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為揚

撰文

Toyota 提供

攝影

107,030

2013

2月

28

相較於第 3 代 RAV4 僅有導入單一 2.4 升直列 4 缸動力,第 4 代 RAV4 在國內擁有 2.0 升與 2.5 升共二種排氣量的汽油動力心臟:分別是代號 3ZR-FE 的 2.0 升自然進氣汽油引擎,搭配 Super CVT-i 無段變速系統,以及代號 2AR-FE、排氣量 2.5 升的 4 缸自然進氣汽油引擎,搭配 AI 人工智慧 6 速手自排變速箱,並以兩種不同的輸出表現和特性,各自滿足不同的消費需求。

第 3、4 代 RAV4 性能參數對照
車型 第 3 代 RAV4 2.4L 第 4 代 RAV4 2.5L 第 4 代 RAV4 2.0L
引擎 2AZ-FE
VVT-i
2AR-FE
Dual VVT-i & ACIS
3ZR-FE
Dual VVT-i
變速箱 4AT 6AT CVT
最大馬力
(PS/rpm)
170/6,000 180/6,000 146/6,200
最大扭力
(kg-m/rpm)
22.8/4,000 23.8/4,100 19.1/3,600
平均油耗
(km/l)
12.4/11.6* 14.4/13.0* 15.8
能效等級 4 / 4 1 / 2* 1
*為 4WD 車型

入門 146 匹節能標竿
2.0 升 Dual VVT-i 引擎+CVT

由於在新車上市前的市調中、選擇 2.0 升 SUV 車款的消費者,除了市區通勤外,較常從事短程休閒活動,重視價格與駕駛容易性,所以第 4 代 RAV4 裡、擔當入門選擇的 RAV4 2.0 車型,配備的是原廠代號 3ZR-FE、實際排氣量 1,987c.c.的 2.0 升直列 4 缸自然進氣汽油引擎,也就是同時亦可見於 Toyota Corolla Altis 2.0 引擎室內的那具動力心臟,壓縮比 10.0:1、具備 Dual VVT-i 連續可變正時控制系統,由 VVT-i (Variable Valve Timing with intelligence) 可變正時控制系統精確控制進氣量,因此可發揮低轉速高扭力、高轉速大馬力的動力特性。

第 4 代 RAV4 2.0 車型配備的是原廠代號 3ZR-FE、實際排氣量 1,987c.c.的 2.0 升直列 4 缸自然進氣汽油引擎,也就是同時亦可見於 Toyota Corolla Altis 2.0 引擎室內的那具動力心臟,具備 Dual VVT-i 連續可變正時控制系統,可輸出最大馬力達 146 匹、最大扭力 19.1 公斤米。

因此在調校過後,RAV4 2.0 車型不但可在引擎轉速 6,200 轉時、輸出達 146 匹之最大馬力,且引擎轉速 3,600 轉、便擁有 19.1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配備 Super CVT-i 無段變速系統模擬 7 速手自排後,還能在 11.1 秒由靜止加速到時速 100 公里。

更令人驚豔的是、這具引擎還獲得國內能源局能源效率一級之認證、擁有高達每公升 15.8 公里的平均油耗表現,讓消費者終於可以忘記 SUV 車款為人詬病的高油耗負擔。

僅管車重達 1,500~1,520 公斤,但擁有 146 匹馬力/19.1 公斤米扭力的 RAV4 2.0 車型,配備 Super CVT-i 無段變速系統模擬 7 速手自排後,一樣能在 11.1 秒由靜止加速到時速 100 公里,應付一般通勤或短程出遊絕對綽綽有餘。

RAV4 2.0 車型所配置的 Super CVT-i 無段變速系統搭配 7 速手自排,是實現優異油耗表現的一大功臣,CVT (Continuously Variable Transmission) 變速箱是利用兩組金屬轉盤與強化高剛性鋼帶,取代傳統齒輪來傳輸動力,優點是極其線性的傳輸動力,不會產生傳統變速系統在檔位切換時明顯的頓挫感,且無段變速可使引擎轉速維持在最佳油耗範圍內,達成高燃燒效率。

RAV4 2.0 車型所配置、模擬 7 速手自排檔位的 Super CVT-i 無段變速系統,是利用兩組金屬轉盤與強化高剛性鋼帶,取代傳統齒輪來傳輸動力,優點是極其線性的傳輸動力,不會產生傳統變速系統在檔位切換時明顯的頓挫感,且可使引擎轉速維持在最佳油耗範圍內,提升油耗。

