 VSC 與 EPS (Electric Power-assisted Steering) 電動輔助方向盤,提升起步、行進與過彎之效果。

國內販售的 RAV4 2.5 高階車型還配備有駕駛模式選擇,系統會在不同模式下,調整適切該模式的動力輸出模式,如以節能為優先的 ECO MODE 節能駕駛模式,以及強調動力輸出緊緻飽滿的 SPORT MODE 跑車模式。

面對積水濕滑、砂石路面、結冰路段等路段,車輛往往會因為左右輪摩擦係數不同,在加速時造成車輛打滑的現向,最常見就是濕地起步,而 TRC 循跡防滑控制系統在偵測到打滑狀況時,會控制電腦來降低引擎輸出,並控制剎車系統,避免車輪打滑。

當車輛停在上坡路段、重新起步時,因為車輛會向後滑行,往往是駕駛人最頭痛的時刻,需要踩住煞車後、快速的踩下油門加速前進,但 HAC 上坡起步輔助系統會在偵測到車身有下滑傾向時,主動施以煞車大約 2 秒的時間,讓駕駛人得以充裕的踩踏油門、順利起步。

當車輛停在上坡路段、重新起步時,HAC 上坡起步輔助系統會在偵測到車身有下滑傾向時,主動施以煞車大約 2 秒的時間,讓駕駛人得以充裕的踩踏油門、順利起步。

引進國內的 RAV4 2.5 G 車型,Toyota 還為其標配了 Auto LSD (Limited Slip Differential) 自動防滑差速器模態,這套系統可補足前輪驅動車型動力傳輸只限於前輪的劣勢,功能著重於車輛脫困。在遭遇某一車輪打滑時,Auto LSD 會以煞車系統來制動打滑輪,並將驅動力送至未打滑的其他車輪,讓車輛得已順利脫困。

Auto LSD 會以煞車系統來制動打滑輪,並將驅動力送至未打滑的其他車輪,讓車輛得已順利脫困。

此外,國內販售的 RAV4 2.5 4WD 車型則另外配置了 DAC (Downhill Assist Control) 下坡緩降輔助系統,當 G 值感應器偵測到車輛在陡坡下坡時,系統會施以適當煞車以固定車速下坡,避免車輛鎖死或打滑之狀況產生。

當 G 值感應器偵測到車輛在陡坡下坡時,DAC 下坡緩降輔助系統會施以適當煞車以固定車速下坡,避免車輛鎖死或打滑之狀況產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