除此之外,Toyota 工程師還顧慮到駕駛樂趣,還為 RAV4 2.0 車型所配置的 Super CVT-i 變速箱模擬 7 速手自排檔位,可利用變速箱的 M 檔位 (手動) 模式,將排檔桿切換到 M 位置,利用上 (+)、下 (-) 推撥排檔桿的方式來升、降檔,提供駕駛者猶如駕駛手排車的樂趣,並讓 RAV4 2.0 車型在油耗、舒適度與駕駛樂趣間,取得了完美的平衡。

高科技應援 180 匹動力
2.5 升引擎 Dual VVT-i+6AT

而針對假日較常進行長程休閒旅遊活動的都會型 SUV 愛好者,Toyota 則是推出高階的 RAV4 2.5 車型,搭載與 Toyota Camry 2.5 車型相同、原廠代號 2AR-FE 的自然進氣 4 缸汽油引擎 (實際排氣量 2,494c.c)。

這具壓縮比 10.4:1、擁有 Toyota 集團最先進節能技術:Dual VVT-i 連續可變氣門正時及 ACIS 可變進氣系統的心臟,不但可於引擎轉速 6,000 轉時、輸出最大馬力 180 匹,最大扭力 23.8 公斤米則能在引擎轉速 4,100 轉時爆發,而且配置 6 速手自排變速箱後,可在 9.1 秒 (四輪驅動車型則為 9.4 秒) 完成由靜止加速到時速 100 公里的衝刺。

RAV4 2.5 車型則是搭載與 Toyota Camry 2.5 車型相同、原廠代號 2AR-FE 的自然進氣 4 缸汽油引擎,擁有 Dual VVT-i 連續可變氣門正時及 ACIS 可變進氣系統,可輸出最大馬力 180 匹、最大扭力 23.8 公斤米。

Toyota 搭載於 RAV4 2.5 車型引擎內的這套 ACIS (Acoustic Control Induction System) 可變進氣系統,可依據引擎轉速與負載狀態,自動調整空氣進入引擎的路徑長短,使引擎能隨時保持最佳運轉狀態,同時兼顧動力輸出、油耗與排廢等表現。

而且 RAV4 2.5 車型所搭配的 AI 人工智慧 6 速手自排變速系統,還具備了斜坡邏輯控制系統與手動換檔模式,可協助駕駛人擁有更好的檔位選擇,並確保油耗表現與駕馭樂趣都可兼顧。

引進國內的 RAV4 2.5 車型,搭配擁有 AI 人工智慧的 6 速手自排變速系統,並具備斜坡邏輯控制系統與手動換檔模式,可確保了油耗表現與駕馭樂趣。

所以在這兩套系統的組合下,RAV4 2.5 車型也展現了 Toyota 強勢的節能科技優勢:不但前輪驅動車型在能源局公佈的平均油耗可達每公升 14.4 公里,四輪驅動車型也有著每公升 13.0 公里的平均油耗表現,分別同樣獲得國內能源局能源效率一級與二級的認證,較前代 RAV4 2.4 升車款每公升 11.6~12.4 公里的平均油耗和四級認證,有著極為顯著的進步,且傲視同級距 SUV 車款,即使是許多同排氣量的 4 門房車也甘拜下風。

車重達 1,555~1,610 公斤的 RAV4 2.5,由於擁有 180 匹馬力/23.8 公斤米扭力的輸出,所以配置 6 速手自排變速箱後,可在 9.1 秒 (四輪驅動車型則為 9.4 秒) 完成由靜止加速到時速 100 公里的衝刺。

此外,這具 6 速手自排變速箱在 RAV4 2.5 高階車型 (2.5 G 與 2.5 4WD) 上,還擁有 ECO MODE 節能與 SPORT MODE 跑車兩種模式,節能模式下、動力輸出及空調設定均會切換為最佳節能狀態,確保最高燃油效率,而若將排檔桿切換到排檔座左側 S 的位置,再利用上 (+)、下 (-) 推撥排檔桿的方式來升、降檔,則會擁有更活潑的油門反應、延後的升檔時機,以及較低速檔位的使用,以獲得更明確、直覺的輸出。

國內販售的 RAV4 2.5 高階車型 (2.5 G 與 2.5 4WD) 上,還擁有 ECO MODE 節能與 SPORT MODE 跑車兩種模式,節能模式下、動力輸出及空調設定均會切換為最佳節能狀態,確保最高燃油效率,而在跑車模式下,則會擁有更活潑的油門反應、延後的升檔時機,以及較低速檔位的使用。

僅管動力數值與輸出特性各異,然而、Toyota 賦予新世代 RAV4 的這兩套動力系統,不但輸出表現稱職,且皆擁有此級距同排氣量車款中最優異的油耗表現,破解了 SUV 車款需擔憂較高油費負擔的迷思,也才得以實現舒適大空間與低油耗共存於都會型 SUV 的可能。